三音石的原理是什麼,三音石是什麼原理

2021-08-09 05:49:12 字數 4259 閱讀 9343

1樓:無名之人

大概當發聲和回聲間隔時間小於或等於1/10秒時,我們會把這兩種聲音聽成一個聲音,回聲的作用只是加強了原來的聲音。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是每秒鐘340多米。

只有人與牆壁間的距離超過17米時,聲音往返的距離才會超過34米(340÷10=34),這時,我們的耳朵才能把回聲分辨出來。皇穹宇室內半徑才幾米,當然就聽不到迴音了。

三音石到圍牆的距離是32.5米,不難算出,發聲和回聲的時間間隔將是1/5秒,所以能聽到清晰的回聲。

2樓:凩錫

回聲的時間特點應是三聲回聲時間間隔相等的;回聲的聲強特點,應遵守球面波的衰減規律,三聲回聲應一聲比一聲弱. 2023年5月25日黑龍江大學的俞文光先生率領的科研小組首次對天壇的聲學現象進行測試,否定了湯定元先生對三音石的解釋,也就是上述答案的解釋。迴音並不是多次聲音的反射,而是根據不同介質的發射的聲音.

3樓:漂漂紅塵

《小學自然趣讀 第3冊》

三音石的原理是什麼?

4樓:花禎盛鬱

3音石反射回來的聲音還有一個特點,它經過圓心後繼續向前走,一直傳到對面圍牆上,經過第二次反射又回到三音石。這樣,我們就聽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聲音了,這裡除你拍手的那次聲音是原始聲音,其餘的都是迴音。

走進皇穹宇內,這也是個圓形的建築物。

如果你站在中間,也拍一下手,在這裡是否同樣能聽到迴音呢?不能!只是感到拍手聲比在曠野裡響一些而已。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當發聲和回聲間隔時間小於1/16秒時,我們會把這兩種聲音聽成一個聲音,回聲的作用只是加強了原來的聲音。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是每秒鐘340多米。只有人與牆壁間的距離超過11米時,聲音往返的距離才會超過22米(22>340÷16),這時,我們的耳朵才能把回聲分辨出來。

皇穹宇室內半徑才幾米,當然就聽不到迴音了。三音石到圍牆的距離是32.5米,不難算出,發聲和回聲的時間間隔將是1/5秒,所以能聽到清晰的回聲。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能見到一種一敲三響的現象。找一個同學在一根足夠長的有水水管的一端敲一下,你在另一端就可能聽到三次敲擊聲。不過,這不是回聲,而是由於聲音在空氣、水和鐵管內傳播的速度不一樣。

聲音在鐵內傳播的速度是5000米/秒,在水中的傳播速度是1500米/秒,而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只有340米/秒

三音石是什麼原理

5樓:吳田田

造成三音石獨特效果的原因是建築格局中的一些佈置與聲學原理相吻合。聲波從不同之處折射回來的速度與層次造成了第

一、第二和第三塊石板處聽到迴音的次數不同。第三塊石板與殿門及殿內神龕上的殿頂所構成的特有角度可以使聲波折返到殿外時能夠帶有強烈的轟鳴。

6樓:

因為它各個部位的密度不同

天壇迴音壁三音石的原理是什麼?

7樓:漫閱科技

這是因為三塊石板在這道圓形圍牆中心,所以不論站在哪塊上擊掌一次,都能聽到它的迴音;只是由於音波從圍牆折射回來的距離不同,才會聽到次數不同的迴音。

迴音壁,三音石的聲學原理

8樓:匿名使用者

迴音壁迴音壁是皇穹宇的圍牆,高3.72米,厚0.9米,直徑61.5米,周長193.2米。

迴音壁有迴音的效果。如果一個人站在東配殿的牆下面朝北牆輕聲說話,而另一個人站在西配殿的牆下面朝北牆輕聲說話,兩個人把耳朵靠近牆,即可清楚地聽見遠在另一端的對方的聲音,而且說話的聲音迴音悠長。

迴音壁有迴音效果的原因是皇穹宇圍牆的建造暗合了聲學的傳音原理。圍牆由磨磚對縫砌成,光滑平整,弧度過度柔和,有利於聲波的規則折射。加之圍牆上端覆蓋著琉璃瓦使聲波不致於散漫地消失,更造成了迴音壁的迴音效果。

三音石通向皇穹宇的臺階,其中有一塊被稱為三音石。如果你站在這塊臺階上拍一下手,你就能聽到三次,或者更多次連續拍手的聲音。這塊臺階所用的石頭和普通的石頭沒有什麼兩樣,那麼,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效果呢?

你知道其中的奧妙嗎?

原來,天壇的四周圍牆很高,而且堅硬光滑,能夠很好地反射聲音;牆又是圓形的,三音石正好放在圓的中心處。當你拍了一下手後,聲音從空氣中向四周傳播,遇到圍牆後,又給反射回來,這些經反射回來的聲音又都經過位於圓心的三音石。所以,我們站在三音石上拍手,就會聽到清晰的迴音,而且迴音特別響。

反射回來的聲音還有一個特點,它經過圓心後繼續向前走,一直傳到對面圍牆上,經過第二次反射又回到三音石。這樣,我們就聽到了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聲音了,這裡除你拍手的那次聲音是原始聲音,其餘的都是迴音。

9樓:匿名使用者

回聲的時間特點應是三聲回聲時間間隔相等的;回聲的聲強特點,應遵守球面波的衰減規律,三聲回聲應一聲比一聲弱. 2023年5月25日黑龍江大學的俞文光先生率領的科研小組首次對天壇的聲學現象進行測試,否定了湯定元先生對三音石的解釋,也就是上述答案的解釋。迴音並不是多次聲音的反射,而是根據不同介質的發射的聲音.

天壇三音石存在什麼聲學原理?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皇穹宇臺階下向南鋪有一條白石路直通圍牆門口。從臺階下向南數第三塊白石正當圍牆中心,傳說在這塊白石上拍一下掌,可以聽到3響,所以這塊位於中心的白石就叫「三音石」。

事實上,情況不完全是這樣。在三音石上拍一下掌,可以聽到不止3響,而是5響、6響,而且三音石附近也有同樣的效應,只是聲音模糊一些。

這是因為從三音石發出的聲音等距離地傳播到圍牆,被圍牆同時反射回中心,所以聽到了回聲。回聲又傳播出去再反射回來,於是聽到第二次回聲。

如此反覆下去,可以聽到不止3次回聲,直至聲能在傳播和反射過程中逐漸被牆壁和空氣吸收,聲強減弱而聽不見。

如果拍掌的人在三音石附近,從那裡發出的聲音,傳播到圍牆,不能都反射到拍掌人的耳朵附近來,因此聽到的迴音就比較模糊。

迴音壁和三音石的原理各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音的反射定理,由於物質的密度結構不同,所以發出大聲音便會不同,也便是音色不同.迴音壁吸收的聲音能量小,反射的多,所以我們可以聽到回聲...給分把.樓主.

北京天壇的迴音壁和三音石利用了什麼原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北京天壇的迴音壁是中國迄今儲存較完好的具有迴音效果的古代建築,迴音其實是聲音反射作用的結果。中國各地某些半圓形拱門、拱橋、英國倫敦聖保羅教堂等都是聲學與建築學結合的產物。

建造時間

迴音壁建於2023年

外貌迴音壁是北京天壇皇穹宇的圍牆,高3.72米,厚0.9米,直徑61.5米,周長193.2米。圍牆內有三座建築物,其中一座叫皇穹宇,整個圍牆整齊光滑

特點回音壁有迴音的效果。如果一個人站在東配殿的牆下面朝北牆輕聲說話,而另一個人站在西配殿的牆下面朝北牆輕聲說話,兩個人把耳朵靠近牆,即可清楚地聽見遠在另一端的對方的聲音,而且說話的聲音迴音悠長。

迴音原理

迴音壁有迴音效果的原因是皇穹宇圍牆的建。造暗合了聲學的傳音原理。圍牆由磨磚對縫砌成,光滑平整,弧度過度柔和,有利於聲波的規則反射。

加之圍牆上端覆蓋著琉璃瓦使聲波不至於散漫地消失,更造成了迴音壁的迴音效果。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純屬原創,請採納吧!

13樓:蝴蝶花開時

聲學原理

迴音壁「迴音」的原理是圓形牆面連續反射聲波,所以說話時要和牆有一定的距離。

迴音壁就是皇穹宇的外牆,圍牆建造的磨磚對縫,十分的平滑,是很好的聲音載體,可以傳聲,在傳遞途中對聲音損失極小,只要對著牆說話,就算相隔四五十米,見不到面,都可以清晰的聽到對方說話。

三音石和迴音壁的聲學原理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大概當發聲和回聲間隔時間小於1/10秒時,我們會把這兩種聲音聽成一個聲音,回聲的作用只是加強了原來的聲音。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是每秒鐘340多米。只有人與牆壁間的距離超過17米時,聲音往返的距離才會超過34米(340÷10=34),這時,我們的耳朵才能把回聲分辨出來。

皇穹宇室內半徑才幾米,當然就聽不到迴音了。三音石到圍牆的距離是32.5米,不難算出,發聲和回聲的時間間隔將是1/5秒,所以能聽到清晰的回聲。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還能見到一種一敲三響的現象。找一個同學在一根足夠長的有水水管的一端敲一下,你在另一端就可能聽到三次敲擊聲。不過,這不是回聲,而是由於聲音在空氣、水和鐵管內傳播的速度不一樣。

聲音在鐵內傳播的速度是5200米/秒,在水中的傳播速度是1500米/秒,而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只有340米/秒。

迴音壁,三音石的聲學原理迴音壁和三音石的原理是什麼

迴音壁迴音壁是皇穹宇的圍牆,高3.72米,厚0.9米,直徑61.5米,周長193.2米。迴音壁有迴音的效果。如果一個人站在東配殿的牆下面朝北牆輕聲說話,而另一個人站在西配殿的牆下面朝北牆輕聲說話,兩個人把耳朵靠近牆,即可清楚地聽見遠在另一端的對方的聲音,而且說話的聲音迴音悠長。迴音壁有迴音效果的原因...

天壇內的迴音壁,圜丘,三音石的傳聲特徵是什麼

聲學原理抄 迴音壁 迴音 的原理是圓形牆面連續反射聲波,所以說話時要和牆有一定的距離。迴音壁就是皇穹宇的外牆,圍牆建造的磨磚對縫,十分的平滑,是很好的聲音載體,可以傳聲,在傳遞途中對聲音損失極小,只要對著牆說話,就算相隔四五十米,見不到面,都可以清晰的聽到對方說話。天壇內的迴音壁,圜丘,三音石的傳聲...

一石三面瓷磚具體是什麼樣的?為什麼叫一石三面?瓷磚採用噴墨技術的優缺點是什麼

現在的瓷磚彩印基本都是噴墨技術,色彩細膩美觀,可以用於藝術瓷磚瓷版畫等批量專業生產,我司 玻璃彩印機,瓷磚彩印機 噴墨技術應用到陶瓷領域是陶瓷行業的一次重大革命,義大利 西班牙等國家的噴墨產品推出已十多年,國內的地噴墨列印裝置起步較晚,但也不甘示弱,自2008年希望推出噴墨裝置之後,國內研發生產噴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