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詩與涼州詞張之洞是什麼樣的人

2022-09-20 18:05:08 字數 2702 閱讀 8216

1樓:莊子小哥哥

題寫時漏了 …個「間」字。說明了張之洞有著非凡的聰明和過人的才學,能夠逢凶化吉,真是令人稱絕

晚清名臣張之洞一副對聯,無意間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涼州詞》與《涼州詩》

2樓:匿名使用者

1.c大大落落 三聲

2.隨手,說明其隨意

3.1.第一處引號表示特殊稱謂 第二處引號表示 引用3.2.表諷刺,借用

3.3強調,諷刺

4.a1、標明文章引用的部分。在文章中直接引用別人說的話、書上的話或寫人物對話等,要用引號標出來,以便把引用的話和寫文章人的話區別開來。

引用可以引區域性的一個字、一個詞、一句話,也可以引全部。

2、對需要著重論述的物件或重要的,特定的詞語要用引號。

3、把表示否定、反義、借用或諷刺的詞語用引號引起來。

4、文章中的簡稱要用引號。

5、表示節日、紀念日的數字部分和重大歷史事件用數字標示的部分要用引號。

6、象聲詞、音譯詞要用引號標示。

7、文中的綽號要標引號。

8、需要強調的專有名詞要用引號。

3樓:歐陽依雪

1.b jue不是jua

2.信手就是(有把握地 )隨手做 某事,說明做事的人在這一方面技藝很熟練。

1第一處引號表示「引語」。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等。

2.因為法治大家都知道,但是人治不加引號,就不能突出表示。

3.這個引號的用法當時強調他的這個洞,同時還有比喻這個洞是指張之洞的缺點不過,你更深層次的挖掘文學藝術的奧義,就會發現,遠遠不止於此。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他的學問大,就會知道的多,研究的多,張之洞,顧名思義,就是的張的洞,簡單的說就是張之洞身上有個洞,他利用他的知識,用非比常人的方法給彌補上了!4.d

涼州詩 與 涼州詞 閱讀答案

4樓:詹姆斯·卡梅特

1.涼州詞:為當時流行的一種曲子(《涼州詞》)配的唱詞。

2.黃河遠上:遠望黃河的源頭。

3.孤城:指孤零零的戍邊的城堡。

4.仞:古代的長度單位,一仞相當於七八尺。

5.羌笛:羌族的一種樂器。

6.楊柳:指一種叫《折楊柳》的歌曲。唐朝有折柳贈別的風俗。

5樓:東鴻彩

洞指張之洞作詩時落的一個『間』字。張之洞是一個遇到事情鎮定 ,沉著,機智,勇敢的人。

《涼州詩》和《涼州詞》中的信手意思是什麼說明了什麼

6樓:想念胡無邊

隨手。說明張之洞有很深的文化修養,知識豐富。

涼州詞一詩描寫了涼州這個地方的景緻對嗎這句話

7樓:笑心娃兒

「涼州詞」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不是描寫涼州景色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該詩又名《出塞》,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體現了作者對邊塞戰士的同情和對朝廷不滿的憤慨之情.士兵應是思鄉之情.畢竟連春風也不來這個地方,誰能不想家呢.

《涼州詞》中,描寫大西北空曠蒼涼景象隊的詩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中,描寫「大西北空曠蒼涼」景象的詩句是「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及註釋

譯文一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譯文二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註釋1、涼州詞:又名《出塞》。為當時流行的一首曲子(《涼州詞》)配的唱詞。

2、原題二首,此其一,郭茂倩《樂府詩集》卷七十九《近代曲詞》載有《涼州歌》,並引《樂苑》雲:「《涼州》,宮調曲,開元中西涼府都督郭知運進」。涼州,唐隴右道涼州治所在姑臧縣(今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

3、遠上;遠遠向西望去。「遠」一作「直」。

4、黃河遠上:遠望黃河的源頭。

5、孤城:指孤零零的戍邊的城堡。

6、仞:古代的長度單位,一仞相當於七尺或八尺(等於231cm或264cm,約等於2.3m或2.6m)。

7、羌笛:古羌族主要分佈在甘、青、川一帶。羌笛是羌族樂器,屬橫吹式管樂。屬於一種樂器.

8、楊柳:《折楊柳》曲。古詩文中常以楊柳喻送別情事。

《詩·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北朝樂府《鼓角橫吹曲》有《折楊柳枝》,歌詞曰:

「上馬不捉鞭,反拗楊柳枝。下馬吹橫笛,愁殺行客兒。」

9、度:吹到過。不度:吹不到

10、玉門關:漢武帝置,因西域輸入玉石取道於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北小方盤城,是古代通往西域的要道。六朝時關址東移至今安西雙塔堡附近。

11、何須:何必。何須怨:何必埋怨。

12 楊柳:楊樹的柳條,又指的是《楊柳曲》。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涼州詞翻譯,涼州詞全詩的翻譯是什麼

涼州詞 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夜光杯之中,正要暢飲時,馬上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催人出征。如果醉臥在沙場上,也請你不要笑話,古來出外打仗的能有幾人返回家鄉?涼州詞二首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

涼州詞是什麼詩句

涼州詞 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晉書 地理志 漢改雍州為涼州 樂苑 涼州宮詞曲,開元中,西涼都督郭知運所進 開元年間,隴右節度使郭知運蒐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譜,進獻給唐玄宗。玄宗交給教坊翻成中國曲譜,並配上新的歌詞演唱,以這些曲譜產生的地名為曲調名。後來許多詩人都喜歡這個曲調...

王之渙的涼州詞表達了什麼樣的感情

涼州詞 王之渙 詩詞概述 該詩又名 出塞 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詩詞原文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譯文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