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詞是什麼詩句

2022-04-29 08:39:07 字數 728 閱讀 1324

1樓:冬裡紅塵莫土

「涼州詞」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

《晉書 地理志》:「漢改雍州為涼州」,《樂苑》:「涼州宮詞曲,開元中,西涼都督郭知運所進」。

開元年間,隴右節度使郭知運蒐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譜,進獻給唐玄宗。玄宗交給教坊翻成中國曲譜,並配上新的歌詞演唱,以這些曲譜產生的地名為曲調名。後來許多詩人都喜歡這個曲調,為它填寫新詞,因此唐代許多詩人都寫有《涼州詞》,如王之渙、王翰。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2樓:子房志亡秦

《涼州詞》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比較著名的有王之渙的和王翰的詩作.前者描寫了壯闊蒼涼的邊塞景物,抒發了守衛邊疆的將士們悽怨而又悲壯的情感.

後者以豪放的風格寫了征戍戰士飲酒作樂的情景,具有濃郁的邊塞軍營生活的色彩.

涼州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註釋:這首詩描寫了邊塞涼州雄偉壯闊又荒涼寂寞的景象。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象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涼州詞翻譯,涼州詞全詩的翻譯是什麼

涼州詞 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夜光杯之中,正要暢飲時,馬上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催人出征。如果醉臥在沙場上,也請你不要笑話,古來出外打仗的能有幾人返回家鄉?涼州詞二首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

涼州詩與涼州詞張之洞是什麼樣的人

題寫時漏了 個 間 字。說明了張之洞有著非凡的聰明和過人的才學,能夠逢凶化吉,真是令人稱絕 晚清名臣張之洞一副對聯,無意間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涼州詞 與 涼州詩 1.c大大落落 三聲 2.隨手,說明其隨意 3.1.第一處引號表示特殊稱謂 第二處引號表示 引用3.2.表諷刺,借用 3.3強調,諷刺 4....

《涼州詞》王翰的翻譯,王翰涼州詞翻譯

新釀成的葡萄美酒,盛滿夜光杯 正想開懷暢飲,馬上琵琶聲頻催。即使醉倒沙場,請諸君不要見笑 自古男兒出征,有幾人活著歸回?王翰涼州詞翻譯 涼州詞 唐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譯文 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