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不宜長期喝粥,老年人究竟能不能經常喝粥

2022-09-26 03:50:05 字數 3839 閱讀 7228

1樓:阿亮說應用

長期喝粥有以下不利因素:因為喝粥不用細嚼,缺少咀嚼會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類食物中纖維含量較低,不利於老年人排毒。吃飯必須咀嚼,咀嚼不僅要用牙齒把飯粒細細咬碎,同時還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對澱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

穀物與水長時間混合熬煮後,形成食糜,幾乎無需牙齒的咀嚼和唾液的幫助就被胃腸消化。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澱粉酶就不能將粥中的澱粉充分分解為麥芽糖,從而影響消化。唾液還有中和胃酸、修復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時口腔幾乎不用分泌唾液,自然也就不利於保護胃黏膜。

因此如果要喝粥,最好加些輔料。

2樓:時光匆匆

喝粥是一種吃飯的方式,很多醫生都說老人不宜長期喝粥,這是為什麼呢?

對糖尿病患者不好。老人最容易得的其中一種病就是糖尿病了,如今很多的老人都存在這樣的病,有了這樣的病很多醫生都會建議糖尿病患者儘量不要吃糖分太高的食物 而米飯恰好就是糖分比較高的食物之一了,米飯的糖分如此之高,平時我們純粹只是吃飯也可以吃很多,這會讓糖尿病患者的病更加嚴重,而粥裡面也是具有米飯,喝粥是不需要通過咀嚼就能直接吞進肚子裡面,這樣的話老人很難會產生飽的想法,只會不斷的喝粥,隨著喝的粥越多吸入糖分就越多了,老人身體的糖分堆積的越多,就會威脅到老人的生命了,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適宜長期喝粥的。

讓老人身體營養缺失。我們都說人的身體需要不同的元素和營養吸入才能維持自身的活動,如果老人長期只是喝粥的話,就得不到其他食物所帶有的營養,讓老人的身體營養產生了不平衡狀態,這樣的話只會導致老人的身體越來越不好罷了,所以醫生會建議老人不要長期喝粥,需要補充一點其他方面的營養,其他的食物當中也有著不同的元素,而純粹只是喝粥的話沒有其他營養進入身體對老人來說是一種不好的狀態。

從不同的角度老說老人都是不適宜長期喝粥的,這樣會對老人的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老人偶爾喝粥就好了。

老年人究竟能不能經常喝粥

3樓:澄修潔

五穀雜糧均衡搭配熬煮的粥可以經常喝。有條件的可分別放入銀耳、紅棗、桂圓、枸杞、核桃、山藥、百合、蓮米等也可熬煮鹹粥大小米、江米、糯米、紅豆、綠豆等分別放入南瓜、紅蘿蔔,蝦米及蔬菜水果類的粥。

4樓:慧瑩養生情報

為什麼老人不宜長期喝粥?

老年人經常喝粥,是養胃還是傷胃?

5樓:涵妞無敵

現在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很多人兜裡都不差錢了,因此也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吃貨,有很多人長時間因為暴飲暴食或者是飲食不規律,再加上口味比較重,就養成了不良好的飲食習慣,而對於這種不好的飲食習慣就會讓我們的腸胃變得越來越差,也會給身體帶來一些負擔。

相信每一次說到養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喝粥,而且現在也出現了很多養生粥,但是對於老年人來說,經常喝粥到底是養胃還是傷胃的一種情況呢?其實對於經常喝粥也是要注意方式方法的,如果方法對了就是養胃,如果方法不對那就達不到養胃的效果了,反而會傷胃

一般來說,當我們的胃不太舒服的時候,喝粥的確是能夠起到養胃的效果,但是如果本身胃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卻依然長時間以粥為主食,那麼這樣就達不到養胃的效果了。一般情況下胃也是有著用進廢退的特點,如果長時間吃比較容易消化的粥,很容易讓腸胃的消化能力減弱。一方面長時間喝粥很容易會造成營養不良,無論如何粥這種食物的營養價值也是有限的,因此長時間喝粥很容易就缺乏身體需要的某種元素。

大部分人胃出現問題都是胃粘膜損傷或者是胃潰瘍等等這些常見的症狀,而產生這些胃病的結果,是會讓胃液分泌不足,讓胃的消化能力變差,而在這個時候喝粥也的確會起到比較好的效果。

但如果是那些胃食管反流的胃病患者,腸胃非常容易出現反酸或者是燒心,那麼在這個時候可千萬不要喝粥了,因為粥畢竟是一種流質,容易導致反流,也就會加重胃食管反流。所以對於這些病患來說,喝粥無疑就是火上澆油,甚至還會傷及到食道。

所以周平日裡雖然是很多人經常掛在嘴邊上的一種養生的食物,但是在喝粥的時候也應該要注意方式方法,同時也應該要根據自己的身體需求。

6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胃食管反流的胃病患者不能夠經常性的喝粥。

7樓:大夢三生浮屠顛

喝粥自然是養胃的,畢竟老人消化不好。

8樓:時光匆匆

老年人喝粥的話,不要過量,這樣算是養胃。

9樓:強哥遊戲辣評

肯定是養胃呀,但是也不宜喝的太多。

10樓:人間月天

我覺得是養胃,我奶奶年紀大了就經常喝粥,身體還是蠻好的。

11樓:你說過

喝粥的話還是養胃的,但是不能天天喝粥。

12樓:

老年人喝粥還是養胃的,但是量不要太大。

長期喝粥的壞處

13樓:時無間

1、粥屬於流食,在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且粥「不頂飽」, 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長此以往,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

2、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進可以幫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進入胃裡後,會起到稀釋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脹,使胃運動緩慢,這同樣不利於消化。

3、粥具有消化快的特點,所以很容易讓人吃了很快又想吃;粥本身在短期內還容易被身體所吸收,導致血糖迅速升高,或者波動過大。

擴充套件資料

煮粥不可加鹼

1、鹼是維生素的大敵。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穀物裡的b族維生素較為豐富,但是在熬粥的時候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往往會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

2、加鹼還會加強澱粉的糊化作用,讓血糖更高更快,對糖尿病患者等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不利。最後,煮粥加鹼的量往往不好控制,如果鹼加多了,粥還會有鹼味和滑溜感,破壞了穀物天然的香味。

14樓:猴子酒

喝粥,作為一種保持健康的方式被廣為推崇。但中國有句古話———過猶不及,即便再營養美味的食品,食用過量也會有不妥。 研究表明,吃稀飯比吃乾飯更易引起血糖升高。

專家解釋,澱粉由澱粉顆粒組成,植物種子或根莖中的澱粉並不溶於水,加熱才能促進它在水中溶解。加熱和水的存在使澱粉顆粒膨脹,從而使包裹它們的包膜破裂,澱粉膠化,加熱時間越長,這種作用越徹底,進食後越能廣泛與消化液接觸而被吸收。另外,稀飯和乾飯含水量不同,由於物理性狀的區別,也會影響它們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影響它們在小腸消化吸收的速度。

因為上述兩個因素,導致進食稀飯後胃的排空時間比較短,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研究發現,不僅喝粥如此,喝湯也有類似的作用。 專家提醒,吃粥一定要適量。

老人55歲每天早晨都喝粥好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喝粥不太好,因為喝粥不用細嚼,缺少咀嚼會加速老年人咀嚼器官的退化;粥類食物中纖維含量較低,不利於老年人排毒。吃飯必須咀嚼,咀嚼不僅要用牙齒把飯粒細細咬碎,同時還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對澱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穀物與水長時間混合熬煮後,形成食糜,幾乎無需牙齒的咀嚼和唾液的幫助就被胃腸消化。

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澱粉酶就不能將粥中的澱粉充分分解為麥芽糖,從而影響消化。唾液還有中和胃酸、修復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時口腔幾乎不用分泌唾液,自然也就不利於保護胃黏膜。

因此如果要喝粥,最好加些輔料。

16樓:千盛餐飲裝置

這個還是很好的,每天早上喝粥是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可以的啊,,早上喝粥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呢...

老年人長期便祕吃什麼藥,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

老年人便祕有大概復的制三種原因,當然首bai先要排除掉腸梗阻du 以下只是個人淺見,詳zhi細的用藥因為dao老人年紀大,需要謹慎對待,一定要取得專業醫生的建議哦。首先是有便,但是無力排出,此時可以選擇類似大承氣湯一類的,補中氣促瀉。其次是有便,但是腸道乾燥,大便祕結不易排出,這時可選類似麻仁潤腸丸...

老年人便祕吃什麼藥,老年人長期便祕吃什麼藥

便祕的一般 包括飲食 鍛鍊 改變不良習慣等方面 可以去買些益雙菌給老人服用,慢慢改善,可能老人的免疫力下降了吧。多吃點水果,如香蕉什麼的.另外多喝水 你好,老人便祕常規的瀉藥 不可取,對身體會有害的,還會形成依賴,飲食上注意不要吃太多油炸速食等易上火的食物,多喝水,重要的是要調理腸道功能,可食用三孩...

老人臥床怎麼不產生褥瘡,老年人長期臥床 長褥瘡了 咋辦

找專門的護理多次翻身,除了翻身,還要多按摩躺臥區的 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流通,講的還是用心 老人臥床,這種病需要兒女們的精心照顧,依我的經驗看,與衛生有點關係不大,一個最關健的問是頁就是,每間隔一小時或二小時幫老人翻一次身,如果時間長了某個部位就會血液流通不暢,或者區域性壞死或虧養,就會得褥瘡。主要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