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伺服器指的是什麼,DNS伺服器指的是什麼

2022-09-30 23:50:16 字數 2829 閱讀 2104

1樓:江瑤

dns,domain name system或者domain name service(域名系統或者餘名服務)。域名系統為internet上的主機分配域名地址和ip地址。使用者使用域名地址,該系統就會自動把域名地址轉為ip地址。

域名服務是執行域名系統的internet工具。執行域名服務的伺服器稱之為dns伺服器,通過dns伺服器來應答域名服務的查詢。

1、dns就是域名伺服器,他的任務就是確定域名的解析,比如a記錄mx記錄等等。

2、任何域名都至少有一個dns,一般是2個。但為什麼要2個以上呢?因為dns可以輪迴處理,第一個解析失敗可以找第二個。這樣只要有一個dns解析正常,就不會影響域名的正常使用。

3、如何確定域名的dns

很簡單,到www.internic.net/whois.

html輸入你要查詢的域名就可以看到了。這個是國際域名管理中心。唯一的權威。

只要這裡能查到某個域名,就表示域名是生效的。它說你什麼時候到期,就是什麼時候到期。

4、有效的dns表示當前正在起作用的dns伺服器是誰,比如查詢結果是ns.xinnetdns.com、ns.

xinnet.cn(新網信海)就表示當前域名是由ns.xinnetdns.

com、ns.xinnet.cn(新網信海)負責解析。

其他dns的設定,都是無效的。

5、dns是可以修改的。修改以後需要24-72小時以後,全世界才能重新整理過來。internic的資訊一般在24小時以後可以看到。

另外,修改的過程,並不表示域名會停止解析,只要你在2邊都做好了解析。如果生效了就是新的dns在起作用。如果沒生效。

就是舊的dns在起作用。要麼生效,要麼不生效。不存在2個都不起作用的時間。

所6、dns是有快取的。

1)訪問者的電腦;2)你的isp接入商。

簡單舉例:比如你訪問www.askbaidu.

com,你的電腦首先查詢本機上有沒有快取www.askbaidu.com的記錄。

如果有就直接呼叫不再去查尋。就是說如果你前面剛訪問過www.askbaidu.

com,這個時候就算電信的dns和ns.xinnetdns.com、ns.

xinnet.cn(新網信海)都不能解析。也是能夠正常解析出域名的。

清除本機dns快取方法很簡單。關閉ie然後清除歷史記錄,或者重啟電腦。 然後還有一個就是isp接入商的dns的快取。

isp就是當地網路接入商。比如我們這裡的福建電信;福州網通、南平鐵通等等。每個地方都是不一樣的。

isp的dns和ns.xinnetdns.com、ns.

xinnet.cn(新網信海)這樣的dns是不同的。ns.

xinnetdns.com、ns.xinnet.

cn(新網信海)只負責具體的解析,不負責快取。isp的dns只負責查詢和快取,不負責解析。

簡單描述下剛才訪問www.askbaidu.com的情況。

如果本機上不存在www.askbaidu.com的記錄。

你的電腦就會去查詢當地isp的dns。isp的dns只有快取。就是說他會檢查有沒有www.

askbaidu.com的快取。如果有,他就直接把www.

askbaidu.com的記錄傳送給使用者。使用者也就能訪問了。

如果isp的快取裡面也沒有www.askbaidu.com的記錄,那麼他進一步去查詢askbaidu.

com的dns是什麼?然後再到對應的dns上直接去取得資料,並返回給使用者。當第一個使用者訪問了www.

askbaidu.com以後,isp的dns上也就開始快取了www.askbaidu.

com的記錄。以後他就不必再去 ns.xinnetdns.

com、ns.xinnet.cn(新網信海)去找了。

除非有新的域名,他才會去查。比如訪問bbs.askbaidu.

com的時候,他就要重新去查了。

7、isp的dns快取是有時間限制的。一般是1個小時。前後2次間隔1個小時的話,他就去域名的dns上重新取得資料。

這裡說的是最前面一次和當前的比較。也就是說如果時間差距較大,就重新去域名的dns伺服器上找。所以重新整理就變的很有必要,否則快取了一次以後。

域名記錄改了以後。isp就永遠不去找新的記錄了。知道了這個原理以後,大家就會明白,為什麼原來沒有的記錄註冊並生效會很快。

修改的話生效會很慢。就是因為快取的原因。但如果沒有快取,訪問的效率會很低,因為任何一次輸入www.

askbaidu.com都得跑到ns.xinnetdns.

com、ns.xinnet.cn(新網信海)去查詢記錄。

備註:很多域名商的域名解析系統也不是實時重新整理的。一般會設定下時間,比如10分鐘.

就是說,你設定了一個新的a記錄以後,域名伺服器會在10分鐘內為你新增。目的就是為了節約伺服器資源。怕客戶的dns不斷的重新整理記錄。

重新整理記錄肯定需要消耗一定的資源。而且重新整理過程中是不能解析的。另外重新整理過程大概5秒。

就是說這個5秒內域名商的的dns是不能用的。

來個通俗易懂的答案:ip地址、域名之間的轉換器~

2樓:

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區域網內的域控制器的ip地址

3樓:

ip地址、域名之間的轉換器

4樓:

the domain name system (dns) is the way that internet domain names are located and translated into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es. a domain name is a meaningful and easy-to-remember "handle" for an internet address.

DNS伺服器有什麼作用DNS伺服器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單來說,dns伺服器就是域名管理系統.dns domain name system 是域名解析伺服器的意思.dns伺服器在網際網路的作用是 把域名轉換成為網路可以識別的ip地址。首先,要知道網際網路的 都是一臺一臺伺服器的形式存在的,這就需要給每 臺伺服器分配ip地址,網際網路上的 無窮多,我們不可...

首選dns伺服器和備用dns伺服器的區別

首選就是主力伺服器,備用就是當首選伺服器有問題不能正常工作的時候,備用就開始臨時工作了。dns是用於同一個adsl多臺上的地址。注意 如果你只是一個adsl一臺機上,填錯dns也沒問題,可是多臺上填錯就會導致無法開啟搜尋頁這樣的問題了。知道自己的dns和備用dns的方法是 開始 執行 cmd ipc...

DNS域名伺服器的型別有哪些DNS伺服器有哪些型別?

因特網上的域名伺服器用來儲存域名的分散式資料庫,併為dns客戶提供域名解析。它們也是按照域名層次來安排的,每一個域名伺服器都只對域名體系中的一部分進行管轄。根據它們的用途,域名伺服器有以下幾種不同型別。1 主域名伺服器 負責維護這個區域的所有域名資訊,是特定的所有資訊的權威資訊源。也就是說,主域名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