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史記》中的典型人物分析司馬遷的創作特色

2022-10-12 17:45:17 字數 1109 閱讀 7191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很多歷史書,但沒看史記

舉例說明《史記》中塑造人物形象是運用到的藝術性手法

《史記》中塑造人物的人物形象主要運用哪些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1)精巧的剪裁和安排。對史料進行剪裁取捨和組織安排,以突出歷史人物性格特點。《史記》還首創了「互見法」的形式來刻畫人物,以突出人物鮮明的個性,並保持人物性格的豐富性和完整性。

(4分)

(2)《史記》還善於把歷史事件故事化、情節化、戲劇化,善於在緊張激烈的矛盾衝突中刻畫人物性格。(4分)

(3)運用對比手法,烘托人物。司馬遷善於使用對比襯托的方法,突出人物的性格特點。(3分)

(4)善於運用文學細節描寫來展示人物形象。《史記》不但善於選取重大事件來塑造人物形象,也善於通過瑣事來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3分)

(5)注意人物的心理描寫。在《史記》中,司馬遷對重要人物的心理活動都有精心描繪,而且方法靈活多樣。有時通過人物內心獨白;有時以眉目表情;有時藉助詩歌書信或歌謠民諺;有時通過夢幻占卜,等等。

(3分)

(6)在特定的環境和場面中凸顯人物特點。描寫緊張激烈的環境和場面,把人物置入尖銳的矛盾衝突之中去塑造。(3分)

以《項羽本紀》為例,試析司馬遷《史記》的藝術特色 希望大家能幫幫我 不要抄襲百度上現成的 能多分析點最

從《史記》中分析司馬遷的人文主義精神

史記中讚揚的歷史英雄人物主要有哪幾種

3樓:

悲壯型(項羽) 勝利型(孫臏) 不得志型(李廣) 機智型(淳于瓊)

4樓:匿名使用者

世家,列傳的形式來為司馬遷心目中的英雄進行讚揚。

「世家」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人物事蹟。

「列傳」是帝王諸侯外其他各方面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蹟和少數民族的傳記。

考研真題:《史記》人物刻畫的藝術手法有哪些

司馬遷在《史記》中的寫作風格是什麼?

司馬遷忍辱寫史記的故事,司馬遷寫史記的故事

司馬氏世代為太史,整理和論述歷史。隋書 經籍志 載 談乃據 左氏春秋 國語 世本 戰國策 楚漢春秋 接其後事,成一家之言。可見司馬遷之父司馬談有意繼續編訂 春秋 以後的史事。司馬談曾任太史令,將修史作為自己的神聖使命,可惜壯志未酬。元封元年,漢武帝進行封禪大典,司馬談身為太史令,卻無緣參與當世盛事,...

司馬遷的《史記》裡有什么,司馬遷的《史記》裡有什麼?

故事非常多 上至三黃五帝,下至秦皇漢武。故事貫穿近三千年的歷史。如蘇秦奮鬥,錐刺骨 劉邦努力,稱漢制 如衛鞅變法,終車裂 故事很多,有機會你可以看看,肯定受益匪淺。霸王寫得非常好,入理入微。漢代司馬遷的 史記 中的故事有哪些?一 史記 中最有名的有十大故事 1.大江東去楚王留芳 項羽本紀 2.禮賢版...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中哪些地方突出了司馬遷發憤寫史記

史記最後一篇太0史公自序 特別是 報任安書 帶入了自己的人生觀和強烈的感情 包括史記的各個傳記裡也帶入了自己的感情 需要仔細品的 課文中哪些地方突出表現了司馬遷發憤寫史記 司馬遷 每天忙著研讀歷史文獻,整理父親留下來的資料 在受了酷刑後,盡力剋制自己 把個人的恥辱 痛苦全都埋在心底 在寫下一行行工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