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胎生和卵生動物有什麼不同》

2022-10-14 16:05:33 字數 5635 閱讀 4690

1樓:黎明肥肥

胎生動物在母體內的發育靠臍帶從母體吸收養分,有胎盤,出生時直接生出幼體的動物。

卵生動物的發育靠受精卵提供營養和母體沒有直接關係。不能說直接生出小動物的就是胎生,因為某些魚類和蛇類就可以直接生出小魚和小蛇,但他們照樣不是胎生,因為他們的幼體不是靠臍帶從母體攝取養分,而是受精卵在母體內孵化,受精卵是個獨立的個體,當孵化成功以後,幼體被母體直接生出。

在動物界,只有哺乳綱的絕大多數動物是胎生,哺乳綱下一共19個目,只有一個目的動物是卵生——單空目,代表動物是鴨嘴獸。

2樓:手機使用者

卵生動物是從動物媽媽生出的蛋中孵化出來的,胎生動物是從動物媽媽的肚子中直接生出的。

3樓:融融

胎生:哺乳類、蝙蝠、海豹、海狗、海豚、狒狒、穿山甲、狐獴、食蟻獸、海獺。

胎生:受精卵在「母體」內發育,養分來自母體。

卵生:蛙類、昆蟲、爬蟲類、海馬、鴨嘴獸、珍鼴。

卵生:受精卵在「母體」外發育,養分來自卵。

求偶之後交配,交配之後生產。生產的方式繁多,基本上分為卵生、胎生和卵胎生。

例如一些毒蛇的卵一直懷在媽媽的肚裡,小蛇在母親的腹中孵化後才產出,由於小蛇的營養來自於卵而非來自於胎盤,所以稱之為卵胎生。

卵生動物和胎生動物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4樓:餜挵澶氭潀

卵生動物和胎生動物的主要區別是;卵生動物是體外培育後代。胎生動物是體內培育後代。

卵生動物;排卵後進行孵化,以卵內的蛋白質提供營養,繼續發育待完成。新個體破卵(殼)而出。一般的鳥類、爬蟲類,大部分的魚類和昆蟲幾乎都是卵生動物。

如:雞、鴨、魚、青蛙、烏龜、蝴蝶等都是卵生動物。卵生動物產下卵(蛋)後,經過孵化,變成動物。

胚胎在母體裡發育,是通過胎盤提供營養,母獸直接產出胎兒,母獸都有乳腺,能分泌乳汁哺育仔獸。如;大象,豬、貓、狗,兔,馬、驢、狼、虎、還有我們人類等。

胎生和卵生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胎生——動物的受精卵在動物體內的子宮裡發育的過程。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從母體獲得,直至出生時為止。胚胎在發育時通過胎盤吸取母體血液中的營養物質和氧,同時把代謝廢物送入母體。

胎兒在母體子宮內發育完成後直接產出。胎生動物有:哺乳類、蝙蝠、海豹、海狗、海豚、狒狒、穿山甲、狐獴、食蟻獸、海獺。

哺乳類動物中除鴨嘴獸、針鼴是卵生外,其他的都是胎生動物。卵生——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卵生的特點是在胚胎髮育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作為營養。

卵生在動物中很普遍。卵生動物有:蛙類、昆蟲、爬蟲類、海馬、鴨嘴獸、珍鼴

6樓:匿名使用者

卵胎生▲動物的卵在體內

受精、體內發育的一種生殖形式。受精卵雖在母體內發育成新個體,但胚體與母體在結構及生理功能的關係並不密切。胚胎髮育所需營養主要靠吸收卵自身的卵黃,胚體也可與母體輸卵管進行一些物質交換。

這是動物對不良環境的長期適應形成的繁殖方式,實際母體對胚胎主要起保護和孵化作用。

▲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內發育成新的個體後才產出母體。但其發育時所需營養,仍依靠卵自身所貯存的卵黃,與母體沒有物質交換關係,或只在胚胎髮育的後期才與母體進行氣體交換和有很少營養的聯絡。它是介於卵生和胎生之間的情況。

錐齒鯊、星鯊、某些毒蛇(如蝮蛇、海蛇)和胎生蜥、銅石龍蜥等均為卵胎生動物。

▲在動物的有性生殖過程中,其所產生的新個體雖不是卵而是幼體形態,但在母體內則備有作胚胎營養的卵黃,胚胎的發育並不直接依賴母體的營養,而只不過是卵在母體內發育、孵化,這和哺乳類靠與母體間組織聯絡而獲取營養的真正胎生是有區別的,所以稱這種生殖為卵胎生。蝮蛇、田螺和一些魚類都是卵胎生。不過在魚類也有通過其他方式靠母體營養而發育的,這也是一種真正的胎生形式。

例如海鯽類,是在卵巢內進行受精、發育、孵化,而仔魚是在卵巢腔中,於開口之前,經過體上皮和鰓孔攝取卵巢組織所供給的營養。此外,在鯊類和鰩類,其開始發育是依靠卵黃營養,但待卵黃耗盡時,便通過卵黃囊與輸卵管下部的所謂子宮(內壁生有許多絨毛)發生聯絡,接受來自母體的營養,表現出與哺乳類真正胎生相似的狀態。此外在體內受精方面,有的在產卵前已於母體內進行了一定程度的發育(如鳥類),也可稱為廣義的卵胎生。

7樓:第三代李白

胎生是胚胎髮育而成的,而卵生是指青蛙之類的,把卵產到水裡!比如貓狗都是胎生!

卵生動物的卵生胎生區別

8樓:談戀愛的確如此

卵生一般情況下都是生蛋孵化,胎生都是在母體發育好在出生,本質上的區別

1.卵生動物與胎生動物的主要區別是

9樓:冉弘

鴨嘴獸卵生哺乳除外

卵生動物以卵繁殖,出生即可靠普通食物生存

胎生動物以胎繁殖,發育完全,出生後通常哺乳

10樓:豆花米秀永遠

胎升:通過胎盤從母體獲得氧氣、營養物質,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大部分**於母體。

卵生:卵在體外發育成新個體,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大部分**於卵黃,卵較胎生動物的大很多。

卵胎生:胚胎於體內發育,但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大部分**於卵黃。

11樓:匿名使用者

卵生的有魚類,兩棲類,鳥類,爬行類

胎生的僅哺乳類

胎生更進化,幼體在母體內發育更完全,後代成活率更高,

12樓:

卵生動物生的是蛋,胎生動物生的是小動物。

這樣很容易理解啦~

卵生與胎生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受精卵在動物體內的子宮裡發育的過程叫胎生。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從母體獲得,直至出生時為止。脊椎動物中哺乳類的高等類群如猴、虎、牛、羊等,都是胎生。

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叫卵生。卵生的特點是在胚胎髮育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作為營養。卵在動物中很普遍,如鳥類、爬行類、魚類。

卵生和胎生的特點個是什麼?

14樓:涉海杜

胎生:哺乳類、蝙蝠

、海豹、海狗、海豚、狒狒、穿山甲、狐獴、食蟻獸、海獺。

胎生:受精卵在「母體」內發育,養分來自母體。

卵生:蛙類、昆蟲、爬蟲類、海馬、鴨嘴獸、珍鼴。

卵生:受精卵在「母體」外發育,養分來自卵。

(資料2)求偶之後交配,交配之後生產。生產的方式繁多,基本上分為卵生、胎生和卵胎生。

例如一些毒蛇的卵一直懷在媽媽的肚裡,小蛇在母親的腹中孵化後才產出,由於小蛇的營養來自於卵而非來自於胎盤,所以稱之為卵胎生。

一般而言,生產都是雌性的天職,不過也有少數例外,海馬就是其中之一。海馬是一種奇妙的魚類,但卻不怎麼像魚。

此外,雌海馬會將卵放在雄海馬身上的孵卵器上由雄海馬負責懷孕的工作,因此小海馬是從爸爸肚中生出來的。

(資料3)我們知道,大多數爬行動物是卵生的,但有些毒蛇卻是卵胎生。所謂卵胎生,即其受精卵不像卵生動物那樣排出體外,靠外界環境來孵化,而是留母體之內,待發育成小動物後再產出。這種生殖方式,看上去很像胎生,但它在母體內發育時,不像胎生動物那樣由母體**營養,而主要仍還靠受精卵本身的營養,只不過把卵「寄存」在母體內孵化而已,實質上仍還屬卵生。

(資料4)1卵生.卵生動物把卵或受精卵排出體外,或掩埋土砂中(如蝗蟲、龜、某些蛇類等),或留樹皮空隙中(如蟬),或水域中(如魚、蛙等),然後藉太陽的輻射熱發育孵化成幼蟲或幼體。

2胎生.卵胎生動物的受精卵則停留在母體的生殖道內,藉卵本身的卵黃質發育成幼體,一待成熟,母體的生殖道收縮將幼體連同卵膜(vitelline membrane)排出體外。所以卵胎生動物的胚胎受到母體的適當保護,孵化存活率比卵生者較有保障。

行卵胎生的動物有部分的鯊、孔雀魚和大肚魚等。

3卵胎生. 胎生動物的受精卵一般都很微小,少卵黃質。在母體的輸卵管上端完成受精,然後發育成早期胚,並下降到子宮,此後就埋入母體的子宮內壁,藉胎盤(placenta)和母體連繫,吸收母體血液中的營養分及氧氣,把二氧化碳及廢物交送母體血液排除。

待胎兒成熟,子宮收縮把幼體排出體外,形成一個獨立的新生命。哺乳類動物中除鴨嘴獸、針鼴是卵生外,其他的都是胎生動物。

15樓:瀛洲煙雨

1、動物的受精卵在動物體內的子宮裡發育的過程叫胎生。

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從母體獲得,直至出生時為止。脊椎動物中哺乳類的高等類群如猴、虎、牛、羊等,都是胎生。

2、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叫卵生。

卵生的特點是在胚胎髮育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作為營養。卵在動物中很普遍,如鳥類、爬行類、魚類。

胎生動物的受精卵一般很小,在母體的輸卵管上端完成受精,然後發育成早期胚,並著床到子宮裡,此後就長在母體的子宮內壁,藉胎盤(placenta)和母體連繫,吸收母體血液中的營養成分及氧氣,把二氧化碳及廢物交送母體血液通過母體排出。待胎兒成熟,子宮收縮把幼體排出體外,形成一個獨立的新生命。哺乳類動物中除鴨嘴獸、針鼴是卵生外,其他的都是胎生動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卵生生物是它的幼體在一個卵中的細胞質部分進行生命活動,由卵中的卵黃提供營養,而胎生生物的幼體是在母體子宮中生長,直接從母體獲取營養

17樓:匿名使用者

卵生生物,是在母體外成長。胎生生物,是在母體內部成長,由母直接供給營養。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講,胎生就是指受精卵在母體內發育成為幼體(代表動物:人、馬等哺乳類動物),相對的,卵生就是指受精卵在母體之外的環境中發育成為幼體(代表動物:魚類、青蛙等大多數的兩棲類、鱷魚等爬行類、鳥類。)

19樓:清風明月有我在

應該是是否由哺乳長大

20樓:酷炫e族

通俗一點:卵生就是生出來是卵;胎生就是生出來是一個生物個體

21樓:_點點頭

卵生類似於青蛙魚這類吧。在外界環境下發育。

胎生就是大多數哺乳動物這型。在母體內發育。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卵生,沒有母體~~~~

而胎生需要母體,字母體內生長~~

23樓:當年雲霧裡

胎生:受精卵在「母體」內發育,養分來自母體。

卵生:受精卵在「母體」外發育,養分來自卵。

拓展資料1、 動物的受精卵在動物體內的子宮裡發育的過程叫胎生。胚胎髮育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從母體獲得,直至出生時為止。胎生,即由母胎而生,如人類在母胎之內完成身體之後才出生,有效的保證的下一代的生存率,絕大多數的哺乳動物都為胎生,是有性繁殖的一種異體生育形式。

2、卵生,是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外孵化發育成為新個體的一種生殖方式。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叫卵生。卵生的特點是在胚胎髮育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作為營養。

卵生在動物中很普遍。除部分哺乳類動物外(鴨嘴獸、針鼴是卵生),其它類的動物都有出現。卵生動物把卵或受精卵排出體外,或掩埋土砂中(如蝗蟲、龜、某些蛇類等),或留樹皮空隙中(如蟬),或水域中(如魚、蛙等),然後集太陽的輻射熱發育孵化成幼蟲或幼體。

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叫卵生。卵生動物是指用產卵方式繁殖的動物。一般的鳥類、爬蟲類,大部分的魚類和昆蟲幾乎都是卵生動物。

如:雞、鴨、魚、青蛙、烏龜、蝴蝶等都是卵生動物。卵生動物產下卵(蛋)後,經過孵化,變成動物,其營養來自卵本身。

科學動物分類和特點並舉例,小學科學知識 動物的分類(1) 動物的分類(2)

樓上脊椎動物分得也不正確。脊椎動物分類,按生長空間分類,可以分為陸生 兩棲 水陸 水生。按產卵方式可以分胎生和卵生。小學科學知識 動物的分類 1 動物的分類 2 魚類特徵bai 水棲動物 只能生活於水du中zhi 有鱗片覆蓋,屬變溫dao動物.具有鰭 可以水中版遊動 用鰓權 呼吸的變溫動物.體外受精...

小學科學與自然有什麼不同,小學科學自然知識點有哪些

反思傳統小學自然的教學,每學期有十幾項分立內容,每項內容種有若干知識點。循序漸進地是落實眾多知識點和技能就是教師的任務。比如,過去我們講植物的時候,不去研究植物六大器官間的關係,也不去研究植物和環境的關係,而是將各個相關的知識點散落地分佈在各冊教材中。在第二冊中講種大蒜 根據季節種花 在第四冊中講種...

小學科學生命科學領域有什麼科目,小學科學課程包括哪些方面

1 多樣的生物 常見的植物 常見的動物 常見的其他生物 2 生命共同特徵 動植物的一生 生物的繁殖 生物的結構和功能 生物的基本需求 遺傳現象 3 生命與環境 生物對環境的適應 進化現象 4 健康生活 良好的生活習慣 生長髮育 生理與健康。三至六年級有關上面內容的課程都屬於生命領域科學。小學科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