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怎樣學習,大學生應該如何學習?

2022-10-14 21:05:29 字數 5771 閱讀 2434

1樓:doting丶

很多同學進入大學以後會在學習方面走彎路,也就是學習方法不正確,那麼我們作為一名當代的大學生,該如何學習呢?下面我來分享以下我的學習方法吧!

1、預習

我每天晚上都會預習第二天上課的內容,大概是會把這節課的內容通讀一遍,有不懂的地方會拿筆標記起來,這樣的話,能夠讓你更容易留意到第二天老師在講到這個知識點。

2、聽課

聽課最重要的還是能夠跟得上老師的講課的速度,同時,上課積極回答問題其實是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方式,積極回答問題的話,老師不但對你有著深刻的印象,期末考的平時分會更高一些,同時你對這個知識點也會更加理解透徹。還有一點就是,上課一定要專心聽講,並且要跟老師有眼神跟語言交流,不要只顧著自己埋頭做筆記,而忽略了老師在講的重點,筆記其實是可以簡略的做的,下課後也可以再進行補充修改。

3、筆記

我是每一門科目都會準備兩個筆記本,一本用來做課堂的筆記,另一本用來做錯題本。能畫圖的就儘量用思維導圖表示,能標註的也儘量使用符號表示,切記不要把時間都花費放在做筆記上。我身邊有的同學做筆記是一個字一個字端端正正的寫,其實這樣效率是非常低的,只有你自己本人完完全全消化吸收並應用於題目之中,這才是最最最重要的!

4、複習

很多人學完一節課,筆記做完後沒到期末考就再也不管了,其實這樣的學習效果是非常差的。我們應該要在知識相對完整的時候再進行復習,比如當學習完一個章節後,就可以進行系統的複習了。在複習的時候要重點看自己沒學會、不理解的知識點,同時,千萬不要死記硬背課本的所有知識點,而是要去找到各種知識點的本質,融會貫通。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學習經驗啦,希望能夠對你起到幫助~

2樓:第一名是我嘿嘿

你好,上大學就是好好學習,按時上課,按時完成作業,不要曠課。

3樓:康康

該上的課好好聽了,最後就靠期末周的努力了

大學生應該怎樣學習?

4樓:哎呀

大學是我們人生一個全新的階段,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在大學裡如何有效地提高自己,促使自己進步,促進自己全面發展呢?在大學裡我們會學到不同的專業知識,我們的知識面會有所拓寬,因此更需要我們可以在許許多多的知識中能夠有所收穫,不能略知皮毛,要進行深入學習。

首先,我們一定要學好我們專業課的知識,進入大學之後我們會報考不同的專業,專業課對於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我們只有熟練掌握專業課的知識,才能有效提高我們的知識儲備,也有利於以後我們在工作中有較高的工作能力,專業課的學習是所有知識中所最基礎的也是必須要掌握的。我們應利用大量的時間去學習專業課的知識,在課堂上要認真聽老師講課,汲取知識,可能一部分學生由於高中高強度的學習在進入大學之後會有所懈怠,但我們應及時調整自己的狀態,認真對待每一門專業課。遇到沒有掌握的知識在課後應及時詢問老師,多於老師進行學習上的溝通,更有利於我們精通某一領域。

其次我們應利用一些課餘時間去圖書館查詢知識,如果我們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解決不了我們的疑惑,那我們也應該去圖書館去尋找答案,圖書館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環境。

另一方面,我們不應只侷限於專業課的學習,在大學裡我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實踐活動,我們應多培養一些興趣愛好,興趣是最老的老師,在學好專業課的基礎下,應該學會支配和利用好自己的時間,利用這些時間會了解一些專業課之外的知識。

生活中所有的事物都需要我們去學習,不管是哪個方面的學習,我們都應學會合理分配時間,同時也要在學習中學會舉一反三,這樣才可以促進我們的發展有利於我們的進步。

5樓:夕陽下的承諾

儘量想方設法節約時間,要知道時間就是金錢。我想已經成年了的你對這句老套的話的理解深度一定比你小學時在課堂上咬著筆桿子要更清楚。

6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策略

上課前必須預習

虛心求教

善於記筆記。 筆記本的種類有很多。 他因路線而異。 有些課程需要記錄詳細資訊,有些課程需要記錄重點。

要學會整理筆記。 整理筆記也是一種能力。 這個能力有助於我們順利完成大學學業。 而且,這種能力在畢業後走向職場的一生中也是有價值的財產。

2、統一時間

很多學生學業困難,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不花時間。 只有科學利用時間,靈活地錯過疲勞期,學習才能有成效。 因此,首先要注意各科學習時間的排列組合,學習才會有效果。

為此,首先進行主頁各科學習時間的排列和組合,以文理交替、抽象性為主的學科和形象性為主的學科交替、腦力活動和體力活動交替、內容多的學科和內容少的學科交替,調節神經活動,減輕大腦疲勞度。

同時我建議利用理髮的時間。 一天中可支配的理髮時間至少有兩個小時。 閱讀、背誦、記憶、整體時間分別用於理解、練習。 學習和複習的效率一定會大幅提高。

3、適當休息

活動的休息和輪換是休息。 活動休息也被稱為積極的休息,也可以散步、打球、輕鬆的體力勞動等,和別人聊天。 交替式休息是指像文科科目一樣,交叉學習各種性質的學科。

這樣的話,大腦皮質不僅不會疲勞,還具有相互促進的作用。

4、體育鍛煉

體育鍛煉不僅可以增強學生的體質,還可以提高他們的反應度、靈敏度,培養意志堅強和進取精神,有利時更緊張複習考試活動,提高對緊張工作和工作時間的耐受性,延緩和緩解疲勞的發生。

大學生應該如何學習?

7樓:冼靜杉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這是因為,進入大學是你終於放下高考的重擔,第一次開始追逐自己的理想、興趣。這是你離開家庭生活,第一次獨立參與團體和社會生活。

這是你不再單純地學習或背誦書本上的理論知識,第一次有機會在學習理論的同時親身實踐。這是你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學習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夠的自由處置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支配所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

這是因為,這是你一生中最後一次有機會系統性地接受教育。這是你最後一次能夠全心建立你的知識基礎。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可以將大段時間用於學習的人生階段,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可以擁有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實自我的成長曆程。

這也許是你最後一次能在相對寬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學習為人處世之道的理想環境。 大學是人生的關鍵階段。在這個階段裡,所有大學生都應當認真把握每一個「第一次」,讓它們成為未來人生道路的基石;在這個階段裡,所有大學生也要珍惜每一個「最後一次」,不要讓自己在不遠的將來追悔莫及。

在大學四年裡,大家應該努力為自己編織生活夢想,明確奮鬥方向,奠定事業基礎。 大學四年每個人都只有一次,大學四年應這樣度過…… 自修之道:從舉一反三到無師自通 記得我在哥倫比亞大學任助教時,曾有位中國學生的家長向我抱怨說:

「你們大學裡到底在教些什麼?我孩子讀完了大二計算機系,居然連visicalc[1] 都不會用。」 我當時回答道:

「電腦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們不能保證大學裡所教的任何一項技術在五年以後仍然管用,我們也不能保證學生可以學會每一種技術和工具。我們能保證的是,你的孩子將學會思考,並掌握學習的方法,這樣,無論五年以後出現什麼樣的新技術或新工具,你的孩子都能遊刃有餘。

」 她接著問:「學最新的軟體不是教育,那教育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呢?」 我回答說:

「如果我們將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時,最後剩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的本質了。 我當時說的這句話來自教育家b. f.

skinner的名言。所謂「剩下來的東西」,其實就是自學的能力,也就是舉一反三或無師自通的能力。大學不是「職業培訓班」,而是一個讓學生適應社會,適應不同工作崗位的平臺。

在大學期間,學習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學習獨立思考的方法,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只有這樣,大學畢業生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我認識的不少在中國讀完大學來美國念研究生的朋友。他們認為來美國後,不論是學習,工作還是生活他們最缺乏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在國內時他們很少獨立思考和獨立決策。

上中學時,老師會一次又一次重複每一課裡的關鍵內容。但進了大學以後,老師只會充當引路人的角色,學生必須自主地學習、探索和實踐。走上工作崗位後,自學能力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微軟公司曾做過一個統計:在每一名微軟員工所掌握的知識內容裡,只有大約10%是員工在過去的學習和工作中積累得到的,其他知識都是在加入微軟後重新學習的。這一資料充分表明,一個缺乏自學能力的人是難以在微軟這樣的現代企業中立足的。

自學能力必須在大學期間開始培養。許多同學總是抱怨老師教得不好,懂得不多,學校的課程安排也不合理。我通常會勸這些學生說: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大學生不應該只會跟在老師的身後亦步亦趨,而應當主動走在老師的前面。例如,大學老師在一個課時裡通常要涵蓋課本中幾十頁的資訊內容,僅僅通過課堂聽講是無法把所有知識學通、學透的。

最好的學習方法是在老師講課之前就把課本中的相關問題琢磨清楚,然後在課堂上對照老師的講解彌補自己在理解和認識上的不足之處。 中學生在學習知識時更多地是追求「記住」知識,而大學生就應當要求自己「理解」知識並善於提出問題。對每一個知識點,都應當多問幾個「為什麼」。

一旦真正理解了理論或方法的來龍去脈,大家就能舉一反三地學習其他知識,解決其他問題,甚至達到無師自通的境界。 事實上,很多問題都有不同的思路或觀察角度。在學習知識或解決問題時,不要總是死守一種思維模式,不要讓自己成為課本或經驗的奴隸。

只有在學習中敢於創新,善於從全新的角度出發思考問題,學生潛在的思考能力、創造能力和學習能力才能被真正激發出來。 《禮記·學記》上講:「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也就是說,大學生應當充分利用學校裡的人才資源,從各種渠道吸收知識和方法。如果遇到好的老師,你可以主動向他們請教,或者請他們推薦一些課外的參考讀物。除了資深的教授以外,大學中的青年教師、博士生、碩士生乃至自己的同班同學都是最好的知識**和學習夥伴。

每個人對問題的理解和認識都不盡相同,只有互幫互學,大家才能共同進步。 有些同學曾告訴我說,他們很羨慕我在讀書時能有一位獲得過圖靈獎的大師傳道授業。其實,雖然我非常推崇我的老師,但他在大學期間並沒有教給我多少專業知識。

他只是給我指明瞭大方向,讓我分享他的經驗,給我提供研究的資源,並教我做人的方法。他沒有時間也沒有必要指導我學習具體的專業知識。我在大學期間積累的專業知識都是通過自學獲得的。

剛入門時,我曾多次紅著臉向我的師兄請教最基本的知識內容,開會討論時我曾問過不少膚淺的問題,課餘時間我還主動與同學**、切磋。「三人行必有我師」,大學生的周圍到處是良師益友。只要珍惜這些難得的機會,大膽發問,經常切磋,我們就能學到最有用的知識和方法。

大學生應該充分利用圖書館和網際網路,培養獨立學習和研究的本領,為適應今後的工作或進一步的深造做準備。首先,除了學習老師規定的課程以外,大學生一定要學會查詢書籍和文獻,以便接觸更廣泛的知識和研究成果。例如,當我們在一門課上發現了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就應當積極去圖書館查閱相關文獻,瞭解這個課題的來龍去脈和目前的研究動態。

熟練和充分地使用圖書館資源,這是大學生特別是那些有志於科學研究的大學生的必備技能之一。讀書時,應儘量多讀一些英文原版教材。有些原版教材寫得深入淺出,附有大量例項,比中文教材還適於自學。

其次,在書本之外,網際網路也是一個巨大的資源庫,大學生們可以藉助搜尋引擎在網上查詢各類資訊。「開復學生網」開通半年以來,我發現很多同學其實並沒有很好地掌握網際網路的搜尋技巧,有時他們提出的問題只要在搜尋引擎中簡單檢索一下,就能輕易找到答案。還有些同學很容易相信網上的謠言,而不會利用搜尋引擎自己查考、求證。

除了搜尋引擎以外,網上還有許多**和社群也是很好的學習園地。 自學時,不要因為達到了學校的要求就沾沾自喜,也不要認為自己在大學裡功課好就足夠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才已經變成了一個國際化的概念。

當你對自己的成績感到滿意時,我建議你開始自學一些國際一流大學的課程。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開放式課程已經在網上無償釋出出來,大家不妨去看看mit的網上課程,做做mit的網上試題。當你可以自如地掌握mit課程時,你就可以更加自信地面對國際化的挑戰了。

總之,善於舉一反三,學會無師自通,這是大學四年中你可以送給自己的最好的禮物

大學生應該怎樣規劃自已的生活,大學生應該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

方向 目標 最關鍵,也就是自己的確定的就業方向,然後一點點的去接近和實現自己的目標。社會不需要全才而是專才。方向錯了再努力也是沒有用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要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學科,既要是自己的愛好,也要能為未來做打算,可惜內不大可能,所以你容就要決定好取捨,在空閒時間,可以打打小工,不要指望那些坐...

大學生應該怎樣改變墮落的狀態,大學生應該如何擺脫墮落的生活?

你覺得自己墮落到什麼程度了?不要長時間呆在宿舍 多於同學溝通交流 可以參加一些感興趣的組織和活動,比方說打籃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等。知道自己墮落了,起碼自己有愧疚感了,自由時間多了,難免會出現有無聊墮落的時候,知道墮落久了不好,就做點不無聊的事就好了 定個目標並且努力去實現,不過前提是你自己不要把這...

大學該怎樣安心學習?大學生應該如何學習?

找一個喜歡學習的同學陪你是很重要的,然後不要參加太多的社團活動,還有就是找到你學習的動力。先交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個照應,然後根據自己的情況 要求自己。祝你大學生活愉快!找到學習的動力,還有必須靜下心來,這樣保證學的進,學的好。要學習 的有動力 定個目標。最好去圖書館 就算不知道學什麼 在這裡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