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為什么指標總是指向南方

2022-10-22 12:20:10 字數 5336 閱讀 9676

1樓:玥兒兒兒兒兒兒

指南針的工作原理:

現在的指南針紅色端,指向的是地球的北方。這是因為,現在製作的指南針統一是按照國際標準,磁針紅色端為磁針的北極,用n表示(磁針白色端為磁針的南極,用s表示)。在指南針中紅色端n指向的是北邊,因為地球的地理北極實際上是地球磁場的南極,所以根據異性相吸的原則,磁針北極會被吸引而指向磁場南極,也就是地理的北極方向。

指標總是指向南方:

和地球的磁場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我們生活的地球有南極和北極之分,地球同時又是一個大磁體,有兩個 磁極,一個叫地磁北極,也稱作n極,另一個叫地磁南極,也稱作s極,地 磁北極在地球的南極附近,地磁南極在地球的北極附近。

指南針的指標相當於一塊磁鐵,也有南極和北極之分。指標的尖端是南極,  指標的另一端是北極。地球的南極是地磁的北極,因為「同性相斥,異性相吸」 的道理,指南針就會始終指向南方了。

現在的科技發達了,我們平時用的手機也有指南針的功能。

這些都與「同  性相斥,異性相吸」的道理是分不開的。即使再高深的科技,也跟我們平時 學習的知識有很大的聯絡。只有做好每件小事情,我們才能做出更大的貢獻。

2樓:弘元彤

指南針,這個說法,實際上是由中國古代「司南」的習慣說法演變過來的。當時的「司南」,的確是指向南邊的。而到現在,「指南針」中這個「南」指的就是方向的泛稱,而不具有字面上實際的具體含義了。

現在的指南針紅色端,指向的是地球的北方。這是因為,現在製作的指南針統一是按照國際標準,磁針紅色端為磁針的北極,用n表示(磁針白色端為磁針的南極,用s表示)。在指南針中紅色端n指向的是北邊,因為地球的地理北極實際上是地球磁場的南極,所以根據異性相吸的原則,磁針北極會被吸引而指向磁場南極,也就是地理的北極方向。

通俗點講就是地球是個很大相對固定方向的磁場,就像一塊大磁鐵,它分兩極。指南針是一小塊磁鐵,受到地球這個大磁場的約束,始終都指向一個方向。我們根據這個原理知道指南針所指的方向**是南**是北。

地球的磁場如圖:

指南針的工作原理是什麼?為什麼它是指向南方?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的工作原理:

現在的指南針紅色端,指向的是地球的北方。這是因為,現在製作的指南針統一是按照國際標準,磁針紅色端為磁針的北極,用n表示(磁針白色端為磁針的南極,用s表示)。在指南針中紅色端n指向的是北邊,因為地球的地理北極實際上是地球磁場的南極,所以根據異性相吸的原則,磁針北極會被吸引而指向磁場南極,也就是地理的北極方向。

指南針簡介:

指南針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11世紀末或12世紀初,中國船舶開始使用指南針導航。北宋《萍州可談》:"舟師(掌舵者)識地理,夜則觀星,晝則觀日,陰晦觀指南針。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簡易指南針的製作:

1、材料:縫衣針、蠟燭、鐵絲、冷水、透明塑料瓶、鐵錘、細木棒

2、製作方法:

1)用鐵絲纏住縫衣針,然後放入火中燒紅,之後馬上浸入冷水中冷卻。要記住:浸的時候一定要把針按南北方向擺放,這樣針才能變成小磁針。

2)把塑料瓶剪去口,用鐵錘在底部的**扎一個孔,然後把細線一端拴在小磁針的中部,再把線從孔中穿過。倒立塑料瓶,使小磁針慢慢靜止,這時你會發現,小磁針的一端指向的是南方,另一端指的是北方。

4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複製黏貼廢話真多,重點在於,地球本身是個大磁鐵,這個大磁鐵的正負兩級是固定的,利用這一特性,就好做出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指南針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指南針紅色端,指向的是地球的北方。這是因為,現在製作的指南針統一是按照國際標準,磁針紅色端為磁針的北極,用n表示(磁針白色端為磁針的南極,用s表示)。在指南針中紅色端n指向的是北邊,因為地球的地理北極實際上是地球磁場的南極,所以根據異性相吸的原則,磁針北極會被吸引而指向磁場南極,也就是地理的北極方向。

6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中,許多物質具有吸引鐵、鎳、鑽等物質的屬性,這叫作磁。磁體上磁性最強的部分稱為磁極。可以在水平面內自由轉動的條形磁條,在磁場的作用下靜止時,方向大致指向南北。

指北的一端稱北(n)極,指南的一端稱南(s)極。我們生活所依存的地球是一個磁性天體,如同任何磁體一樣,它也有性質相反的兩個磁極。其中一極接近於地球的南極,叫南磁極,位於南極洲的維多利亞土地上,即東經156° 16′及南緯72°25′的位置上。

另一極接近地球的北極;叫北磁極,位於北美洲加拿大的布地亞半島上,即西經96° 45 ′48〃及北緯70°5′17〃的位置上。地球的兩極具有巨大吸引力的磁場,只要我們準備一根可以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作用下,受到同性相斥、異性相引的自然法則制約,必然會自動停止在南北方向依據這個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磁場原理 磁感方向由北指向南

8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之所以能指南,是因為地球是一個巨大的的磁鐵。指南針指向的南極或北極,就是地球磁場的南極或北極。由此可判斷地球的南北方向。

指南針的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裡面的指標就是一塊小磁鐵,受到地磁的影響就會指示南北。由於阻力很小,所以細微的磁場都會改變指南針的方向。你用個磁鐵放在指南針附近,他就不能正確指示南北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是一個小磁針,而地球也存在一個磁場叫地磁場,小磁針處在地磁場中受其作用而指向一定方向,從而起到了「指南」的作用。

手機裡的指南針工作原理是什麼?

11樓:林子裡的奇葩

而「霍爾效應」中電流的強弱就可以指明方向,所以手機裡的指南針就可以正確地指明南北方向。很多的磁場感測器都是利用這個「霍爾效應」。手機裡的gps其實和指南針不是一回事。

很多人認為有了gps就不需要指南針,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因為gps受到訊號的強弱干擾是非常大的,大家應該遇到過「gps訊號弱」這種情況,這種情況下gps就難指路了。所以如果在森山老林或者偏遠的地區,指南針是非常有效的,因為地球磁場是無處不在的,不會出現「掉線」的情況。

同時,如果你固定在某個位置的時候,gps顯示的就是你所在的位置,具體的方向是不會顯示的,還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斷,那麼你在指明你的位置的時候,你就很難和人家講,你「往東走幾公里就可以看到我了」。但是指南針就可以清楚的指明方向,所以你很容易可以說明方位,指南針在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指南針:工作原理是什麼啊.?謝謝了 20

12樓:

指南針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知道地球有一很大相對固定方向的磁場,就像一塊大磁鐵,也分兩極。指南針是一塊小磁鐵,它受地球這個大磁鐵的制約,不論白天黑夜,始終固定指一個方向,我們根據這個原理知道指南針所指的方向**是南,**北。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人說他們的指南針壞著了,不準,其實是他不會用了,地理的南極是地磁的北極,

指南針工作原理? 5

15樓:

地球是個磁體,地理北極是磁體的南極,地理南極是磁體的北極,磁場的磁感線在地球表面由地理南極出發到地理北極, 在地球內部正好相反。

指南針的小磁針受到地球磁場的作用,使小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球的地理南極,只要在小磁針的南極上寫上「南」就可以指示方向了。

16樓:苑澍賓運鋒

根據磁場,磁性同極相斥原理

"指南針"app利用什麼感測器?其工作的原理是什麼?程式設計的思路是什麼

17樓:

霍爾電壓隨磁場強度的變化而變化,磁場越強,電壓越高,磁場越弱,電壓越低,霍爾電壓值很小,通常只有幾個毫伏,但經積體電路中的放大器放大,就能使該電壓放大到足以輸出較強的訊號。若使霍爾積體電路起感測作用,需要用機械的方法來改變磁場強度。下圖所示的方法是用一個轉動的葉輪作為控制磁通量的開關,當葉輪葉片處於磁鐵和霍爾積體電路之間的氣隙中時,磁場偏離整合片,霍爾電壓消失。

這樣,霍爾積體電路的輸出電壓的變化,就能表示出葉輪驅動軸的某一位置,利用這一工作原理,可將霍爾積體電路片用作用點火正時感測器。霍爾效應感測器屬於被動型感測器,它要有外加電源才能工作,這一特點使它能檢測轉速低的運轉情況。

18樓:育知同創教育

很簡單,霍爾感測器而已

手錶指南針工作原理?

19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羅盤用一根被磁化的磁針來感應地球磁場,地球磁場與磁針之間的磁力時磁針轉動,直至磁針的兩端分別指向地球的磁南極與磁北極。電子羅盤也一樣,只不過把磁針換成了磁阻感測器,然後將感受到的地磁資訊轉換為數字訊號輸出給使用者使用。

傳統羅盤會被怎麼幹擾 電子羅盤就會被怎麼幹擾 電子羅盤和gps無關 資料**於網路。

20樓:蝸牛p科技

下面是用手錶辯方向的原理和方法:

地球24小時自轉360度,一小時轉15度,而手錶的時針總比太陽轉得快一倍,依此原理,可用手錶和太陽概略測定方位。早晨6時太陽在東方,影子指向西方,這時,將手錶上的時針指向太陽,錶盤上的「12」字便指向西方,如果錶盤轉動90度,即將6時折半,使錶盤上的「3」字對向太陽,「12」字便指向北方;中午12時,太陽位於南方,將12折半,使錶盤上的「6」字對向太陽,則「12」字仍指北方(圖6)。

依此方法測定方向,要考慮地方時差。應將北京時間換算成地方時間。以東經120度線為準,經度每向東15度,將北京時間加一小時,每向西15度,則將北京時間減一小時,即為地方時。

如烏魯木齊的地理座標是東經87度40分,則(120°-87°)÷15°=2小時9分鐘,將北京時間減去2小時9分鐘,就是烏魯木齊的當地時間。

以上兩種方法,夏天在我國臺灣的嘉義、廣東汕頭東北的南澳島、廣西的梧州市、雲南的箇舊市的北迴歸線(北緯23度27分)以南地區不能使用。

順便提一下,我們知道地球在自轉中,地球和太陽相對位置移動15°這個原理,可以用手錶和太陽概略測定方向。反之,我們用指北針和太陽也可以測定概略的時間。方法是,用指北針指北定向,太陽的方位的讀數被15除即可。

我國以北京時間為準,北京在東經120°線上,其他地區則應根據經度差異,加以修正,即得正確太陽時。

那稜格勒峽谷為什么會讓指南針失靈

一方面,可能與當地的地理環境有一定的關係,這個地方的地球磁場紊亂,會讓指南針失靈。另一個方面,在這個峽谷有許多的屍體,包括動物和一些不小心闖入的人,眾多屍體存在對指南針的判斷產生了影響。這是因為稜格勒峽谷中擁有大量的磁石,這些磁石會導致指南針四處亂轉,所以就失靈了。磁場異常,因為那稜格勒峽谷分佈有較...

指南針的指標是什麼做的,指南魚 指南針是原理是什麼?

指南針的指標是 磁針,一般是鐵做的。指南針又稱指北針,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 大地測量 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由三部曲組成 司南 磁針和...

英語 為什么是in或者為什么是on

on a farm 固定短語,表示在農場裡生活。出生在一個農場世家等一般常作為交代一種背景 live in a farm 跟live in a room都差不多,就是指居住在一個環境裡,處於某空間內部。常指就是在一個農場裡,沒什麼特別意義。選擇in 在農場裡 on 在農場上面。你可以對比in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