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上繼電器的種類有哪些?工作原理是什么?裝在汽車哪裡

2022-10-22 13:10:10 字數 5240 閱讀 4827

1樓:崑崙山下憶美人

汽車繼電器作用和一般繼電器的功能一致,繼電器在電氣自動化工業中啟到的是「開關」的作用,也就是通過控制一個電路通斷從而控制下一個電路通斷的這個中間環節。 車用繼電器一般是採用的電磁式或者固態。 電磁式繼電器說白了就是線圈通電產生磁場將動觸電吸引並貼合靜觸點從而接通電路。

而固態大多用的電流通過二極體產生電子,電子碰撞在一個類似三極體的物體上,當光電強度達到一定值的時候這個三極體導通,接通下一個迴路。

汽車繼電器的分類

1)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功能型和控制型繼電器兩種。像閃光繼電器刮水繼電器等就屬於功能型繼電器,而普通的單純起電路通斷與轉換的繼電器都屬於控制型繼電器。

2) 按觸點狀態分為: 常開型,常閉型和混合型三種。

3) 按控制方式分:電流型和電壓型電流型控制繼電器是按一定電流值而動作的繼電器;它和其他元件組成實用電路,如汽車上的閃光繼電器,電流越大,閃光頻率越高。電壓型繼電器是按一定電壓值動作的繼電器,既當被控制的電路電壓大於或小於一定值時繼電器就接通或斷開被控制的電路。

如燈光繼電器、喇叭繼電器等。電壓繼電器主要用來控制大電流消耗電路,這種繼電器的線圈控制電壓一般要大於7v才能工作,而小於5v就停止工作。

4)按連線方式分為:接線柱式和插接式

5) 按保護方式分為:電阻保護式和二極體保護式 控制型繼電器的作用用小電流控制大電流。

汽車繼電器工作原理

當電磁繼電器線圈兩端加上一定的電壓或電流,線圈產生的磁通通過鐵心、軛鐵、銜鐵、磁路工作氣隙組成的磁路,在磁場的作用下,銜鐵吸向鐵心極面,從而推動觸點常閉觸點斷開,常開觸點閉合;當線圈兩端電壓或電流小於一定值時,機械反力大於電磁吸力時,銜鐵回 到初始狀態,常開觸點斷開,常閉觸點接通。

那麼,可以把汽車繼電器看成是由線圈工作的控制電路和觸點工作的主電路兩個部分組成的集合體。在繼電器的控制電路中,只有較小的工作電流,這是由於操縱開關的觸點容量較小,不能用來直接控制用電量較大的負荷,只能通過繼電器的觸點來控制它的通斷。

繼電器既是一種控制開關,又是控制物件(執行器)。以燃油泵繼電器為例,它是燃油泵的控制開關,但是燃油泵繼電器的線圈只有在電控單元中驅動三極體導通時,才能通過電控單元的接地點形成迴路。

2樓:中國水晶大王

汽車上的繼電器就多了,像訊號繼電器,騰飛繼電器408,騰飛t78繼電器等

3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車用繼電器型別很多,安轉於配電盤。

汽車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繼電器由磁路系統、接觸系統和復原機構組成,作為不可或缺電路元件,比如在汽車燈光、空調機、電動座椅、電動門窗、abs裝置等都有控制繼電器。

下來了解一下汽車繼電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電磁繼電器利用電磁感應原理,當線圈中通過直流時,線圈產生磁場,動鐵被吸動帶動接觸簧片,使靜接點分開,動接點閉合。當電磁線圈電流被切斷後,鐵芯失去磁性,動鐵芯在彈簧力的作用下復位,動接點開啟,靜接點閉合。

繼電器線圈在沒通電時處於斷開位置的接點為常開接點,處於接通位置的接點為常閉接點。在一個常開接點和一個常閉接點的中間,有一個動接點被稱作轉換接點。在同一個繼電器中,可以具有一個或數個常開接點、常閉接點和轉換接點。

電磁繼電器中一般只有一個線圈。為了在電路上清楚而簡便地把繼電器表示出來,通常用一個文字元號表示繼電器線圈和屬於它的接點,各組接點則標以角標註明。

汽車繼電器的作用

通過控制低壓線路的電流,來控制高壓線路的電流,起到電流開關的作用,在汽車上主要作用為小電流控制大電流方式啟動馬達轉動,從而帶動發電機內部磁電機轉子轉動,給點火器輸入點火脈衝訊號,使點火器產生電火花,點燃汽缸內的混合燃氣並做功。

繼電器屬於開關類,它是利用電磁原理、機電原理使接點閉合或斷開來驅動或控制相關電路的。

繼電器為一種控制器件,它有受控系統(輸入迴路)和控制系統(輸出迴路)兩部分。當輸入量(電、磁、光、熱等物理量)達到某一定值時,輸出量躍變式地由零變化到一定值(或由一定值跳變到零),從而實現對電路的控制、保護、調節和傳遞資訊等目的。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6樓:騰飛繼電器

汽車繼電器基本作用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開關等作用。如果汽車繼電器壞了最簡單的症狀汽車某些功能無法使用。

如:油泵繼電器壞了的話,發動機就不能起動。大燈的繼電器壞了的話,大燈就不亮。

起動繼電器壞了的話,汽車就無法起動。

汽車繼電器好壞的判斷方法如下:

1、接通點開關,然後哚或聽診器傾聽控制繼電器內有無吸合聲,或者用手感受一下繼電器有沒有振動感,如有,說明繼電器工作基本正常,電器不工作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否則,說明該繼電器工作失常。汽車繼電器的常見故障現象有:線圈燒斷、匝間短路、觸點燒蝕、熱衰變以及無法調整初始動作電流等;

2、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2kq檔,測量線圈的阻值。繼電器型號不同電壓不同阻值也不同。一般會在2kq以內。;

3、繼電器有常開點、常閉點和公共端,在不上電的情況下,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2kq檔,測量常閉點與公共端的電阻,這個阻值非常小,可以近似為零;

4、在不上電的情況下,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2kq檔,測量常開點與公共端的電阻,這個阻值非常大;

5、給繼電器的線圈加上工作電壓,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2kq檔,測量常開點與公共端的電阻,這個阻值非常小,可以近似為零;

6、給繼電器的線圈加上工作電壓,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2kq檔,測量常閉點與公共端的電阻,這個阻值非常大。如果你的測量結果是以上結果,那麼可以認為,這個繼電器是工作正常的。

7樓:麻辣味的八卦

繼電器是一種用電流控制的開關裝置。是各種自動控制電路中必不可少的執行器件。它是電力裝置的一種,在自動控制電路中常常被使用,能夠以較小的電流控制大電流的導通和切斷,從而起到自動控制的作用。

繼電器的作用主要有放大,用一個很微小的電流,就可以控制很大功率的電路,還能擴大控制範圍,在訊號達到某一定值時,可以按觸點組的不同形式,同時換接、開斷、接通多路電 路,達到自動開關的目的。

繼電器是一種用電流控制的開關裝置。是各種自動控制電路中必不可少的執行器件。繼電器(英文名稱:

relay)是一種電控制器件,是當輸入量(激勵量)的變化達到規定要求時,在電氣輸出電路中使被控量發生預定的階躍變化的一種電器。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

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8樓:汽配人小越

4e7cf63205e18d5fc6f424e25b5321e5

9樓:老星津危吉

電源-搭鐵

-訊號!

轉向燈閃的快1兩邊都快:繼電器原因2一邊閃的快:主要是線路電阻發生變化(如燈泡有個不亮)

10樓:鈔麥商流

繼電器作用是用開關控制繼電器線圈,然後繼電器工作觸點閉合或者斷開,觸點一頭和主線路電流相連,另一頭和要控制的用電器相連,以實現小電流控制大電流,防止開關開關是大的電流通過使開關燒壞。對線路和開關起保護作用。

汽車繼電器的種類與工作原理

11樓:文得課堂

種類:1、大尺寸敞開型繼電器

它的尺寸為35.5*25.5*21,密封型式為敞開,故稱之為大尺寸敞開型繼電器。

此外,它不同之處在於,它的上端面兩端升出兩個觸角。它的可靠性強、適應高低溫,用於前照燈、鼓風機、除霧器較合適。

2、小功率塑封型繼電器

它的觸點最大切換功率僅為150w,且採用塑封形式,屬於小功率塑封型繼電器。固然它的最大切換電壓及電流也比較小。它的特點是抗侵蝕性強、低消耗,在啟動系統電路模組中應用廣泛。

工作原理:

當電磁繼電器線圈兩端加上一定的電壓或電流,線圈產生的磁通通過鐵心、軛鐵、銜鐵、磁路工作氣隙組成的磁路,在磁場的作用下,銜鐵吸向鐵心極面,從而推動觸點常閉觸點斷開,常開觸點閉合;當線圈兩端電壓或電流小於一定值時,機械反力大於電磁吸力時,銜鐵回 到初始狀態,常開觸點斷開,常閉觸點接通。

那麼,可以把汽車繼電器看成是由線圈工作的控制電路和觸點工作的主電路兩個部分組成的集合體。在繼電器的控制電路中,只有較小的工作電流,這是由於操縱開關的觸點容量較小,不能用來直接控制用電量較大的負荷,只能通過繼電器的觸點來控制它的通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轎車只要掀起發動機蓋找到繼電器安裝盒,都可以尋到繼電器的蹤影。汽車燈光、雨刮器、起動機、空調機、電動座椅、電動門窗、防抱死裝置、懸掛控制、音響等都要用上控制繼電器,它是汽車使用最多的電子元器件之一,目前全球市場年需求量超過10億個。

所以根據用的地方不同用的繼電器也不同哦!

以下就是所謂的分類...

目前國產汽車控制繼電器按照在用車的分類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仿歐車繼電器,主要為德國和法國引進技術車配套,另一類是仿日車繼電器,主要為日本車型配套。在國際市場上,知名的汽車控制繼電器生產企業是德國波許(bosch)。

作用...工作!!

以常用的汽車燈光控制繼電器為例,主要有三腳、四腳及五腳等型式的控制繼電器。分別控制前大燈、前小燈及儀表燈、轉彎燈、後燈、制動燈、倒檔燈、霧燈、車廂照明打等。當組合開關撥至大燈on檔,大燈繼電器的控制系統(磁場線圈部分)就會通電產生磁場,合金觸點立即閉合,被控制系統的電流導通,從而控制了大燈的開啟。

當組合開關撥至大燈off檔斷開電源,磁場消失使控制合金觸點立即分離,被控制系統的電流截止,大燈關閉。

汽車怎麼裝繼電器?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麼?

13樓:貴讓山俏

繼電器用途很多啊,針對僅僅是在汽車上,在任何裝置設施的電子電路里,繼電器所起的作用就是用小電壓、或者是小電流來控制大的電流、或者是高的電壓;但是它自身不會有增大電流或者電壓的作用;它所起的作用就是一個開關的作用;在小電流或者是低電壓控制下,把另外一對(或者數對)比較大的觸點接通(或是斷開,在繼電器內部,術語叫做常閉、常開觸點);目的是讓大電流或者是高電壓,來帶動後面的負載。

這就是繼電器的主要作用;其它的作用:

1、隔離(主要是指強、弱電、或者交、直流);

2、保護;如顯示器(高檔)顯示影象時、音響功率放大器輸出接通揚聲器(喇叭)時,就使用到繼電器;

3、逐級轉換;在電子電路中,有時控制的電壓或電流比較高或大,一級繼電器無法完成,那麼就要使用數級繼電器來過渡一下。

繼電器分哪些種類,繼電器的分類有哪些?

1 按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或結構特徵分類1 電磁繼電器 利用輸入電路內電路在電磁鐵鐵芯繼電器 圖4 與銜鐵間產生的吸力作用而工作的一種電氣繼電器。2 固體繼電器 指電子元件履行其功能而無機械運動構件的,輸入和輸出隔離的一種繼電器。3 溫度繼電器 當外界溫度達到給定值時而動作的繼電器。4 舌簧繼電器 利用...

汽車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汽車上的繼電器作用是什麼

1.就是起動電機工作時,需要有很大的電流。2.而鑰匙是用來控制起動電機的,當鑰匙接通時,如果大電流從鑰匙流向起動機,那麼,鑰匙必須做得很大且笨重,能夠耐大電流的頻繁通過而不燒燬,而且要用很粗的電線把蓄電池,鑰匙和起動電機連線起來,很不划算,使用也不可靠,維修也不方便。3.人們發明了起動繼電器,讓起動...

訊號繼電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訊號繼電器的原理是什麼?

訊號繼電器一般作監控保護用,在配電高壓櫃二次保護迴路上應用較多。舉個例子 變壓器油超過了85度,溫度監控指示器上有個常開觸點閉合,這個觸點串在訊號繼電器的線圈迴路上,所以有訊號就導致訊號繼電器線圈吸合,訊號繼電器動作,同時高壓開關斷開,卸掉該臺變壓器的負載,從而保護了變壓器,不過訊號繼電器也分很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