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的一位數是幾,最小的一位數是多少

2022-10-27 13:20:13 字數 5752 閱讀 1134

1樓:西術

『小學數學』最小的一位數是1(**)

最小的一位數是1還是0?要回答這個問題須從「位數」和「數位」說起。位數是指一個整數所佔有數位的個數。

把佔有一個數位的數叫一位數,佔有兩個數位的數叫兩位數……例如,48076是五位數,因為它佔有五個數位,這裡「0」佔有數位。

0能不能稱為一位數呢?不能。因為記數法裡有個規定:

一個數的最高位不能是0。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呢?因為若沒有這樣的規定,0就是一位數,由此可以得出最小的兩位數是00,最小的三位數是000,這樣的結論顯然是不對的。

不僅這樣,若沒有這樣的規定,對一個數也就無法確定它是幾位數了。例如,15是兩位數,「015」就變成了三位數,「0015」就變成了四位數。這樣,同一個數我們可以隨意稱它為幾位數,「位數」這一概念的存在也就沒有必要了。

因此,一個數的最高位不能「0」。也就是說,最小的一位數是1,而不是0。

至於日常生活中、生產工作中遇到的數,如004785、043等,它是在特定條件下用來表示特定意義的。例如,**號碼0074816,它表示當地的**容量不足一千萬,最大號碼是七個數字組成的,但不能說0074816是一個七位數。

2樓:蓮蓮是我

無限.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

最小的一位數是多少

3樓:暴走少女

1是阿拉伯數字符號,是最小的正整數,也是介於0和2之間的整數,最小的正奇數。1是一個有理數,是一位數,也是單數,1是heegner數。

1既不是質數(素數)也不是合數。通過單位表現出來的事物的第一個。一個或者幾個事物所組成的整體,可以看作是單位「1」。

1是一個簡單的阿拉伯數字。1的n次方(n∈r)都等於1。1有很多用法,比如長度、人數等,且1是圓周率的小數點後第1、3、36、40、49位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數學中的數位

一個自然數數位的個數,叫做位數。含有一個數位的數是一位數,含有兩個數位的數是兩位數。最大的一位數是9,最小的一位數是1,最大的兩位數是99,最小的兩位數是10。

如此推理,最大的n位數是

他的位數為 [log(10)(n)+1]

其中[x]是高斯函式,代表不大於x的最大整數。

小數位數是以小數點右邊的數位多少來定的。

二、自然數1的相關性質

1、1是阿拉伯、印度數字。

2、1是0與2之間的自然數和正整數。

3、1是唯一一個既不是質數,又不是合數的正整數。

4、1是最小的非負數。

5、1既不是質數(素數),也不是合數。

6、任何數除以1都等於原數。

7、任何數乘1都等於原數。

8、任何數的一次方都等於原數。

9、任何數的一次方根都等於原數。

4樓:xun大力小學數學

一年級數學:最小的一位數是多少?大學生都會犯錯的題目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小的一位數是1而不是0。為什麼會出現最小的一位數是0的說法呢?一是持有這些認識的人對一位數的概念不清楚;二是受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材(試用修訂版)將「0」劃規為自然數的影響。

筆者認為,判斷最小的一位數是幾,只能用一位數的定義來判斷,與0是否劃規為自然數無關。進一步研究,為什麼要在幾位數的定義中加上「最左端的數字不是0」這個限制條件?為便於說明,先假設沒有這個條件,將會產生什麼後果。

由於0<1,且也是一個數字,那麼最小的一位數 就應該是0;然而,由此也可以得出最小的兩位數就不是10,而是00,同樣最小的三位數是000,……而 0=00=000……就會得出最小的任意位數都是相等的,它們都等於0這樣一個錯誤的結論。不僅如此,我們說5是一位數,05當然是兩位數,005則是三位數,等等,同一個數我們說它是任意幾位數都可以。這裡的所謂一位數、兩位數、三位數,等等,實際上都沒有本質的區別,因而幾位數這個概念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由此可見,在定義幾位數時,「其中最左端的數字不是0」這個條件是決不可少的。這樣,最小的一位數只能是1而不是0。

6樓:陶允邱高寒

0能不能稱為一位數呢?不能。因為記數法裡有個規定:

一個數的最高位不能是0。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呢?因為若沒有這樣的規定,0就是一位數,由此可以得出最小的兩位數是00,最小的三位數是000,這樣的結論顯然是不對的。

不僅這樣,若沒有這樣的規定,對一個數也就無法確定它是幾位數了。所以,最小的一位數是1,而不是0。

7樓:匿名使用者

是1。零不能算,

它不能表示什麼。

最小的一位數是幾?

8樓:森海和你

一個自然數數位的個數,叫做位數,含有一個數位的數是一位數,含有兩個數位的數是兩位數.......最大的一位數是9,最小的一位數是1,最大的兩位數是99,最小的兩位數是10。

位數:位的數;123 佔三位,位數為3。

最大的n位數是

- 1。最小的n位數是

對於一個整數n,他的位數為 [log(10)(n)+1]。

其中[x]是高斯函式,代表不大於x的最大整數。

小數位數是以小數點右邊的數位多少來定的。

1的性質:

1、1是最小的正整數。

2、任何數乘1都等於原數。

3、任何數的一次方都等於原數。

4、任何數的一次方根都等於原數。

5、兩個互質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

6、可以化成任何一個分子、分母相同的假分數。

7、1的因數只有它本身,是任何正整數的公因數。

8、1沒有真因數。

9、1的倒數是1,相反數是-1。

9樓:bad明沌

最小一位數0

思考之一:為什麼要把0劃歸自然數。

從歷史上看,國內外數學界對於0是不是自然數歷來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0是自然數,另一種認為0不是自然數。建國以來,我國的中小學教材一直規定自然數不包括0。

目前,國外的數學界大部分都規定0是自然數。為了方便於國際交流,2023年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 3100-3102-93)《量和單位》(11-2.9)第311頁,規定自然數包括0。

所以在近幾年進行的中小學數學教材修訂中,教材研究編寫人員根據上述國家標準進行了修改。即一個物體也沒有,用0表示。0也是自然數。

思考之二:最小的一位數是「1」還是「0」?

0是最小的自然數,那麼最小的一位數是「1」還是「0」?在0沒有歸入自然數以前大家都很清楚,最小的一位數是1。那麼,現在0也成為自然數了,最小的一位數還是1嗎?

這是許多教師提出的疑問,筆者認為最小的一位數還是1。

因為,0表示一個物體也沒有,在記數法中是表示空位的一個符號,如3005裡「0」就分別表示這個數的十位、百位、都是空位。這次調整雖然將「0」劃歸自然數,然而對幾位數的概念並沒改變。關於「幾位數」是這樣定義的「只用一個有效數字表示的數,叫做一位數,只用兩個有效數字,其中左邊第一個數字是有效數字來表示的數就叫做兩位數……」假設0也算作一位數的話,那麼最小的兩位數是「10」還是「00」呢?

那麼最小的三位數、四位數……又是多少呢?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八冊教師教學用書》第98頁「關於幾位數」是這樣敘述的:「通常在自然數裡,含有幾個數位的數,叫做幾位數。例如,2,含有一個數位的數,叫做一位數;30含有兩個數位的數,叫做兩位數;405含有三個數位的數,叫做三位數……但是要注意:

一般不說0是幾位數。

所謂最大的幾位數,最小的幾位數,通常也是在非零自然數有範圍來說。所以,最大一位數是9,最小一位數是1;最大兩位數是99,最小兩位數是10;最大三位數是999,最小三位數是100……」

綜上所述,「0」雖然是最小的自然數,但仍然不能稱為「一位數」,更不能稱為最小的一位數。

思考之三:自然數的計數單位還是「1」嗎?

大家都知道,0是自然數中最小的一個。0加1得1,1加1得2 ,2加1得3,……這樣繼續下去可以得到任意一個自然數。而從自然數的排列順序可知,後面一個自然數比前面一個自然數多1。

因此,任何一個自然數都是由若干個1合併而成,所以1是自然數的單位。0可以看成是由0個1組成的自然數。

10樓:葛經冷躍

『小學數學

』最小的

一位數是1(**)

最小的一位數是1還是0?要回答這個問題須從「位數」和「數位」說起。位數是指一個整數所佔有數位的個數。

把佔有一個數位的數叫一位數,佔有兩個數位的數叫兩位數……例如,48076是五位數,因為它佔有五個數位,這裡「0」佔有數位。

0能不能稱為一位數呢?不能。因為記數法裡有個規定:一個數的最高位不能是0。為什麼要這樣規定呢?因為若沒有這樣的規定,0就是一位數,由此可以得出最小的兩位數是00,最小的

三位數是000,這樣的結論顯然是不對的。不僅這樣,若沒有這樣的規定,對一個數也就無法確定它是幾位數了。例如,15是兩位數,「015」就變成了三位數,「0015」就變成了四位數。

這樣,同一個數我們可以隨意稱它為幾位數,「位數」這一概念的存在也就沒有必要了。因此,一個數的最高位不能「0」。也就是說,最小的一位數是1,而不是0。

至於日常生活中、生產工作中遇到的數,如004785、043等,它是在特定條件下用來表示特定意義的。例如,**號碼0074816,它表示當地的**容量不足一千萬,最大

號碼是七個

數字組成的,但不能說0074816是一個七位數。

最大的一位數跟最小的一位數是幾?

11樓:莉莉

最大的一位數是9

最小的一位數是1望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一位數「9」,最小的一位數「-9」.

最小的一位數是什麼??

13樓:暴走少女

通常在自然數裡,含有幾個數位的數,叫做幾位數。

例如「2」是含有一個數位的數,叫做一位數;「30」是含有兩個數位的數,叫做兩位數;「405」是含有三個數位的數,叫做三位數……但是要注意:一般不說0是幾位數。

在自然數的理論中,對「幾位數」是這樣定義的,「只用一個有效數字表示的數,叫做一位數;只用兩個數字(其中左邊第一個數字為有效數字)表示的數,叫做兩位數……所以,在一個數中,數字的個數是幾(其中最左邊第一個數字為有效數字),這個數就叫幾位數。

所謂最大的幾位數,最小的幾位數,通常是在非零自然數的範圍研究。準確的說,一位數共有九個,即:1、2、3、4、5、6、7、8、9。

擴充套件資料:

一、自然數1的相關性質

1、1是阿拉伯、印度數字。

2、1是0與2之間的自然數和正整數。

3、1是唯一一個既不是質數,又不是合數的正整數。

4、1是最小的正整數。

5、1既不是質數(素數),也不是合數。

6、任何數除以1都等於原數。

7、任何數乘1都等於原數。

8、任何數的一次方都等於原數。

二、自然數

基數理論則把自然數定義為有限集的基數,這種理論提出,兩個可以在元素之間建立一一對應關係的有限集具有共同的數量特徵,這一特徵叫做基數 。這樣 ,所有單元素集,,,等具有同一基數 , 記作1 。

類似,凡能與兩個手指頭建立一一對應的集合,它們的基數相同,記作2,等等 。自然數的加法 、乘法運算可以在序數或基數理論中給出定義,並且兩種理論下的運算是一致的。

自然數是整數(自然數包括正整數和零),但整數不全是自然數,例如:-1 -2 -3......是整數 而不是自然數。自然數是無限的。

全體非負整陣列成的集合稱為非負整數集,即自然數集。

在數物體的時候,數出的1.2.3.4.5.6.7.8.9……叫自然數。自然數有數量、次序兩層含義,分為基數、序數。

最大的一位數是最小的兩位數是它們的和是它們的差是

最大的一位數是 9 最小的兩位數是 10 它們的和是 19 它們的差是 1 祝你快樂。910191 求採納啊親 今年過節不收禮 收禮就收紅採納 9 10 19 1 最大的一位數是 最小的兩位數是 它們相差 和是 你好,最大一位數是9 最小的兩位數是10 他們相差是1 他們和是19 採納一下,謝謝 最...

最小的兩位數與最大的一位數的和是多少,差是多少

最大的一位數是9,最小的兩位數是10,它們的和是19,差是1或者 1。分析過程如下 一個自然數數位的個數,叫做位數。含有一個數位的數是一位數,含有兩個數位的數是兩位數。最大的一位數是9,最小的一位數是1,最大的兩位數是99,最小的兩位數是10。最大一位數與最小兩位數的和 9 10 19。最大一位數與...

用數字卡片789和小數點擺出最小的一位數是多少

用數字卡片7.8.9和小數點擺出一個最小的一位數,是多少?一個數就是小數點前面只有個位數,那麼最小隻能是7。要想這個數字最小,只能是7.89這個數。用數字卡片7,8,9和小數點能組成多少個不同的小數?數字卡片只有4張 7,8,9和小數點 能組成7.89 7.98 8.79 8.97 9.78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