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簡史上課後的感受,求《物理簡史》的讀後感

2022-10-28 11:35:08 字數 2327 閱讀 9085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史是人類對自然界中各種物理現象的認識史,它研究的是物理學發生、發展的規律,說明了物理學中的基本概念、定律和理論體系的醞釀、產生和發展的辯證過程。它是一座知識財富的寶庫,不僅展示了物理學理論形成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而且深刻的揭示了物理學的研究方法;它也是一塊精神財富的寶地,物理學的發展極大地改變著人們的自然觀、世界觀,昇華了人們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認識。與此同時,物理學家在探求真理的過程中展現出的人格魅力,不畏艱險獻身科學的高尚品格,也給後人增添了無窮的榜樣力量。

物理學不僅以其知識、方法和思想極大的促進了自身的發展,而且在更廣闊的領域深刻的影響著人類文明的程序,成為人類文化的一部分。

2樓:利亞於德

《物理學簡史》讀書心得

《物理學簡史》中提到了很多偉大的物理學家,其中有四位物理 大師的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想四位物理學大師的四位話應當 作為改進基礎物理教學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理念: 1、愛因斯坦: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中學物理教學中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使學生能得到這個最好的 老師--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從四個方面努力:(1)激發 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如把五彩繽紛、美妙神奇的物理世界展現在 學生面前。

(2)實現基礎與前沿、經典與現代、理論與應用的有機結 合。(3)講出物理規律之美,並聯系歷史、聯絡人文、貼近生活。(4) 把計算引入物理課程的學習,用計算機模擬、計算、顯示、研究物理 過程。

本人覺得激發學習好奇心與求知慾、講出物理規律之美、應用多 **教學是中學教師就具備的基本技能, 本人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努力 從這幾個方面進行改進。

3樓:匿名使用者

初看這本書,很是驚喜,居然有作者要把一本哲學的書同一本物理學的書放在一起,乍一看,除了兩本書都不知所云外似乎沒有什麼相同點可以拿來比較。但是細細翻閱之後,才發現作者寫作的精妙,一古一今,一文一理,但在思想史的高度來看,二者卻都蘊含著東西方文化的精髓,也就是我們所言的東方文化注重的整體有機思維,強調巨集觀存在,而西方文化恰恰相反,西方的科學來自於觀察和數理邏輯,因此西方文化注重微觀存在。閱讀過很多中西方的著作之後,我也是深有其感,贊同作者的見解,中西文化沒有先進落後征服被征服一說,二者是兩種不同的個體,在書中作者將中國文化比喻成為只見森林,不見樹木,而西方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因此盲目追逐兩者之一,而不考慮現狀,都會變成邯鄲學步。文化只有在差異中才能進步,妄圖在全球化的大旗下消滅差異走向一致是錯誤的,百花齊放才是發展的最好姿態。

作者通過前十章,每章一個哲學命題來比較《老子》和《時間簡史》,從爭議點連結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通過西方科學史的發展來闡明強勢的西方文化也是有缺陷的,它缺乏一種整理有機思維,而這恰恰是東方文化(以中國文化為代表)所擅長的,因此文化的發展需要兼收幷蓄,在強調了東西文化差異的同時,作者更是舉證科學發展史的重要歷程以證明中西文化的發展需要互相補充,變成又見樹木,又見森林,這樣,我們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才能更上一層樓。本書物理學方面的知識略難懂,但是從整體上作者的主題來把握還是很清楚的,因此推薦大家閱讀一下,從新視角看中西文化的發展,對大家的邏輯思維也是很好的一次鍛鍊。

4樓:阿臺的小花園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及其行為和運動的科學,是最早的自然學科之一。物理學的發展是很久遠的,自古以來時間最長的也就是物理學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經典物理學,其主要研究的方面是力學,光學和天文學的研究。也正是這些方面,讓物理學家們探索了相當長的時間,從人類的文明開始,人們就開始關注世界上事物的發展,從剛開始的額懵懂,到逐漸的瞭解,這其中有著怎麼樣坎坷曲折的道路,無數次的錯誤,無數的物理學家為之奮鬥終身,獻出自己的青春年華,為的就是獲取真理。

談談對《自然科學發展簡史》這門課學習的認識

5樓:愛幫忙的沙礫

自然科學知識與科學技術的起源、

古代東方的科學技術、古希臘羅馬的科學技術、中國古代的科學和技術、阿拉伯科學文化的興起與歐洲中世紀的科學技術、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

近代技術的興起與工業革命、近代自然科學的全面發展、近代技術的發展—以電氣為中心的技術革命、西方近代科學技術在東方的傳播、

20世紀初的物理學革命、現代自然科學的新進展、現代科學的技術化與技術的科學化等。

對《自然科學發展簡史》課程內容的建議和意見

6樓:九月九日無情殿

自然科學知識與科學技術的起源、古代東方的科學技術、古希臘羅馬的科學技術、中國古代的科學和技術、阿拉伯科學文化的興起與歐洲中世紀的科學技術、近代自然科學的產生、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近代技術的興起與工業革命、近代自然科學的全面發展、近代技術的發展—以電氣為中心的技術革命、西方近代科學技術在東方的傳播、20世紀初的物理學革命、現代自然科學的新進展、現代科學的技術化與技術的科學化等十四章內容。

科學史上的幾大突破

19世紀科學 領域三大突破 1 細胞學說 2 達爾文進化論 3 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 20世紀科學領域重大理論突破 1 量子論和量子力學 2 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 3 dna雙螺旋結構模型和現代遺傳理論 4 資訊理論 控制論和系統論 5 哥德爾不完備定理和其他數學成就 6 混沌理論和非線性科學 7 ...

歷史上著名科學家,歷史上偉大的科學家有哪些?

張衡 東漢科學家,天文學家,哲學家。字平子。河南南陽西鄂 今河南省南召縣石橋鎮 人。少遊西京長安和東京洛陽,通五經 貫六藝 永初五年 111 徵拜郎中。自元初二年 115 至永建初,兩次為太史令。精通天文 歷算,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水力轉動的渾天儀和測定 的候風地動儀。在天文學理論...

在課後網上網課家長能在不上課的時候看孩子的手機頁面嗎

孩子 上 課 家 長可以 旁 聽 的 查 看 學 習數 據 的。課前 課後 會 由 專 門 老 師與 家 長溝 通孩 子的 學 習 情況。學生在家上網路課,不用心,家長怎麼辦?今年由於一些特殊情況,我們一直都在上網課,這樣就需要家長多督促多付出,回學生在家上網課不用心,最答好的辦法就是家長做到孩子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