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建立微生物染色法的科學家是誰

2023-01-12 04:10:07 字數 3506 閱讀 2724

1樓:

革蘭氏染色法的重要意義是:

革蘭氏染色法不僅用來觀察細菌的形態,而且它還是細菌鑑定的重要方法,微生物的細胞小且透明,在普通光學顯微鏡下不易識別,必須對它們進行染色,使經染色後的菌體與背景形成明顯的色差,從而能更清楚地觀察到其形態和結構。因此,微生物染色技術是觀察微生物形態結構的重要手段。

革蘭氏染色反應是細菌分類和鑑定的重要性狀。它是2023年由丹麥醫師gram創立的。革蘭氏染色法(gram stain)不僅能觀察到細菌的形態,而且還可將所有細菌區分為兩大類:

染色反應呈藍紫色的稱為革蘭氏陽性細菌,用g+表示;染色反應呈紅色(復染顏色)的稱為革蘭氏陰性細菌,用g-表示。細菌對革蘭氏染色的不同反應,是由於它們細胞壁的成分和結構不同而造成的。革蘭氏陽性細菌的細胞壁主要是由肽聚糖形成的網狀結構組成的,在染色過程中,當用乙醇處理時,由於脫水而引起網狀結構中的孔徑變小,通透性降低,使結晶紫-碘複合物被保留在細胞內而不易脫色,因此,呈現藍紫色;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中肽聚糖含量低,而脂類物質含量高,當用乙醇處理時,脂類物質溶解,細胞壁的通透性增加,使結晶紫-碘複合物易被乙醇抽出而脫色,然後又被染上了復染液(番紅)的顏色,因此呈現紅色。

微生物染色的染色方法

對微生物學貢獻最大的兩位科學家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科學家巴斯德,貢獻:發現發酵真正原因是微生物,發明了巴斯德消毒法,推翻了生命的自然發生學說,發明了多種疫苗。

微生物鑑別染色方法有哪些

3樓:北京索萊寶生物

檢驗常用染色法包括 1)革蘭氏染色法 2)抗酸染色法 3)美蘭染色法 4)異染顆粒染色法 5)細菌鞭毛染色法 6)莢膜染色法芽孢染色法 7)布氏桿菌科茲洛夫斯基染色法 8)結核桿菌熒光染色法等主要染色法 革蘭氏染色法染液配製 1。結晶紫染液:稱取結晶紫(龍膽紫)14g,溶於95%酒精100ml中,配成飽和液,再取飽和液20ml與1%草酸銨溶液(1g草酸銨溶於100ml蒸餾水溶解即成)80ml混勻即成2。

盧戈氏碘液:碘化鉀2g於10ml蒸餾水中,再加碘1g,待碘全部溶解後(時間較長)加蒸餾水200ml即成酒精4。

(1)石碳酸復紅液:稱取鹼性復紅(鹼性品紅)4g溶於95%酒精100ml中成飽和液,再取飽和液10ml與5%石碳酸溶液(5ml石碳酸溶於100ml蒸餾水)90ml混勻即成,(2)稀釋石碳酸復紅液:取石碳酸復紅液10ml加入蒸餾水90ml即成染色方法:

1。塗片 將菌液直接塗在載玻片上,經培養的菌落要加生理鹽水混勻塗片,等待乾燥(固定)2。將結晶紫染液滴加在已固定的塗片上,染色1分鐘後用水衝去剩餘燃料3。

滴加盧戈氏碘液1分鐘後水洗,在滴加95%酒精脫色,搖動玻片至紫色不在脫色為止(約需1分鐘),水洗4。用稀釋石碳酸復紅液復染30秒至1分鐘5。水洗待幹,鏡檢6。

革蘭氏陽性菌染成紫色,革蘭氏陰性菌染成紅色。

微生物染色的微生物染色的基本原理

4樓:假面

微生物染色的基本原理,是藉助物理因素和化學因素的作用而進行的。物理因素如細胞及細胞物質對染料的毛細現象、滲透、吸附作用等。化學因素則是根據細胞物質和染料的不同性質而發生地各種化學反應。

酸性物質對於鹼性染料較易吸附,且吸附作用穩固;同樣,鹼性物質對酸性染料較易於吸附。如酸性物質細胞核對於鹼性染料就有化學親和力,易於吸附。要使酸性物質染上酸性材料,必須把它們的物理形式加以改變(如改變ph值),才利於吸附作用的發生。

相反,鹼性物質(如細胞質)通常僅能染上酸性染料,若把它們變為適宜的物理形式,也同樣能與鹼性染料發生吸附作用。

細菌的等電點較低,ph值大約在2—5之間,故在中性、鹼性或弱酸性溶液中,菌體蛋白質電離後帶陰電荷;而鹼性染料電離時染料離子帶陽電。因此,帶陰電的細菌常和帶陽電的鹼性染料進行結合。所以,在細菌學上常用鹼性染料進行染色。

5樓:冼秀雋

你是指格蘭仕染色的話,其原理如下:

通過結晶紫初染和碘液媒染後,在細胞壁內形成了不溶於水的結晶紫與碘的複合物,革蘭氏陽性菌由於其細胞壁較厚、肽聚糖網層次較多且交聯緻密,故遇乙醇脫色處理時,因失水反而使網孔縮小,再加上它不含類脂,故乙醇處理不會出現縫隙,因此能把結晶紫與碘複合物牢牢留在壁內,使其仍呈紫色;而革蘭氏陰性菌因其細胞壁薄、外膜層類脂含量高、肽聚糖層薄且交聯度差,在遇脫色劑後,以類脂為主的外膜迅速溶解,薄而鬆散的肽聚糖網不能阻擋結晶紫與碘複合物的溶出,因此通過乙醇脫色後仍呈無色,再經沙黃等紅色染料復染,就使革蘭氏陰性菌呈紅色。

歷史上偉大的科學家有哪些?

6樓:回味經典仔

1、錢學森(著名科學家、物理學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在空氣動力學、航空工程、噴氣推進、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等技術科學領域做出許多開創性貢獻。)

2、錢三強(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在「核裂變」方面成績突出,是許多交叉學科和橫斷性學科的倡導者。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兩彈」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

3、竺可楨(地理學家、氣象學家、中國現代氣象學和地理學的一代宗師,是我國物候學研究的創始者、推動者)

4、李四光(古生物學家、地層學家、大地構造學家、第四紀冰川學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化石新分類標準的提出、中國南方震旦紀與北方石炭紀地層系統的建立、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發現與研究是他對地質科學的重大貢獻。

)5、袁隆平(農學家、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雜交水稻的創始人,世界上成功利用水稻雜交優勢的第一人。他於2023年榮獲我國第一個國家特等發明獎,被國際上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6、侯德榜(著名科學家,傑出的化工專家,我國重化學工業的開拓者)

7、周培源(著名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微生物學之父是誰?

被世人稱作「微生物學之父」的人是 a.弗萊明 b.法國科學家巴斯德 c.羅伯特·虎克 d.荷蘭人

7樓:渴死的魚

b試題分析:a.亞歷山大?弗萊明,英國細菌學家,是他首先發現青黴素,後英國病理學家弗勞雷、德國生物化學家錢恩進一步研究改進,併成功的用於醫治人的疾病,三人共獲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青黴素的發現,是人類找到了一種具有強大殺菌作用的藥物,結束了傳染病幾乎無法**的時代,不符合題意。

b.巴斯德是法國微生物學家、化學家,巴斯德通過實驗證明微生物只能來自微生物,而不能憑空產生,他做的一個最令人信服、然而卻是十分簡單的實驗就是「鵝頸瓶實驗」,還發現了酵母菌以及儲存酒和牛奶的巴氏消毒法,被稱為「微生物學之父」,符合題意。

c.英國科學家羅伯特?虎克在力學、光學、天文學等多方面都有重大成就,生物學等方面也有貢獻,它曾用自己製造的望遠鏡觀測了火星的運動,2023年虎克有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發現,他用自制的複合顯微鏡觀察一塊軟木薄片的結構,發現它們看上去像一間間長方形的小房間,就把它命名為細胞,至今仍被使用,不符合題意。

d、亞歷山大?弗萊明,英國細菌學家,是他首先發現青黴素,後英國病理學家弗勞雷、德國生物化學家錢恩進一步研究改進,併成功的用於醫治人的疾病,三人共獲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青黴素的發現,是人類找到了一種具有強大殺菌作用的藥物,結束了傳染病幾乎無法**的時代,不符合題意。

拓染原理是什麼,微生物的染色原理是什麼

只需要一把槌或一棵石,再來一些隨手可摘的植物 葉子或花朵 準備一塊布 棉布或麻布 在進行敲敲打打就可以把植物的原形原色的作品,不需要任何化學新增劑,就可以保留花草的顏容,並且長久伴留在我們身邊。植物拓染,也可稱為 植物拓印 如果要談起植物拓印的起源可能有很多的版本,但是我想每個人在生活中可能都會有這...

歷史上哪個民族建立的帝國疆土最大呢?

元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公元1271年,元朝由忽必烈建立,他的前身是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國,公元1279年元朝滅南宋,實現了中原統一。大清帝國實際控制領土面積最大,控制人口最多,統一幾百個民族,最後合併56個民族的大一統,小英,小元,都是殖民地,附屬國不是實際控制的。由少數民...

人類歷史上軍事帝國是什麼,誰建立的

歷史上第一個軍事帝國 阿卡德帝國。是薩爾貢一世建立的。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帝國是哪個?人類歷史上的第一個中心 集權制的帝國是公元前24世紀也就是距今4300多年前 由阿卡德人薩爾貢在兩河流域成立的阿卡德王朝 他是世界上第一個帝國的締造者 他建造了世界上最早的首都 比中國第一個集權制帝國秦國要早21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