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責任分幾種,交通事故責任分哪幾種?

2022-10-03 09:15:09 字數 4946 閱讀 9708

1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責任分為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

一方當事人的違章行為造成交通事故的,有違章行為的一方應當負全部責任,其他方不負交通事故責任。

兩方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造成交通事故的,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大的一方負主要責任,另一方負次要責任;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基本相當的,兩方負同等責任。

三方以上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造成交通事故的,根據各自的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大小劃分責任。

當事人逃逸或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

當事人一方有條件報案而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

當事人各方有條件報案而均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同等責任。但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的,機動車一方應當負主要責任,非機動車、行人一方負次要責任。

你朋友的情況應該可以得到賠償。

2樓:匿名使用者

1 儘快拿到事故責任認定書,明確雙方責任。

2 必須在受傷者全部出院後,雙方同時申請交警隊進行賠償協商。

3協商不成功,可以起訴對方。

交通事故責任分哪幾種?

3樓:人間西湖三月天

交通事故責任分為五個等級,分別是: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和無責任。交通事故產生的原因不同,承擔的責任也不同。

1.交通事故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2.受害人和機動車一方對交通事故的發生都沒有過錯的,由雙方分擔損失。

3.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4.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的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期限: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三條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

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交通事故認定書的內容:

1、 除未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車輛的或者無法查證交通事故事實的以外,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以下內容

(1)交通事故當事人、車輛、道路和交通環境的基本情況;

(2)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

(3)交通事故證據及形成原因的分析;

(4)當事人導致交通事故的過錯及責任或者意外原因。

2、未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要求出具交通事故認定書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可以在接到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的書面申請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

載明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受害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有證據證明受害人有過錯的,確定受害人的責任;無證據證明受害人有過錯的,確定受害人無責任。並送達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當事人。

3、對無法查證交通事故事實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載明交通事故發生的時 間、地點、當事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分別送達當事人。

4樓:

責任分為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

一方當事人的違章行為造成交通事故的,有違章行為的一方應當負全部責任,其他方不負交通事故責任。

兩方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造成交通事故的,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大的一方負主要責任,另一方負次要責任;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基本相當的,兩方負同等責任。

三方以上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造成交通事故的,根據各自的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大小劃分責任。

當事人逃逸或者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

當事人一方有條件報案而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

當事人各方有條件報案而均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同等責任。但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的,機動車一方應當負主要責任,非機動車、行人一方負次要責任。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2000.11.15法釋〔2000〕33號)

第一條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藍牌車小型汽車號牌:藍底白字白線框。總質量在4500kg(不含)以下的貨車和乘座人數(駕駛員除外)在20人(不含)以下和車身長度在6米(不含)以下的車安裝此號牌。

藍牌:小型機動車號牌!

大型民用汽車,牌照為硃紅底,白字。

小型民用汽車,牌照為中綠底,白字。

公安專用汽車,牌照為白底,紅「ga」,黑字。

武警專用汽車,牌照為白底,紅「wj」,黑字。

軍用汽車,牌照為白底,紅中文字:「甲、乙、丙……」黑字。

大使館外籍汽車,牌照為黑底,白字及空心「使」字標誌。

領事館外籍汽車,牌照為墨底,白字及空心「領」字標誌。

其他外籍汽車,牌照為黑底白字。

試車牌照為藍底白字,數字前有「試」字標誌。

學習車牌照為藍底白字,數字前有「學」字標誌。

臨時牌照為白底紅字,數字前有「臨時」二字。

汽車補用牌照,為白底黑字。

車輛「移動證」,為白底紅字。

5樓:李華陽律師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二)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三)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他方無責任。

省級公安機關可以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具體的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確定細則或者標準,期限。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自現場調查之日起十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查獲交通肇事車輛和駕駛人後十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結論確定之日起五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

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6樓:法律達人

交通事故責任通常分為五級: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和無責任。交通事故責任的劃分是彼此對應的,即全部責任對應無責任、主要責任對應次要責任、同等責任對應同等責任。

所謂交通事故責任,是指公安交管部門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是否具有交通違法行為、其交通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後果之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等客觀情況認定當事人的過錯責任。

交通事故當事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

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既包括法律、法規、規章明確規定的違法行為,也包括與事故發生有因果關係的其他過錯行為。

交通事故的因果關係,是指導致事故發生或者導致事故後果擴大的直接因果關係。間接因果關係通常不作為確定事故責任的依據。交通事故責任劃分

確定當事人的行為與事故發生的因果關係應當從以下方面進行分析評判:

1.當事人的行為具有的特徵:(1)當事人的行為侵犯了其他當事人的通行權利;(2)當事人的行為具有突變性;(3)當事人未履行注意義務;(4)當事人在危險出現時,未採取適當的避險措施;(5)當事人明知危及交通安全的險情出現後,未履行法定義務。

2.車輛具有影響行車安全的隱患。

3.道路、環境具有影響安全通行的重大隱患。

7樓:華律網

發生交通事故報警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公安機關交管部門會如何劃分本次交通事故的責任,因為這個責任劃分跟後期的賠償是息息相關的,那麼交管部門劃分交通事故責任分為哪幾類呢?今天我就現實生活中最常見的雙方交通事故,給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一方無責一方全責。

該種情形一般是一方無明顯過錯,而另一方面過錯比較重大的情形,這種情況下由全責方承擔全部賠償。第二,一方主責一方次責。這種情形,雙方都有過錯,但明顯一方過錯比較輕微,另一方過錯比較嚴重,這種情況下,雙方按比例承擔賠償。

第三,雙方同等責任。這種情形,一般是雙方均有過錯,且過錯程度相差無幾,那麼後期賠償雙方各承擔一半。第四,責任無法劃分。

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一般是交管部門經過勘查、檢驗仍然無法還原事故情況,無法判斷雙方行為過錯,所以對於責任沒有辦法劃分。法律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四十六條對於道路交通事故,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事故發生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來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對於交通事故的責任認定標準,筆者概括為交通事故的事實認定標準。

8樓:

(一)承擔全部責任的情形

1、逃逸一方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92條第l款規定,機動車駕駛人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又沒有證據證明對方當事人也有過錯的,承擔全部責任,也就是要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2、故意破壞、偽造現場者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92條第2款規定:「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毀滅證據的,承擔全部責任。」也就是要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3、毀滅證據者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當事人毀滅了道路交通事故的證據,就可能導致缺乏證據而無法查清事故事實,無法認定當事人的事故責任,以致無法確定當事人的賠償責任。因此,只要當事人毀滅證據,就同故意破壞、偽造現場一樣,承擔事故的全部責任,也就是要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交通事故責任認定

你好!根據法律,交通事故的責任認定由交警部門負責,交警部門一般會在事故發生現場直接做責任認定。根據所述情況,對方既然無牌無照,則在認定責任的時候,對方一般應負全責。此復!你和他都有責任,你作為監護人,承擔監護不力的責任,摩托車主也有責任,他的責任佔多數。可把當時的時間,發生原因,事件經過。等,告訴管...

交通事故責任分為幾種,交通事故責任劃分有幾種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一 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二 因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過錯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根據其行為對事故發生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分別承擔主要責任 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

交通事故責任諮詢,交通事故責任認定諮詢

根據你的描述回答 1 事故責任如何?關鍵是看交警的認定,看 交通事故認定書 的結論。交通事故認定書通常自現場調查之日起10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2 你事故發生時,及時的報警和報保險公司是正確地,如果事故責任認定你為全責或者主要責任,那麼受害者的費用首先應當由你定車輛所投保的交強險責任限額內賠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