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開始的時候怎樣開始研究呢,易經的作者是誰?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易經的?

2022-11-01 05:45:11 字數 5462 閱讀 5496

1樓:固始縣

《易經-乾》初九爻:潛龍勿用。

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遁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孔子釋疑「潛龍勿用」說,有理想志向的人一開始是不張揚的,不為世俗改變,不在乎虛名,不因遁世而沉淪,不因無官無祿而憂慮,按自己設定的目標做自己喜歡的事,堅定不移的去努力,這樣的人必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潛龍。

《易經-乾》九二爻: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子曰:龍,德而正中者。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閒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孔子說,龍現於田野,已具備升騰之象,居中正之位要守中庸之道,守信謹慎,仁愛有禮,去邪妄留虔誠。

有志向的人,雖居下位但不離不棄,不驕不餒,懂得雖現於田,但田也非久居之所,終要去一飛沖天,所以要繼續奮鬥,為實現自己的目標積蓄能量。至於利見大人,有人能幫助你還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嗎?九二爻的位置是無咎中正,這時候有人幫你都是真誠的,有利的,不用擔心會有傷害。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先去學一些五行陰陽學說 剛開始《易》的規則也許不是很強調,但是越往下學就覺得越有必要要

3樓:蕭西樓

乾坤易之門:乾坤是研究易經的門戶,精通了這二卦就瞭解了易經的大概。

如果想要認真的學習,可以看看《易經的智慧》。可惜啊,太多了,很需要耐心。

怎樣研究《易經》

4樓:豆奶一顆

你想學這個,得看很多的書,周易在夏朝叫連山,商朝叫歸藏,周朝的時候才叫周易。你想學的話,必須得很瞭解中國的文化。從卜筮正宗開始看,一直到梅花異數,到能看懂周易,是個十分漫長而枯燥的過程。

會古代漢語嗎?懂文言文嗎?有易學基礎嗎?

如果不懂就別看什麼《增刪卜易》之類的,是會看不下去的!至於什麼梅花易數更別談了!

你可以瞭解下八字入門,學學八字的概念和八字運用。順便再瞭解一下五行生剋,這樣你基本上就可以批八字了。然後瞭解下六爻入門,學學六爻的概念和算卦運用。

當然,爻辭方面你還是要找書對照。

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南懷瑾的《易經雜說》這樣你可以全方位的對周易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建議,先學好古漢語,打好語言基礎,再看《子平真詮評註》和《滴天髓》。

另外,周易的奧妙很晦澀,學起來很累,如果沒有真正明白的老師指導你,光是自己研究,容易誤入歧途,致使把周易指導人們更好前行的本質好處給迷失掉,更耽誤事情。

因此,建議你找一個熟通周易的老師指導你。

5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的研究看你對那部分感興趣就研究把部分。

這裡有4個方向,1、象,2、數。3、理,4佔。 看字面你應該知道什麼意思,你選擇一個方向,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易經太大,我學的時候就是一本書看完,然後接著去看另一本書,因為看完一本書感覺裡面有的問題不太懂,正好另一本書就有這個問題的解釋,於是看的書越來越多,也就越來越瞭解易了。

如果想自學的話,給你推薦個書,就是樓上的「易經雜說」,視屏你可以看看傅佩榮解易經。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易經的作者是誰?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易經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一部集體性著作,周易體例內容本身不成於一時一地一人之手。占筮是中國古代文明中的一個重要側面,夏商兩代已有重要的鬼神觀念與人鬼溝通的方法,占筮是人鬼溝通的行為模式之一,但占筮活動本身也有多樣性,例如有燒龜殼或燒牛骨,而從其燒裂的紋路中見啟示的方法,佔者將所欲佔之事與對紋路的解釋又刻到甲骨上,流傳至今,使今人得以研究中國古代文明,(甲骨文)這種占筮活動傳至周文化傳統中時,經過周人的改良,建立完整的觀念與符號系統,(卦爻辭與卦爻象)一方面將當時所佔之事及其解釋以文字記錄下來,(卦爻辭)一方面建立新的占筮法則,(大衍之數)使用新的占筮工具,(蓍草)而完成周易這部著作,亦即我們今日所見的易經之書的經的部份。經過歷代哲學家的闡釋,發展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哲學著作。

同時,它也是我國古代一部關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經典。

《易經》堪稱我國文化的源頭。它的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無論孔孟之道,老莊學說,還是《孫子兵法》,抑是或《黃帝內經》,無不和《易經》有著密切的聯絡。

一代大醫孫思邈曾經說過:「不知易便不足以言知醫。」簡直可以一言以蔽之:

沒有《易經》就沒有中國的文明。

《易經》在春秋戰國時代得到進一步完善,是我國先人的集體創作,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易經》裡的思想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人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事實也是如此。孔子就說過人們「日用而不知」。

今天,我們誰不曾說過某某人陰陽怪氣,某某人又變卦了,或者扭轉乾坤,否極泰來之類的口語和成語,但不一定人人都知道而這些詞彙都是直接從《易經》裡來的。

《易經》在西漢時期就被列為六經(易,詩,書,禮,樂,春秋)之首。在我國文化史上享有最崇高的地位。秦始皇焚書時亦不敢毀傷它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是伏羲,第二個是周文王和周公父子,第三個是孔子。

伏羲創造八卦圖;周文王創造六十四卦,後被稱為《易經》;而孔子則為《易經》作了《十翼》,也稱《易傳》。

8樓:匿名使用者

伏羲說的,後人整理編繪。後來列入四書五經之內。

如何學習周易

9樓:流洸若影

如果是copy主攻這一塊,那

肯定bai是拜師入門,潛心du修學啦。

如果是業餘愛zhi好,那就買一本週易原文,先dao初略的看看,然後熟讀原文。《熟讀原文這個很重要,畢竟是靠自己的經驗理解體會的》,再慢慢的細看,還要多檢視前人的各種註解心得。然後就是虛心的向其他人請教啦。

個人覺得,其中還會涉及到岐黃之術-比如黃帝內經、《經脈、氣功》、五行、天文《四季節氣》、地理、三教的內容等。因為都是以前的古文內容,所以這些古書中的內容都是互相交織,這邊的看不懂,看那邊的再倒回來就突然明白了。基本是一通則全通。

「京房」的經驗不錯,可以看一下。

純粹個人建議,請樓主仔細斟酌,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易經緣深

要想學好

bai周易,首先對易經有興趣。常

du言說,興zhi趣是最好的老師dao

,這個不是假的。並專且,興趣不是三屬

分鐘的那種,而是能持續穩定的。不然的話,看了兩眼周易書,興趣就消失了,就把書扔在一邊不看了,那肯定學不好。

其次要有定力,要能堅持。想當年周文王被囚羑里,那才叫一個堅持啊,不然,周易怎麼會呱呱墜地呢。

第三,要有一定的國學基礎,比如文學啦,醫學啦,道家書籍啦,等等,都應該知道一些,這樣在學周易的時候,能觸類旁通,進步就會快得多。

第四,學周易還是要實踐的,不實踐不知 周易的奧妙。不少人怕實踐或不齒於實踐,他們對周易研究時間再長,恐怕也只能學到皮毛,體會不到周易的美妙。

第五,學周易還要有一顆正心、善心、清淨心。不然的話,學了幾招就敢去撈錢,甚至騙人,那就違背周易的本旨了,孔子把這稱為「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餘是豐富的意思,想想還是蠻可怕的。

第六,學周易還需要有勇氣,不少人一聽別人提起周易,就會望而生畏,他們不是不聰明,而是沒有勇氣。要知道,攻讀周易,沒有大智大勇是不可能成功的。

當然,如果你想學好周易,上面可以作為參考。如果你只是好奇,那就隨便翻翻就可以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周易風水研究院,免費試聽,可垂詢。授課老師:恩子淇院長

12樓:恐深夜花睡去

建議首先學占卦,bai解卦。因為在du你用的時zhi候,就對你要學習的

dao有了渴望。然後就是版瞭解周易術權語,比如太極,兩儀,三才,六爻,八卦,等等。瞭解每個爻的名稱。

瞭解的差不多,就要熟讀周易。當然,背誦最好啦。土豆網有朗誦的http:

挺不錯。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還可以找一些其他的如黃帝內經之類的書讀讀(視情況而定)。最後看看百家講義。我現在也正在學習,希望有空可以交流一下哈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悟性和緣分了,搞不好學很多年都沒弄得清楚

我建議你先從64卦開始學

關於易經的研究

14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周易》的流派《周易》是一部博大bai精深的鉅著,歷代都受到哲學家和自然科學家們的關注,領悟學堂《周易》的傳承者

學習周易要看什麼書,有什麼書才能正確引路入門

15樓:易學圖書館

首先點贊題主的想法,將相學易是有傳統的,也是對的。

首先要知道易 究竟講了什麼。易 就是天地的規則,就是世間萬物的規則,咱們每個人活在地球上,都要受到這種規則的節制。就好比天黑了半夜了就得睡覺,一直晨昏顛倒的生活身體就會垮掉一樣。

其次,要清楚自己學易到底是為了什麼。然後再去選擇。

如果為了算命,占卜一類。那麼市面上能選擇的書有很多種,建議參同契神馬的可以綜合起來看。

如果是為了看自己的,感悟人生,瞭解人生,那就得選易經理解一類的書了,比如 易解人生 之類的。

希望這個答案能給你帶來幫助。

16樓:我愛吃胡蘿蔔

想學這個得悟了!買一本古本,包羅永珍,玄之玄,妙之妙!只要一悟了就入門了,不可強求!

易經可怕也可以說不可怕,有人說會瘋,有人說會沒好下場,亦真亦假的!當你反樸歸真之時,你會感覺是您悟道了!聽說能修壽元能成仙!

17樓:恆一

沒有師傳 只會盲人摸象 無法登堂入室

市面上一般周易老師 也是隻得皮毛

此路艱難 建議不要過於痴迷 會極大的影響現實生活...

再者 天數大勢已定 各人命運不同 學易也是要本命八字適合才可一般老師只會認學費 不會明確告訴你 真的適合與否

18樓:匿名使用者

1、《易學入門》張延生,團結出版社

2、《易經的奧祕》曾仕強,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3、《易經雜說》南懷謹 復旦大學出版社4、《梅花易數》邵雍

5、《周易(全文註釋本)》 馬恆君 華夏出版社6、《周易註譯》趙輝賢

7、《**易經:一本終於可以讀懂的易經》 祖行8、《周易折中》[清]李光第 劉大鈞

9、《解讀易經》傅佩榮

10、《周易 細說易經六十四卦》黃芹庭

11、《易學通論》來裕恂

12、《細說易經六十四卦》 徐芹庭 中國書店出版社13、《周易六十四卦淺解》汪忠長

古典原著首先要通讀,最經典的一定是最深刻的。

19樓:緈輻詪簡單

看些基礎的東西,把五行生剋,天干地支弄明白,周易**學裡有,希望對你有幫助

《周易》這本書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學易經從什麼開始學最容易入門呢。?

20樓:老鼠愛

我作為學易8年的學長,結合本人學易的心得體會,給你作如下建議:

易經的人生智慧曾仕強什麼時候開始講的

易經 指 連山 歸藏 周易 三本易書。其中 連山 歸藏 已失傳,傳世的只有 周易 一本。現在的 易經 一般即 周易 從本質上來講,易經 是闡述關於變化之書,長期被用作 卜筮 後人多學習其哲理,因而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曾仕強易經的智慧第二季什麼時候播出,還播出嗎?您好,如果您是易經的愛好者...

科學研究是從什麼開始的,科學研究是從開始的以為基礎的我們在科學研究中提出的假設一般都要來驗證

答案 疑問 觀察 科學研究是從疑問開始的。只要留心觀察,從 周圍的問題著手,我們都可以進入科學的世界,科學就在我們身邊 科學研究是從 開始的.以 為基礎的.我們在科學研究中提出的假設一般都要 來驗證 科學研究是從 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開始的,以 實驗 為基礎的。我們在科學研究中提出的假設一般都要 設...

拍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拍賣是財產權利轉讓的最古老方式之一。有學者認為,自從人類有了剩餘產品,就有了拍賣方式。此種說法雖不能被有效地證明,但極有可能。有文字記載的拍賣活動產生於公元前五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他所著的 歷史 一書中,較為詳盡地描述了古巴比侖城每年舉行一次的拍賣已婚女婦的情況。當時的拍賣雖很原始,與現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