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障區是什么,黑障區是什麼?

2022-11-01 17:05:15 字數 4350 閱讀 4855

1樓:匿名使用者

障區:黑障是發生在大氣層的一種特有現象。當衛星、航天飛船、洲際導彈等空間飛行器以很高的速度再入大氣層返回地球時,在一定高度和一定時間內與地面通訊聯絡會嚴重實效,甚至完全中斷,這就是黑障。

其範圍取決於再入體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以及發射訊號的頻率和功率等。黑障區給載人飛船再入返回時的實時通訊和再入測量造成困難。

黑障區大約出現在地球上空35到80km的大氣層間.宇宙飛船在通過黑障時,船體外殼將達到2000攝式度的高溫(高溫有可能會使船體框架變形,導致墜毀),並因此會喪失與外界的無線電聯絡(高溫使飛船周圍的空氣電離形成等離子體,遮蔽了電磁波),從而地面人員無法得知飛船的實時狀況.

2樓:匿名使用者

黑障區:黑障是發生在大氣層的一種特有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黑障區 飛船進入黑障區  黑障區:黑障是發生在大氣層的一種特有現象。當衛星、航天飛船、洲際導彈等空間飛行器以很高的速度再入大氣層返回地球時,在一定高度和一定時間內與地面通訊聯絡會嚴重實效,甚至完全中斷,這就是黑障。

其範圍取決於再入體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以及發射訊號的頻率和功率等。黑障區給載人飛船再入返回時的實時通訊和再入測量造成困難。

黑障區大約出現在地球上空35到80km的大氣層間.宇宙飛船在通過黑障時,船體外殼將達到2000攝式度的高溫(高溫有可能會使船體框架變形,導致墜毀),並因此會喪失與外界的無線電聯絡(高溫使飛船周圍的空氣電離形成等離子體,遮蔽了電磁波),從而地面人員無法得知飛船的實時狀況.

黑障是怎樣形成的呢?我們知道,所有飛行器返回大氣層的時候,飛行速度極高,可以達到音速的十幾倍到幾十倍。這就是飛行器的前端形成了一個很強的激波。

由於飛行器頭部周圍激波的壓縮和大氣的粘度作用,使高速飛行的動能大量轉化為熱能。飛行器表面達到很高的溫度時,氣體和被燒蝕的防熱材料均發生電離。於是,在飛行器的周圍形成一層高溫電離質,等離子體鞘和電磁波相互作用,從而導致用於通訊的電磁波傳輸衰減或反射,此時,地面與飛行器之間的無線電通訊便中斷了。

隨著飛行器高度的下降,當速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時,不再有足夠的溫度使氣體分子電離,等離子體鞘解除,黑障就會消失。

黑障區是什麼意思?

4樓:蘭問寒

飛船返回艙在以超高速進入大氣層時會產生激波,使返回艙表面與周圍氣體分子呈黏滯狀態,溫度不易散發,形成一個溫度高達幾千攝氏度的高溫區。高溫區內的氣體和返回艙表面材料的分子被分解和電離,形成一個等離子區。它像一個套鞘似地包裹著返回艙。

因為等離子體能吸收和反射電波,會使返回艙與外界的無線電通訊衰減,甚至中斷。這種現象就稱為黑障。黑障區範圍取決於再入大氣層物體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無線電頻率和功率。

黑障現象對飛船返回艙再入大氣層時影響很大,在黑障區內會使通訊中斷。

參考資料:新華網

5樓:鶴地騰龍

物理上的名詞?

就是現代電子儀器裝置無法檢測監控的物理範圍。

那為什麼發射以後不經過黑障區 20

6樓:今天不搗蛋

黑障區的形成是當飛船返回艙重返地球時(也包括太空梭重返地球時),到了大氣層段,將以超高速進入大氣層,其速度可達每秒7.5千米。以此速度飛行的返回艙對迎流面的空氣能造成強大的壓力。

另外氣流還與艙體表面形成強烈的摩擦,因此產生了巨大的氣動加熱,使艙體表面急聚升溫,溫升可達一兩千攝氏度,形成一個氣動加熱的高溫層包裹著高速飛行的返回艙,貼近返回艙表面的氣體和返回艙材料表面的分子被分解和電離,形成一個等離子層。由於等離子體具有吸收和反射電磁波的能力,因此包裹返回艙的等離子體層,實際是一個等離子電磁波屏壁層。所以當返回艙進入被等離子體包裹狀態時,艙外的無線電訊號進不到艙內,艙內的電訊號也傳不到艙外,一時間,艙內外失去了聯絡,在技術上對這種現象稱之為「黑障」。

如果僅是發射階段,飛船是不會產生黑障的。如果這時候說黑障,可能是說產生黑障的高度區域,應該是40公里-80公里高。

7樓:匿名使用者

發射時速度慢,溫度低,不會影響通訊。

8樓:我問_我答

黑障區:導彈彈頭和航天器返回艙等再入體返回大氣層後無線電訊號中斷的飛行區段。其範圍取決於再入體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以及發射訊號的頻率和功率等。

黑障區給載人飛船再入返回時的實時通訊和再入測量造成困難。

沒聽說過發射以後不經過黑障區!除非是不經過的大氣層!

黑障區的介紹

9樓:美亭

當衛星、航天飛船等空間飛行器以很高的速度返回大氣層時,在一定高度區域,與地面的通訊聯絡會中斷,這個中斷聯絡的區域就是黑障區。黑障區一般出現在地球上空35到80千米的大氣層間。火箭和航天器重新進入大氣層的部分,如彈頭、再入艙等稱為再入體,黑障區的範圍取決於再入體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以及發射訊號的頻率和功率。

黑障現象給載人飛船返回時的實時通訊、再入測量造成困難。

為什麼火箭發射時沒有黑障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請允許我糾正你錯誤的說法。

返回速度比升空速度要大得多,返回時艙體能與空氣摩擦出火花,但是上升時候是達不到。

宇宙速度有3個;

火箭升空速度要大於第一宇宙速度7.9km/s ,這樣才能逃逸地球引力,飛出大氣層,然後進入預定軌道。

第二宇宙速度是11.2km/s ,達到這樣速度可以飛出太陽系。

第三宇宙速度是17.6km/s,這個速度就能逃離銀河系了……在黑障區時,墜落的速度比第三宇宙速度還大,然後返回艙會因為與空氣高速摩擦生火,通訊裝置在這種超自然狀態下,是無法與外界進行連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射速度沒返回快......................

飛機的聲障、熱障知道了,那黑障是什麼,一般幾馬赫時出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黑障區(blackout zone),是導彈彈頭和航天器返回艙等再入體返回大氣層時,因再入體表面超高速摩擦形成高溫等離子區導致無線電訊號衰減至中斷的飛行區段。其速度範圍取決於載入體的外形、材料、載入速度,以及發射訊號的頻率和功率等。一般是10馬赫以上才會出現黑障。

不過,飛機至今還不考慮黑障的問題,因為飛機還遠不能達到這麼高的速度。

13樓:裴玉巧單未

我來區分一下。

黑視與速度無關,只與加速度有關,當飛機瞬時加速度大於9時,飛行員的血液就達不到頭部,導致暫時性缺氧,就黑視了。

而黑障就是指在空氣中速度大到一定值時,空氣電離,導致無線訊號,無法傳輸的現象。

14樓:韓望亭咎嫻

黑障是指飛行員在高過載機動時大腦缺血導致暫時失去視覺,與聲障,熱障是不相同的

在什麼時候不好說,一個身體優秀,穿有高效抗荷服的飛行員在7倍過載下都不會遭遇黒障

一個身體一般,沒穿抗荷服的飛行員,連急轉彎都會遭遇黒障

15樓:謇桂枝沃雲

貌似是當航空航天器周圍的空氣熱到離子化時會遮蔽無線電通訊的情況,就稱黑障。速度相當快時才會出現黑障。何時出現也和外形有關

16樓:不弍科技

音障就是飛行速度超過了音速,在超過音速的那一瞬間,飛行器身上有一成音暴雲出現,這是目前人類最容易突破的障礙,絕大多數的國家都已經完成了這個突破。

17樓:匿名使用者

黑障:當衛星、航天飛船等空間飛行器以很高的速度返回大氣層時,在一定高度區域,與地面的通訊聯絡會中斷,這個中斷聯絡的區域就是黑障區。黑障區一般出現在地球上空35到80千米的大氣層間。

火箭和航天器重新進入大氣層的部分,如彈頭、再入艙等稱為再入體,黑障區的範圍取決於再入體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以及發射訊號的頻率和功率。黑障現象給載人飛船返回時的實時通訊、再入測量造成困難。

形成原因:

黑障是怎樣形成的呢?我們知道,所有飛行器返回大氣層的時候,飛行速度極高,可以達到音速的十幾倍到幾百倍。這就使飛行器的前端形成了一個很強的激波。

由於飛行器頭部周圍激波的壓縮和大氣的粘度作用,使高速飛行的動能大量轉化為熱能。飛行器表面達到很高的溫度時,氣體和被燒蝕的防熱材料均發生電離。於是,在飛行器的周圍形成一層高溫電離質,等離子體鞘和電磁波相互作用,從而導致用於通訊的電磁波傳輸衰減或反射,此時,地面與飛行器之間的無線電通訊便中斷了。

隨著飛行器高度的下降,當速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時,不再有足夠的溫度使氣體分子電離,等離子體鞘解除,黑障就會消失。

地球上空的黑障區是黑色的嗎?是不是飛行器的速度造的?

18樓:子欣子軒

黑障區是飛行器返回地面,由於速度很快,與空氣摩擦生熱高溫下空氣電離,隔絕了電磁波的傳輸,形成電磁訊號遮蔽,不是大自然本身就有,速度下降,不再電離也就消失了

佛法裡的所知障是什麼意思,佛家說的所知障是什麼意思

一切觀點,觀念,見解等等。你這問題不淺啊,想必你也相當瞭解佛法了吧。梵語jn eya varan a。指執著於所證之法而障蔽其真如根本智。所知障又稱無明惑 無始無明 智障等。為二種無明之一 一念無明和無始無明 或三障之一三障是煩惱障 所知障 業障。煩惱障又稱為見思惑 一念無明 所知障又稱為無明惑,事...

籃球3秒區是什么,籃球3秒區是什麼

籃架前面有一個近似長方形的區域,就是平時罰球線和搶籃板隊員站的那個線組成的。這個梯形就是3秒區,3秒就是隻進攻方的籃球隊員不可以連續在三秒區內停留3秒中,但在3秒中之內跨出過3秒區就從新記時3秒中。在nba中還有防守三秒的規則。是上世紀6,70年代nba發明出這個東西,是為了限制湖人第一位巨星麥肯而...

天使禁獵區 是什么東西啊,天使禁獵區 是什麼東西啊?

一部動漫,貌似好行的樣子 誰能給我解釋一下 天使禁獵區 這部漫畫的的意思啊,感覺好高深,不太理解啊 天使禁獵區的結局 然而,剎那對自己是亞蕾克西爾的持魂者一事一無所知且毫不關心,但命運的殘酷讓他不得不正視這一點。首先是最信賴的學長吉良朔夜在他眼前被殺,然後發現了吉良學長不是人類的真相,之後最寶貴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