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是什么朝代的詩人?他的代表作是什么

2022-11-01 21:35:34 字數 4064 閱讀 2203

1樓:求欣欣

1、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唐朝偉大現實主義詩人。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2、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4、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2樓:薰衣草默默等待

唐代,代表作《石壕吏》《新婚別》《垂老別》等

杜甫是什麼朝代的詩人?

3樓:小桐談教育

杜甫是唐代詩人。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杜甫詩歌內容杜甫的詩歌的內容上,作品大多是反映當時的社會面貌,題材廣泛,寄意深遠,尤其描述民間疾苦,多抒發他悲天憫人的仁民愛物、憂國憂民情懷,杜詩有詩史之稱,這種說法最早見於晚唐,「杜逢祿山之難,流雍隴蜀,畢陳於詩,推見至隱,殆無遺事,故當號為詩史」[36]。到宋時成定論,但詩史之義各有各說。

4樓:小贇學姐

杜甫是唐代的詩人。

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於唐睿宗太極元年正月初一(712年2月12日)生於鞏縣,原籍湖北襄陽。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

官場不得志,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杜甫的生平經歷: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杜甫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以及「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大曆五年(770年)冬,病逝,享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是什麼朝代的有什麼作品?

5樓:寒江秋月

杜甫是唐朝的。

作品:《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新婚別》、《無家別》、《垂老別》《望嶽》、《登高》、《春望》、《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是唐朝的。

杜甫比較出名的是「三吏」以及「三別」。

此外,比較出名的詩是《望嶽》,其中最後兩句詩,出名度很高、人眾皆知,並且意境高遠,讀起來朗朗上口:「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而在義務教育階段,語文課本中收錄過他的詩句比比皆是,比如表達他的志向和願望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其中一句嗚呼哀哉,令人淚目:「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還有他的其它作品,讀來皆是情景交融、寓情於景,比如描繪一場春雨貴如油的景象,其喜出望外的心情在詩句中表達得淋漓盡致:「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但在另一首詩《春望》中,杜甫的心情,在國家變更的背景下,已是截然不同、大相徑庭,第一句詩,其悲憤欲絕、痛心疾首的感情就躍然紙上:「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除此之外,素有「詩聖」之名的杜甫還留存了頗多佳作,值得細細品味、仔細研讀。

7樓:無非

杜甫是唐朝現實主義詩人,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與李白齊名合稱「李杜」,代表作「三吏」和「三別」;其中「三吏」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關吏》,「三別」為《新婚別》《無家別》和《垂老別》。還有《登高》《春夜喜雨》《春望》《望嶽》《兵車行》《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等等

8樓:愈丹亦

杜甫唐代詩人,有詩聖之稱。他的作品在唐代聲名遠播,家喻戶曉。他的作品有《石壕吏》《望月》《登高》《茅廬為秋風所破歌》。

9樓:庚飛蘭

杜甫是唐代現實主義詩人,他的代表作有《登岳陽樓》《登高》《垂老別》等。

杜甫的朝代文學成就代表作是什麼?

10樓:

杜甫是唐代作家,他的代表作品有《歸園田居》,飲酒,《春望》。他寫的名句是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1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是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 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 苦,一生寫詩一千四百多首,其中很多是傳頌 千古的名篇,他的詩被譽為「詩史」,後人尊 稱他為「詩聖」。對後世影響深遠。名篇有「三吏」和「三別」,其中「三 吏」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關 吏》,「三別」為《新婚別》、《無家別》和 《垂老別》。

杜甫是哪個朝代的詩人,他被稱為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字子美,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13樓:小布1額

唐代,詩聖!!!!!!!!

杜牧是哪個朝代的詩人?他的代表作都有什麼?

14樓:天堂

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代表作有 《阿房宮賦》、《遣懷》、《樊川文集》等。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

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發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

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15樓:郟榮花旅倩

唐代詩人杜牧主要著有《樊川文集》、《舊唐書》、《新唐書》、傳世墨跡有《張好好詩》等,他的代表作《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

16樓:阿秀梅仁壬

杜牧(公元803-約852年)唐代詩人,漢族,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唐文宗大和二年進士,授巨集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

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最終官至中書舍人。晚唐傑出詩人,尤以七言絕句著稱。擅長文賦,其《阿房宮賦》為後世傳誦。

注重軍事,寫下了不少軍事**,還曾註釋《孫子》。有《樊川文集》二十卷傳世,為其外甥裴延翰所編,其中詩四卷。又有宋人補編的《樊川外集》和《樊川別集》各一卷。

《全唐詩》收杜牧詩八卷晚唐詩多柔靡,牧之以峻峭矯之。七絕龍有逸韻遠神,晚唐諸家讓渠獨步。

杜甫是哪個朝代詩人

17樓:床前明月

唐朝。你是一個小朋友吧!

18樓: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唐朝偉大現實主義詩人。字子美,漢族,祖籍襄陽,生於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

李白杜甫白居易的代表作,杜甫 李白 白居易和王維這四位大詩人的代表作分別是什麼?

李白代表作品 蜀道難 行路難 望廬山瀑布 夢遊天姥吟留別 等 杜甫代表作品 杜工部集 白居易代表作品 白氏長慶集 長恨歌 琵琶行 賣炭翁 拓展資料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

宋代愛國詩人和愛國詞人的字號及代表作

詩人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關山月 書憤 詞人 辛棄疾,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陸游代表作示兒,辛棄疾代表作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文天祥代表作正氣歌,岳飛的代表作回滿江紅,這些作品答都表現了極強的愛國熱忱與抗金決心。其中以辛棄疾的為最好,以陸游的為數量最多,此外如姜夔的...

唐代十大女詩人的代表作都有什麼?

一 基本資訊。唐代的詩歌是中國詩歌的巔峰與代表,在唐朝有很多女詩人。儘管在詩壇眾多耀眼的 巨星 當中,女詩人只有為數不多的幾位,但也散發著自己的獨特光芒。其中,數李冶 薛濤 劉採春 魚玄機最為著名,她們並稱為 唐代四大女詩人 二 薛濤。八歲時就吟詩作賦,通曉音律,生性聰穎。薛濤十四時,父親便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