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高三數學,高三了數學該如何學習?

2022-11-02 02:25:16 字數 5600 閱讀 9163

1樓:悉颯

多做題,多做一些典型題,自然會靈巧運用了

高三了數學該如何學習?

2樓:蹬氛枚僦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要說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錯題本,錯題本,錯題本。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尤其是理科的題,把你的錯題,從卷子上剪下來,從書上抄下來,附上答案(最好是問過老師或查資料靠自己做出來的),沒事就多翻翻。

其次,不知道你們的進度,但是複習應該已經開始了,第一輪複習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每節課都聽,不要因為覺得以前學過就有所懈怠,這是廣大學子血的教訓。

第三點,做題,有目的性,有選擇性的做題,而不是一味地刷題,自己**知識點薄弱,就找哪方面的題做,而不是大量的無目的的做,那樣是最辛苦,效率還低下的一種方式。

第四,培養良好的作息,真正會學習的孩子,都是作息規律的,睡眠就算不充足也是滿足需求的,每天喝咖啡熬夜學習是最要不得的,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時間,晚上早些休息,早上早些起來,就是最好的,根本不需要熬夜。

第五,鍛鍊身體,高考就是一場戰爭,打贏一場戰爭,士兵的身體才是本錢,沒有好的身體,一切都是枉談,每天早上或下午,自己抽出時間跑跑步,不想出太多汗,做做簡單的擴胸伸展運動也是可以的。

第六,保證良好的心態,這個世界上不是隻有高考這一條路,高考是一條獨木橋,但是這橋的旁邊也有其他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長期下來,考試就不會太過緊張,對未來許多事情也有好處。

下面說一說數學,怎麼學好數學?這個問題不好說,我弟弟,高三時也是數學不會,這和每個人可能是有關係的。我的建議就是,理科多做題,不會就查資料,查資料還不會就問老師,很多人問老師其實根本沒聽懂老師說的就草草了事,這事使不得的。

我說的問老師是,老師我沒聽懂,能給我再講講麼?一次不懂問兩次,兩次不懂問三次。

在有了一定基礎,自己能解決一些問題後開始自己做題,嘗試解決自己薄弱知識點的問題,自己會了以後去給同學講解,教別人的同時也是鞏固自己知識和發現自己不足的環節,一步一步,總是有提升的。

別的科目,語文除了跟著上課平時可以練練字,寫一手好字是能提分不少的(各科都是)。物理和數學同理,需要自己多理解。英語主要就是背單詞,如果一張卷子的單詞你全都會,那就跟小學語文沒什麼區別。

不知道你有什麼其他科目,畢竟各個地區考的不一樣,如果是化學生物,那就多背,尤其是生物。文科就不用我說了,背就行了。

總而言之,不要緊張,不要過於擔心,只要你肯努力,就算只剩一個月,還是會有進步的。

希望能幫到你,祝學業有成!

3樓:辦公桌耗視

我覺得還是要按部就班

1、數學是環環相扣的一門學科,哪一個環節脫節都會影響整個學習的程序。所以,平時學習不應貪快,要一章一章過關,不要輕易留下自己不明白或者理解不深刻的問題。

2、強調理解

概念、定理、公式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每新學一個定理,嘗試先不看答案,做一次例題,看是否能正確運用新定理;若不行,則對照答案,加深對定理的理解。

3、基本訓練

學習數學是不能缺少訓練的,平時多做一些難度適中的練習,當然莫要陷入死鑽難題的誤區,要熟悉高考的題型,訓練要做到有的放矢。可以關注北京新東方高考數學班。

4、重視平時考試出現的錯誤。

訂一個錯題本,專門蒐集自己的錯題,這些往往就是自己的薄弱之處。複習時,這個錯題本也就成了寶貴的複習資料。

4樓:雲弘文薄珠

我是山東的,到高三我們那裡就是一直做題,開始時比較容易,到後面就是綜合的我們一般是整合幾份試卷的,作完錯了做下筆記,有時間可以看看,應試時提高選擇題速度,越快越好才有時間打後面的

5樓:學魁榜青木

很多同學都說數學難,但是如果你問他數學難在哪,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反正就是成績提高不上去!

其實,數學裡有些公式並沒有那麼難,甚至可以說比物理還簡單,但是為什麼公式能記住,但是一做題就不會了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題型有無數種變換,如果不能學會變通,那麼就不能算是真正地掌握。

所以學習數學最重要的還是提高效率,掌握正確的方法!

1、針對各個板塊進行學習

高中數學總的來說可以分為立體幾何、函式、數列等13個知識版塊。學習的時候,應針對自己較弱的版塊,在某一段時間進行集中的強化訓練,從中掌握解這類題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在訓練的過程中,應遵循唐基礎到綜合,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原則,穩紮穩打,步步推進。

例如,如果對概率問題掌握不好,那就應該對概率問題進行專項訓練。

首先理解課本上關於概率和幾個特殊事件的往義,然後仔細分析課本上的典型例題,掌握基本方法。在此基礎上,選擇一些概率類的題來做,達到鞏固和熟練的效果。這樣,弱點變成了強項,在考試時便可胸有感竹了。

2、重視基礎題

高考的趨勢是淡化技巧,重視通法,很多時候一些數學基礎很好的同學因為犯了低階錯誤而拿不到高分。我們平時不能專找難題做,輕視基礎題,其實高考中為數不多的難題也就是若干個基礎題的組合。克服粗心毛病最好是每天堅持做一定量的數學題,增加熟練程度,並且有意識地暗示自己集中注意力,提高正確率。

3、週期回顧錯題

很多過來人都推薦錯題本,這種方法很有效但不是適合所有人。同學們可以嘗試把所有做錯的題做上標記,一週抽一天把本週做錯的題再做一遍,避免再犯類似錯誤。錯題的回顧一定要按時而且要反覆,這些前期的工作都推到高三可能時間會比較緊張。

改錯本上可以沒有很多的題目,但是一定要有平時經常忽略的易錯點和容易思維斷點的知識點。

其實,很多高考逆襲的同學,都是發現了這一點:放下60%不常考的,對40%常考、必考考點進行查缺補漏,同時提高應試技巧,就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分。加油吧同學們!

高三怎麼學好數學?

6樓:小夏在深圳

可以從這4個方面,主要有筆記別丟了「西瓜」、參考書選擇、應考時要捨得放棄、自己需要總結。

1、筆記別丟了「西瓜」

高考數學試卷中大部分的題目都是基礎題,只要把這些基礎題做好,分數便不會低了。要想做好基礎題,平時上課時的聽課效率便顯得格外重要。

一般教高三的都是有著豐富經驗的老師,他們上課時的內容可謂是精華,認真聽講45分鐘要比自己在家複習兩個小時還要有效。聽課時可以適當地做些筆記,但前提是不影響聽課的效果。有些同學光顧著抄筆記卻忽略了老師解題的思路,這樣就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反而有些得不償失。

2、參考書選擇

在選擇參考書方面可以聽一下老師的意見,一般來說老師會根據自己的教學方式和進度給出一定的建議,數量基本在1—2本左右,不要太多、

在選好參考書以後要認真完整地做,每一本好的參考書都存在著一個知識體系,這本書做一點,那本書做一點,到最後做了許多本書但都沒有做完,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效果反而不好。做題的時候要多做簡單題,並且要定好時間,這樣可以提高解題速度。

3、應考時要捨得放棄

對於大部分數學基礎不是很紮實的同學來說,放棄最後兩題應該是一個比較明智的選擇。

一是少打草稿,把步驟都寫在試卷上。另外規範草稿,讓草稿一目瞭然,這樣便不太會出現看錯或抄在做填空選擇題時可以在旁邊的空白處寫一些解題過程以方便以後複習;二是題目最好做兩遍以上,可以加深印象。

4、自己需要總結

初中學生自學能力低,凡是考試中所用的解題方法和數學思想,初中教師基本上已給學生反覆訓練,學生基本上不需自學。

但高中的知識面廣,知識要全部要教師訓練完高考中的習題型別是不可能的,只有通過較少的、較典型的一兩道例題講解去融會貫通這一型別習題,如果不自學、不靠自己的反思總結,將會使學生失去一型別習題的解法。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在高考前的衝刺階段要保證1—2天做一套試卷來保持狀態。最重要的是要通過做題發現並解決自己已有的問題,總結出各類題目的解題方法並且熟練掌握。

2、聽課中要配合老師講課,滿足感官的興奮性。聽課中重點解決預習中疑問,把老師課堂的提問、停頓和模型的演示都視為欣賞**,及時回答老師課堂提問,培養思考與老師同步性。

7樓:昝皓潔

今年的高考推遲了一個月,怎麼備戰高考數學呢?作為一名曾經的高考數學閱卷人,我總結了一些自己的經驗,供考生參考。本內容適合人群為模擬考在130分以下的學生,具有140以上水平的請直接忽略。

一、什麼是高考數學

高考,是一年一度的全國性選拔考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數學作為高考的重中之重,直接影響著每一名考生的前途和命運。

很多人覺得高考數學和數學是一回事,事實上有很大的區別。數學是學問,考試是另一門學問。如果你把數學和考試混為一談,那麼必然要吃虧。

事實上,在我們身邊總有這樣的例子:平時數學看起來學得不錯,但是考試就抓瞎;平時看著平平無奇,考試總是名列前茅——因為掌握了考試技巧,可以彌補你數學上的不足,如何應對考試有大學問。

不同的考試有不同的策略,但是總是有一些基本規律的,這個系列就是來講如何應對高考數學。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高考數學很重要,但是我們又對它瞭解多少呢?

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場遊戲,那麼請問遊戲中最重的因素是什麼?沒錯,是遊戲的規則。如果你連遊戲的規則都不懂,冒冒然衝進去,很可能是被遊戲玩的體無完膚。

可能有家長會問:高考麼,不就是到點了把孩子送進考場考兩個小時麼?不準偷看不準帶小抄。這是考場規則,而不是我們今天所說的考試規則。只有掌握了這個遊戲的規則,才能考出好成績。

我認為高考數學的遊戲規則由兩大塊組成:出題和閱卷。我們如果能掌握出題的思路和閱卷的規則,對於我們提高成績當然有很大的幫助。

無論是出題還是閱卷,主體都是大學的數學老師。所以事實上,高考數學就是一場由高中老師當教練員,中學生當運動員,而大學老師當裁判的遊戲。由於資訊的不對稱以及大中學數學老師思維方式的差異,很容易導致學生在對高考數學這個問題上產生一定的偏差。

在每年的閱卷過程中,評分標準的制定往往會引發中學老師和大學老師的爭吵,沒有一年是例外的。中學老師和大學老師的風格,就像油畫和國畫的區別:中學老師寫實,大學老師寫意。

中學老師更加講究解題的技巧,而大學老師更講究數學的思想的體現。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裡面的差異是相當大的,因此你的解答過程一定要注重體現數學思想,這樣就比較能迎合上評分標準。

二、高考如何評分

我們在開始的時候說了,如果高考是一場遊戲,那麼最重要的就是掌握遊戲的規則,我們現在來說說高考如何閱卷。

家長很自然會關心一個問題:高考數學閱卷是否會出錯?現在的閱卷機制可以說出錯的可能性幾乎是0.

為什麼這麼說呢?現在高考卷先由專人掃描進電腦,然後隨機派發給閱卷老師進行背靠背打分。每張卷子至少兩個人改。

如果兩個人的分差小於一定的分值,那麼會取平均分作為考生本題的最後分數。如果兩個人的分差大於一定的分值,那麼要交給第三個人進行三評。而三評的分數如果和其餘兩人中一人的分差小於某個分數,就取分差較小的兩個人取平均分。

如果三評的分數和前面二人中任何一人分數的分差都大於規定的分值,那麼這個卷子要由組長進行終審。不過所有三評的卷子都會送到組長地方,由組長進行終審。

而且這個系統最牛的地方在於:它會把你自己改過的卷子再給你本人評,如果和上次評的不一樣,你就需要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而且你也沒有多少解釋的機會,這種情況一旦出現,很容易被取消閱卷資格。而且你的閱卷的正確率是即時統計的,下降到一定水平就要取消閱卷資格。

可以說,為了維護考生正當權益,防止閱卷人出錯,在閱卷規則上是下足了功夫的。可以說在這麼嚴格的機制下,出錯的概率非常非常小。

而所謂的查分,其實就是給家長一個安慰,千萬不要把希望寄託在查分上。所謂的查分,只是查有沒有加錯分,而對於卷子不會重新判。

上高三了,該如何學習數學?高三怎麼學好數學?

高三的學習壓力很大,要學會利用碎片化時間來學習,每個科目都會給你很大學習壓力。大的空的就不說記住兩個點 1 認真聽課 課下總結,老師上課的時候聽課要認真記好筆記,下課總結筆記。2 做好學習規劃 時間管理,因為每個科目的學習壓力都很大所以,沒有好的學習規劃會讓我們的學習很痛苦,沒有時間管理我們可能會連...

怎樣學好高三數學,高三怎麼學好數學?

首先,上課聽課是必須的,數學光靠自己看書,不跟著老師走是不行的 其次,按時完成作業,老師講一篇你沒做過的卷子,對於你來說那 無用功 還要有個錯題本,每天總結,不能積攢1周,那樣你會很亂,很難想起錯的理由 數學雖然是理科,但對於一般公式定理那也得記憶,記不住就機械記憶 開始做題時不怕慢,只要能作對,開...

高三數學概率大題,高三數學概率大題

耿氏狀元寶是可以的,用吧。試試吧,耿氏狀元寶,現在用的人超多的哦。我有耐心做題的時候,已經不在了!這題嘛。如果在當時會做,現在就。1 219 400 2 6.7225 高中數學概率題 要詳細答題步驟 解 1 1 3 2 3 2 3 2 3 1 3 2 3 2 3 2 3 1 3 4 9 一求甲三次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