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培養自己的意志品質,怎麼培養自己的意志品質

2022-11-03 02:40:14 字數 4990 閱讀 3958

1樓:清綺雲

意志是人為了實現確定的目標,而支配自己的行動並在行動時自覺克服困難的心理過程。為了調節行為或克服困難所作的努力,叫做「意志努力」。意志的外在的表現,叫做「意志行為」。

「意志品質」實際上是對意志強弱的一種表現。意志品質在一個在身上往往是相互滲透相互結合,形成不同的型別。 堅強的意志品質是克服困難、完成各種實踐活動的重要條件。

堅強的意志的基本品質有:獨立性、果斷性、堅持性和自制力/ 體育活動是以克服一定的困難和障礙為特徵的,是培養人的意志品質的重要途徑.在運動訓練中培養意志品質,不僅有利於掌握運動技能,提高運動成績,而且還能達到激發動機,提高認識能力,調節情緒,培養個性之目的.

培養專項運動員的意志品質的措施、手段、方法。如下: (1)讓學生明確學習的目的、動機,提高學習的自覺性。

只有讓學生明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掌握體育的知識、技術、技能,增強體質,將來成為建設的合格人才,才能激發學生自覺地培養自己的意志品質。 (2)利用課堂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首先,利用競賽法。

競賽法是在比賽的條件下進行的一種方法,它能使學生在競爭條件下進行學習。其次,還可利用遊戲教學法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所謂遊戲法就是指以遊戲的方式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的方法,學生在條件變化的情況下掌握和運用體育的知識、技術、技能,培養機智,靈敏和獨立創造能力;培養集體主義精神,自覺遵守紀律和勇敢、果斷的意志品質。

(3)選擇適當的體育專案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其它學科主要在理論上,思想上對學生進行教育,而體育教學則是通過學生自身的本體感覺承受一定的生理負荷,調節因受場地器材的約束和周圍環境的干擾所表現出來的各種不同的情緒和行為。體育運動專案繁多,不同的運動專案所培養的意志品質不同。

如球類運動,這是一種集體合作的專案,能培養學生獨立性和果斷性、強烈的進取心、高度的紀律性、集體主義精神以及勇敢拼搏、不畏強手的意志品質。佇列練習,則可以培養學生的目的性、紀律性、堅韌性。由此可見,只要合理地選擇各種不同的運動專案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就能使他們的意志品質得到全面的培養。

各種運動專案都要求運動員全面發展各種意志品質,使之成為具有堅強意志品質的人。由於專案不同,對各種意志品質的要求也不同,因此各項運動員所需要的意志品質也有一定的差異。

2樓:漫步白雲端

1.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思想素質。

2.提高文化素養。一般來說,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同其承受能力和自控能力成正比。

3.穩定情緒。用合理發洩、注意力轉移、遷移環境等方法,把將要引發衝動的情緒宣洩和釋放出來,保持情緒穩定,避免衝動。

4.要強化自我意識。遇事要沉著冷靜,自己開動腦筋,排除外界干擾或暗示,學會自主決斷。

5.要強化實踐鍛鍊。一方面要加強學習,積累知識,開闊視野;另一方面,要積極投身到生活實踐中去,刻苦鍛鍊。

6.要強化意志力量。要培養自己性格中意志獨立性的良好品質。對自己奮鬥的目標要有高度的自覺。

7.調整好需要結構。如古人所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兩者不能得兼,舍魚而取熊掌也。"

8.要強化積極思維。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怎麼培養自己的意志力?

3樓:漫步白雲端

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1、加強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樹立正確的行動目的;

2、培養豐富的情感,提高情緒和情感對意志的支援作用;

3、組織實踐活動,加強意志鍛鍊;

4、發揮教師和班集體的影響,給予必要的紀律約束;

5、啟發學生進行意志的自我鍛鍊。

4樓:裡海

明確目標,考慮權衡轉變的得失; 行動培養意志力來實現轉變;堅持用意志力來保持轉變。

5樓:葛之戀

你抽菸嗎?如果你能戒菸成功就說明你的意志力可以了。

如何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6樓:匿名使用者

意志的品質不是天生的,是通過實踐鍛鍊養成的。具

體說來,培養意志品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①增強做事的目的性。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給自己定任務、定時間、定標準,並下定決心去完成它。

②自找苦吃,磨鍊自己。「自苦英雄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有時就需要我們為自己設定困難條件。

比如你離家30里路,有時就可以步行回家。每戰勝一次困難,你的意志力就會增長一分。

③堅持體育鍛煉,尤其是長跑。你可以由短而長,由幾百米到數千米,如能長期堅持下去,你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就會有顯著的提高。

④加強自我激勵。比如可以蒐集些有關堅強意志的座右銘;可以選些比自己強的同學做樣板,時時向他們看齊;可以堅持寫日記,做到「每日三省吾身」,以便及時發現缺點並及時克服等。

⑤找一位知己人,或家長,或老師,或同學,做自己的監督人,及時提醒自己,消除懶散情緒。

7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你的價值取向?你的信仰?

物質或者精神。

利己的就是對自己好的。有的則傷害到其他人..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啊。

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堅強的意志品質

9樓:載瑰瑋愈閒

意志的品質不是天生的,是通過實踐鍛鍊養成的。具體說來,培養意志品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①增強做事的目的性。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給自己定任務、定時間、定標準,並下定決心去完成它。

②自找苦吃,磨鍊自己。「自苦英雄多磨難、紈絝子弟少偉男。」有時就需要我們為自己設定困難條件。

比如你離家30里路,有時就可以步行回家。每戰勝一次困難,你的意志力就會增長一分。

③堅持體育鍛煉,尤其是長跑。你可以由短而長,由幾百米到數千米,如能長期堅持下去,你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就會有顯著的提高。

④加強自我激勵。比如可以蒐集些有關堅強意志的座右銘;可以選些比自己強的同學做樣板,時時向他們看齊;可以堅持寫日記,做到「每日三省吾身」,以便及時發現缺點並及時克服等。

⑤找一位知己人,或家長,或老師,或同學,做自己的監督人,及時提醒自己,消除懶散情緒。

青少年如何培養意志品質

10樓:粉粉更健康

意志品質的培養,一般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進行。

(一)加強目的性教育,注意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人的任何意志行動都是為了實現既定目標,要培養優良的意志品質,首先就要樹立正確而高尚的行動目的。學習是為將來的生活打基礎的過程,它既要有遠大的,為了建設祖國學好本領的目標,也要有把孩子的學習成績搞好的近期目標。

我們要把這兩種遠近目標結合起來,把具體的近期的目標看成是為了實現遠大目標的一個步驟。同時還必須要注意培養孩子的道德情操。讓孩子從理論上認識社會道德準則,也能起到培養孩子良好意志品質的作用。

(二)鼓勵孩子積極參與實踐活動,以便取得意志鍛鍊的直接經驗。

實現意志行動的決定是意志行動的關鍵,也是鍛鍊意志品質的重要環節。在學習活動中,會碰到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各種困難,怎樣對待這些困難,能否克服這些困難,就是對意志品質的實際考驗。在組織實踐活動時,首先要理解活動的遠大意義;其次要安排一些經過努力而能克服的困難任務,以鍛鍊孩子的意志;最後是要教孩子學會總結。

優秀的學習者要向優秀的運動員那樣學會對每一次活動的總結,找到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不但要分析具體的技術原因,也要分析自己的意志品質的實際表現。這樣取得的直接經驗對意志品質的提高起著重要的作用。當孩子年齡比較小時,父母要幫助他們進行總結,同時還要隨時給與及時的鼓勵和表揚。

(三)針對不同的意志特點,採取不同的措施。意志品質在不同的孩子身上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不同意志特點的人要採取不同的培養措施。對那些盲目輕率從事的孩子,應注意培養他們的自覺性,培養他們對學好知識的責任感;對不自信的人應該重在培養勇敢果斷的品質;對缺乏自制的孩子,要注意培養他們自我控制的能力;對缺乏毅力的孩子要注意培養他們的堅強性。

(四)要鼓勵孩子加強自我鍛鍊。優良意志品質的培養,必須在學習實踐中不斷地加強自我鍛鍊。父母要指導孩子經常進行自我鼓勵、自我命令和自我檢督。

只有發自內心的要求,主動地去克服困難,才能有效地培養他們優良的意志品質,老師、家長和其他人的監督都必須通過自我鍛鍊來實現。

要進行意志的自我鍛鍊,首先要善於掌握自己的目的和計劃。目標和計劃要切實可行,一旦做出決定就要堅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廢。還要注意培養孩子自我檢查和自我批評的習慣,要時刻注意發現他們的缺點和問題,並及時加以糾正和克服。

也要發現孩子意志品質的優點並加以發揚,促使孩子的意志力逐步提高、逐漸堅強。

至此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沒有明晰,為什麼許多孩子對非意志行動能夠輕而易舉地做到,卻對需要意志努力的行動難以做到呢?這是因為少年兒童在做需要意志努力的活動時,他們的大腦和肌體會同時產生一些副產品——勞累和消極情緒等。這些副產品會影響人們的意志力,並通過經驗的形式進入人的記憶,這種經驗會使一些人在做出意志努力以前或者過程中產生意識障礙,出現畏難情緒。

當然克服這種意志障礙的方法有很多(下面的內容中還將繼續介紹)。而在人們從事非意志活動(即意向活動)時,由於追求的是生理本能的需要,就不會產生這種意識障礙和畏難情緒,所以就比較容易堅持下去,這和某些動物「記吃不記打」的行為有相同的道理。例如有些孩子迷戀網路遊戲,就是一種非意志行動,這種活動的本身具有強烈的趣味性,符合人們的生理和心理的某些簡單的需要,所以那些意志力薄弱的人就很容易上癮。

(五)發揮紀律對培養意志品質的作用。紀律是孩子完成學習任務的保證,它不僅是約束孩子的行為,更主要的是給孩子的行動規定了方向。自覺遵守學校紀律、家庭規矩可以培養孩子的優良意志品質,尤其是對自覺性和自制力的培養有明顯的作用。

家長不要簡單地認為紀律就是約束孩子的條文,而更應該明白紀律的目的是促使他們形成自律,以便將來能更好地生活。研究表明,積極地遵守紀律或者自我規定一些可行的紀律條文並認真執行是培養意志品質的良好措施。

心理學問題---如何培養優良的意志品質?

如何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例子

11樓:漫步白雲端

1、加上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樹立正確的行動目的;

2、培養豐富的情感,提高情緒和情感對意志的支援作用;

3、組織實踐活動,加強意志鍛鍊;

4、發揮教師和班集體的影響,給予必要的紀律約束;

5、啟發學生進行意志的自我鍛鍊。

談如何培養學生的良好意志品質,談談如何培養青少年學生良好意志品質

毅力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團體表現。高度的自覺性,鍥而不捨的堅韌性,打敗自己的自制力和當機立斷的決斷性成為人們完成奮鬥方針甚至成就作業的重要確保。在小學生的學習活動中,毅力更具有重要作用。假如只具有傑出的智力,但缺少剛強的毅力,這樣的學生很難取得傑出的學習作用。但是,優秀的毅力品質並不是生來就有的,是在...

中小學教師應如何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

培養學生意志品質的方法有 一 利用課堂常規和課堂紀律培養意志品質。嚴格管理,使小學生養成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小學生明知故犯,做出違犯道德準則的事,這多半是由於他們的意志不強,或沒有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所致。因此,學校應嚴格管理教育,養成學生自覺遵守道德規範的習慣,特別是對自制力薄弱的學生來說更為重要。...

怎麼培養堅強的意志

翻開歷史的畫卷,回顧那些成功人士的事蹟不難發現他們成功的道路離不開堅強的意志。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總會遇到困難和坎坷。比如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精神楷模張海迪,她雖然身有殘疾,但是他有著堅強的意志,翻譯創作了許多的作品,她憑藉堅強的意志,成為了自己命運的主人 再說,德國著名作曲家貝多芬吧,當他知道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