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應如何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

2023-01-12 11:15:06 字數 4896 閱讀 7459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意志品質的方法有:

一、利用課堂常規和課堂紀律培養意志品質。

嚴格管理,使小學生養成自覺遵守紀律的習慣。小學生明知故犯,做出違犯道德準則的事,這多半是由於他們的意志不強,或沒有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所致。因此,學校應嚴格管理教育,養成學生自覺遵守道德規範的習慣,特別是對自制力薄弱的學生來說更為重要。

二、啟發學生加強意志的自我鍛鍊。

意志品質的形成過程,也是學生不斷自我教育的過程。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不管用什麼方法,最終應落實到學生的自我鍛鍊、自我檢查、自我監督,自我鼓勵上來。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徑,因為只有自我具有主動性和能動性,效果才會更加明顯。

三、加強目的動機教育,培養正確的觀念。

學生的學習動機多種多樣,有的是為父母而學,有的為老師而學,有的為考好學校而學,有的為超過同伴、同學等。所以每個學生都應該加強自我的學習目的和動機教育,逐步提高動機水平。

2樓:拐崽崽

個人覺得中小學生談不上社會閱歷,知識面窄,天性好玩,從其生理、心理角度看,他們還處於獨立性和依賴性、自覺性和幼稚性的矛盾。因此如何喚醒孩子自覺性品質,促使孩子意志覺醒是教育者進行心理教育的重要內容。

其一,作為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我們要讓學生懂得教育立德樹人、立學為人的良苦用心,樹立正確的教育價值導向。在過去,我們曾認為,孩子最重要的是取決於以智力為代表的認知技能,即使是習慣培養也莫過於「智力需要」。然而,越來越多的事實卻給了我們不同的啟示:

決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並不是我們給孩子灌輸多少知識,而在於能否幫助他們培養一系列的重要性格特質,如毅力、自我控制、好奇心、責任心、勇氣以及自信心,因為這些將影響青少年的一生。

其二,作為教師,尤其是班主任,我們應當懂得良好的意志品質培養在學習中具有維持和強化作用。一個學生具有良好的意志力,做事情就不會半途而廢,而會自覺地選擇適當的方法來克服困難,直到實現目標。當孩子們遭遇困難的時候,一方面要鼓勵他們克服客觀困難,堅持不懈,另一方面要不斷排除不良情緒干擾,振作精神,堅定信念,不斷進取。

面對學生犯錯,無論是家長還是老師,都不能採取簡單的譏諷,挖苦、羞辱,歧視等,導致特別群體學生失去學習信心、產生自卑, 形成心理障礙和不良的意志品質。

其三,作為學校管理者,需要正視,今天青少年身心健康問題已經敲響了警鐘,我們必須重視中小學生意志品質的培養。比如積極做好意志品質課程層面的開發,力求將有關活動、勞動、運動、研學課程化。讓孩子在校園生活中面對更多的挑戰,而不僅僅是獲得正確的答案。

真正的目的在於幫助孩子重新認知自己,塑造堅毅的品格,從而有助於幫助他們克服學習、情感、交際等多方面遇到的困難,並有助於他們在未來的任何領域不懼失敗。

面對青少年意志品質培養問題,我們不僅需要敏銳的教育觀察力,更必須發揮學生主體的能動性。端正育人理念,強化班級管理,有效運用課程資源,不斷引導中小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進行自我心理調節,從而促進良好意志品質的提升。

簡述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

3樓:漫步白雲端

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1、加上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樹立正確的行動目的;

2、培養豐富的情感,提高情緒和情感對意志的支援作用;

3、組織實踐活動,加強意志鍛鍊;

4、發揮教師和班集體的影響,給予必要的紀律約束;

5、啟發學生進行意志的自我鍛鍊。

如何培養學生的良好意志品質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力

4樓:圖圖愛吃懶洋洋

結合教育教學論述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意志力。

1.加強目的性教育,注意培養道德情感。意志是表現在有目的的行動中的。

由於小學兒童按照一定的原則,觀點來調節自己的行動的能力還很差。因此,單純用講大道理的方法來培養兒童的意志力不能收到預想的效果。教師和家長要把抽象的道理和兒童的具體行動結合起來。

(例如,把教育兒童按時上學,不隨便缺課,專心聽講,堅持及時完成作業等具體學習任務。)

情感是意志活動的源泉。因此,我們要經常注意培養兒童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勞動、熱愛集體、痛恨敵人、朝氣、樂觀的革命情操。

2.積極組織兒童在實踐活動中鍛鍊意志力。

意志是人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離開了實踐活動的鍛鍊,僅靠「紙上談兵」是不能培養起意志力來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意志力,教師應當組織一些具有一定難度,同時又是他們力所能及的各種實踐活動,讓兒童經常接受不怕困難、戰勝困難的鍛鍊和考驗。

3.加強科學知識的教育,發揮榜樣的激勵作用。

小學兒童由於知識的侷限,往往分不清一些意志品質的好壞。例如,他們常常把「魯莽」誤認為是「勇敢」,把「固執」誤認為是「堅毅」,把「原則性」誤認為是「盲從」。因此,教師應當對學生進行意志品質方面的知識教育,讓他們懂得堅強意志意味著什麼,使他們的意志品質在科學的軌道上健康地發展起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教師和家長應充分發揮榜樣教育在兒童意志形成中的重要作用。

另外,針對兒童意志發展的不同特點,採取不同的教育措施,以及培養兒童的自我評價能力,對於培養兒童的堅強意志也有重要意義。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

5樓:劉靈子

從小就得培養,關鍵是父母!

比如鼓勵政策等。

6樓:

那是素質教育,得長期培養。

7樓:銀浩邈甘半

加強生活目的性教育,樹立科學的世界觀。

組織實踐活動,讓學生取得意志鍛鍊的直接經驗根據學生品質上的差異,採取不同的鍛鍊措施。

加強自我鍛鍊,從點滴小事做起。

8樓:茅巨集富姓一

摘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堅強的意志有利於幫助學生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對促進班級的班風和學風建設有重要意義。

9樓:楊苓門慧心

首先你要從自身做起要以身作則,讓學生看到你的表現,其次就是要在課堂上嚴格,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要積極調動學生們的積極性,他們愛上體育課!最後呢就是在課堂上多元化的課堂元素,讓學生覺得課堂上不會無聊,在這同時還要在課堂上正確灌輸體育課的重要性!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

10樓:狂毆楊柳無風

摘 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堅強的意志有利於幫助學生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形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對促進班級的班風和學風建設有重要意義。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

11樓:漫步白雲端

1、加上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樹立正確的行動目的;

2、培養豐富的情感,提高情緒和情感對意志的支援作用;

3、組織實踐活動,加強意志鍛鍊;

4、發揮教師和班集體的影響,給予必要的紀律約束;

5、啟發學生進行意志的自我鍛鍊。

試述怎麼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質

12樓:可可粉醬

增強做事bai

的目的性。不論。

du做任何事情,都zhi要定任務、定。

dao時間、定標準,並下定決心去完成。自回找苦吃,磨鍊個答人。堅持體育鍛煉。

長期堅持下去,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能夠得到提高。加強激勵使用者。可設立座右銘,堅持寫日記等。

找一位知己人或家長,或老師,或同學,做監督人,及時提醒,消除懶散情緒。

13樓:噓

1、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

學生的一切意志行動都受一定的動機和目的調節、支配、加強正確的目的、動機教育,不斷提高學生動機水平,有利於培養堅強的意志品質。要使學生確立明確的目的,其核心就是要培養學生具備科學的世界觀和正確的人生觀。

事實證明,只在讓學生有了正確的人生觀,他們才能把遠大理想與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結合起來,在學習和工作中有堅定的決心,不被任何困難嚇倒,有克服困難的勇氣、毅力及直動力,從面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質。

2、發展健康的情感。

意志行動是為實現個人確定的目的面嚴格約束自己,抑制不隨意衝動和能夠種種困難的行為。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意志品質,除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外,還要發展學生的健康情感。

只有使學生具有健康的情感,才能使他們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正確地選擇動機,並使其成為推動行動的一種心理驅力;他們才能在完成意志行動階段,排除各種干擾和障礙,頑強地堅持下去。

3、發揮集體和榜樣的作用。

學生有強烈的集體觀念,在良好的班集體裡,同學們團結互助、關心集體、熱愛集體、尊重集體、願意完成集體委派的任務,並努力為集體爭光。這有助於形成學生的自制、剛毅、勇敢等意志。同時,為了維護班集體的榮譽,必須遵守嚴格的紀律,而嚴守紀律又是較好的意志鍛鍊過程。

4、教育學生加強意志的自我鍛鍊。

學生的意志品質不僅在周圍環境的影響下形成,而且在自我修養和自我鍛鍊過程中發展。老師應該滿腔熱情地啟發和幫助學生掌握自我鍛鍊的方法,制訂自我鍛鍊的計劃,引導他們積極鍛鍊自己的意志。

5、針對意志的個別差異,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針對意志品質的個別差異,採取不同的鍛鍊方式和重點,是培養學生良好意志品質的必要措施。在意志培養工作中,給學生以相應的有關意志的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對學生。

bai的學習目的du

及理想教育。學生只zhi有具有明確的學習dao目的和崇高的理內想容才能對一切個人的、團體的思想和行為作出實事求是的正確評價,明辨是非、善惡和榮辱,才能具有高度的責任感,明確的奮鬥目標,堅持不懈的努力學習,才能在學習中有效的克服各類困難,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質。

教師應具備哪些基本的能力中小學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傳道授業解惑 一 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二 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

中小學教師退休後待遇是怎樣的現在,中小學教師退休後的工資怎麼解決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聯絡了幾位退休教師。他們目前的月薪在4000到5000元之間。在小學和中學 副高 擔任高階教師的早期法官的退休教師退休後工資更高。當然,來自山東 江蘇等其他地區的教師退休後的工資比我們這邊高得多。退休教師存在地區差異是正常的。在不同時期退休的教師退休後會得到不同的待遇。例如,我自...

中小學資訊科技教師應具備哪些能力與素質

首先,網路教育資源的極大豐富,有利於教師從 傳道 者轉向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在過去,一個學生十多年中學到的知識幾乎可以終身受用,然而如今學生有著豐富的獲得資訊的渠道,知識更新的速度不斷加快,每個人都面臨著無數資訊選擇。一方面,學生學習需要大量的資訊資源,另一方面,學生又在無限的資訊中選擇最有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