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簽勞動合同就不能維護自己的權利么

2022-11-03 07:25:13 字數 5159 閱讀 8277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未簽訂勞動合同,同樣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合同雖然是證明勞動關係的重要檔案,但是很多用人單位都存在緩籤甚至不籤的情況,勞動者可以通過其他的證據證明勞動關係,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

一、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同時具備下列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其中,(一)、(三)、(四)項的有關憑證由用人單位負舉證責任。

三、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符合第一條規定的情形的,用人單位應當與勞動者補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期限由雙方協商確定。協商不一致的,任何一方均可提出終止勞動關係,但對符合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條件的勞動者,如果勞動者提出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當訂立。

用人單位提出終止勞動關係的,應當按照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

四、建築施工、礦山企業等用人單位將工程(業務)或經營權發包給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自然人,對該組織或自然人招用的勞動者,由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發包方承擔用工主體責任。

五、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就是否存在勞動關係引發爭議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2樓:憶卿思雪

沒簽勞動合同可以依據不當得利來起訴對方,只要證明對方受了你的勞務利益而你沒有拿到回報就可以了,訴訟費歸對方出。

3樓:

勞動關係自用人單位用工之日起建立,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要付你一個月過後的雙倍工資

用人單位不能無理由剋扣員工工資,如果請假可以扣工資,如果勞動者違反勞動合同法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可以扣20%,若扣除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應當支付最低工資

所以,如果沒有造成損失,無故多扣除你12天工資的,可以找用人單位協商,或向勞動部門投訴

或者走法律程式,向勞動部門申請勞動仲裁,對仲裁結果不服的,可在15日內起訴

還沒有拿到畢業證的人不能籤勞動合同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簽訂某些協議的。

《三方協議》是應屆畢業生在第一次就業的時候必須簽署的協議,由學生本人、畢業的學校、學生要去的單位三方簽訂,故稱《三方協議》。協議中明確了三方的權利和義務,包括學生報到、學校派遣、單位接收、等內容。

1、三方協議是由畢業生、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之間就學生就業方向簽訂的一種協議,由三方共同簽署後生效。對簽約的三方都有約束力。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經過雙向選擇達成就業意向後,必須簽訂學校統一發放的《高校畢業生、畢業研究生就業協議書》,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其他就業協議書無效。

2、就業協議在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用人單位正式接收後自行終止。就業協議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的書面表現形式。(勞動合同是畢業生上崗後,從事何種崗位、享受何種待遇以及相關的權利和義務的法律依據)。

3、就業協議的主體合法原則。簽訂就業協議的當事人必須具備合法的主體資格。對畢業生而言,就是必須取得畢業資格,如果畢業生在派遣時未取得畢業資格,用人單位可以不予接收而無須承擔法律責任。

4、填寫用人單位名稱時,務必注意,是否與單位的有效印鑑上的名稱一致,如不一致,協議無效。

5、學生填寫自己的專業名稱時,要與學校教務處的專業名稱一致,不能簡寫。

6、試用期與見習期的時間。外企、合資企業、私企一般採用試用期,根據合同期的長度,可以由 1 - 3 個月不等,通常試用期為 3 個月,不得超過 6 個月。國家機關、高校、研究所一般採用見習期,通常為一年。

試用期和見習期只取其中之一,將另一項劃去。

7、違約金。由學生和用人單位雙方協定。不少單位為了「留住」學生,以高額違約金約束學生。學生應該在協商中力爭將違約金降到最低,通常違約金不得超過 5000 元。

8、現行的畢業生就業協議屬「格式合同」,但「備註」部分允許三方另行約定各自的權利義務。為了防止用人單位承諾一套,做一套,畢業生可將簽約前達成的休假、住房、保險等福利待遇在備註欄中說明,如發生糾紛,可以及時向法庭舉證,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

9、學生在簽訂「協議」時,必須嚴格按照規定的步驟。等用人單位填寫完畢、蓋章後再到學校就業指導中心鑑證蓋章。有的學生偷懶,自己填寫完畢後就直接到學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要求蓋章。

後果是,單位在填寫時,工資待遇等與過去承諾的大相徑庭。學生不滿卻因為自己和學校都已經簽字蓋章,迴天無力。要不逆來順受,要不就被迫違約,賠償用人單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企業要畢業證才讓你面試,還等不到你籤合同就不要了

6樓:尹超群律師

回答應屆生雖還未拿到畢業證,但簽訂的勞動合同仍有效。

是可以簽訂勞動合同的,因為這個員工已經成年了,只要成年就可以簽訂合同。

1.在保留學生身份之前,公司的建立不是勞動關係。這只是勞動力的關係,這與就業關係的特徵符合,這可以被確定為就業關係。

2,仍然沒有畢業證書,仍然屬於學校的學生,沒有勞動法的主要資格,因此沒有資格簽署畢業證書籤署就業協議。

3.就業協議是學校成員畢業生之間簽署的僱主和學校之間的協議,該協議是根據勞資關係與勞動關係雙方的基本權利義務達成的協議。

由就業協議組成的三方締約方是僱主,學校,學校畢業生。

提問您好我的孩子在石家莊上學是技校,現在還沒有拿到大專畢業證,可是我已近給他找好工作了,但是學校說如果簽訂勞動合同就不給畢業證,這樣合法嗎

回答5,就業協議與勞動合同不同:

(1)就業協議由三方簽署,勞動法規定的勞動合同應由僱主和員工簽署;

(2)當學校的畢業生簽署勞動合同時,他們尚未畢業,他們仍在學校學生,並且勞動法沒有主要資格勞動合同;

(3)就業協議只有畢業生和僱主的基本權利義務的協議和確認,以形成勞動關係和形成勞動關係,並締約方應履行協議並確認各方的基本權利義務,勞動法要求勞動合同所需的合同條款。

不合法的

提問但是我簽了勞動協議,上五險一金學校說就不給大專畢業證

這樣合法嗎

我現在應該怎麼樣

回答可以去教育局進行投訴

按照***、***和省國家確定的教育經費增長的原則,監測各區、縣(國家)教育經費的籌措和使用情況,按有關規定對全國教育基本建設和局屬教育事業單位經費及國有資產進行管理;指導全國教育系統內部勤工儉學和校辦產業工作。

9、負責國家教育局機關和局屬單位勞動工資、人事調配、編制管理及領導幹部的考核、管理工作;指導全國教育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

更多18條

7樓:文苑路的偏執狂

是的,沒有畢業就不是勞動主體。大學生是沒法籤勞動合同的。

8樓:韓飛律師

還沒有拿到畢業證的人是不能籤勞動合同的,沒有畢業就不是勞動主體,大學生是沒法籤勞動合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第三條 訂立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願、協商一致、誠實信用的原則。

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約束力,用人單位與勞動者應當履行勞動合同約定的義務。

9樓:匿名使用者

恩,最多籤三方合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沒拿到畢業證的仍然屬於在校生,不具備勞動法中籤訂勞動合同的主體資格,因此還沒拿到畢業證的應屆生簽訂的是就業協議書。

就業協議是用人單位與學校及在校應屆畢業生之間簽訂的,對即將形成的勞動關係及勞動關係中雙方基本權利義務關係達成的協議。就業協議形成的三方當事人是用人單位、學校、學校應屆畢業生。

就業協議與勞動合同不同,首先,就業協議由三方當事人簽訂,而勞動法中規定的勞動合同應當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兩方當事人簽訂;其次,在校應屆畢業生在簽訂勞動合同時,尚未畢業,還仍然是在校學生,不具備勞動法中籤訂勞動合同的主體資格;第三,就業協議僅對畢業生與用人單位即將形成勞動關係及形成勞動關係後,雙方應當履行的基本權利義務進行的約定和確認,不具備勞動法要求勞動合同必須包括的合同條款;第四,勞動合同形成後,如果勞動合同的內容不同於就業協議的內容,應該按照勞動合同的內容履行,如果勞動合同的內容不包括就業協議中的內容,在勞動合同履行過程中,就業協議的內容就變成了勞動合同關係的當然條款,這與勞動合同也是不同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啊?不是吧,想當初我還沒畢業的時候就和第一個公司簽了合同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實習是指尚未畢業的學生以學習為目的,到用人單位參加實踐,鞏固課堂知識,不僅沒有工資,還要由學校或個人向企業交納實習費。

而應屆生到招聘會求職,走的是員工招聘的程式,因此他們應該享受和其他員工相同的待遇,不能因為應屆畢業生沒有畢業證,就對他們另眼看待,否則一旦發生勞動關係糾紛,用人單位將面臨法律風險。

一些用人單位所言「應屆生不算勞動者,不納入《勞動合同法》保護範圍」的觀點是錯誤的。應屆生和其他社會人員一樣,只要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就應該受到《勞動合同法》的保護,雙方必須簽訂勞動合同,並享受相應社會保障。工作中,如果用人單位沒有按時和勞動者簽訂正規的勞動合同,勞動者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

沒有檔案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是不是就不能交納養老保險?還有退休後

1 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單位不可能給你買五險一金,你可以查閱你每月工資是否扣了相專關費用,屬或者到社保局檢視你的個人養老賬戶。2 你在單位工作如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就不會你的工作檔案。3 沒有檔案就意味著不存在退休一說。只要依法繳納了養老保險費的,符合領取條件的時候,均可以領取。檔案 合同不是必備條件。可以...

沒簽勞動合同辭退有工作年限的經濟補償金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 第十四條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視為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已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您父親2003年進入公司工作至今,雖然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但是,在法律上已經被視作訂立了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所謂無固定期限...

老闆跑了,沒簽勞動合同做了好幾年的。去勞動局能告贏嗎

勞動者需要收集好相關證據,證明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然後去當地勞動爭議仲裁部門申請仲裁,如果證據充足,勞動仲裁部門會予以支援的。勞動者可以收集以下資料 一 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 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 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二 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 工作證 服務證 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三 勞動者填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