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拆裝鼠籠式電動機,跪求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的組裝詳細過程

2022-11-05 20:35:13 字數 5229 閱讀 9143

1樓:憶象流星雨

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拆裝

一、操作技術要點

1 、拆卸非同步電動機

(1)拆卸電動機之前,必須拆除電動機與外部電氣連線的連線,並做好相位標記。

(2)拆卸步驟

a 、帶輪或聯軸器;b 、前軸承外蓋;c 、前端蓋;d 、風罩;e 、風扇;f 、後軸承外蓋;g 、後端蓋; h 、抽出轉子;i 、前軸承;j 、前軸承內蓋;k 、後軸承;l 、後軸承內蓋。

(3)皮帶輪或聯軸器的拆卸

拆卸前,先在皮帶輪或聯軸器的軸伸端作好定位標記,用專用位具將皮帶輪或聯軸器慢慢位出。拉時要注意皮帶輪或聯軸器受力情況務必使合力沿軸線方向,拉具項端不得損壞轉子軸端中心孔。

(4)拆卸端蓋、抽轉子

拆卸前,先在機殼與端蓋的接縫處(即止口處)作好標記以便復位。均勻拆除軸承蓋及端蓋螺栓拿下軸承蓋,再用兩個螺栓旋於端蓋上兩個項絲孔中,兩螺栓均勻用力向裡轉(較大端蓋要用吊繩將端蓋先掛上)將端蓋拿下。(無頂絲孔時,可用銅棒對稱敲打,卸下端蓋,但要避免過重敲擊,以免損壞端蓋)對於小型電動機抽出轉子是*人工進行的,為防手滑或用力不均碰傷繞組,應用紙板墊在繞組端部進行。

(5)軸承的拆卸、清洗

拆卸軸承應先用適宜的專用拉具。拉力應著力於軸承內圈,不能拉外圈,拉具頂端不得損壞轉子軸端中心孔(可加些潤滑油脂)。在軸承拆卸前,應將軸承用清洗劑洗乾淨,檢查它是否損壞,有無必要更換。

2 、裝配非同步電動機

(1)用壓縮空氣吹淨電動機內部灰塵,檢查各部零件的完整性,清洗油汙等。

(2)裝配非同步電動機的步驟與拆卸相反。裝配前要檢查定子內汙物,鏽是否清除,止口有無損壞傷,裝配時應將各部件按標記復位,並檢查軸承蓋配合是否合適。

(3)軸承裝配可採用熱套法和冷裝配法。

二、注意事項

1 、拆移電機後,電機底座墊片要按原位擺放固定好,以免增加鉗工對中的工作量。

2 、拆、裝轉子時,一定要遵守要點的要求,不得損傷繞組,拆前、裝後均應測試繞組絕緣及繞組通路。

3 、拆、裝時不能用手錘直接敲擊零件,應墊銅、鋁棒或硬木,對稱敲。

4 、裝端蓋前應用粗銅絲,從軸承裝配孔伸入鉤住內軸承蓋,以便於裝配外軸承蓋。

5 、用熱套法裝軸承時,只要溫度超過 100 度,應停止加熱,工作現場應放置 1211 滅火器。

6 、清洗電機及軸承的清洗劑(汽、煤油)不準隨使亂倒,必須倒入汙油井。

7 、檢修場地需打掃乾淨。

2樓:服天不服人

摘下風扇防護罩,取下風扇,摘下前後蓋螺絲,取下後蓋,從皮帶輪那側將轉子抽出!

電動機的拆裝步驟

3樓:

拆卸前應清理好場地,準備好工具,並在接頭線、端蓋與外殼、軸承蓋與端蓋等上作好標記,以免裝配時弄錯。拆卸電動機的一般步驟如下:

(1) 卸下皮帶或脫開聯油器的連線銷;

(2) 拆下接線盒內的電源接線和接地線;

(3) 卸下皮帶輪或聯軸器;

(4) 卸下底腳螺母和墊圈;

(5) 卸下前軸承外蓋;

(6) 卸下前端蓋;

(7) 拆下風葉罩;

(8) 卸下風葉;

(9) 卸下後軸承外蓋;

(10) 卸下後端蓋;

(11) 抽出轉子;

(12) 拆下前後軸承及前後軸承的內蓋。

電動機的裝配步驟與拆卸步驟相反。對一般中、小型電動機,只拆除風葉罩、風葉、前軸承外蓋和前端蓋,而後軸承外蓋、後端蓋連同前後軸承、軸承內蓋及轉子一起抽出。

② 主要零部件的拆裝方法

(1)皮帶輪或聯軸器的拆裝。拆卸時,先在皮帶輪或聯軸器與轉軸之間做好位置標記,擰下固定螺釘和銷子,然後用拉具慢慢地拉出。如果拉不出,可在內孔澆點煤油再拉。

如果仍拉不出,可用急火圍繞皮帶輪或聯軸器迅速加熱,同時用溼布包好軸,並不斷澆冷水,以防熱量傳入電動機內部。裝配時,先用細鐵砂布把轉軸、皮帶輪或聯軸器的軸孔砂光滑,將皮帶輪或聯軸器對準鍵槽套在軸上,用熟鐵或硬木塊墊在鍵的一端,輕輕將鍵敲人槽內。鍵在槽內要鬆緊適度,太緊或太鬆都會傷鍵和傷槽,太鬆還會使皮帶打滑或振動。

(2)軸承蓋的拆裝。軸承外蓋拆卸很簡單,只要擰下固定軸承蓋的螺釘,就可取下前後軸承外蓋。前後兩個軸承外蓋要分別標上記號,以免裝配時前後裝錯。

軸承外蓋的裝配方法是;將外蓋穿過轉軸套在端蓋外面,插上一顆螺釘,一手頂住這顆螺釘,一手轉動轉軸,使軸承內蓋也跟著轉到與外蓋的螺釘孔對齊時,便可將螺釘頂入內蓋的螺孔中並擰緊,最後把其餘兩顆螺釘也裝上擰緊。

(3)端蓋的拆裝。拆卸前,應在端蓋與機座的接縫處作好標記,以便復原。然後擰下固定端蓋的螺釘,用螺絲刀慢慢地撬下端蓋(擰螺釘和撬端蓋都要對角線均勻對稱地進行)。

前後端蓋要作上記號,以免裝配時前後搞錯。

裝配時,對準機殼和端蓋的接縫標記,裝上端蓋。插入螺釘擰緊(要按對用線對稱地旋進螺釘,而且要分幾次旋緊,且不可有鬆有緊,以免損傷端蓋)。同時要隨時轉動轉子,以檢查轉動是否靈活。

(4)轉子的拆裝。前後端蓋拆掉後,便可抽出轉子。由於轉子很重,應注意切勿碰壞定子線圈。

對於小型電動機轉子,抽出時要一手握住轉子,把轉子拉出一些,再用另一隻手托住轉子,慢慢地外移。對於大型電動機,抽出轉子時要兩人各抬轉子的一端,慢慢外移。裝配時,要按上述逆過程進行,要對準定子腔中心小心地送入。

(5)滾動軸承的拆裝。拆卸滾動軸承的方法與拆卸皮帶輪類似,也可用拉具來進行。如果沒有拉具,可用兩根鐵扁擔夾住轉軸。使轉子懸空,然後在轉軸上端墊木塊或銅塊後,

用錘敲打使軸承脫開拆下,在操作過程中注意安全。裝配時,可找一根內徑略大於轉軸外徑的平口鐵管套入轉軸,使管壁正好頂在軸承的內圈上,便可在管口墊木塊用手錘敲打。使軸承套入轉子定位處。

注意軸承內圓與轉軸間不能過緊。如果過緊,可用細砂布打轉軸表面四周,均勻地打磨一下,使軸承套入後能保持一般的緊密度即可。另外軸承外圈與端蓋之間也不能太緊。

在**電動機時要特別注意,如果沒有將端蓋、軸承蓋裝在正確位置,或沒有掌握好螺釘的鬆緊度和均勻度,都會引起電動機轉子偏心,造成掃膛等不良執行故障。

4樓:匿名使用者

35年前,國外就生產了不可維修的一次性電動機,簡化生產工藝,降低成本

跪求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的組裝詳細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上述分析可以總結出電動機工作原理為: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定子產生的旋轉磁場會在切割轉子的鼠籠條在轉子中產生對稱電流,而轉子也是

三相非同步鼠籠式電動機的工作原理與結構

6樓:

三相電使電機中的線圈產生旋轉磁場,轉子的導條中產生電流,通電的導線在磁場中將受到力的作用,就這樣磁場和磁場相互作用,轉子轉動起來!呵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是有定子跟轉子組成,工作原理是定子線圈通入三相交流電產生一個旋轉磁場,推動定子旋轉

三相非同步鼠籠式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5

8樓:匿名使用者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度電角度),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

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9樓:泰和數控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各相差120度電角度),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同。

當導體在磁場內切割磁力線時,在導體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機」的名稱由此而來。

感應電流和磁場的聯合作用向電機轉子施加驅動力。

我們讓閉合線圈abcd在磁場b內圍繞軸xy旋轉。如果沿順時針方向轉動磁場,閉合線圈經受可變磁通量,產生感應電動勢,該電動勢會產生感應電流(法拉第定律)。根據楞次定律,電流的方向為:

感應電流產生的效果總是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因此,每個導體承受相對於感應磁場的運動方向相反的洛侖茲力f。

確定侮個導體力f方向的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採用右手三手指定則(磁場對電

流作用將拇指置於感應磁場的方向,食指為力的方向。

將中指置於感應電流的方向。這樣一來,閉合線圈承受一定的轉矩,從而沿與感應子磁場相同方向旋轉,該磁場稱為旋轉磁場。閉合線圈旋轉所產生的電動轉矩平衡了負載轉矩。

旋轉磁場的產生:

三組繞組問彼此相差120度,每一組繞組都由三相交流電源中的一相供電.

繞組與具有相同電相位移的交流電流相互交叉,每組產生一個交流正弦波磁場。此磁場總是沿相同的軸,當繞組的電流位於峰值時,磁場也位於峰值。每組繞組產生的磁場是兩個磁場以相反方向旋轉的結果,這兩個磁場值都是恆定的,相當於峰值磁場的一半。

此磁場.在供電期內完成旋轉。其速度取決於電源頻率(f)和磁極對數(p)。

這稱作「同步轉速」

轉差率只有當閉合線圈有感應電流時,才存在驅動轉矩。轉矩由閉合線圈的電流確定,且只有當環內的磁通量發生變化時才存在。因此,閉合線圈和旋轉磁場之間必須有速度差。

因而,遵照上述原理工作的電機被稱作「非同步電機」。

同步轉速(ns)和閉合線圈速度(n)之問的差值稱作「轉差」,用同步轉

速的百分比表示。

s=[(ns-n)/ ns] x 100%   (s為下標)

執行過程中,轉子電流頻率為電源頻率乘以轉差率。當電動機起動時,轉

子電流頻率處於最大值,等於定子電流頻率。

轉子電流頻率隨著電機轉速的增加而逐步降低。處於恆穩態的轉差率與電機負載有關係。它受電源電壓的影響,如果負載較低,則轉差率較小,如果電機供電電壓低於額定值,則轉差率增大。

同步轉速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同步轉速與電源頻率成正比,與定子的對數成反比。

例如:ns=60 f/p

式中ns—同步轉速,單位為r/lmin f-頻率,單位為hz, p磁極對數

給出了在50hz, 60hz以及100hz工業頻率下,對應於不同磁極數

的旋轉磁場轉速或同步轉速。

實際上,即使電壓.正確無誤,如果供電頻率高於非同步電機的額定頻率,一也未必能夠提高電機轉速。必須首先確定其機械和電氣容量。

由於存在轉差率,帶負載的非同步電機的轉速稍稍低於**中給出的同步轉速。

改變電動機的旋轉方向,改變電源的相序即可實現,即交換通入到電機的三相電壓接到電機端子中任意兩相就行.

三相電動機能不能改成兩相,三相線電動機可以改兩相嗎?

三相電動機可以改成單相,但只限於1.5kw以下的電機,電機大了是沒有什麼實用價值的,三相改單相,首先是要把電機三個線圈的引線找到,把他改成三角接法,把兩個線圈做為運轉線圈,另一個作啟動線圈並接入啟動電容,改制就完成了。可以的。假如啟動負荷不大的話加一個相應的電容就行。一般是3kw以下。把星形改為三角...

三相分卷電動機原理

三相分卷電動機原理 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 各相差120度電角度 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一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 子繞組是閉合通路 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工作原理?

在變頻器控制的電動機重物下降時,電動機確實是在發電狀態,這種制動狀態稱為發電制動狀態。凡是這種狀態下的電動機都是對外供電,在變頻制動時發出的這些點就依靠變頻器的制動電阻來消耗這些能量,在變頻器工作是輸出的電流和輸入的電流是不同的,因為頻率不同因頻率的改變電流和電壓也隨著變動,再一個幾是變頻器它輸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