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非同步電機缺相問題(高分),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缺相了,會有啥後果?

2022-07-04 07:30:06 字數 5215 閱讀 4405

1樓:牛八明白

電動機缺相到底是燒一相,還是兩相,還是三相都燒,有的只燒幾根線或一把線,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又如何判斷電機是缺相燒掉的呢?--------這個問題並不複雜,首先要了解電動機的接法,常規上3kw以下[包括3kw]採取y形接法,3kw以上[不包括3kw]採取角形接法,當電動機是y形接法缺相時,有二相通電,一相無電,無電一相沒有迴路,也就沒有電流通過,所以這一相線圈是完好的,另外二相因電流加大而燒壞,當電機角形接法時,各相電壓是分二路向電機線圈供電,ab,ac,bc,如果缺一相時,[如缺a]只有bc電壓,這時bc電壓分二路,一路原bc ,另一路通過原ca,ba串聯後構成迴路,由於兩相串聯,電流相對bc較小,bc電流由於上升過大,而燒壞,在電動機繞制過程中,由於工藝上問題,當電流上升不很大時,繞組最脆弱部位就出現問題,有的只燒幾根線或一把線,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機內部的繞組排列情況下u、v、w,也可以理解成分別按a、b、c相排列。如果是缺了a相電源,因為a相沒電,所以a相的繞組是完好的,而b、c兩相就會燒燬,同理可以分析出缺小b或c相的情況。如果缺少兩相電源就會燒燬一相的繞組。

所以看電機的的繞級是否有完好的繞組就能知道是否缺相執行。

3樓:秋澀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在缺一相的情況下不能啟動,但是隻要加以外力它也可以啟動,但是電動機呈現發熱、噪音大、有時跳閘,可以使用鉗形電流表進行測量同時夾主三跟相線電流顯示為零,不為零的表示缺相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三相電機繞組燒燬情況為:

1)缺相執行:星形接法的電機,繞組燒黑2/3;三角形接法的電機,繞組燒黑1/3;

2)匝間短路:燒黑幾根或一組線圈。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缺相了,會有啥後果?

5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缺相時不能起動,轉子左右擺動,有強烈的「嗡嗡」聲。如執行中缺一相,電動機仍能轉動,但轉力大大降低。電動機二相執行的電流,等於額定電流1.5~2倍,能引起線圈和接頭過熱燃燒。

兩相執行時,未斷路的兩相定子繞組串連,由於大電流長時間在定子繞組中流動,會使定子繞組過熱,以致燒燬。

兩相斷電多數是一相斷電引起的。一相斷電的原因有:電動機熔絲燒斷一相;閘刀開關或起動裝置一相接觸不良:

一根導線的接頭鬆脫或斷線等。如電源沒有缺相,那麼有可能定子繞組內某一相斷線。

6樓:在神農谷思考的無花果

電動機就會在短時間內燒掉唄。

7樓:老漢

如果是供電電源缺相不會造成毀滅性問題,只是會出現電機執行無法達到標稱/最高功率/轉速,這是由於電源供電缺相導致電機效率低下所致。

如果是電機本身存在設計問題,比如換相缺相會造成飛車(燒電機)事故,嚴重的還會造成**。

8樓:匿名使用者

缺相後,電機有電壓的兩相出現不平衡,電機燒燬。

9樓:bob銳爸

但如果有熱保護開關,就只是燒掉交流接觸器,有效保護了用電器

電動機發生缺相故障的原因和現象是什麼?

10樓:教育評論員說

電動機缺相執行的原因:

1、保險絲選擇不當或壓合不好,使熔絲斷一相。

2、開關發觸器的觸頭接觸不良。

3、導線接頭鬆動或斷一根線。

4、有一相繞組開路。

電動機缺相故障現象:振動增大,有異常聲響,溫度升高,轉速下降,電流增大,啟動時有強烈的嗡嗡聲無法啟動。

擴充套件資料:

電動機缺相的預防措施

1、斷路器

斷路器用於不頻繁地接通和分斷電路、在保護電動機時,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一是它的過載能力,二是它的起動電流很大,因此,在選擇時要分清要保護電動機時的類別,選擇保護籠型非同步電動機時斷路器的瞬時整定電流值在 8-15 倍於電動機額定電流,保護繞線轉子非同步電動機時瞬時整定電流值在 3-6 倍於電動機額定電流,嚴禁把斷路器作為電動裝置停止執行用的操作機構. 上文提到的案例、把風扇、日光燈的電源加裝接觸器起動且三相均勻分佈,嚴格規定先停用電裝置再拉斷路器,再也沒有出現斷路缺相現象。

2、熔斷器

故障性熔斷,嚴格按標準安裝裝置、電氣線路。選擇能適應周圍環境的電動機、對需頻繁正反轉起動的電動機進行技術改造,加裝延時裝置錯開高峰衝擊電流。非故障性熔斷,在非故障性熔斷器熔斷方面,要合理選擇,不要存在一些誤區,認為能躲過一般的起動電流、就是最佳的保護電動機熔體的標準值,因而儘量選擇接近電動機啟動電流值的標準熔斷器,其實安裝熔斷保護器的作用,是用來保護電動機的相間短路事故或是單相接地事故,而不是用來對電動機進行過負荷保護,過負荷保護功能是由熱繼電器來完成的。

3. 接觸器

不同工作制、選擇與該工作制相匹配容量的接觸器。例如:長期工作制時應儘量選擇銀合金或鑲銀觸頭的接觸器,銅觸頭則要將其容量降至間斷長期工作制額定容量的 50%以下使用, 頻繁操作時必須考慮電弧能量的影響。

不同的環境選擇能適應環境的接觸器.例如:潮溼、腐蝕氣體、多塵、振動等環境都會便接觸器的鐵質部件生鏽,增大動靜觸頭間拉弧距離,減少吸合力,引起卡阻現象,鐵芯極面不平等等。

4、熱繼電器

選擇相匹配的熱繼電器,分清長、短期保護功能,一般情況下按電動機額定電流的 0.95-1.05 倍選取。

5、電動機

新購電動機或是新修繞組的電動機、要進行電阻測量電動機繞組質量的好壞、電功機的接線端子與電源線壓接線耳的接觸面之間塗上導電膏。因為電動機三相繞組的電阻值都是相等的、尤其對於鋁線繞組外接到銅端子時要塗上導電膏、阻絕空氣對鋁的氧化、增加導電性、這樣就不會出現因氧化斷線而缺相現象。

11樓:不搭啊

缺相故障原因:

1、電動機供電迴路熔絲迴路接觸不良或受機械損傷,致使某相熔絲熔斷。

2、電動機供電迴路三相熔絲規格不同,容量小的熔絲燒斷。應根據電動機功率大小,更換為規格相同的熔絲。

3、電動機供電迴路中的開關(隔離開關、膠蓋開關等)及接觸器的觸頭接觸不良(燒傷或鬆脫)。修復並調整動、靜觸頭,使之接觸良好

4、線路某相缺相。查出斷線處,並連線牢固。

5、電動機繞組連線間虛焊,導致接觸不良。認真檢查電動機繞組連線線並焊牢。

故障現象:

電機不能起動,即使空載能起起動,轉速慢慢上升,有嗡嗡聲;電機冒煙發熱,並伴有燒焦味。

擴充套件資料

【缺相】

無刷電機或無刷控制器的三相電路中,有一相不能工作。缺相分主相位缺相和霍耳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能工作,或轉動無力且噪音大。控制器在缺相狀態下工作是很容易燒燬的。

無刷電機或無刷控制器的三相電路中,有一相不能工作。缺相分主相位缺相和霍耳缺相。表現為電機抖動不能工作,或轉動無力且噪音大。控制器在缺相狀態下工作是很容易燒燬的。

三相電動機如果種種原因,缺少一根火線,就稱為缺相。如果沒有保護裝置,缺相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小型電機啟動時缺相,如果沒有負荷就會不均勻的慢轉,同時發熱,若不及時停車,不用多長時間就會燒燬。

如果帶上負荷啟動,就轉不起來,同樣也會燒燬。

大一點的電動機缺相啟動,就會嗡嗡直叫,就得趕快停車。小型電動機最容易缺相,是因為有的啟動裝置簡陋,接觸不好,或使用普通保險絲有一根熔斷造成。如果用接觸器啟動和熱繼電器保護,在缺相時,接觸器可以保護其中兩相在缺相時自行斷開,熱繼電器可以在過流時切斷接觸器。

12樓:假面

造成電機缺相故障的原因:

1、電源缺相

三相電源接入交流電動機之前。該電源已少一相或兩相(電源已經出現問題,三相熔斷器中的一相熔體被燒斷),它可造成電機無法啟動或啟動運轉異常。

2、電動機接線盒中接線柱鬆脫。電機定子三相繞組中一相繞組斷開。從而造成電機執行缺相。

3、連結頭虛接或分斷。供電線路中的連結頭出現虛接或可能受到外力而分斷,也會使得電動機缺相。

4、控制迴路造成缺相。控制迴路中的接觸器、繼電器長期使用,觸點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氧化。引起接觸不良,或元件動作機構長期磨損。

這些電氣元器件,當受到電動機啟動電流的衝擊,或受到機電裝置的震動或運動機構卡住失靈等而誤動作,定子繞組由此而缺相。

5、絕緣老化。電機在執行相當一段時間後,定子繞組的絕緣可能出現老化(電動機執行的環境溫度長期過高。供電電壓偏高或者是負載過大時),造成電機定子繞組相間或匝間短路,電機定子繞組也會出現一相或多相斷開。

處理方式:

1、欠電流或過電流繼電器保護

欠電流方法就是斷線一路的線電流趨於0,相應的欠電流繼電器動作,切斷主迴路接觸器以達到保護目的。 過電流方法。就是利用斷相一路的相電流大於額定值,相應的過電流繼電器動作切斷主迴路接觸器,達到保護目的。

一般也是用三線圈的電流繼電器以增加保護的可靠性。

2、利用三相電流不平衡產生的零序電流進行單相保護

三隻電流互感器lh或一隻穿心式電流互感器,其一次側接入主迴路,二次側接一隻電流繼電器。三相執行時。三隻電流互感器合成電勢為o。二次迴路中電流也為0,電流繼電器不動作。

單相執行時,三相電流不平衡,三隻電流互感器的合成電勢不為0,二次迴路電流也不為0,電流繼電器動作。切斷主迴路接觸器。達到保護的目的。

現象: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在停運時,如果有一相繞組開路或電源有一相斷開(或缺相).當啟動電機時,繞組產生的磁場可分成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旋轉磁場,它們與轉子作用產生的轉矩也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因此啟動轉矩為零而不能啟動.在運轉時缺相。

繞組產生的磁場也可分為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旋轉磁場.但與電動機轉向相反的旋轉磁場與轉子間的相對轉速很大,在轉子中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和電流的頻率差不大是電源頻率的幾倍,轉子的感抗很大,故決定轉矩大小的電流有功分量很小,所以逆向轉矩遠小於正向轉矩,因此,電動機能繼續執行.

萬用表如何判斷三相非同步電機短路,缺相?

1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用萬用表測量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短路可以用電阻檔測量每相繞組的電阻值,一般用最小檔,如果短路那麼基本為零,如果有2歐姆以上基本是好的。缺相就直接測量電阻就可以,有電阻就是好的,沒有電阻說明缺相的。繞組對地電阻值一般要用搖表測量的,萬用表測量不準確的,大於3兆歐姆就是好的,小於3兆歐姆說明絕緣不夠。

14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1、使用萬用表來判斷三相非同步電機短路,嚴格的說不科學也是不準確,輕微的匝間短路、同一個槽中繞組線圈短路根本判斷不出,必須使用電橋(電阻測試儀)。2、缺相:星形接線——用萬用表一根表筆接中性點、另外一根表筆分別接a、b、c三相繞組線圈,觀察電阻值,數值變大為接觸不好,數值無窮大為開路即缺相。

3、繞組的對地電阻多少才算合格?電動機絕緣電阻檢查,必須使用搖表(絕緣測試儀)測量,低壓電動機不低於0.5mω,高壓電動機不低於1mω/kv。

三相電機怎樣改接兩相電,三相非同步電機怎樣改兩相電,怎樣接電容?

三相電機可以改單相執行,改動電動機容量一般限制在1kw以內。一 改動接線方法 1 改時三相繞組的連線方法不動,即原為星接的還為星接,原為角接的還為角接。原與三相電機相接的三個出線端中的任意兩個分別與電源兩端 l 火線,n 零線 相接,剩餘一個先於電容器相接。2 電容器的另一端與電源的一端相接,與火線...

三相非同步電機6根線打亂順序怎麼找頭尾

電動機定子三相繞組首尾端的判斷 1 用萬用表 檔先確定哪兩個頭屬於一相繞組。2 每相繞組中任選一個頭連線在一起,再把其餘三個頭連在一起。然後將萬用表的直流毫安檔連在節點之間,用手轉動電動機轉子 若錶針不擺動,表示兩個節點分別為各相繞組的首尾。如果錶針擺動,表明節點中有首尾混在一起的。此時,可將任意相...

三相非同步電機y100l 2 36槽線圈資料

1全部電機y100l2 36 y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100 是電機中心高100mm l 是電機鐵芯規格 2 4 是極數 2至4級數可調 36 是安裝形式 b3臥式,b6立式 y系列電動機的型號由四部分組成 第一部分漢語拼音字母y表示非同步電動機 第二部分數字表示機座中心高 機座不帶底腳時,與機座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