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吃甜的會蛀牙,為什麼吃甜的會蛀牙

2022-11-06 17:30:08 字數 5484 閱讀 5050

1樓:鴨子毛亞覲

因為甜的東西像糖和餅乾都是碳水化合物,恰恰也是口腔裡的變型鏈球菌和乳酸桿菌等細菌所必需的養料,這類細菌利用粘性的糖組成一種菌斑,粘在牙縫和牙面的凹海里。這些細菌在菌斑內依靠了糖生存、繁殖,而且在新陳 代謝的過程中,還不斷地產生乳酸。乳酸是腐蝕牙齒的能手,能使堅硬的牙 齒脫鈣軟化,形成蛀洞。

如果不信,你可以做一個實驗,用一隻蛋或蛋殼放 在醋裡浸泡兩天,蛋殼就會變軟,這是同樣的道理。 白天吃甜東西問題還不太嚴重,因為唾液不斷地分泌,可以把牙齒上的糖分沖淡,吃飯時一些粗糙耐嚼的食物也有一定的摩擦作用,可擦掉牙面上的菌斑。另外,刷牙、漱口也可以清除一些菌斑。

但是晚上情況就不同了,當你睡 著的時候,唾液分泌減少了,也不在吃別的東西了,牙也不刷了,這些菌膜就粘在牙面上。所以說,臨睡前吃甜東西容易生蛀牙。

2樓:裂風

因為蛀牙也就是齲齒 齲齒的四聯因素 牙齒(宿主)菌斑 食物 時間 齲齒是由於食物滯留形成牙菌斑 破壞牙釉質所形成的齲洞 口腔裡面的酸 甜 環境有利於細菌發展 繁殖 所以牙齒容易齲滿意

3樓:舞動丶

蛀牙也就是齲齒 是由於牙菌斑 破壞牙釉質所形成的齲洞 口腔裡面的酸 甜 環境有裡面細菌 的發展 繁殖 所以牙齒容易齲壞

多吃糖為什麼會蛀牙?

4樓:靳玉英相香

蛀牙致病菌種,已經被找到並且證實了就是「突變種鏈球菌」,尤其孩子口腔內種類繁多,唯它可以發揮特殊的黏著效果,附著在平滑的牙齒表面,之後滋生蔓延形成一個外表白色粘稠不易被去除,內部環境穩定,大量繁殖後代的「生物膜」。它常常在孩子乳牙鄰接牙齦的凹陷區帶,形成整區環狀的所謂牙垢。大家熟悉的牙垢若是指殘留在口腔的食物,其實也沒錯,但更大的成分是細菌,所以更正式的牙垢叫作「牙菌斑」。

牙菌斑裡面的突變形鏈球菌,對人體全身性不造成其他的致病感染,只是它在口腔內為了求生存,利用殘存食物中的糖分,代謝後所遺留的產物就是「酸」。

碳水化合物其實構成每日攝取營養素的重要**,只是一旦澱粉類和糖果、殘渣於口腔不動,就不是給我們的腸胃道吸收,而是獨厚細菌了,細菌利用此食物發酵藉以存活。但排出的有機酸類,造成口腔環境低於ph5.5以下3分鐘,牙齒表面的鈣質就有機會被取代而遊離到口水中,蛀牙就此形成

5樓:匿名使用者

甜食與蛀牙

很多人知道吃甜食物會蛀牙,兩者有什麼關係呢?

1、'糖'是導致蛀牙的重要因素:

牙齒的表面經常附著一層垢膜,內裹藏著無數的細菌。這些細菌會吸取食物中的糧分,包括蔗糖、葡萄糖、麥牙糖及乳糖,從而製造酸素。酸素溶解牙齒表面的琺,形成蛀牙。

2、經常進食含糖食物會使蛀牙加快形成 :

在進食含糖食物兩分鐘內,垢膜中的酸度便可以升至可溶解的程度。一般而言,唾液在半至兩小時內會將酸素中和,使停止繼續溶解,甚至可使初期蛀牙還原。但假如進食含糖食物的次數頻密,唾液沒有充分時間中和酸素,初期蛀牙便不可以還原。

這樣,蛀牙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更會形成(牙洞)。 3、改善飲食習慣,可減低蛀牙機會:

進食含糖食物後,蛀牙便會迅速形成。可是,唾液的保護功能卻需要較長時間才可充份發揮。因此,我們如在兩餐之間經常進食含糖食物,蛀牙機會便會大大提高。

我們若希望保持牙齒的健康,便因避免在兩餐之間進食甜食物,若甜食物只限於飯餐後才吃,就會大大減低蛀牙機會。

若想保持牙齒健康,從今天開始

v 儘量避免進食含糖食物。因為沒有糖份,蛀牙便不能形成。

v 減少進食含糖食物的次數。在兩餐之間不吃甜食物,只留待飯餐後吃,這樣,唾液才有充份時間發揮其保護功能。

v 使用含氟牙膏早晚刷牙。

v 每半年至一年接受牙齒檢查。

6樓:孝同書海雪

糖吃起來很甜,但它能產生一種酸的物質。糖粘在牙槽上,如不及時洗刷掉,細菌就會在上面生長繁殖,產生許多酸,把牙齒爛出洞來。另外,糖吃多了,會影響吃飯。

飯吃少了,身體就得不到所需要的營養,會影響身體健康

7樓:吳素花伯嬋

牙齒是由緻密的羥基磷酸鈣(氟磷灰石)構成,非常緻密,很難水解,但它並不意味著他一定不發生變化。因為多吃糖口腔中會分解出較多的酸性成分。當口腔的酸性環境較高時,牙齒的物質:

羥基磷酸鈣就會發生水解,當水解到一定程度時,裡面的脆弱部分就會暴露出來,就會形成區域性空洞,就是我們所說的蛀牙了,裡面脆弱部分就很難抵抗口腔環境的破壞了,這正是因為為什麼愛吃糖的小孩容易產生蛀牙(牙齒表層被破壞)的原因了。下面是水解反應方程式:

ca5(po4)3oh(s)(羥基磷酸鈣)<==>

5ca2++3

po43-

+oh-

相信大家都能看的明白,當酸性(h+)較強時,就會和水解平衡反應中的oh-結合生成水(h2o),導致以前的平衡破壞,反應向右進行,羥基磷酸鈣逐漸分解,牙齒表層就會變的越來越薄,最終導致表層穿孔,牙齒被破壞。

所以,我們應該用含氟牙膏經常刷牙,少吃糖量較高的食物,使牙齒處於一個良好的環境中,這樣牙齒才能更健康。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回答,不咋地,胡鄒的人不少

9樓:

牙齒的表面一層叫做牙釉質,這一層是牙齒的保護膜,非常堅固,什麼都不怕,就怕酸性物質。糖在口腔中經過唾液澱粉酶分解以後會產生酸性物質,如果不及時刷牙的話,酸性物質留在牙齒上,就把牙釉質腐蝕了,於是就蛀牙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糖是酸性地的物質啊`!~~~

為什麼吃甜食容易蛀牙?

11樓:麻枝瀧吉星

不是甜食吃多了會蛀牙,少吃也可能蛀牙。由於,在口腔中糖被細菌發酵產生酸,酸腐蝕牙釉質,產生蛀牙。不注意口腔衛生,尤其是吃甜食以後,不漱口,容易產生蛀牙。

12樓:尚高原捷珺

引起蛀牙的原因是口腔環境長期過酸,口腔內過高的酸濃度對牙釉質侵蝕而產生蛀牙。

小孩吃甜食後會口腔環境會偏酸,這樣就顯而易見了。

為什麼吃甜的會蛀牙

13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甜的東西像糖和餅乾都是碳水化合物,恰恰也是口腔裡的變型鏈球菌和乳酸桿菌等細菌所必需的養料,這類細菌利用粘性的糖組成一種菌斑,粘在牙縫和牙面的凹海里。這些細菌在菌斑內依靠了糖生存、繁殖,而且在新陳 代謝的過程中,還不斷地產生乳酸。乳酸是腐蝕牙齒的能手,能使堅硬的牙 齒脫鈣軟化,形成蛀洞。

如果不信,你可以做一個實驗,用一隻蛋或蛋殼放 在醋裡浸泡兩天,蛋殼就會變軟,這是同樣的道理。 白天吃甜東西問題還不太嚴重,因為唾液不斷地分泌,可以把牙齒上的糖分沖淡,吃飯時一些粗糙耐嚼的食物也有一定的摩擦作用,可擦掉牙面上的菌斑。另外,刷牙、漱口也可以清除一些菌斑。

但是晚上情況就不同了,當你睡 著的時候,唾液分泌減少了,也不在吃別的東西了,牙也不刷了,這些菌膜就粘在牙面上。所以說,臨睡前吃甜東西容易生蛀牙。

14樓:乴殱挼猦

因為蛀牙也就是齲齒 齲齒的四聯因素 牙齒(宿主)菌斑 食物 時間 齲齒是由於食物滯留形成牙菌斑 破壞牙釉質所形成的齲洞 口腔裡面的酸 甜 環境有利於細菌發展 繁殖 所以牙齒容易齲

15樓:匿名使用者

蛀牙也就是齲齒 是由於牙菌斑 破壞牙釉質所形成的齲洞 口腔裡面的酸 甜 環境有裡面細菌 的發展 繁殖 所以牙齒容易齲壞

16樓:關華翰

糖粘在牙齒上了啊 久了就張蛀牙咯

為什麼人們吃甜食吃多了以後,容易長蛀牙?

17樓:不胖不胖喝奶茶

究竟為什麼會有蛀牙呢?通俗的講,就是牙齒的硬組織(牙釉質、牙本質、牙骨質)在多種因素的作用下,逐漸被破壞。最常見的因素就是糖類食用過多,依附於牙齒上導致的。

一個蛀牙的形成是這樣的:糖類殘留在我們口腔中,它們和細菌以及唾液中的蛋白酶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齒表面和窩溝中。這些糖類供給細菌能量,而細菌又通過代謝作用將糖類發酵分解,產生有機酸。

酸長期滯留在牙齒表面和窩溝中,使釉質脫礦破壞,繼之某些細菌又使蛋白質溶解形成齲洞也就是蛀牙。

但也不是不可以吃甜食,只要我們在食用甜食或是其他食物以後,立即進行有效的清理,漱口、刷牙,並用牙線清理牙鄰面的食物和糖類殘渣即可。每天早晚各一次,用正確的方式刷牙。就可以有效的去防止糖類被細菌利用產生酸,引發蛀牙的情況。

最好在吃甜食的時候,不要選擇粘度特別高的,粘度過高的話,食物容易粘在牙齒表面,不容易被清理乾淨。

究竟怎麼吃,如何吃,可以真正的維護好牙齒的健康呢?甜食的食用,最理想的情況下是在正餐中或是在正餐後集中的食用。因為我們日常在攝入三餐的過程中吃一些甜食,並不會導致蛀牙的,但是如果再兩餐中間攝入過多甜食,就非常容易導致蛀牙。

糖類殘留於牙齒表面,細菌藉此滋生酸性物質,牙齒表面有一層十分堅硬的釉質,酸性物質殘留會導致牙齒脫礦,造成釉質的流失。綜上所述,只要日常注意食用方法並且注意清潔。是可以放心大膽的吃甜食的。

18樓:doctor牙牙

吃了甜食以後,為什麼會蛀牙?這個實驗清楚地告訴你原因

19樓:浪哥與我

常吃甜食,殘留在齒縫和牙齒表面的糖分會給口腔裡的細菌提供生長繁殖的良好條件,造成牙齒表面琺琅質腐蝕,形成齲洞。另外,食糖過多引起牙齒中鈣的缺乏,則是導致蛀牙的內在原因 。

20樓:銀子jj一米陽光

因為食了甜食後,那些殘留在牙齒縫裡的物質就變成了酸性物質,那就會導致牙齦發炎了,而且對於那些晚上吃了東西不漱口的人更會長蛀牙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感染了細菌所致,主要是因為吃了過多甜食之後,那些殘留物質形成了牙菌斑,從而造成了齲齒的細菌,再被細菌消化的過程中產生了一種酸性物質之後,慢慢就造成了蛀牙。

22樓:喬見萱寶

其實蛀牙並不是真的,說是蟲蛀了牙齒。而是人們吃了食品之後一些殘留物質沾在牙齒上,容易導致滋生細菌腐蝕牙齒。

23樓:農家小妹婉兒

甜食就是有著腐蝕性的,如果吃多了就會讓自己牙齒被腐蝕了。這種甜的東西影響力是相當大的,可以讓自己的牙齒很快壞了。

24樓:涼秋時光紛亂

因為人們口腔裡有很對細菌,甜食中的糖份是它們最好的營養,如果甜食吃多了,就會腐蝕牙齒。

為什麼常吃甜食和糖的小朋友會長蛀牙還會變胖呢

2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吃糖和甜食會變胖?

甜食當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飯或麵包中的複合糖質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很短,吃過不久就會感到餓。如果長期空腹食用將導致惡性迴圈。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會大量產生製造脂肪的胰島素,所以人就會變胖。

為什麼吃糖會蛀牙?

含糖食物被口腔裡變形鏈球菌等產酸細菌所作用,會產生一種酸,如果牙齒自身抗齲力弱,牙體組織就被溶解,形成齲洞。現代人食物中碳水化

合物佔的比重很大(如蛋糕、餅乾、麵包等),這些食物缺乏摩擦力,富有粘性,可以長時間粘附在牙面上,容易被產酸細菌所作用,所以吃糖容易蛀牙。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人為什么吃甜的會得糖尿病,人為什麼吃甜的會得糖尿病?

一些朋友一提到 糖 馬上聯想到 糖尿病 其實,迄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吃糖多就會得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生原因極為複雜,涉及到遺傳 感染 基因變異 環境 飲食等,至今未被醫學界完整清晰地闡明。當然,如果一個人處於肥胖或超重狀態,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體重正常者增高。但正如前述,肥胖或超重絕非糖類一家的 ...

孩子為什麼吃冷的和甜的會咳嗽

孩子因為吃甜食咳嗽,這樣的情況,讓孩子不能吃甜食,讓孩子咳嗽的非常厲害。為什麼孩子咳嗽就不能吃甜食?因為可能會讓孩子的呼吸道有一些感染。如果這個時候是很多的甜食可能會影響到消化系統。因為孩子咳嗽說明孩子的嗓子裡面有痰,嗓子有痰吃甜食的話會讓痰留在嗓子裡不容易出來。因為一般孩子咳嗽的時候痰比較多,吃糖...

為什么小孩子都喜歡吃甜的,為什麼小孩子都喜歡吃甜的?

俗話說,食蔗高年樂,含飴稚子歡 甜蜜蜜的糖,人人愛吃。吃甜食有補充氣血 解除肌肉緊張和解毒等功能,而且糖果可以豐富人們的生活,點心中適當加些糖可提高食慾。但吃得過多,甚至嗜好成癖,不但無益,反而有害。所有味道都能刺激人的神經,但甜給人快樂的幸福感覺,小孩子喜歡甜食的口感,一直讓她回味 因為寶寶的味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