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設定土地整理專案會計科目

2022-11-09 17:05:06 字數 5130 閱讀 90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整理專案會計科目設定:

符合國土資源部的有關規定,是合理的,具體做法是:

專案的預算書和任務書批覆後,國土資源廳土地整理中心財務科將其留檔並根據預算書和任務書建立「撥入專款」、「撥出專款」和「專款支出」等一級科目。

收到上級單位撥付的專案資金記入「撥入專款」科目,向下級單位撥付的專案資金記入「撥出專款」科目,按專案資金的開支範圍在「專款支出」的科目下分為前期工作費、工程施工費、竣工驗收費、裝置購置費、業主管理費和不可預見費等二級科目。

前期工作費是指土地開發整理專案在工程施工前所發生的各項費用支出,該科目下的子目包括:專案立項審查和報批、專案可行性研究、專案規劃設計、土地清查與勘察、專案招標和工程監理等明細科目。

2樓:ofweek人才網

企業發生的零星的土地整理費直接計入當期損益,在「管理費用」科目核算。

如果發生的支出很大,在「固定資產」科目核算。如果是房地產公司則做為「開發成本」裡核算。

3樓:

現在沒有撥入專款和專款支出等科目了,財政部已命令禁止使用,必須使用新的會計科目。

土地整理會計科目怎樣設定

4樓:匿名使用者

1、土地整理的目的,是為了使其具有經濟利益,是形成資產的前提之一,所以土地整理費用應該計入資產的成本;

2、按照不同行業企業的特點,土地整理計入不同的會計科目,房地產計入開發成本-待開發土地-前期工程費,前提也一般計入在建工程-土地整理科目即可。

5樓:

企業發生的零星的土地整理費直接計入當期損益,在「管理費用」科目核算。

如果發生的支出很大,在「固定資產」科目核算。如果是房地產公司則做為「開發成本」裡核算。

6樓:匿名使用者

計入「開發成本」---土地開發成本

公司主營測繪服務,土地分規劃,土地整理,土地開發會計科目的設定

7樓:緘默默王

主科目應該就是主營業務收入,下設明細的收入專案,如主營業務收入-測繪服務

土地整理成本怎樣核算?

8樓:一子一了

一、土地開發支出劃分和歸集的原則

房地產開發企業開發的土地,按其用途可將它分為如下兩種:一種是為了轉讓、出租而開發的商品性土地(也叫商品性建設場地);另一種是為開發商品房、出租房等房屋而開發的自用土地。前者是企業的最終開發產品,其費用支出單獨構成土地的開發成本;而後者則是企業的中間開發產品,其費用支出應計入商品房、出租房等有關房屋開發成本。

現行會計制度中設定的「開發成本——土地開發成本」科目,它的核算的內容,與企業發生的土地開發支出並不完全對口,原則上僅限於企業開發各種商品性土地所發生的支出。企業為開發商品房、出租房等房屋而開發的土地,其費用可分清負擔物件的,應直接計入有關房屋開發成本,在「開發成本——房屋開發成本」科目進行核算。如果企業開發的自用土地,分不清負擔物件,應由兩個或兩個以上成本核算物件負擔的,其費用可先通過「開發成本——土地開發成本」科目進行歸集,待土地開發完成投入使用時,再按一定的標準(如房屋佔地面積或房屋建築面積等)將其分配計入有關房屋開發成本。

如果企業開發商品房、出租房使用的土地屬於企業開發商品性土地的一部分,則應將整塊土地作為一個成本核算物件,在「開發成本——土地開發成本」 賬戶中歸集其發生的全部開發支出,計算其總成本和單位成本,並於土地開發完成時,將成本結轉到「開發產品」賬戶。待使用土地時,再將使用土地所應負擔的開發成本,從「開發產品」賬戶轉入「開發成本——房屋開發成本」漲戶,計入商品房、出租房等房屋的開發成本。

二、土地開發成本核算物件的確定和成本專案的設定

(一)土地開發成本核算物件的確定

為了既有利於土地開發支出的歸集,又有利於土地開發成本的結轉,對需要單獨核算土地開發成本的開發專案,可按下列原則確定土地開發成本的核算物件:

1.對開發面積不大、開發工期較短的土地,可以每一塊獨立的開發專案為成本核算物件;

2.對開發面積較大、開發工期較長、分割槽域開發的土地,可以一定區域作為土地開發成本核算物件。

成本核算物件應在開工之前確定,一經確定就不能隨意改變,更不能相互混淆。

(二)土地開發成本專案的設定

企業開發的土地,因其設計要求不同,開發的層次、程度和內容都不相同,有的只是進行場地的清理平整,如原有建築物、障礙物的拆除和土地的平整;有的除了場地平整外,還要進行地下各種管線的鋪設、地面道路的建設等。因此,就各個具體的土地開發專案來說,它的開發支出內容是不完全相同的。企業要根據所開發土地的具體情況和會計制度規定的成本專案,設定土地開發專案的成本專案。

對於會計制度規定的、企業沒有發生支出內容的成本專案,如建築安裝工程費,配套設施費,可不必設定。根據土地開發支出的一般情況,企業對土地開發成本的核算,可設定如下幾個成本專案:

(1)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或土地批租費;

(2)前期工程費;

(3)基礎設施費;

(4)開發間接費。

其中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是指按照城市建設總體規劃進行土地開發所發生的土地徵用費、耕地佔用稅、勞動力安置費,及有關地上、地下物拆遷補償費等。但對拆遷舊建築物**的殘值應估價入賬並衝減有關成本。開發土地如通過批租方式取得的,應列入批租地價。

前期工程費是指土地開發專案前期工程發生的費用,包括規劃、設計費,專案可行性研究費,水文、地質勘察、測繪費,場地平整費等。基礎設施費是指土地開發過程中發生的各種基礎設施費,包括道路、供水、供電、供氣、排汙、排洪、通訊等設施費用。開發間接費指應由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負擔的開發間接費用。

土地開發專案如要負擔不能有償轉讓的配套設施費,還應設定「配套設施費」成本專案,用以核算應計入土地開發成本的配套設施費。

三、土地開發成本的核算

企業在土地開發過程中發生的各項支出,除可將直接計入房屋開發成本的自用土地開發支出在「開發成本——房屋開發成本」賬戶核算外,其他土地開發支出均應通過「開發成本——土地開發成本」賬戶進行核算。為了分清轉讓、出租用土地開發成本和不能確定負擔物件自用土地開發成本,對土地開發成本應按土地開發專案的類別,分別設定「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和「自用土地開發成本」兩個二級賬戶,並按成本核算物件和成本專案設定明細分類賬。對發生的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前期工程費、基礎設施費等土地開發支出,可直接記入各土地開發成本明細分類賬,並記入「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賬戶的借方和「銀行存款」、「應付賬款——應付工程款」等賬戶的貸方。

發生的開發間接費用,應先在「開發間接費用」賬戶進行核算,於月份終了再按一定標準,分配計入有關開發成本核算物件。應由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負擔的開發間接費,應記入「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賬戶的借方和「開發間接費用」賬戶的貸方。

現舉例說明土地開發成本的核算如下;

如某房地產開發企業在某月份內,共發生了下列有關土地開發支出:

301 351

商品性土地 自用土地

支付徵地拆遷費

78 000元 72 000元

支付承包設計單位前期工程款 20 000元 18 000元

應付承包施工單位基礎設施款 25 000元 18 000元

分配開發間接費 10 000元

合 計 133 000元 108 000元

則在用銀行存款支付徵地拆遷費時,應作:

借;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 78 000

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 72 000

貸;銀行存款 150 000

用銀行存款支付設計單位前期工程款時,應作:

借: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 20 000

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 18 000

貸:銀行存款 38 000

將應付施工企業基礎設施工程款入賬時,應作:

借: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 25 000

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 18 000

貸;應付賬款——應付工程款 43 000

分配應記入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的開發間接費用時,應作:

借: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 10 000

貸:開發間接費用 10 000

同時應將各項土地開發支出分別記入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明細分類賬。

四、已完土地開發成本的結轉

已完土地開發成本的結轉,應根據已完成開發土地的用途,採用不同的成本結轉方法。

為轉讓、出租而開發的商品性土地,在開發完成並經驗收後,應將其實際成本自「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賬戶的貸方轉入「開發產品——土地」賬戶的借方。假如上述開發企業商品性土地經開發完成並驗收,加上以前月份開發支出共1002 000元,應作如下分錄入賬:

借:開發產品——土地 1002 000

貸:開發成本——商品性土地開發成本 1002 000

為本企業房屋開發用的土地,應於開發完成把土地投入使用時,將土地開發的實際成本結轉計入有關房屋的開發成本,結轉計入房屋開發成本的土地開發支出,可採用分項平行結轉法或歸類集中結轉法。分項平行結轉法是指將土地開發支出的各項費用按成本專案分別平行轉入有關房屋開發成本的對應成本專案。歸類集中結轉法是指將土地開發支出歸類合併為「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或批租地價」和「基礎設施費」兩個費用專案,然後轉入有關房屋開發成本的「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或批租地價」和「基礎設施費」成本專案。

凡與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或批租地價有關的費用,均轉入有關房屋開發成本的「土地徵用及拆遷補償費或批租地價」專案;對其他土地開發支出,包括前期工程費、基礎設施費等, 則合併轉入有關房屋開發成本的「基礎設施費」專案。經結轉的自用土地開發支出,應將它自「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賬戶的貸方轉入「開發成本——房屋開發成本」賬戶的借方。

假如上述開發企業自用土地在開發完成後,加上以前月份開發車出 540 000元共 648 000元。這塊土地用於建造 151出租房和181週轉房,其中 151出租房用地1500平方米, 181週轉房用、地1200平方米,則單方自用土地開發成本為 240元(648000元/1500+1200),應結轉151出租房開發成本的土地開發支出為360 000元(240元×1500),結轉 181週轉房開發成本的土地開發支出為 288 000元(240元×1200),在總分類核算上應作如下分錄入賬:

借:開發成本——房屋開發成本 648 000

貸:開發成本——自用土地開發成本 648 000

如果自用土地開發完成後,還不能確定房屋和配套設施等專案的用地,則應先將其成本結轉「開發產品——自用土地」賬戶的借方,於自用土地投入使用時,再從「開發產品——自用土地」賬戶的貸方將其開發成本轉入「開發成本——房屋開發成本」等賬戶的借方

如何新增開機啟動項,如何設定開機啟動項

一 在登入指令碼里新增啟動項 先建立一個指令碼檔案,如內容為 notepad 你要開啟的檔案.txt 儲存為副檔名為bat的檔案 執行 gpedit.msc 在組策略視窗中 計算機配置 windows設定 選中 指令碼 啟動 關機 雙擊右邊的 啟動 開啟屬性對話方塊,點選 新增 按鈕,再點 瀏覽 按...

如何進入bios設定u盤啟動為優先啟動項

步驟1 幾種進入bios的方法 1不同的電腦品牌進入bios的方法可能略有不同。第一種是用del進入,通常螢幕下方會出現 press del to enter efi bios setup 這個提示。第二種是按esc按鍵進入,通常也會有英文提示。第三種是按f2進入,還有 一種就是按f1進入。end步...

聯想家悅電腦如何設定第一啟動項為光碟機

通常情況是在bios裡設定 可聯想除外 聯想電腦開機按f12鍵 跳出對話方塊 裡面有4項 選那個按回車就好 尊敬的聯想使用者您好!您可以參考聯想技術論壇,這裡有全面的知識和分析討論。idea論壇 lenovobbs.lenovo.com.cnthink論壇 thinkbbs.lenovo.co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