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乎高鐵,客專,城際這三者有何區別

2022-11-09 18:15:10 字數 2584 閱讀 1692

1樓:瀋海客專

高鐵即高速鐵路,在國際上一般是指正常執行時速250公里以上的新建鐵路、或者經過提速改造後正常執行時速200公里以上的既有鐵路(國際鐵路聯盟的標準),國內的技術標準是「設計時速250公里以上(含預留)、初期執行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客運專線」。可見國內標準與國際鐵路聯盟標準大致接近,但不包括提速改造既有線——由於2023年後的降速,既有線動車目前執行時速不超過160公里,的確已無法滿足「高速鐵路」要求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定義。最大的問題在於對於部分200~250公里級別客貨兩用線的界定比較模糊不清(但如按國際標準則無疑屬於高速鐵路,國際上並無觀點認為高速鐵路必須為客運專線),不過在《高速鐵路設計規範》中提到「近期兼顧貨運的高速鐵路還應執行相關技術規範」,可見200~250km/h級別客貨兩用線雖不適用《高速鐵路設計規範》,但推測鐵總應該仍將其視為高速鐵路(從公佈的高速鐵路運營里程看,總里程要多於客運專線里程,可以推知至少也有部分客貨兩用線被計入了高速鐵路統計範圍)。

客運專線即只執行旅客列車的鐵路線,在國內「客運專線」的概念與高速鐵路緊密相關,原因是非常複雜的。既有鐵路大多是客貨兩用,但由於鐵路運力長期緊張、以滿足客運需求為優先,導致一方面既有線的貨運能力無法最大化,另一方面在不能影響其他列車正常執行的條件下既有線的提速空間也有限,於是自然就有了新建供旅客列車使用的高標準的「客運專線」來緩解既有線長期的運力緊張、把更多運力釋放給貨運列車、實現客貨分線執行的設計思路。而且在早年相比於國內爭議較大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這個名字不容易引起過多的反對,因為沒人能否認客貨分流的必要性,也就更容易獲得審批通過,實際上是以客運專線之名行高速鐵路之實。

於是,國內的客運專線從一開始就意味著一條另起爐灶的高標準新線,與高速鐵路密不可分。當然如前所述,也有部分高速鐵路打著「客貨兩用」的名義,在建設時設計了貨運設施,同樣是為了以「兼顧貨運」的名義更好地獲得審批通過,但實際建成之後受技術水平(沒有適合高速線執行的輕快貨運列車)和運營條件(動車組行車密度大導致難以加入慢速貨車)所限,這些線路實際上只有很少的貨車甚或完全沒有,變成了實質上的「客運專線」。

城際鐵路這一概念在國內有一段時期曾經沒有得到嚴格規範,於是出現了大量鐵路有「城際」之名而無城際之實的現象,如全長300公里以上、設計時速350公里的滬寧城際高鐵,雖然也稱「城際」鐵路,但運營模式和普通的國鐵幹線並無區別(需實名制購票、限乘當日當次車、對號入座,與中長途高速鐵路並無區別;站點密度看似很高,但許多小站車次極少近乎幽靈站,仍然是長途幹線重視大站、忽視中間小站的那種模式),並不能體現城際鐵路公交化、捷運化的特徵。類似的「京津城際」、「昌九城際」、「長琿城際」、「青榮城際」、「柳南城際」乃至「成綿樂城際」等,實際上都只能被稱為打著「城際」之名的高速鐵路,它們的運營模式和全國的高速鐵路網幾乎沒有任何區別。最新的城際鐵路設計規範裡明確了城際鐵路設計時速在200公里以下,實際上是把「城際鐵路」從高速鐵路中剝離出來,比較符合這一規定的有廣珠城際、成灌城際等。

理想的城際鐵路,在運營模式上應該類似地鐵以更好地滿足都市圈通勤客流的需要,具體而言就是站點密集化(不能像國鐵那樣大多隻在行政中心設站而忽視小站)、乘車便捷化(最好能實現自由席和不限車次乘車)、班次公交化(發車密度一定要足夠高),至於設計時速反而不必過高,因為城際鐵路主要服務都市圈以內,里程不會太長,過高的設計時速沒有太大意義、反而容易導致中間小站得不到充分利用。但是,國內的城市軌道交通畢竟還是新生事物,觀念的轉變有時需要很長的時間,相比於發達國家,國內的城際鐵路離發展完善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樓:小青春_無限坑

客運專線=只執行客運列車的線路

大部分國人根本不懂什麼叫高鐵或客專

為什麼美國不需要修建高鐵,而中國高鐵卻遍

3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航空業很發達,去哪都可以坐飛機。美國幾乎人人都有私家車,距離近就開車,距離遠就飛機,火車沒什麼優勢,就算高鐵修好了也沒什麼人坐

深圳 西麗 為什麼要建 高鐵站 知乎

4樓:張林斯曼

每個區都要有個高鐵站,這是規劃

5樓:伊麗美姿三部曲

這個就要問市長之類的大官人

大三暑假,送室友坐高鐵,我去買橘子

6樓:oo枷鎖

這是背影裡的句子,父親對兒子說的話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我是你爸爸」。朱自清背影裡的梗,室友是我的兒子

8樓:烏盟人在海南

朱自清的《背影》嗎?

9樓:巨蟹

大三暑假,七月份左右,有個屁的橘子,拿室友的橘子錢就走人了。

高鐵之下,中國格局鉅變,哪些城市將受益

10樓:暮靜雨

題目太大了,總體來說,高鐵沿線城市都會受益,交通是發展的前提,但實際情況錯綜複雜,個別的就什麼條件下也發展不起來。

京滬高鐵盈利不算什麼,中國高鐵大半都在虧錢,仍在硬著頭皮建新的

11樓:

交通專案要想靠自己的收費賺錢,就沒幾個做的到,是不是因為農村公路沒有直接收益就不去做村村通?成本效益分析要算社會效益的

為什麼張國榮在知乎評價這麼高,為什麼知乎那麼多怎麼評價,怎麼看待的問題,噁心麼

因為知乎有腦子,有品位,有是非觀,不是某些地方,腦殘佔一半!對於這個問題表示怒答!首先,皮遠鵬是什麼鬼?然後,如果說這樣就能決定弱智哥的命運,那麼什麼的我愛你才是真的?我愛你,皮遠鵬,你的煞筆!張國榮不僅僅是在知乎評價高,而是普遍評價高,一般來說,上網的女性較多,追星的人也是女性較多,在中國,如果一...

江蘇專轉本考一本學校難不難專轉本難還是高考難

江蘇專轉本不是很難,錄取人數和錄取率都比較高。2015年 專轉本 錄取不再分公辦民辦 民辦二級學院不再接受 專轉本 學生。據介紹,普通高校 專轉本 選拔考試是面向省內高職 專科 院校三年級在籍學生以及具有普通高職 專科 畢業學歷的退役士兵,經考試選拔後轉入普通本科高校 部分公辦,民辦含獨立學院 民辦...

高鐵乘務員招生方面有哪些要求,高鐵乘務員專業有什麼要求?

你好。一般情況下,不同院校高鐵乘務專業的招生要求並不完全相同,一般的要求有 五官端正,性格開朗,行為舉止端莊得體 視力正常,眼球無變形,無色盲 色弱現象 口齒清楚,普通話流利,英文發音準確 男生身高1.68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58米及以上 無紋身,無明顯疤痕,身體合健康標準。具體招生要求以報考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