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如何在生本課堂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11-09 19:35:07 字數 3454 閱讀 2374

1樓:匿名使用者

想法子保持他們提出「為什麼」的勇氣和好奇心。

如何在生本課堂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樓:巨樂秋梵

我把他們分成小組,也叫小團體,上課以比賽的形式進行,告訴他們光自己做的好還不行,要他所在的這個小團體都好才算真的好,讓孩子們明白團體榮譽不是隻靠自己一人的努力就可以的。還要讓他們知道自己在教別人的時候是很光榮的事,多鼓勵孩子們做小教師,培養他們做小教師的自豪感,團結協作的精神就體現出來啦啦

如何在數學課上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3樓:盧坤

1這是沒法培養的

2.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3.影響的因素很多

4.順其自然吧

5.盡到自己的責任就行了

如何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更新教育觀念,解放教育思想,樹立創新榜樣。

二、營造創新環境,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三、保護學生的好奇心 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四、在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我會學」。

五、更新學生的觀念,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

5樓:張得帥

創新思維是隱藏在主體思維中的思維形式,培養好學生的創新意識,對於社會的創新發展很重要。學生心裡的健康和思維的自由是創造活動的條件。要讓學生能在學習過程中生髮出一些新的觀點,發揮他們的創造能力,必須克服傳統課堂當中的一些模式。

教師是課的主角,而學生就是被動接受。這樣的模式只發揮了老師的創造性,但卻制約了學生創造理解能力。因此在課堂上,教師要改變以前,利用新的教學手段,發揮學生的自主思考,打造出雙向表達的互動學習效果,使每一位同學都可以表達出自己對問題的看法,讓學生去做課堂的主人,並鼓勵學生髮表見解,進而使學生開始樂於發表見解,幫助挖掘學生的潛能。

為了鍛鍊學生的創新思維,光有語言的激發還不夠,還需藉助一些現代教育的手段,讓學生能更直觀,更清晰的認知。所以,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可採用電視教學,展示學生在課餘時間蒐集到的材料,把這些材料加以整合,組織,這樣可以對學生開闊思維,豐富他們的知識儲備,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鍛鍊。

如何在小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工作的最大特點在於它的工作物件都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活動著的個

體,師生關係是教育活動中的基本關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和參與者。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主渠道。如何真正發揮主渠道的作用,變「要我學」為「我要學」,關鍵在教師。

小學數學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學科,不僅要讓學生掌握數學知識,更要培養學生獨立獲取知識的學習能力和勇於創新的主體意識,促進學生的主體性發展。

一、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前提。師生的平等、和諧關係是靠情感來溝通的,如果吧教學關係建立在情感的基礎上,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師生的教學活動過程實質上就是情感交流的過程。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創造一種民主、寬鬆、友好的教學環境,使學生在心理放鬆的情況下形成一個無拘無束的思維空間,能促進學生積極思維、馳聘想象,敢於標新立異。反之,如果課堂氣氛過於嚴肅,就會抑制學生的積極性,阻礙學生的思維。

如教學「梯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時,先引導學生回顧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有意滲透轉化思想,藉以暗示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方法。接著用親切、溫和的語氣對他們說:「今天這節課讓大家都來當小老師,用我們所學過的方法推導梯形面積的計算公式,看誰的方法最新穎、獨特、有創造性」。

學生邊思考、邊討論、邊操作。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得出了多種推導方法。有些方法屬一般常規思路。

有些方法則展現了學生具有較高的創造性思維水平,出乎老師的意料。儘管他們目前的知識水平還不能從理論上加以證明,但他們憑直覺的這種大膽的猜測是正確的,這是在十分寬鬆的教學環境下取得的一種獨創性的結果。

二、運用激勵性評價語言,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手段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

wk_ad_begin();wk_ad_after(21, function(), function());

彆強烈。」這就告訴我們:創新是人的本質特徵,是自我發展、自我顯示的需要。

教學中,對於學生出現的「標新立異」的現象,要滿腔熱情地評價,用一些簡短而有激勵性的語言,如「你講得真好!」「你真聰明!」「這個見解很獨特!

」或「不要緊,慢慢說」,「你再想一想」,「老師相信你的能力」等加以激勵。對出現的簡捷的算式,寫上「優+有創造性」的評語或另外加分。使他們真正體驗到求異的價值,產生更強烈的創新意向。

如在教學一道多解的應用題:某水泥廠去年生產水泥32400噸,今年頭5個月的產量就等於去年全年的產量。照這樣計算,這個水泥廠將比去年增產百分之幾?

當大部分學生按常規思路列式後,老師啟發、點撥是否有更簡捷的演算法,經過思考有幾位同學列式為:1/5×12-l,其中一生口述解題思路:把去年全年的產量看作單位「l」,那麼今年每月完成的產量為1/5。

全年完成的產量就是12個1/5,因而比去年多的百分數為:1/5×12-l。這樣教學不僅實現了發散思維與聚合思維的有機統一,而且激發了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多中選優,好中求佳的獨創性,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三、精選思維材料,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保證

創造性思維決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思維的流暢、求異也不是純靈感的產物,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的,它需要一個長期培養訓練的過程。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善於選擇典型的題例,創設問題情境,誘導學生的創新意識。如在一次數學活動課中,教師設計了這樣一道題:

用一張長40釐米,寬20釐米的長方形硬紙板,做一隻深5釐米的長方體無蓋紙盒,這個長方體的容積最大可能是多少?同學們興致勃勃地紛紛在紙板上畫起來,大部分學生得出了這樣一個剪法。

30×10×5=1500(立方厘米)

對此,老師不置可否,不做評價。稍頃,有一個學生站了起來,到黑板上畫出了另外一種剪法。

35×10×5=1750(立方厘米)

剪法一屬常規思路,從四個角中剪去了四個邊長為5釐米的小正方形,浪費了硬紙板,顯然不可取;剪法二材料的利用率達到了百分之百。儘管剪法二在思維的深度和獨創性上都較方法一進了一步,但還不是最佳剪法。我在表揚了剪法二的學生,並肯定其思維靈活性的同時,指出這還不是最好的方法。

接著進行誘導:「在周長相等的前提下,是長方形的面積大,還是正方形的面積大?」「那麼這道題,你還有別的剪法嗎?

」在老師的啟發點撥下,學生創新的意識極大地調動了起來,終於有學生畫出瞭如下的剪法。

20×20×5=2000(立方厘米)

這樣的訓練,真正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提高了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創新意識。

總之,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關鍵在於教師,首先要更新教育觀念,把學生真正放到學習的主體地位;其次要有創新的意識和能力,從培養新世紀人才素質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到開發學生創新潛能的重要意義。

如何在中學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巧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維在歷史教學中,對於一些內容簡單而又重要的知識,如果完全按照傳統的教學方法照本宣科地講,就會顯得枯燥無味。學生只有迴歸到歷史情境中,才能感觸歷史的生動 歷史課談創新,建議多說點題外話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創新就是在提出問題後尋求解決問題的過程,有創新能力的人需...

如何通過體育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一 建立和諧 寬鬆 民主的課堂氛圍 寬鬆的氛圍是教師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前提。我們知道,在課堂教學中師生之間的地位應該是平等的,只有這樣才能促使學生敢於且善於主動地參與到教育 教學活動中去求知 探索。在體育教學中,就更加需要教師根據學生注意的特點和好奇心理,為學生創造有利於學生 主動學習 的教學環境和...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那麼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筆者在多年的教學中總結出幾點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體會,藉此與同行交流。一 培養創新能力的關鍵 教師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教師首先要加強自身的創新意識,這樣才能為學生創設寬鬆 民主 富有創新精神的創造氛圍。為學生提供思考 探索和創新的開放性和選擇性的最大空間,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