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錦囊妙計要放在錦囊裡,而不是直接開啟看

2022-11-09 21:35:08 字數 5323 閱讀 9514

1樓:玄燁煙雨

古時候的錦囊妙計是不會立即開啟,或者說直接告訴自己的部下,而是要放在錦囊中,遇到一些事件發生之後才能開啟,很多人對此感到不理解,我認為有以下幾種原因:

第一,保留神祕感。古時候的人們是相信有神仙存在的,認為天最大的。三國中的諸葛亮,人們早已將他神化,認為他就是神的代表。

諸葛亮每次有計謀,也是放在錦囊裡然後再交給士兵的,並且很明確的告訴了士兵,什麼時候該用什麼。像豬骨亮之一類的謀士,在他們眼中,自己的名是要遠遠大於利的。運用錦囊裝載計策,讓這個原本普普通通的計謀充滿了神祕感,可以讓人更加的信服。

第二,加強保密。古時候人打仗講究計謀,像諸葛亮這樣聰明的人,可以看出其他的人的計謀,他可能也害怕讓別人看出他的想法。運用錦囊有一個好處是自己想到的計策可以有更少的人知道。

有一句古話叫做「天機不可洩露」,雖然這錦囊並不是什麼天機,但是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這作為作戰計劃,的人不能讓所有人都知道,萬一傳到敵方軍營裡去,那就是功虧一簣,諸葛亮自己的面子上過不去,更是對於劉備和愛戴他的老百姓交代不了。

其實,錦囊妙計不立即開啟的原因並不複雜。這一切都與古時候的信仰以及謀士的心理分不開。像諸葛亮這樣的謀士都採用錦囊妙計無非就是通過敵方露出的破綻,來想出各種情景以及應對方法。

當然他們也不想讓其他人看出自己的想法,所以採用錦囊,不僅僅能夠讓自己和計策更加的神祕,還能讓計策更加的保密,還在一定程度上增長了士氣。不得不承認古時候的智者謀士是十分有想法,有智慧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打仗時如果給部下的錦囊妙計直接告訴他們的話,他們提前知道的話可能就會鬆懈起來,所以才不讓他們直接開啟看。

3樓:

放在錦囊裡面開啟的時候才有儀式感,如果隨便放在一個地方,就沒有神祕的感覺了,古人的生活總體來說還是比較精緻的。

4樓:百度id你好呀

因為錦囊妙計就像補血藥一樣,只有在必須的時候才會需要使用到它,不然平時看到的時候,就像是不需要的時候就會摸不著頭腦,你就想不到該怎麼使用這樣的計謀。

5樓:南坼

所謂的錦囊妙計是針對特定情況的計策,列如敗走,追擊,特定的天氣情況。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適用於錦囊妙計。所以不是直接開啟看的。

6樓:啊呀現女友

錦囊妙計是在遇到危險或戰敗時的最後挽救方案,可能並不適合當下的局勢。放在錦囊裡便於攜帶隱藏,方便在危機時刻拿出來。

7樓:

因為錦囊妙計是用於特殊情況的,這樣不但顯得高深莫測,還能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所以就用一個袋子裝著。

8樓:歲月不敗少年

所謂錦囊其實就是用綢、緞、帛等做的袋子,在古代用來裝信函,相當於現在的信封。錦字本身就是指好看的或***的綢緞帛等,例如錦上添花、錦繡河山等中的錦字。代表好的寓意,所以錦囊妙計要放在錦囊裡。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啊,給他們錦囊是為了讓他們在應戰時更有信心,且古代的人都比較迷信,相信天意,他們認為錦囊裡的妙計是天註定的,如果直接告訴他們就不靈驗了。

10樓:哦喲你走開

我覺得這個一般是增加一點神祕感,顯得很高深莫測的樣子,二來就是裝在錦囊裡比較好拿,看起來也很風雅的樣子。

我很好奇為什麼有錦囊妙計?直接在出發前說不就得了嗎?事先又不能看,好像看了就沒法依計行事一樣。

11樓:何日夢醒

其實所謂的錦囊妙計都是智者在考慮了眾多的關係或者事先做了周密部署的時候才敢誇口施行。

並且錦囊妙計也是為了實際執行者保密的需要以及迷惑對方的必要手段。

以三國劉備東吳娶親一事來說:

1.諸葛亮授予趙雲三個錦囊,其實事先都是對東吳的內政與權力關係做了充分的考慮以及後續準備的。

2.劉備與趙雲事先不知道錦囊內容,所以他們表現出來的動作與表情都能讓東吳方面低估輕視對手,沒能做到孤注一擲。以致讓諸葛亮的手段連連得手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曰:莫裝比,裝比挨雷劈。

歷史上所謂的錦囊妙計不多。我才疏學淺,25史僅僅看到宋史,沒發現一個所謂的「錦囊妙計」。

三國時期,諸葛亮在劉備在世的時候,基本沒有參加什麼軍事行動。後期基本是親臨現場作戰,用的著什麼錦囊妙計?曹操的那次「錦囊妙計」,三國志原文是:

「太祖既徵孫權還,使遼與樂進、李典等將七千餘人屯合肥。太祖徵張魯,教與護軍薛悌,署函邊曰「賊至乃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為了保密,其實也可能是一種誇大的寫法,突出主人公的智謀。

14樓:匿名使用者

「錦囊妙計」本意指封在錦囊中的神機妙算。現在比喻能及時解決緊急問題的方法。

為什麼妙計一定要放在錦囊裡面

15樓:石志成先生

所謂錦囊其實就是用綢、緞、帛等做的袋子,在古代用來裝信函,相當於現在的信封。錦字本身就是指好看的或***的綢緞帛等,例如錦上添花、錦繡河山等中的錦字。

「錦囊妙計」是一條盡人皆知的成語,大家也知道它的出處。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第五十一回中,東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赤壁之戰後,曹操為曹仁留下了錦囊妙計,曹仁憑曹丞相的妙計大敗東吳周瑜。第一百零五回標題是「武侯預伏錦囊計,魏主拆取承露盤」,說的是諸葛丞相**自己去世之後魏延會造反,為平定魏延的反叛而留下了錦囊妙計。

為什麼要把妙計放到錦囊裡?

關於漢代的書信封緘制度,東漢大學者-蔡邕《獨斷》中說:「凡章表皆啟封,其言密事得皁囊盛,亦用綠囊。」這裡說的皁囊是黑色的錦囊,綠囊是綠色的錦囊,祕密的奏章信函文書等都要放到錦囊內密封起來。

這樣看來,錦囊就是裝重要內容的信封吧。

古代在紙張未發明或未普及的時候,文書大多是寫在竹簡(古代稱「簡」)或木簡(古代稱「牘」)上的。傳輸的時候,把簡牘文書捆紮或以囊盛裝,在封口處以繩扎之,以泥團封護,並在泥團上按公私璽印。這樣一來,就可以起到信用標識和保密的作用。

這種封緘的泥團,被稱為封泥,封泥又分為封貨物和封文書兩大類別,在這裡只**封護文書的類別。封泥在春秋戰國時代到魏晉南北朝時代都有廣泛的應用,到紙張廣泛應用之後,才發展到今天的鈐印於紙的習慣。封泥自清代道光年間至今陸續出土,前人及今人對此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及考證。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造紙術傳為東漢蔡倫在元興1年(公元105年)發明的。《後漢書》卷七十八宦者列傳中寫到「自古書契(註釋:泛指文字)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註釋:

縑為細絹,縑帛泛指古**字,畫畫用的白絹)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用樹皮,麻頭及敞布,魚網以為紙。

」 造紙術發明以後,至到魏晉時代的一段時期依然沿用以簡犢為書信,以封泥封緘的習慣。我國至今發現的最晚的封泥是2023年西安唐代長安大明宮出土的唐代一百六十多枚封泥,這批封泥更大的可能是封貨物用的,但同時說明了封泥制度一直延續到唐代。

據考證古代的信函,是寫在比較寬的竹簡(或木犢)上的,稱為函,也就是今天信函的「函」字的來歷;寫完後,上面再蓋一枚同樣寬度的竹(或木)片,稱為「檢」;如信的內容較多,「函」上寫不完的話,也可繼續寫在「檢」的背面。「檢」的正面也就相當於今天的信封正面,在「檢」上題書收發人的地址稱謂等,叫做「署」,也就是今天的署名的「署」。那麼古代是用什麼來密封信函的呢?

在西漢出現了上部刻有缺口或凹陷方槽的「檢」,這種「檢」既可以有效地防止封泥的脫落,又在下部留出題署的空間。在刻有缺口或凹陷方槽的地方,以繩結實地捆紮後,填上軟泥,鈐上印章,這樣就密封好了。《說文解字》中的「檢」字,徐鉉註釋:

「書函之蓋三刻其上繩緘之,然後填以泥,題書其上而印之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啊,腦筋急轉彎啊

錦囊是什麼意思?

17樓:沒心沒肺的曉磊

所謂錦囊其實就是bai用綢du、緞、帛等做的袋子zhi,在古代用來dao裝信函,相當於現在的信內封。錦容

字本身就是指好看的或***的綢緞帛等,例如錦上添花、錦繡河山等中的錦字。

回中,東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赤壁之戰後,曹操為曹仁留下了錦囊妙計,曹仁憑曹丞

相的妙計大敗東吳周瑜。第一百零五回標題是「武侯預伏錦囊計,魏主拆取承露盤」,說的是

諸葛丞相**自己去世之後魏延會造反,為平定魏延的反叛而留下了錦囊妙計。為什麼要把妙

計放到錦囊裡? 關於漢代的書信封緘制度,東漢大學者-蔡邕《獨斷》中說:「凡章表皆啟

封,其言密事得皁囊盛,亦用綠囊。」這裡說的皁囊是黑色的錦囊,綠囊是綠色的錦囊,祕密

的奏章信函文書等都要放到錦囊內密封起來。這樣看來,錦囊就是裝重要內容的信封吧。

18樓:悔伍

所謂錦來囊其實就是用綢、緞、帛等源做的袋子,在古代用來裝信函,相當於現在的信封。錦字本身就是指好看的或***的綢緞帛等,例如錦上添花、錦繡河山等中的錦字。

詳細解釋

1).用錦製成的袋子。古人多用以藏詩稿或機密檔案。

《南史·徐湛之傳》:「以錦囊盛 武帝 納衣,擲地以示上。」《新唐書·文藝傳下·李賀》:

「每旦日出,騎弱馬,從小奚奴,背古錦囊,遇所得,書投囊中。」 宋 蘇舜欽 《送王楊庭著作宰巫山》詩:「落筆多佳句,時應滿錦囊。

」《花月痕》第四回:「忽奉令箭一枝,錦囊一個,內固封密札。」

(2).借指詩作。 宋 楊萬里 《雲龍歌贈陸務觀》:

「金印斗大值幾錢?錦囊山齊今幾篇?」 清 趙翼 《周長庚邂逅山塘具述傾注之意答詩志愧》:

「錦囊倖免遭投廁,紅袖知誰肯拂塵。」參見「 錦囊佳句 」。

(3).吐綬雞的別名。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禽二·吐綬雞》:「﹝吐綬雞﹞《古今注》謂之錦囊。」

19樓:匿名使用者

「錦囊妙計」這個成語聽過吧?錦囊就是裡面放著妙計的東西。幫助你的東西。

錦囊代表什麼意思。 30

20樓:井熊熊辰

錦囊:錦是一種布料,囊是袋子的意思,字母意思就是用錦做成的袋子。有個成語叫做錦囊妙計,以前人喜歡把一些提示語或者意見,好的計策放在袋子裡交給對方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就有了錦囊妙計一說,有事就直接簡稱錦囊。

21樓:煙配寂寞

「錦囊妙計」這個成語聽過吧?錦囊就是裡面放著妙計的東西。幫助你的東西。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諸葛亮創出來的吧,囊中自有妙計。

錦囊妙計的三個錦囊裡的三個妙計是什麼?

23樓:浮世安擾丿嚆

第一個錦囊:見喬國老,並把劉備娶親的事情搞得東吳人盡皆知; 第二個錦囊:用謊言(曹操打荊州)騙泡在溫柔鄉里的劉備回去; 第三個錦囊:

讓孫夫人擺平東吳的追兵,她是孫權妹妹,東吳將領懼她三分。

記得采納啊

錦囊妙計這個成語出自古代名著

劉備死前留下一條錦囊妙計,即使諸葛亮有野心也翻不了天,劉備真

諸葛 bai亮在蜀漢的軍中是很德高望重的du 劉備zhi非常知道這一點dao,也就很忌憚他 回了。就在死前留下了一條精囊答妙計,讓諸葛亮即使有野心也翻不了天。三國時期,在關羽兵敗被殺後,對劉備的打擊那是相當大的。在傷心欲絕的情況下,完全沒有為大局考慮,便率大軍去攻打孫權,要為關羽報仇。但是卻被孫權給...

為什么要睡覺,為什麼要睡覺

如果不睡覺的話。會 一 打擾人生物鐘節律,使內分泌激素出現異常。長時間如此,則會精神不振,情緒低落。二 影響胃腸道功能,睡懶覺易發生慢性胃炎,潰瘍病,消化不良等。三 可影響肌肉的興奮性,賴床的人肌肉組織長時間處於鬆緩狀態,肌肉修復差,代謝物未及時排除,起床後會感到腿痠軟弱無力。四 影響記憶力,降低學...

super junior韓庚為什么要單飛

韓庚方面說是退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公司的 賣身 合同 工作過於辛苦,每天休息時間太短 他自己承受不來 工資神馬的還總是被剋扣.可是韓庚上訴之後 好友希澈卻在節目中為公司澄清 說公司總能按照他的意願 不會強迫他 言外之意應該是公司還算是很有人情味。所以韓庚到底為什麼解約 是不是因為他和 解釋的原因這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