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學什么,教育學學什麼?

2022-11-10 06:05:10 字數 5790 閱讀 8988

1樓:妗泩哋等待

教育學是一門獨立的學科。

教育學是研究人類教育現象和解決教育問題、揭示一般教育規律的一門社會科學。教育是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的社會現象,教育學是有目的地培養社會人的活動。它是通過對各種教育現象和問題的研究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

中國古代的思想家如孔子、孟子、荀子、墨子、朱熹等和古希臘的柏拉圖(公元前427—前347)、亞里斯多德(公元前384—前322)、古羅馬的昆體良(公元35—96)等在長期教育實踐中所作出的經驗總結,為教育理論的產生奠定了基礎。隨著社會和教育實踐的發展,教育經驗、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論日益豐富。一般認為到了17世紀,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j.a.comenius,1592—1670)所著《大教育學》。

《greatdidacticofcomenius》)(1632)是教育學產生的標誌。而最早以「教育學」命名的專著則是19世紀初德國教育家赫爾巴特(1776—1841)的著作《普通教育學》(1806)。19世紀中葉以後,馬克思主義的產生,近代心理學、生理學的發展,為科學化教育奠定了辯證唯物主義哲學和自然科學基礎。

現代生產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教育實踐的廣泛性、豐富性,更進一步推動了教育學的發展。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人類教育現象和問題,以及教育的一般規律。是教育、社會、人之間和教育內部各因素之間內在的本質的聯絡和關係,具有客觀性、必然性、穩定性、重複性。

如教育與社會的政治、生產、經濟、文化、人口之間的關係,教育活動與人的發展之間的關係,教育內部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之間的關係,小學教育、中學教育、大學教育之間的關係,中學教育中教育目標與教學、課外教育之間的關係,教育、教學活動中智育與德、體、美、勞諸育之間的關係,智育中教育者的施教與受教育者的受教之間的關係,學生學習活動中學習動機、學習態度、學習方法與學習成績之間的關係等等都存在著規律性聯絡。教育學的任務就是要**、揭示種種教育的規律,闡明各種教育問題,建立教育學理論體系。

2樓:高頓

教育學主要學習教育理論基礎,尤其掌握心理教育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同時具有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方面的基礎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的一些課程,你可以看一下。

《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教學論》《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教育經濟學》《教育統計與測量》等。

一定要明確一點,學教育學不是一定當老師。應該是培養教育研究者。

小學教育學什麼?

4樓:s向隅姑娘

小學教育專業主要學習課程有教育學、心理學、邏輯學、普通話、教師口語、教學設計、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班主任工作、教育哲學、心理衛生與心理輔導、現代漢語基礎、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基礎寫作、兒童文學、小學語文課程教學、初等數論、數學分析。

應用數學、小學數學課程教學、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小學自然課程與教學論、小學社會與品德課程教學、小學藝術課程教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中外教育簡史、比較教育、現代教育測量與評價、中小學教師資訊科技。

擴充套件資料

知識技能

掌握該專業的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較寬廣的知識面,較高的文化素養;瞭解現代人文社會科學和科學技術發展的新成就;具有正確的教育思想,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和資訊科技,懂得教育教學規律。

培養要求

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教育事業;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學會用這些觀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教師職業道德。

5樓:哈哈哈哈哈小蝦

主幹課程有兩個:教育學和中國語言文學。

主要課程是:中國文學史,高等數學基礎,現代科技概論,教育學,心理學,中國文化史。

公共必修課程有思想政治課、基礎文化課、藝體課、職業技能課和勞動技術課;基礎文化類課程主要開設語文(包括文選、現代漢語、寫作)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包括青少年生理衛生)、歷史、地理、外語;藝體類課程開設**、美術、體育 ;選修課程;活動課程;教育實踐課程。

小學教育

小學教育,小學教育專業堅持以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有較高思想素養、寬厚基礎知識、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綜合素質,能適應小學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的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小學教師為培養目標。主要是具有中等師範學歷及一定教育教學經驗的在職小學教師。培養目標是使他們達到高等師範專科小學教育專業學歷,提高素質水平。

基本簡介

小學教育系現有本科專業即小學教育專業,是在培養小學教師五十多年的經驗基礎上,於202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新增設本科專業,也是遼寧省試點實驗專業,是教師教育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小學教育專業在辦學層次上定位於本科層次,使學生達到本科層次的學術素養;在培養方向上定位於學校教育方向,使學生具備專業化的小學教師素養;在服務面向上定位於服務於地方基礎教育,為本地區及周邊地區培養人才。學制四年,授予教育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

小學教育專業堅持以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有較高思想素養、寬厚基礎知識、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綜合素質,能適應小學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的具有現代教育觀念和創新精神的小學教師為培養目標。其綜合素質概括為一個核心、兩種水平、六種能力、十二項基本功。即:

以師德為核心開展教育,努力使學生達到本科層次學術水平和小學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具備教育能力、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活動指導能力、教學研究能力、學習發展能力,和講、寫、算、創、教、用、作、彈、唱、跳、畫、練十二項基本功。

培養模式

為了更好地滿足基礎教育對小學教師的人才需求,在院、系辦學思想的指導下,積極實踐以人為本、整體教育、目標培養、實踐體驗的教育理念,構建2111人才培養模式。2111即可擔任小學語文、數學2門主課的教學,兼顧1門其它課程,指導1門活動課程,專長1門課的教學。

主要課程

小學教育這個專業致力與研究學習兒童心理、兒童教育方面。主要是心理學、教育學;並側重於兒童心理,兒童教育。此外也可以涉及一些高中的語數外等科目的知識,還有邏輯題等測試。

6樓:如月

小學教育大致學習以下課程: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科學、技術、社會/小學科學教育

美育基礎

小學教育科學研究

計算機應用基礎

小學數學教學論

小學教育心理學

教育原理

小學語文教學論

小學科學教育

小學班主任

高等數學基礎

漢語基礎

英語、**、體育等

7樓:丙恆方午

大學英語、教育心理學、現代教育原理、課程與教學論、小學德育原理與方法、小學語文教材教法、小學數學教材教法

教育學專業學什麼課程?

8樓:高頓財經教育

教育學主要學習教育理論基礎,尤其掌握心理教育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同時具有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方面的基礎知識。

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教育通論、課程論、教學論、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教育統計測量評價、教育哲學、中小學語文或數學教學法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教育見習、實習、社會調查、教育調查等,一般安排時間總數不少於20周。

主幹學科:教育學、心理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質、較高教育理論素養和較強教育實際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師範院校師資、中小學校教育科研人員、教育科學研究單位研究人員、各級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教育科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掌握從事教師工作的基本技能。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教育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3.具有從事教育專業教學和其它一兩門中小學學科教學工作的能力;

4.熟悉我國的教育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教育科學的理論前沿、教育改革的實際狀況和發展趨勢;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教育學、心理學

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教育心理學、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教育通論、教學論、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教育統計測量評價、教育哲學、中小學語文或數學教學法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教育見習、實習、社會調查、教育調查等,一般安排時間總數不少於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教育學學士

相近專業:教育學 學前教育 特殊教育 教育技術學 小學教育 藝術教育 人文教育 科學教育 英語教育 歷史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 機電技術教育 裝潢設計與工藝教育 烹飪與營養教育 食品營養與檢驗教育 文祕教育 華文教育 家政學

11樓:山東新華電腦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其實選擇學電腦是很不錯的,出來基本不愁找工作的問題,還有些也可以自己創業都行。

教育學學什麼? 30

12樓:高頓財經教育

教育學主要學習教育理論基礎,尤其掌握心理教育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同時具有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方面的基礎知識。

13樓:馬爺

主幹學科:教bai育學、心理學

主要du課程:zhi

普通心理學dao、教育心理學、中國教育專史、外屬國教育史、教育通論、教學論、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教育統計測量評價、教育哲學、中小學語文或數學教學法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教育見習、實習、社會調查、教育調查等,一般安排時間總數不少於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教育學學士

什麼是教育學?包括哪些專業?

14樓:是微光吖

教育學主要學習教育理論基礎,尤其掌握心理教育的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同時具有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方面的基礎知識。

15樓:晨光眠夏

【教育學】

教育學是一門獨立的學科。 教育學是研究人類教育現象和問題、揭示一教育學般教育規律的一門社會科學。 教育是廣泛存在於人類生活中的社會現象,教育學是有目的地培養社會人的活動。

為了有效地進行教育活動,必須對其進行研究,經過長期積累而成為教育學特定的研究物件。特別是現代社會的發展,現代教育實踐的發展,對於教育學研究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有人們深入研究的教育問題很多,例如教育本質問題,教育、社會、人三者關係問題,教育目的、內容、教育實施的途徑、方法、形式以及它們的相互關係問題,教育過程問題,教育主體問題,教育制度、教育管理問題,以及反映中國特色的各種教育理論和教育實踐問題等。

教育學是通過對各種教育現象和問題的研究揭示教育的一般規律.

【教育學專業包括】:

教育學,運動**,運動訓練,體育教育,華文教育,特殊教育,小學教育,學前教育,藝術教育,人文教育,科學教育,休閒體育,教育技術學,運動人體科學,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質、較高教育理論素養和較強教育實際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師範院校師資、中小學校教育科研人員、教育科學研究單位研究人員、各級教育行政管理人員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專業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教育科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掌握從事教師工作的基本技能。

畢業生具備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1.掌握教育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3.具有從事教育專業教學和其它一兩門中小學學科教學工作的能力;

4.熟悉我國的教育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教育科學的理論前沿、教育改革的實際狀況和發展趨勢;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玩中學學中玩是哪個教育學家提出的

玩中學 學中玩 的教育概念是由瑞士的現代兒童心理學家讓 皮亞傑的。讓 皮亞傑在 兒童智慧的起源 中首次提出了 玩中學 學中玩 的概念,其具體的含義是 在玩耍中讓孩童進行學習,在學習中加入玩耍的便於孩童學習。這一現代化的駕馭理念旨在通過玩耍和學習的有機結合,提高幼兒的學習效率,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促進...

學前教育學,小學教育學,中學教育學哪個好些啊

我覺得不存在哪個好些的說法,都一樣的。最主要的是看你自己喜歡哪個階段的教育,學前 小學 中學這三個階段都有它們自身的特點,我個人覺得中學教育學比較好學點。呵呵,我是學教育學的 在目前國內市場來看,學前教育是比較吃香的,就業前景比較好,但是對於一生來說則沒有什麼大的發展 事在人為,如果你在以後就業的同...

網路教育學什麼專業比較好,報考網路教育學什麼專業更好?

網路教育是繼續教育,是 教育,學歷也是第二學歷,所以專業首先應該與當前從事工作有關較好,這樣有利於在工作上有發展 其次應該考慮今後的打算,比如想考建造師,就學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等。現在科技發達了,不管學什麼只要在網上一搜便可以學習,但是切不要忘記實踐,至於選擇什麼專業都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了。選自己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