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是什么意思

2022-11-10 14:30:07 字數 6048 閱讀 1095

1樓:淘淘愛文化

這裡的「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並不是真的按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這句話真實的意思是說兩口子的性格差不多,很有可能就會過不下去,兩個人在一起就不長久。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性格一樣的兩個人在一起很有可能會產生尖銳的對抗和矛盾。然後就會感情破裂,難以為繼。

就說說我身邊的真人真事吧,我有一個親戚,他娶了一個和他性格差不多的老婆。我這個親戚是哪種好高騖遠不太務實的人,他的性格暴躁只要惹到他了他就會發脾氣有的時候甚至會動手。

我這個親戚的老婆也是哪種暴躁的性格,兩個人吵吵嘴都能吵成彌天大火。你指責我,我指責你,然後就變成全武行最嚴重的時候連菜刀都上了。

這兩個人簡直是狹路相逢,都是勇者,誰都不要想取得勝利,只能兩敗俱傷。他們以前感情很好,現在才發現性格不合,可娃都兩個了,還是一樣的天天吵架,想離婚但快拆遷了,現在離婚實在是得不償失。

所以性格相同的兩個人,面對問題都是一樣的態度。不會有互補的那種情況出現,要是吵架了,你不讓我,我也選擇不讓你,沒有人先低頭,那這個日子就很難過下去。

而且性格一樣的人會反感彼此,誰都不希望對方和自己一樣,比如都有選擇恐懼症,尤其是做選擇的時候猶豫不決真的很讓人討厭。都希望對方能拿主意,但對方就是不拿主意,有沒有要抓狂的感覺。

兩個性格一樣的人在一起,很難去包容和體諒對方,於是兩個人就很容易橋歸橋,路歸路,這才是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的真正解釋。

2樓:xiao梟筱

就是指兩個人性格相差無幾,各個方面都比較接近,所以呆在一起達不到互補狀態,過不了多久就會分開。

3樓:小貓不吃醋

夫妻之間居家過日子要懂得包容和理解,如果雙方都不禮讓對方,那這段婚姻很快就會破裂,最後只能以離婚收尾。

4樓:雙星有餘教育

我認為這個句的意思是說,如果兩個人性格一樣,你不讓我,我不讓你,最後吵架打起來的話,兩個人都會受傷。

5樓:啊羨

這個主要就是說兩個人的性格如果太像了,那麼很有可能會因為一些事情爭執起來

6樓:d**id烏拉拉

兩個人不能什麼都完全一樣。處處針尖對麥芒,早晚離婚。互相有差異,性格上互補,這樣才能過得長久。

7樓:百味棒

一樣,應該是說性格上一樣相差無幾,活不過天亮是因為兩人性格不和常年爭吵不能好好相守一輩子。

8樓:

夫妻兩個人過日子需要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而兩個性格一樣的人難以包容難以理解對方,所以日子很難繼續過下去。

9樓:少奶奶

因為兩個人如果要想過日子的話,性格上還是要互補一點比較好,如果兩個人性格都一樣,很難一起生活。

10樓:小巴兔

意思如果兩個人的性格相同什麼事情處理方式都一樣,那麼就會不和會吵架,於是就這樣活不過天亮。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一種誇張的表述,兩口子性格相同 ,達不到互補的狀態,就容易發生爭吵,產生矛盾,很容易分開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真的不知道農村俗語,可能是兩個人一樣活不到天亮是不不能做同一件事情嗎?

俗語「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真的有道理嗎?

13樓:就是你學姐啊

有道理但也不完全對。你想啊,兩個人都是強硬不懂得讓步的人的情況下,打起來可能也不會心軟,出事兒是極有可能的。但是兩個人如果都是軟性子的話,就可能會很幸福,因為會彼此包容,也不會大發脾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道理的,夫妻兩個人,如果要是針尖對麥芒,針鋒相對,這樣的日子根本就沒法過下去。提示人們,要想維持一個家庭的穩定,必須有一個人委屈一點,不要硬碰硬,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你有來我有去。你有八卦掌,我有無影腿。

如果這樣的話,那可就真的應了這句俗語了。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了。‍‍

15樓:以心

‍‍這句話說的意思和夫妻二人的生活和性格有著密切相關的聯絡,認為夫妻二人的性格如果相近的話對生活是非常不利的。其實咱們仔細一想的確是這樣,雖然說二者對於生活有相同的看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對於長時間一起生活的夫妻來說,如果所有的看法都想同,那在生活中就會缺少很多的樂趣,長時間下來會讓夫妻二人覺得生活單調乏味,慢慢的也會對家庭失去興趣,從而造成一些婚姻的破碎!‍‍

16樓:匿名使用者

‍‍「兩口子一樣,活不到天亮」,它的意思是兩夫妻如果各方面性格、做事風格、生活習慣、愛好等等都一樣的話,那麼這對夫妻在一起生活也不會長久,也很難一起走下去。這句俗語講得確實有幾分道理,在我們生活中看到的例子數不勝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這句俗語倒是誇張了一點。但是,也有它一定的道理。夫妻兩個人過日子,總得有一個為主的,一個為副的,一個強勢一點的,一個弱勢一點的,比如夫妻兩個吵架了,總得有一個先讓步的,兩口人過日子,根本就沒有什麼真理而言。‍‍

18樓:桃園結義

‍‍‍‍這裡當然不是活不過天亮,而是一種誇張的形容,這是農村老話和俗語中常用的一種表達形式。這裡說的主要是做事方法,性格等等,例如性格,年輕的時候,小兩口性格類似,例如都是活潑開朗有主見型,談戀愛可以,往往會有共同的愛好,但真到了過日子,時間一長,生活中的瑣事非把小兩口碰的兩頭是包,往往遇上意見不統一,各有各的看法,各不退讓,爭爭吵吵多了,感情就容易淡,越發的覺得不適合。‍‍‍‍

19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俗語「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現在看看雖然說的有些誇張,但是理兒確實是這麼個理兒。過去農村的老人們早就看出了這個苗頭,所以說她們都會告訴晚輩找物件不要找兩口子一樣的。

20樓:猴17940沉癰

‍‍是有幾分道理可言的,兩個人不一樣,如一個性急躁一個性子悠柔才能互補,兩人取得默契之後會過得更好,從前廣州話當·罵別人兩夫妻都不地道時會說,正一凹煲配扁灶,一擔擔。本來凹和扁都是缺陷,但如不是有這樣天作之合這兩人都過不到一起。‍‍

21樓:筱雅的殤

我覺得挺有道理的,兩個人長的太像,只會看到對方的缺點,如果兩個人都互補的話,就會讓彼此變得越來越完美,感情也會越來越好!

22樓:獨狼也有

我覺得還是挺有道理的,如果兩個人的性格一樣,那很多時候就會發生尖銳的衝突,如果兩個都很衝動的人在一起,就很容易造成不幸。

23樓:赫宰是我的

‍‍其實,仔細一觀察,生活中就不難發現,夫妻主觀意識都強的,往往不是1+1=2,而是1+1<1,家庭生活「炮火連天」,爭吵似乎沒停過,所謂和氣生財,沒有和氣哪來財。而兩者都不坑一聲型,日子過得那是淡出水了。再來看這句老話,「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那是既接地氣又在理。‍‍

24樓:賬房公子工作室

說的非常對,如果兩口子都非常的強勢,那肯定是過不下去的,如果兩口子非常弱勢,就會非常討厭對方,所以這就體現了互補的重要性。

25樓:神也無緣將你幽禁

我覺得沒有道理,性格一樣的人反而更好相處一點吧。

26樓:喵喵貝貝小開心

無非就是著重強調,夫妻性格互補!

27樓:淮之棉機械****

這裡的『一樣』是較真的意思,比如,我不和你一樣,要是跟你一樣就打起來了!兩口子一樣就會說話針鋒相對,總處在一觸即發的邊緣,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離婚。

28樓:八月初

兩個人最好的狀態是互相兼讓一點,如果一方太強勢,另一方逆來順受,忍氣吞聲,長此以往,會發生情況,太弱勢的一方有可能早走。

29樓:陳炎宣

有道理!我和老公性格差不多,沒有互被,感覺過得太痛苦。

30樓:希望世上好人多多多

我覺得沒道理,我跟我老公性格就很相似,我們在一起生活很融洽。我反而覺得性格不一樣的很難處到一起

31樓:李保圖

夫妻之間的矛盾往往是因為性格的問題:性格不合,矛盾不和!

32樓:

性格相近者做朋友

性格互補者做夫妻

33樓:來自白雲洞志在四方的積雨雲

口語「不跟你一樣!「這句話聽說過嗎?其實這句俗語說的是在夫妻倆人生氣或起爭執時要有一方懂得適時忍讓,如果非要較真不懂得退讓那就有違夫妻和諧之道了

34樓:花染薰衣

我覺得夫妻只要開心就好,性格不合可以磨合習慣不一樣可以適應

同事總是開玩笑說我跟男的是兩口子一樣我也是男的每天在食堂吃飯都要一起去吃有時候沒在一起

你自己都知道,你的同事就是整體無聊喜歡八卦,沒事找事的那種,不過男人要是這樣確實有點很粘人,稍微加入其他的朋友,記得采納 那證明你們兩個人能合得來很要好,有了有這種朋友相互都合得來的,人也是很難得的,這種友誼也是很純潔的,應該是這樣的。這是你的同事們在調侃你,你以後可以適當的改變一下,跟你的那個同事...

朋友,借的錢,但是他們兩口子一起打的欠條,現在他們離婚了,朋友把錢給了一般,另一半怎麼給他老婆要

按理說。這個朋友要負責,因為人家借錢給他老婆是因為他的關係才把錢借給他老婆的。對他老婆又不熟。所以,只能找他的朋友。要他老婆的 聯絡一下。如果一直沒果的話,可以考慮,法院上訴。直接要就可以了婚後共同負債共同承擔並且打的欠條還債是應該的。從法律的角度上說 你朋友這樣做是沒有毛病的 而且他已經這樣做了 ...

當別的兩口子吵架一方向你訴說的時候,你該怎麼迴應呢

一般情況下兩口子吵架是不不喜歡對外人說的,如果說他跟你說了,那說明你和她是非常好的朋友了,你應該站在你的角度上幫他分析一下問題,到底是誰對誰錯?不要盲目的去勸架啊,就說就說盲目的去幫誰一定要有理性的啊,告訴他你們為什麼吵架啊?幫他分析一下,到底是誰對誰錯?我覺得你應該站在朋友的角度好好勸解,不管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