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區別玉的好壞,怎麼區別玉的好壞?

2022-11-12 04:40:09 字數 4974 閱讀 9238

1樓:血刃

上等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真假的主要鑑別方法是藉助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

常言「**有價玉無價」。由於上品的和田玉日趨稀少,每公斤可達數萬至十幾萬元,而一般的青海白玉、俄羅斯白玉等一公斤才數千元,所以有人將此來混充和田玉。這些玉與和田玉的礦物質基本一致,但表面色澤較灰暗、不柔和,時間長久會更加黯淡。

老玉和新玉可從兩個方面來鑑別,老玉的表面有一層氧化的玉皮,俗稱「包漿」,似秋梨的皮,與玉的天然色有明顯的區別,而新玉是沒有的。再可從雕刻的題材來看,古代玉是等級、權利的象徵,以神話的花鳥、人物為多,如龍、鳳等。而新的一般是吉祥題材為多。

自古以來玉便與中華文化結下不解之緣。 在中國人心中,玉是吉祥的象徵,故中國人喜以玉護身、保平安及辟邪,甚至以玉陪葬;而西方人則主要欣賞玉的優雅雍容、神祕及浪漫的色彩。 玉的分類:

玉可以分為軟玉和硬玉,二者為兩種不同的礦物。軟玉的顏色有半透明白色、黃色、綠色及黑色等,而顏色分佈均勻;至於硬玉則主要有白色、紫色、黃色及綠色等,顏色分佈均勻度則於不同種質會有差異。 在中國境內出產的絕大多數為軟玉,而「羊脂白玉」則為軟玉中之珍品,質地細緻而顏色潔白,很多精湛的玉器藝術品均以軟玉雕琢而成。

硬玉的主要產地為緬甸,較軟玉更罕有。由於硬玉在玉質、顏色及價錢各方面都較軟玉優勝,故現時市場上的玉器飾品主要以硬玉製成,而且消費者的需求亦非常大,所以接著會集中介紹硬玉 - 翡翠。 鑑賞翡翠:

鑑賞翡翠要注意色澤及種質,當中可細分為顏色、透明度、淨度、切工及裂紋,一般都會先從其顏色入手。 顏色 顏色是影響翡翠價值的最重要因素,可從以下四個疇評估翡翠的顏色: 要純正:

純正所指的是翡翠主色和次色的比例,以綠色翡翠為例,純綠色者為最佳,綠色中帶黃或帶藍者較次,帶灰者則最差。 要濃淡得宜:論及顏色的深淺度,當然是越濃越好,然而顏色過濃卻會造成反效果,降低翡翠的素質。

要鮮明:翡翠的顏色越鮮豔明亮越吸引,內含灰色或黑色的比例越多,顏色就越暗淡 要均勻:顏色分佈越均勻越佳,價值也越高。

透明度 翡翠的透明度影響光線的折射,從而影響整體的美感。當光線進入透明而質地細膩的翡翠,會反射出美麗的光芒,讓人感到翡翠的晶瑩通透,大大增加其美感。相反,如果光線遇上一顆透明度低而質地粗糙的翡翠,就會反射出呆板的光線,令翡翠的吸引度大減。

淨度 淨度指翡翠內含之瑕疵,主要有白色及黑色兩種,乃其他礦物包含在翡翠之中而造成,相對來說黑色瑕疵比白色礙眼。翡翠內含的雜質越少越佳。 切工 翡翠製成品的加工分光身和雕花兩大類。

光身成品由於表面沒有遮掩,故對原料的要求較高,除了不能有裂紋,切工的比例、製品的厚薄及是否對稱亦非常重要,足以影響翡翠製成品的外觀。例如切工良好的「蛋面」不能過厚或過薄,「卜」位處要在正中,且比例要適中。 評價花件主要衡量其美感及雕工的精細度,通常有裂紋的硬玉會以雕花方式處理,以掩蓋其瑕疵。

裂紋 裂紋可以大大減低翡翠的價值。倘若翡翠飾件有裂紋,稍一碰撞便可能會沿著裂紋整件裂開。故此購買翡翠飾件時需額外小心,一般來說,用電筒照射很容易便會察覺裂紋是否存在。

優質的翡翠可以賣得相當可觀的價錢,但是市場上的**有限,一些商人為求取得更好的利潤,不惜替翡翠進行人工處理過程。於是市面上便出現了a貨、b貨和c貨。 人工處理之翡翠 c貨 c貨是指經過人工加色的假色玉。

其方法是借高溫高壓將染色劑滲入原來無色的翡翠中,使它的全部或區域性染成翠綠色或紫色等,但其色澤會隨時間轉淡及變暗啞。 b貨 b貨是指曾以化學方法清除表面的瑕疵、雜質以及黃色部份的翡翠,只保留原有之綠色及白色的原素,然後以環氧樹脂膠注入玉石內作為鞏固,讓整顆翡翠看來更通透,顏色更鮮豔。由於在化學處理過程中玉石的內部已遭到破壞,結構因而變得鬆散,故b貨很容易在表面露出裂紋。

另如在處理過程中同時加入染色劑便稱為b+c貨。 答案補充 天然翡翠 a貨 a貨是指完全未經人工化學處理的天然翡翠。 - 我國珠寶業的前輩們,在長期的翡翠加工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了很多有關翡翠的經驗,並以言簡意賅的格言形式,表示出了翡翠的這些特點。

記住這些格言,並能瞭解和體會其中深刻的內涵,將終身受益。 燈下不觀色 其實,任何珠寶都不應當在燈下進行顏色的質量評定。而對於翡翠來說,這一點則顯得尤為重要。

這是因為翡翠的顏色,尤其是閃灰,閃藍以及油青之類的翡翠顏色,在燈光下的視覺效果要比自然光線下的顏色效果好很多。因此,燈光下只能看翡翠的綹裂,看水頭長短,看照映程度或其它特徵。而要在自然光線下,察看和評定翡翠的綠色。

色差一等,價差十倍 對於高檔的翡翠來說,價差十倍恐怕還不止。例如:一粒50萬元的翡翠戒面與一粒500萬元的翡翠戒面,翡翠質量 樣式、大小、種水、瑕疵 都是一等一的,無可挑剔,二者之間的**差別關鍵在於綠色上的高低。

而如何認識和區分翡翠綠色的各種差別是極為重要的,至少也要見過和經歷過。「多看少買」對於購買翡翠原石來說,「多看」是一個選擇的過程;是一個進行比較的過程;也是一個積累和驗證經驗的過程;是〃買〃的前提。「少買」不是不買,而是提醒你要「看」好了再買。

「寧買一條線,不買一大片」對於翡翠原石中的綠色形狀特點來說,「一條線」 帶子綠 與「一大片」靠皮綠 是同一種綠色形狀的兩種表現形式,是「線」 立性 與「片」 臥性的分別。「線」的厚度是已知的,而深度是未知的;「片」的面積是已知的,而厚度是未知的。格言的關鍵在於提醒人們,不要被翡翠表面上綠色的「多」與「少」所迷惑,要認清綠色「立性」與「臥性」的本質。

因此,並不是真的見了有一大片綠色的翡翠也不買,而是提醒不要對綠色的厚度有過分的奢望。 答案補充 龍到處才有水 所謂「龍」其實是指翡翠中的綠色。也就是說:

在通常情況下,無論在質地的粗細程度或者透明程度上,有綠色的部位比沒有綠色的部位 地子 ,都要好一些。當然,有時翡翠綠色和地子之間的這種差別表現的過於強烈時,就象下一個格言所說了。 狗屎地子出高綠 翡翠的地子與翡翠的綠色互為依存,關係非常密切。

一般來說,綠色種水好的情況下,地子通常也不會太差,反之亦然。而格言主要提醒人們:不要忽視翡翠綠色的特殊性。

雖然不是每一個「狗屎地子」都會有高檔的綠色。但是〃狗屎地子〃中可以出現上等的綠色。 無綹不遮花 《禮記》雲:

「大圭不琢,美其質也。」事實上,高檔的翡翠綠色通常也都是以「素」身的形式,來表現其自然本質的。例如舊貨中的搬指、翎管之類都屬於「素活」。

如果雕有花紋圖案,其美麗的花紋之下必有蹺蹊。故而業內流傳有「無綹不遮花」的說法。現代的翡翠製品中同樣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能分辨出一塊玉的真假】 [編輯本段]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

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

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

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3-3.

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如何辨別玉的好壞?

3樓:吃桃蘸大醬

1、玉器的歷史價值

玉器分為新玉和舊玉,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流行色質。

2、看工藝以辨玉

雕玉家洪文勇曾說,好馬需得配上好鞍,就像大師作畫對宣紙有高要求,不隨便在廉價的宣紙上作畫。宣紙好,作品看上去才會舒服。雕玉也一樣,雕刻家不會輕易浪費好的玉材。

好玉難求,一大塊的石塊上一般只有一小點可利用的玉,初學雕玉的小工也不敢輕易拿好玉做練習。因此,對於想要收藏玉卻又不懂玉的人來說,判斷玉的好壞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先看這塊玉的工藝如何。

3、看玉質

好的翡翠玉要有氣魄,即使只有一點點綠顏色,遠遠的看就能感覺到它的色澤,如果不是好玉遠看則是暗的。翡翠單透明還不夠,還要有顆粒疊光。白玉之所以稱為軟玉是因為其裡頭的顆粒呈絹絲狀。

4樓:需要投喂的貓貓

看玉真假的方法:

1、好的翡翠玉要有氣魄,即使只有一點點綠顏色,遠遠的看就能感覺到它的色澤,如果不是好玉遠看則是暗的。翡翠單透明還不夠,還要有顆粒疊光。白玉之所以稱為軟玉是因為其裡頭的顆粒呈絹絲狀。

2、雕玉家洪文勇曾說,好馬需得配上好鞍,就像大師作畫對宣紙有高要求,不隨便在廉價的宣紙上作畫。宣紙好,作品看上去才會舒服。雕玉也一樣,雕刻家不會輕易浪費好的玉材。

好玉難求,一大塊的石塊上一般只有一小點可利用的玉,初學雕玉的小工也不敢輕易拿好玉做練習。

3、玉器分為新玉和舊玉,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4、玉器相對玻璃製品來說,它的質地堅韌緊密,而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玉器製品是不具有氣泡的,如果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能說明這個是玻璃製品。

5、玻璃加入不同的物質,會顯示出不同的顏色,但它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再者也可看玉器表面有無天然石紋,人為加工的畢竟不自然,高情放大鏡下更會暴露無遺。

如何鑑定玉的真假好壞?怎麼鑑別玉的真假好壞?

一是看顏色。顏色是評估玉品質最重要的因素。顏色達到勻 陽 濃 正的玉為上品。勻是指均勻 陽是指色澤鮮明,給人以開朗 無鬱結之感 濃是指顏色比較深 正是指沒有其他雜色混在一起。二是看質地。玉是矽酸鹽在高溫和高壓下形成的多晶體礦物,其組成晶體的大小,會直接影響到經過琢磨後的光滑程度 透明度及色調。因此多...

翡翠和玉的區別,翡翠和玉的區別?如何鑑別?

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國際認可的寶石級的玉石,她具有其他眾多玉石品種不可比擬的特點與優勢。具體說來,翡翠具有六大顯著特點 顏色豐富 物性穩定 光澤強 折射率高 比重大 硬度高,另外,寶石級翡翠僅產於緬甸特定的礦脈中,產地的唯一性也註定了她高貴的品質 物以稀為貴 翡翠和玉的 區別 翡翠與其他玉石不僅存...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的區別

最廣義上的 玉 包括 硬玉 翡翠 軟玉 陽起石 透閃石 岫巖玉 藍田玉 青海玉 俄羅斯玉 新疆碧玉 天山碧玉 和田玉 青白玉 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 青玉 碧玉 黃玉 墨玉的分類方式。獨山玉 南陽玉 酒泉玉 漢白玉 大理石 靈壁玉 貓眼石 綠松石 青金石 珊瑚 瑪瑙 其他寶石 硬玉硬玉也稱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