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紅豆粥的做法,薏米紅豆最簡單的做法?

2022-11-13 00:50:11 字數 5491 閱讀 4638

1樓:知心數學教師冰雨

薏米紅豆粥的做法很簡單,非常適合夏季食用。它是祛溼健脾的佳品,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既可以當茶喝,也可以當飯吃。另外,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薏米紅豆粥基本做法:

原料:薏米和紅豆按2:1配(大約差不多就行啦,沒有必要這麼精確)。

做法:把薏米和紅豆洗淨浸泡一晚。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喝的時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紅糖。

經驗分享:每晚睡覺前,把薏米紅豆和水放到電砂鍋裡,開至自動檔,早上一醒來就能喝上熱騰騰的粥。非常省事,薏米和紅豆也都能做得又軟又好吃。

2樓:谷生緣五穀養生

原料赤小豆 100g;薏米 50g;飲用水 1500g 左右做法步驟

1、紅小豆和薏米洗淨後,放入鍋中用清水浸泡4小時以上。

2、泡好後就**煮,先大火煮至水燒開,然後轉下火煮。

3、在煮好前20分鐘放入冰糖繼續熬煮至冰糖融化即可關火。

建議平常時間匆忙的女性可以直接衝飲谷生緣紅豆薏米粉。此方含有赤小豆、薏米、燕麥、蕎麥、紅豆,皆是祛溼排毒的佳品。早間或午後隨時衝飲一杯,可輕鬆祛溼排毒,纖體**,久服**也會變好,但是含有薏米,孕婦不可食用此方。

3樓:百頤年五穀養生

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

1.把薏米洗淨浸泡20分鐘

2.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3.酌加冰糖,早晚分服,連續7天。

功能: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可令面色無華的mm們恢復紅潤;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排膿,去小痘痘滴。這樣的粥當然有助養顏美容啦。

——百頤年五穀養生

教你如何正確煮好薏米紅豆粥

4樓:未然知依

主料:

薏米200g

紅豆100g

蓮子20g

輔料:

糖桂花適量

蜂蜜適量

步驟:

1、原料圖。

2、紅豆去雜質洗淨泡發三小時。

3、蓮子泡發去芯。

4、薏米去雜質洗淨泡發三小時。

5、將薏米、紅豆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鐘。

6、放入蓮子再煮40分鐘。

7、放入適量糖桂花拌均勻。

8、等粥溫熱時放入蜂蜜即可。

小貼士:1、粥溫熱才能加蜂蜜,溫度高會破壞蜂蜜的營養成分。

2、煮粥千萬不要加大米,大米含有溼氣,溼性黏稠,加了大米,紅豆、薏米去溼的功效全無了。

3、如無蜂蜜加冰糖、白糖也可以。

4、薏米、紅豆浸泡一夜,可省時省火。

5樓:岑憶曼

體內溼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原因。說到食療,薏米紅豆粥是這個季節人人皆宜的祛溼佳品,關於薏米紅豆粥的做法,網路上早就有很多的介紹,但是他們都忘了提醒人們,在熬薏米紅豆粥的時候,千萬不能加大米進去!大多數人喜歡望文生義,因為薏米紅豆粥有一個粥字,所以就想當然的認為是粥就離不開大米。

再加上又想粥粘稠點,通常在煮這款粥時都愛放上點大米。其實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溼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其實,中醫恰恰是利用了薏米紅豆粥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而大米溼氣較重,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溼氣,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薏米紅豆粥的正確做法——

做薏米紅豆粥除了不能新增大米之外,還要根據個人的情況進行加減: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加桂圓;

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加百合、蓮子;

胃中寒痛、食慾不佳、怕冷加生薑;

腎虛加黑豆;

腳氣加黃豆;咳嗽加梨;食慾不振、身體贏瘦加山藥;

洩瀉、腹痛、糖尿病加南瓜;

體虛、**、遺精、夜尿過多加芡實;

孕婦減薏米,加少量黃芪、黨蔘;

產婦減薏米,加大棗、小米、紅糖。

主材料:薏米,紅豆,等量各一小把,

輔料:紅棗,桂圓等根據個人身體狀況可參照上面的加減表。

做法:薏米,紅豆洗淨,無需浸泡,直接放入煮鍋中,倒入足夠水。如果加紅棗或桂圓,也可以在此時加入。

**煮至鍋中水沸開後,關火燜一小時。再**,煮至鍋中水再次沸騰後,關火燜一小時。再**,煮至鍋中水再沸後,關火,將湯濾出當水喝,紅豆和薏米當飯或粥吃。

薏米紅豆最簡單的做法?

6樓:blackpink_羅捷

常見的有安神補血粥。

主料:百合5克、紅豆5克、無花果5克、花生5克、蓮子5克、薏米2克、紅棗5克、芡實五克。

調料:大米60克

做法步驟:

1、將材料都浸泡兩小時。

2、將大米也浸泡半小時左右。

3、將泡好的食物材料放入加了水的電砂鍋中,選擇紅燒肉功能開始工作。

4、電砂鍋裡的水開後,加入大米。

5、蓋上鍋蓋等待鍋開,鍋開後將鍋蓋移開少許。

6、粥熬得差不多時,將無花果和紅棗放入。

7、熬到濃稠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個暖壺或保溫壺洗淨,抓上一把食養家薏米、一把食養家紅豆(一定要洗淨),再放到暖壺裡,再燒一壺滾燙的開水,水開了以後直接灌到暖壺裡,最後把蓋蓋嚴,不要隨意開啟。還可以在裡面加上食養家紅棗和食養家枸杞子。如果冬天喝的話,加上紅糖、大棗或是薑片。

一樣的隨意飲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薏米紅豆粥的做法很簡單,非常適合夏季食用。它是祛溼健脾的佳品,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既可以當茶喝,也可以當飯吃。另外,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現將具體做法介紹如下:  薏米紅豆粥基本做法  原料:薏米和紅豆按2:

1配(大約差不多就行啦,沒有必要這麼精確)。  做法:把薏米和紅豆洗淨浸泡一晚。

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喝的時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紅糖。

經驗分享:每晚睡覺前,把薏米紅豆和水放到電砂鍋裡,開至自動檔,早上一醒來就能喝上熱騰騰的粥。非常省事,薏米和紅豆也都能做得又軟又好吃。

薏米紅豆粥加減方  除了薏米紅豆粥的上述做法外,大家還可以多瞭解各種食物的性、味,舉一反三,自己進行加減,組成。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溼的,而大米是溼性的,就等於加進去了溼氣,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9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薏米粥的做法

com/meishi/149623/主料:紅豆2把 薏米2把1、原料圖2、紅豆和薏米分別泡水12小時左右(紅豆和薏米比較難泡,所以要泡時間長一些,中間要換一次水3、紅豆薏米泡漲後就可以煮了4、將紅豆薏米倒進電壓力鍋中5、加上適量的水(因為薏米不是很吃水,加上高出一寸半左右的水就可以了),燉煮一個小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熬粥可以一起放鍋里加水煮成粥。蒸米飯先用水泡一小時在和大米一起蒸就可以了。

薏米紅豆粥的食療功效

11樓:夏天肥魚

薏米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溼,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溼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溼健脾的佳品。還有人用來調節便祕、**、美白等等。

利水,消腫,健脾胃,補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孕婦及津枯便祕者忌用;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薏苡屬多年生植物,莖直立,葉披針形,它的子實卵形,白色或灰白色。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大多種于山地,武夷山地區就有著悠久的栽培歷史。

12樓:

薏米紅豆粥的食療功效:可健脾祛溼、利水消腫、補腎益精。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患者,以及肥胖症患者不宜服食。

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溼盛。

既要祛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關於薏米和紅豆的「消腫」作用,不光指水腫,還有肥胖。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

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祛溼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水腫必用紅豆,而實踐證明,薏米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拓展資料:

紅豆薏米粥是一道以紅豆、薏米、仙鶴草等作為主要原料製作而成的美食,這道粥製作簡單、營養豐富,鮮香可口。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還可以防癌,多吃用有益身心健康。

薏米紅豆粥食用須知:

1、薏米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病中或病後體弱患者的補益食品;

2、經常食用薏米食品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薏米能增強腎功能,並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

3、經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

4、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體輕捷,減少腫瘤發病機率;

5、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維生素e,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膚色,並且它對於由病毒感染引導起的贅疣等有一定的**作用;

6、薏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對防治腳氣病十分有益。

13樓:great簡單愛

紅豆薏米在《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既要祛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紅豆莫屬。再粥里加入少量的紅棗與龍眼肉,更是起到調味滋補的功效。正確的祛溼健脾胃食療方是出自《本草綱目》的赤小豆薏仁茶,包含有赤小豆(祛溼解毒),薏米仁(祛溼消腫)芡實(健脾祛溼)等成分,薏米仁最好炒過去寒性。

三者搭配,既健脾又祛溼,不過不太建議自己煮來吃,一來很難煮爛,這樣藥效就不能充分發揮,二來麻煩,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衝泡形式的赤小豆薏仁粉,我自己喝的是比農的,3天基本可以去除大部分溼氣,還能有效的健脾養胃排毒,而且簡單方便,

自己煮的薏米紅豆不能過量吃,薏米紅豆粥尤其是空腹不宜吃。

薏米紅豆粥的味道挺好的,但是我們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明白這和一般的小米稀飯是不一樣的,這可以算是一種保健湯藥,所以不能過量食用,可能導致腹瀉、腹痛。

薏米紅豆粥應該是在早飯後,午飯之前食用。上午這個時段是胃、脾經相繼開始工作的時段,補脾胃的東西,這個時候吃,事半功倍。如果選擇的時間不恰當,就會對人的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影響胃對食物的吸收

薏米紅豆粥可以加糯米嗎,薏米紅豆粥可以放冰糖嗎

可以。主料 紅豆10g 薏米10g 大米8g糯米8g輔料 大棗適量 蓮子適量 1 準備蓮子 薏米 紅豆。2 準備好適量的紅豆洗乾淨。3 蓮子洗乾淨放入煲內。4 薏米洗乾淨。5 放入煲內。6 大米糯米洗乾淨。7 放入煲內並加入適量的水。8 放幾顆大紅棗。9 放入隔水燉。10 粥燉好了。可以加少量的糯米...

便秘溼氣大吃薏米紅豆粥好不好,喝薏米紅豆粥會引致便秘嗎?求解

可以吃的,山藥薏米粥更好呢!想必你是溼熱體質,想解決便秘,可以喝些亞麻油或者香油都可以。潤腸通便很有效的!可以吃,紅豆祛溼熱,食用時可以加些蜂蜜,不但口感會好些,也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另外,如果便秘嚴重可以試試排毒養顏膠囊,不喜歡藥物可以試試蜂蜜柚子茶。紅豆薏米粥便秘能喝嗎 喝薏米紅豆粥不會引起...

紅豆薏米茶怎麼泡,薏米紅豆茶的做法

紅豆薏米茶的泡法。1 將紅豆薏米茶的茶包開啟,放入杯中。2 在杯中倒入適量的開水,靜置5分鐘,等茶水顏色變深。3 最後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飲用。注 也可搭配一些紅棗 黑糖 玫瑰花 生薑等食材,起到增味的效果,這樣茶品味道清香 口感清甜。紅豆薏米茶怎麼泡 紅豆薏米茶有 嗎。一包即可。紅豆薏米茶一天喝一包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