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如何預防病害,姜卷葉如何防治

2022-11-13 18:55:12 字數 5808 閱讀 5418

1樓:匿名使用者

1、選地選種。姜忌連作,最好與水稻、蔥蒜類及瓜、豆類作物輪作,並選擇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和適當陰蔽的地方栽種。要施足底肥,根據姜的生長特性應按照多鉀平氮少磷的原則合理配施,充分滿足姜對營養的需求。

要合理整畦,畦面一般作成高畦利於灌排。墒情要適宜。播種前要精選姜種,可以用刀切或用手擗開,傷口要用新高脂膜800倍溶液浸種,能有效驅避地下病蟲,隔離病毒感染,有很好的催芽作用。

下種時要規劃株行距並合理密植。

2、田間管理:姜出苗後,視土壤墒情及植株長相適時澆灌,高溫期應提倡早澆,晚澆,雨季要注意排澇。要及時中耕鬆土及追肥培土工作,並適時噴灑地果壯蒂靈,以抑制過多的分櫱,促使姜塊肥大。

姜怕強光,可在行間套種包穀或上架豆類,也可搭蔭棚或插樹枝、蒿杆遮陰。

3、病蟲防治:蟲害有玉米螟,病害主要是姜腐敗病即姜瘟,主要為害葉及根莖部,以高溫期發病最重,防治方法:實行輪作換茬,選用無病種姜,增施鉀肥,保持合理墒情,在發病期前及時噴灑針對性藥物預防滅殺,並加施新高脂膜鞏固滅殺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姜主要病害就是姜瘟病和根結線蟲病,(除了一些連年種植大姜病害重瘟區)

這兩種病,只要防治好線蟲基本大姜沒什麼病了。

姜卷葉如何防治

3樓:浙江衛健科技****

生薑卷葉病,別名姜挽辮子。是大姜的主要病害之一,病原mrdv是一種具有雙層衣殼的雙鏈rna球形病毒,由灰飛蛾以永續性方式傳播。發病初期葉子卷著,慢慢的開始變黃,變黃以後大姜芽盤就腐爛了,植株也就死了。

那麼,姜卷葉如何防治

1.採用以農業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綜合防治方針,其核心是控制毒源、減少蟲源、避開危害。

2.路邊、田間雜草不僅是來年農田的種源基地,而且也是大姜傳毒介體灰飛蝨的越冬越夏寄主。對麥田殘存的雜草,可先人工除草後在噴藥,除草效果可達95%左右。

降低灰飛蝨的活動空間,不利於灰飛蝨的傳毒。

3.用50%吡蚜酮水分散粒劑1000倍液,或25%啶蟲脒乳油2000倍液,或70%吡蟲啉水分散粒劑2000倍液,或2.1%噻糖素水劑1000倍液,每隔5天噴一次,連噴2-3次。

4.滅殺雙鏈rna球形病毒可使用喜百農的病害全清在發病初期每盒兌30公斤水,7-10天葉面噴施一次,病情嚴重時,兌15公斤水,5-7葉面噴施一次,連續噴施2-3次。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生蟲子了(比如紅蜘蛛)還是曲葉病毒?

什麼是生薑病害要來了,重在土壤消毒和預防

5樓:

一、地塊選擇。選擇土層深厚、土質肥沃、有機質豐富、ph值6-7的微酸性地塊,地勢高燥、排灌方便,前茬地為糧田或大蒜田。要求地塊周圍3公里以內無「三廢」汙染源存在。

姜田大氣環境質量、灌溉水質、土壤均應符合無公害農產品基地質量標準。

二、品種選擇。依據當地種植習慣,選用高產、優質、抗病蟲、抗逆性強、商品性好的品種,萊州本地選用「萊由」牌生薑。

三、選種。選用上年無病地的姜作姜種。用井水衝去泥沙,選取姜塊肥大、豐滿、皮色有光澤、肉色鮮黃不幹縮、質地硬、未受凍、不腐爛、芽頭肥圓、無病蟲害的姜作種。

嚴禁從病姜區調種。嚴格剔除皮色發黑(已受澇)、受凍、腐爛、姜肉鬆軟或有其他病蟲害的姜塊。

選好種後,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30分鐘,催芽。

四、整地施肥。在生薑種植10-15天后,結合深翻地,畝施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認定的「大寶綠」雙綠綠色肥料50公斤、充分腐熟廄肥 5000公斤,整平耙細,播種時,起壟施種肥,一般畝施餅肥(花生餅或豆餅)100公斤,省認定的無公害「萊州」牌硫酸鉀複合肥15公斤、鋅肥3公斤、硼砂2公斤。

五、合理定植。播種前把催好芽的大姜塊掰成70-80克的小種塊,每個種塊上一般只留一個壯芽,傷口處蘸草木灰後下種(壯芽標準:芽長 0.

5-1.5釐米,粗0.8-1釐米,幼芽潔白鮮亮,芽身肥壯,頂部鈍圓,芽基部未發出新根)。

下種時將姜芽與行向垂直,平放於播種溝內,姜芽上齊下不齊且在一條直線上,然後覆土4釐米左右,以保證苗齊苗壯。

幼苗前期,以澆小水為主,保持地面溼潤。幼苗後期根據天氣情況適當澆水,保持地面見幹見溼,夏季澆水,以早晚為宜,暴雨之後,及時排除地內積水,然後補澆一次井水。整個生薑生長期,禁止大水漫灌。

六、科學防治。根據當地植保部門病蟲害的測報資訊,本著治準、治早、治小的目的,發現病株,實行挑治,早期用藥,一藥多治,減少農藥的使用量。

莖部病害(姜瘟病、姜腐爛病等);田間發現病株時,及時挖除病株及病株周圍土壤,帶出大田深埋,在穴內施漂白粉125克或澆1%的漂白粉液,然後用無菌土封堆,防治效果良好。

葉部病害(姜炭疽病、葉枯病等):田間發現病葉時,及時摘除放於塑料袋內,帶出大田燒燬或深埋。同時及早採用70%的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加75%的百菌清可溼性粉劑600-7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防治,7-10天1次,連噴2次。

注意噴勻噴細。採收前20天停止用藥。

姜螟及蚜蟲:田間發現姜螟、蚜蟲時,及時噴灑楊康3號懸浮劑(aa級綠色食品生產資料)750倍液或用阿維菌素製劑(1.8%滅蟲靈)6000倍液防治,根據姜生長大小和蟲害情況適當改變用量。

同時,晚上開啟高壓汞燈,誘殺成蟲。

生薑患腐爛病怎麼辦 生薑腐爛病的防治措施

6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腐爛病是常見且又很難**的病害,以往防治時大多使用福美砷等殘效長,且對人體有害的高毒農藥。

為符合無公害生產技術的要求,應採取新法防治,簡介如下:

1.敷泥防治法。取新鮮泥土用清水拌勻,以手捏成泥團能黏附樹皮即可,塗抹在果樹病疤5釐米處,每隔一週再塗抹一次。

2.燒鹼法。用燒鹼原液加5倍水塗抹患處及周圍0.5釐米處的健康樹皮,塗後3天患處乾枯、萎縮、變硬,10天后周圍健皮形成愈傷組織,無***,成本低。

3.鹼水浸漬法。將食用鹼面與水按1∶5的比例配成鹼溶液。

將病疤刮淨,用小刷子將鹼水充分塗抹在病疤上,周圍超出病疤5釐米以上,使鹼溶液充分進到樹皮內。然後用塑料薄膜包嚴扎牢,10天后再進行一次,半年後解除塑料膜。此法**率在85%以上。

4.鹽水浸漬法。用食鹽按2.

5%的比例配成鹽水,放在鍋裡煮開,涼後備用。然後刮除病疤。在3~4月或8~9月,用鋒利刀具將果樹枝幹上的病疤壞死樹皮全部刮掉,使刮過的病疤四周無病組織。

再將病疤周圍的樹皮切成45~60度的斜面,以利於病疤癒合。將鹽水用刷子塗抹在刮後的病疤上,其塗抹範圍要超過病疤2釐米,刮一處,塗一處,過半個月再塗一次。

5.蒜液殺菌法。將大蒜搗成蒜泥,按1∶1的比例加入10%的食鹽水製成蒜液。

先將病疤刮淨,用小刷子或毛筆將其液塗在病疤上,周圍超出病疤3~5釐米,10天后再塗一次。此法**率在90%以上。

6.菸鹼合劑法。工業鹼3千克加水50千克,配成鹼水液,然後再加入剪碎的幹煙梗2.

5千克,密封3天即為菸鹼合劑。先用刀颳去果樹腐爛皮層,然後將菸鹼合劑塗於患處,連續塗抹數次即可有效。

7.辣椒酒法。將尖頭紅辣椒(新鮮辣椒更好)50克,用刀切碎放入500克白酒中,密封半個月後即可使用。

塗抹前先將果樹腐爛部位的病組織刮除,為防止病菌侵染和擴充套件,應超出病斑邊緣1~1.5釐米,傷口刮光滑,再用辣椒酒塗抹,一週後再塗一次,至痊癒為止。

8.抗菌劑塗抹。可採用843**劑原液或402抗菌劑50倍液塗抹刮淨的傷口,連續數次,病癒則止。

大姜的病蟲害有哪些種

7樓:芭田生態工程

大姜病蟲害有:大姜姜瘟病、大姜斑點病、大姜炭疽病、姜葉枯病、大姜軟腳病、鑽心蟲(姜螟)、蠐螬(金龜子)、金針蟲(叩頭蟲)、螻蛄(啦啦蛄)、地老虎(截蟲)等。

8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大姜的病蟲害的種類:

一、姜腐爛病

症狀:姜的根、莖、葉均可發病受害,病菌先在莖基部和根莖的上部 侵染危害,病部初期呈水浸狀黃褐色,失去光澤,逐漸變軟腐爛,有白色 發臭的汁液,最後腐爛只剩姜皮。葉片發病最初呈萎蔫狀、失去光澤,先 從葉尖、葉緣發黃,葉邊反捲而枯黃。

病菌在夏季高溫悶熱、多陣雨的天 氣蔓延迅速,田間積水、土壤缺肥或偏施氮肥過多,均易引起發病。

防治方法:①實行合理輪作,必須間隔3年以上才能重返原田種姜。② 精細選種,不要病姜留種。

③基肥和追肥中均應氮、磷、鉀並重,特別 多 施鉀肥。④在姜腐爛病發病初期及早拔除中心病株,用石灰撒窩消毒或用 50%代森銨1000倍或抗菌劑401稀釋800倍等灌窩2~3次。

二、姜葉枯病

症狀:初期葉片呈暗綠色,逐漸變厚有光澤,葉脈間出現黃斑漸漸擴 大使全葉變黃而枯凋,病斑表面呈黑色小粒點狀。

防治方法:①農業措施:做好種姜消毒處理工作,適時中耕除草,追 施腐熟肥,增施鉀肥,培土,保持土壤溼潤。

②預防發病:於發病季節前 用1:1:

150倍的波爾多液連續噴灑植株2-3次。③藥物防治:用50%多菌 靈300~400倍液於收母姜後灌窩或800~1000倍液噴霧。

三、姜斑點病

症狀:初期發病症狀有水漬狀淺黃色的小點,然後這個病斑越來越大 ,中間白色,邊緣變黃,隨著病情發展形成穿孔。病菌的發作需要適宜的 環境,溫暖多溼、株間鬱蔽,田間溼度大或植地連作,都容易產生斑點病 。

姜斑點病的病菌傳染,主要是病殘體落到土壤當中,然後通過雨水飛濺 ,傳染到健康植株上。

防治方法:① 避免連作,不要在低窪地種植,注意清溝排漬,做好清 潔田園工作。②避免偏施過量氮肥,注意增施磷鉀肥及有機肥。

③防治藥 劑:可以採用10%世高水分散粒劑 1000~1500倍液或者是20%龍克菌懸浮劑 500~700倍液。如果在發病初期,可以噴灑甲基託布津1000倍液加75%百菌 清可溼性粉劑1000 倍液。

連續防治2~3次,間隔7~10天。

四、炭疽病

症狀:葉尖或葉緣開始發生,逐漸往裡擴充套件,葉片上有不太明顯的雲 紋狀。連作、種植密度大、田間溼度大、通風透氣不好或偏施氮肥、植株 長勢過旺等原因都是姜炭疽病容易發生的環境條件。

防治方法:① 避免姜地連作。②注意田間衛生,收穫時徹底收集病殘 物燒燬。

③抓好肥水管理。增施磷鉀肥和有機肥,避免偏施氮肥、高畦深 溝、清溝排漬,定期噴施植寶素等生長促進劑,使植株壯而不旺,穩生穩 長。④使用10%世高水分散粒劑1000~1500倍,20%龍克菌懸浮劑500~700 倍。

連續防治2~3遍,可控制它的發展。

五、姜軟腳病:俗稱姜發瘟,此病在小滿至大暑期間為發生盛期。發 病初期莖葉凋萎,後變鮮黃,葉片萎縮,根呈水漬狀。

姜莖近塊根 3cm  左右處橫切面呈淺黑色,不久就有乳白色粘液流出。如不拔掉,過幾天, 萎莖葉就會腐爛發臭,並蔓延到其它植株。

姜軟腳病屬細菌性病害,主要通過土壤、水及姜種傳播。因此,必須 做好預防工作。辦法是:

①選擇無病菌土壤或種過水稻的地塊種植:

②到無病區選種:③防止姜根部積水和受漬;

④一旦發病應及時拔除發病的植株,並用5%的石灰水或用 50g 高錳 酸鉀,對水 50kg 對土壤進行消毒。

六、姜腐病:病症是由皮爛向中心(姜瘟病則由心爛向皮),積水或施 下未經腐熟的糞肥,易引發此病。主要預防辦法是:

不讓姜地積水;施用 的農家肥要漚熟。若已發病,可淋施波爾多液,或按防軟腳病的辦法進行 土壤消毒。

七、姜螟

姜螟亦叫玉米螟,是危害生薑的主要害蟲,危害時以幼蟲咬食嫩莖, 鑽到莖中繼續危害。姜螟咬食生薑植株後,造成莖稈空心,水分及養分運 輸受阻,使得姜苗上部葉片枯黃凋萎,莖稈易於折斷。

防治方法:①清潔田園,把收穫後遺留在田間被蟲蛀的斷株、枯葉等 清理乾淨,集中燒燬。②剝除蟲葉蟲鞘,在不影響生薑生長情況下,把附 有蟲害的姜葉、姜地上莖剝除掉。

③葉面噴灑80%敵敵畏800倍液,或90% 敵百蟲800倍液,也可以用以上藥液注入地上莖的蟲口。

八、姜糞蟲蛆

姜糞蟲蛆,其成蟲是一種蠅類,可用敵敵畏5000倍液淋於蟲害區,以殺滅 幼蟲,並防止其蔓延危害其它植株。

冬吃蘿蔔夏吃薑 姜的家庭妙用,如何防病治病?

我個人認為在冬季的時候可以多吃一些蘿蔔,可以做蘿蔔湯通氣,對腸道會非常的好,還可以炒著吃,經常吃可以預防和緩解很多疾病,所以對身體非常的好。生薑有溫中止嘔 解表散寒等保健養生功效。除了受寒後可喝點薑糖水外,生薑對於暈車暈船帶來的眩暈和噁心等不適症狀效果明顯。口服或嗅聞生薑,都有預防暈車暈船或減輕症狀...

如何防治大姜爛脖子病大姜爛脖子病怎麼防治

大姜爛脖子我有妙招,發病季節聯絡我,大姜爛脖子是高溫高溼造成的,管理很重要,遇到高溫天氣預防爛脖子最好的就是控水,控肥。近期由於天氣高溫多雨,生薑地溼度溫度比較大,生薑非常容易產生爛脖子病。下面給大家講一講生薑爛脖子病的防治。生薑爛脖子病,學名叫生薑的莖基腐病,也叫腐黴菌根腐病。生薑種植得病後,莖基...

姜地裡怎麼就能發生爛脖子病,如何防治大姜爛脖子病

大姜爛脖子我有妙招,發病季節聯絡我,大姜爛脖子是高溫高溼造成的,管理很重要,遇到高溫天氣預防爛脖子最好的就是控水,控肥。近期由於天氣高溫多雨,生薑地溼度溫度比較大,生薑非常容易產生爛脖子病。下面給大家講一講生薑爛脖子病的防治。生薑爛脖子病,學名叫生薑的莖基腐病,也叫腐黴菌根腐病。生薑種植得病後,莖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