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虛偽嗎,為什麼說儒學是虛偽的

2022-11-14 18:50:12 字數 4660 閱讀 3197

1樓:匿名使用者

「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這是孔子編纂《春秋》的一個重要準則,從中至少可以看出儒家思想中有「瞞」和「騙」的成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勒個去,拜託,搞宗派主義的有不虛偽的嗎?說好聽了叫信仰,說不好聽了叫自欺欺人,再說難聽點……你還是自己想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可能你該知道孔子有著為官的抱負,只是一生不得志。他為官得罪貴族,周遊天下而卒。

但可從論語中看出孔子的德行。《春秋》內容雜頗,內含帝王心術。不用瞞騙,如何收得天下?

得清楚提問者:「儒家思想虛偽否?」引用一下:

「《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王安石甚至說《春秋》是「斷爛朝報」。」、「 傳統上認為《春秋》是孔子的作品,也有人認為是魯國史官的集體作品。《春秋》原本秦代以後已經失傳,現在流行的版本是由《左氏傳》、《公羊傳》、《穀梁傳》三傳中拼湊的。

」我覺得應該從論語中品儒家思想、德行,或者從我國古代那些高雅文史的詩詞中品其味。為何隱居?為何不得志?

這就是與制度的相互矛盾。

為什麼說儒學是虛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虛偽。而是現在人們的心裡扭曲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以「愛的名義」殺人

有人以殺人的手段保家衛國

儒家思想好虛偽。

6樓:祖硯齋主人

儒家思想經歷了幾千年,尚能光輝如此,其偉大程度,舉世無二。而你的高論,過不了多時,就已無影無蹤。

在莊子看來,孔孟儒家學派很虛偽,不是人的本心,怎麼看呢,儒家真是那樣的嗎?

7樓:吃屎鬼才許睪睪

最偉大的思想就是思想自由,最偉大的社會秩序是法律。縱觀世界,越是有這個思想,那個理論的國家越落後,越黑暗。沒有這些思想理論信奉思想自由的國家越是強大,即使你是聖人,也沒有權利教我該怎麼想該怎麼做,都聽你的你是對的社會還進步不進步?

只要不殺人放火作奸犯科,任何人都有思想靈魂自由的權利

8樓:匿名使用者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學術要有爭鳴才叫學術,大家的看法都一樣還怎麼發展?!我覺得這個屬於門派之爭,無所謂對與錯,自圓其說就可以了。

你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要大家怎麼看。大家的也未必對。

大家說是儒家更虛偽還是道家更虛偽

9樓:匿名使用者

1.釐清

首先,我看見有人誤解了儒家道家的"家"的意思,儒家道家的"家"是指學術上的流派,而非指人所組成的群體.所以儒家和道家是指"儒學"和"道學"

2.正面回答:

這是一個偽命題,因為兩家所立之說,皆系以求真,成全"真"為目標,故此虛偽這元素是矛盾於兩家之說的

2.1道家

道家以反對一切有為造作(不論精神上,情感上,道理上的虛偽)而立說,而透過修行去除一切有為造作者,則能成為道家理想之人,道家稱之為"真人".故此"虛偽"這元素是不可能出現於道家的精神或性格內.

2.3儒家

「誠」是儒家思想的根本世界觀。「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中庸-第二十五章》

在儒家看來,沒有了「誠」,就沒有了一切,一切都依「誠」而存在的。「誠」就是「真」,是客觀的存在。「誠」就是客觀實在,以及客觀實在的屬性與規律。

孟子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宋**學的集大成者朱熹說:

「誠者,真實無妄之謂,天理之本然也」他認為,誠就是真實無妄,是客觀存在的。王陽明說,誠是心之本體,求復其本體,便是思誠的功夫。所以,在儒家看來,人必須效法天道,追求「誠」,像天道自然那樣真實無欺,才能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故此"虛偽"這元素也是不可能出現於儒家的精神或性格內

3.結論

可見道家和儒家的根本目的是相通的,道家以反面立說的方式說如何去除一切人生命存在之"偽",以至成為一個"真人",而儒家以正面立說的方式說"誠"為何物,何以成聖,成君子.

由此可見,儒家和道家沒有誰會更虛偽;兩家也不存在所謂虛偽.

10樓:無量光無量壽

不明自心,空腹高心,認妄為真,迷失本性,邪念自專,不思悔改,即是虛偽本質。眾生自心本質不能覺悟,虛偽在於個自自私自利的慾望貪婪,存在任何可能的時候地方,而非其他。

11樓:匿名使用者

虛偽的是人,不是某一家

孔子創造了虛偽大家認為這是對的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不能簡單判定對錯,需要一分為二地來看。說孔子創造了虛偽,這主要是道家所持的觀點。這裡所說的虛偽不是我們平常意義上的虛偽,而是指違背大道的「大偽」。

老子認為,孔子作為儒家代表,他提出的仁義禮智都是人為教化的東西,與「道法自然」的宗旨是違背的。違背大道自然,就是背離大道,所以儒家提倡的仁義禮智都不應該是人們追求的道。並且孔子所提倡的仁義禮智都是為統治者服務的,被不仁者利用的工具。

從這個意義上,說孔子創造了虛偽是不無道理的。

但是,用歷史的眼光來看,固然孔子提倡的仁義教化成為統治階級欺騙民眾的工具,但是仁義禮智所倡導的內容本身是有利於社會民生,能夠引導人們追求真善美的。歷史上也誕生了很多品質高潔的仁人君子。所以說孔子創造了虛偽就有些有失偏頗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孔丘這個人,按今天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好吃懶做。他自己明明什麼也不會,自己什麼本事都沒有,但他又渴望像別人一樣受人尊敬,想過上那種舒舒服服,妻妾成群的日子。

在春秋、戰國時期像墨家、道家、法家、縱橫家,各種大家,在當時無一不是主導時政的主要思想。所以他也想弄出一套之類的思想,想得到別人的注意,所以他到處跪地求官,到處宣傳什麼遵守周禮,但是他什麼本事也不會,只會紙上談兵,誇誇其談。甚至連紙上談兵都達不到,在春秋當時來說根本沒有所謂「儒家」,不過是後來的人把他捧得像聖人一樣看待罷了,儒家是專門教人做奴才、固步自封的思想,專門教人怎麼把一個人馴服成奴隸的思想。

所以中國從宋代開始,各朝代的統治者們幾乎都推崇儒家。一直到現在,沒有一人敢說出歷史的真相。

14樓:球寶

這個是辯證話題,不好走極端,應該說孔子既創造了虛偽,但是同時也教會了人謙虛,禮讓。這個要看自己心裡面怎麼想了,你說是虛偽就是虛偽,是謙虛就是謙虛,但是有一個我認為是肯定的,孔子本人應該是謙虛的,但是後人學他學不像就學成了虛偽了。所以這個要看是什麼人。

15樓:自立小強

恰恰相反,沒有了孔子虛偽會嚴重氾濫

16樓:吾道以一貫之

孔子創造了辨識虛偽的方法。

聽說孔子是偽君子,很虛偽,叫會後人滿嘴說仁義道德的話,不做人事,跪地求官,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大聖人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孔丘這個人,其實按照今天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好吃懶做。他自己什麼也不會,什麼本事都沒有,但他又渴望像別人一樣受人尊敬,想過上那種舒舒服服、妻妾成群的日子。

在春秋、戰國時期,像墨家、道家、法家、兵家、縱橫家等等各種大家,在當時無一不是各勢力謀求發展的大思想。所以孔丘他也想弄出一套之類的思想,想得到別人的注意,所以他到處跪地求官,到處宣傳什麼遵守周禮,宣傳什麼尊卑,意思就是,尊貴的人死了之後還是尊貴的,所以尊貴的人的葬禮就要隆重,因為他的下一代也一定要尊貴。而卑微的人,下輩子還是卑微的。

這就是他宣傳的核心,喜歡宣傳討好那些貴族的話。到處求官,推崇他的後人卻說成什麼周遊列國。

他什麼本事也沒有,只會誇誇其談、紙上談兵,甚至連紙上談兵都達不到,當時的人也不是傻子,一眼就能看出孔丘這種人的虛偽。在春秋當時來說,根本沒有所謂的「儒家」,不過是後來的人記載他,將他神聖化,把他捧得像聖人一樣看待罷了。

儒家是專門教人做奴才、固步自封的思想,專門教人怎麼把一個人馴服成奴隸的思想。中國在宋朝開始,極端的推崇儒家,因為宋朝重文輕武,之後各朝代的統治者幾乎都推崇儒家,儒家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是清朝,因在中國的朝代裡,清朝的奴才是最多的。一直到現在,沒有人敢說出歷史真相。

18樓:蜉蝣

孔子是個**,他教過的學生後來都不認他了,孔子他爸是個奴隸主,主張以德報怨不現實 仁 禮,的禮其實沒必要

19樓:旅行中的音符

所謂的道德君子,不是迂腐就是偽君子,這世上從未有過聖人

20樓:燕綺玉

他並沒有跪地求官耶,你說的太誇張了,他說的論語很不錯。我想反問你做什麼事,才是人事?

儒家禮教表面上維護君主**,實際上其虛偽性是為君立**敲了喪鐘

21樓:魁魅月

儒家思想主要是仁。 但我自認為儒家思想其實是很虛偽的 表面上一副仁愛 實際上它根本沒有做什麼。不過儒家思想還是有很多給我們道理和知識 有很多也是前人留下來的真理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儒家禮教是後世的人進行變味的解釋的結果。真正的儒家所宣揚的禮,今時今日還在用,而且缺失了大部分。可以說現在的社會的道德水準不如春秋。

儒家思想仁是何物,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樓主這個問題,兩千年來沒有標準答案。究竟 仁 是什麼?老夫子自己也沒有給過一個明確的定義,韓愈曾經試 釋過 博愛之謂仁 只是怎麼都有點讓人想起墨子的 兼愛 說,而且儒家從來不提倡 博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很明顯的由己及人,儒家的愛是分層次的,分親疏的。所以 博愛之謂仁 是不準確的。...

儒家思想的主要觀點是什麼儒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1.儒家的 禮治 主義 儒家的 禮治 主義的根本含義為 異 即使貴賤 尊卑 長幼各有其特殊的行為規範。只有貴賤 尊卑 長幼 親疏各有其禮,才能達到儒家心目中君君 臣...

中國古代的統治階級為什麼選擇了儒家思想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是董仲舒於元光元年 公元前134年 提出,董仲舒傳 中,在漢武帝開始推行。記載了董仲舒提議的原話為 推明孔氏,抑黜百家。在 武帝紀贊 中,記載了漢武帝的做法是 罷黜百家,表章六經 該思想,已非春秋戰國時期的儒家思想原貌。而是摻雜道家 法家 陰陽五行家的一些思想,是一種與時俱進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