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市場存在逆向選擇那么新車市場的情況會是怎樣

2022-11-15 11:55:11 字數 5112 閱讀 3614

1樓:刀刀然

在「二手車」市場裡,假定買方沒有其他方法檢查舊車的質量,而入市的僅是好車和次車,好車車主自然只願以較**成交,次車車主卻願意以較低的**脫手,而買主知道有一定的概率會買到次車便會壓價。假若市場裡的次車達到一定比例,買主的壓價會更厲害,使得好車車主不會再往市場投入好車。結果,市場上只剩下了次車。

這時,市場中就產生了「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解決二手車市場「失靈」或「逆向選擇」的關鍵就是努力克服交易雙方的資訊不對稱。而建立誠信機制又是解決市場交易資訊不對稱的有效途徑。

新手車市場上,交易雙方的資訊不對稱性很小,故逆向選擇基本不存在

汽車二手交易市場存在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車子的年限和保養程度不同,收購的價錢也不同,因為沒有明確的指標和規定,交易市場的買價就可以夾雜許多水分之類的,所以想買不敢買的也大有人在,我就是一個.如果說是提高服務我想主要還在於誠信和態度上,人性化很重要.6.

1日要出臺新政策了,不知道會怎麼樣,我也期待中

3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車都被大修過,現在二手車市場就這樣

4樓:蕶薍

二手交易市場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規範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說 較強管理,規範模式 從最簡單的兩點 去提高就可以了

運用逆向選擇的概念解釋為什麼新車一旦被開出銷售部價值就**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一下逆向選擇的概念:逆向選擇是指由於交易雙方資訊不對稱和市場**下降產生的劣質品驅逐優質品,進而出現市場交易產品平均質量下降的現象。例如,在產品市場上,特別是在舊貨市場上,由於賣方比買方擁有更多的關於商品質量的資訊,買方由於無法識別商品質量的優劣,只願根據商品的平均質量付價,這就使優質品**被低估而退出市場交易,結果只有劣質品成交,進而導致交易的停止。

因此,根據相同的道理,當新車開出銷售部的時候,就不再是新車,而是二手車。因為在二手車市場上資訊的不對稱問題,造成了逆向選擇現象嚴重。也就是說,二手車的質量波動很大,人們不願意相信二手車的質量很好,因此,哪怕是剛剛開出銷售部的新車,其價值也會根據平均價值進行估值,也就是**被嚴重低估。

這種情況造成了新車一旦被開出銷售部價值就**。

什麼是逆向選擇?

7樓:易書科技

逆向選擇,是指由於交易雙方資訊不對稱和市場**下降產生的劣質品驅逐優質品,進而出現市場交易產品平均質量下降的現象。

這裡,我們延伸「逆向選擇」的概念,透析新車市場上的降價行為。其實,在所有的車市中,品牌相對響亮的車子,**也就理所當然要高一些。因為車子的**太高,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消費者來說,他們都有想購買好車的心理,但卻苦於無力支付昂貴的車價,因此相比之下,他們只能在**足夠低的情況下才會選擇購買,而且這樣的消費者在社會中佔有絕大多數。

可是,對於品牌響亮的汽車生產商來說,消費者的只看而不買,會讓公司的收益越來越少,如果沒有足夠多的資金,有些汽車生產公司可能就會無力繼續投入資金去開發更好的商品。所以,這些汽車生產公司為了維持生存,就會在汽車的配置上動手腳,並降低服務質量,以此來降低汽車的生產**。其實,廠商的這種做法就容易讓優質的汽車因為**問題而被擠出市場,而讓質量不好的汽車充斥市場,破壞市場的正常秩序,消費者久而久之也就對市場失去了信任。

這就是新車市場的「逆向選擇」。

什麼是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

8樓:

逆向選擇,是指那種選擇對自己有利而對接受方不利的決策的這麼一種行為。它產生的條件是基於決策雙方的資訊不對稱而產生的一種行為,在這種行為中選擇方會因為自己的選擇使得自身的福利增加而對方福利減少。

典型的逆向選擇是二手車購買和保險投保這兩種情況,而由於逆向選擇的存在最終分別會導致劣車充斥二手車市場以及保險公司的保護全是高風險投保者。這樣最終會導致二手車市場的毀滅和保險公司破產。

道德風險,是指在經濟活動中一方由於不誠實的惡意行為所造成的另一方經濟利益的損失的這麼一種風險。在經濟學領域中的契約理論「委託-**問題」,道德風險是關注**人行為的主要著眼點之一。在保險學中則一般存在於投保人因故意行為違反最大誠信原則時和**人超越**或者**過失的主因之中。

逆向選擇、道德風險,都是因為經濟系統中存在資訊不對稱而導致的效率損失的行為,兩者的區別則主要集中在,逆向選擇產生的時點是契約行為發生當時或之前,道德風險則是契約活動進行活成中的發生的。

9樓:518姚峰峰

逆向選擇,指的是這樣一種情況,市場交易的一方如果能夠利用多於另一方的資訊使自己受益而對方受損時,資訊劣勢的一方便難以順利地做出買賣決策,於是**便隨之扭曲,並失去了平衡供求、促成交易的作用,進而導致市場效率的降低。

道德風險也稱道德危機,是指參與合同的一方所面臨的對方可能改變行為而損害到本方利益的風險。從受損主體來劃分,「道德風險」可分社會(包括他人)道德風險與個體道德風險。經濟學意義上的「道德風險」應該是指社會道德風險。

具有潛在性、長期性、破壞性和控制的艱鉅性等特點。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10樓:富貴園主

呵 呵俺的書都賣了

要不然可以在書上給你找個例子出來的

你是在假裝不知道吧?

在經濟活動中,道德風險問題相當普遍。獲2023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斯蒂格里茨在研究保險市場時,發現了一個經典的例子:美國一所大學學生自行車被盜比率約為10%,有幾個有經營頭腦的學生髮起了一個對自行車的保險,保費為保險標的15%。

按常理,這幾個有經營頭腦的學生應獲得5%左右的利潤。但該保險運作一段時間後,這幾個學生髮現自行車被盜比率迅速提高到15%以上。何以如此?

這是因為自行車投保後學生們對自行車安全防範措施明顯減少。在這個例子中,投保的學生由於不完全承擔自行車被盜的風險後果,因而採取了對自行車安全防範的不作為行為。而這種不作為的行為,就是道德風險。

可以說,只要市場經濟存在,道德風險就不可避免。

11樓:小雷帶你漲知識

「道德風險」和「逆向選擇」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工保網

逆向選擇是資訊不對稱和投保人機會主義行為的結果。以工程履約保證保險為例,在締約階段承包商對保險公司隱瞞實際的履約能力、工程業績、財務狀況等風險資訊以博得信任,而後利用多於對方的資訊以較低的保費獲得了較高的保額,這就是微觀層面的逆向選擇。

對於工程保證保險而言,保險人向投保人收取的保費中包含了保險金支出、運營成本與合理利潤。而由於逆向選擇的存在,保費總額與保險金給付總額平衡這一運營前提難以維繫。為維持運營保險人唯有提高保費,在此情況下高風險投保人仍傾向於繼續投保,低風險投保人則由於保費高於預期停止投保,最終形成「劣等客戶驅逐優等客戶」的惡性迴圈。

隨著「優汰劣勝」這一巨集觀層面的逆向選擇結果,工程保證保險市場會逐漸偏離有效率的市場均衡狀態,低效資源配置下工程保證保險市場將會萎縮直至消失。

因此對於保險公司而言,為避免因建築企業隱藏對自身不利的資訊而增加的信用風險,識別投保人的真正風險型別與風險水平、防範逆向選擇的發生可謂至關重要。

1、識別逆向選擇:完善風險訊號傳遞機制

首先,保險公司應儘量獲取投保標的的風險資訊,包括專案的市場風險、財務風險、投保人違約風險及被保險人索賠風險等內容。如藉助科技力量,通過大資料細化風險測量依據並收集多維度風險資訊、依託雲平臺實現客戶風險資訊全行業共享與互認。另外,保險公司在工程風險識別方面的專業水平有限,還可藉助第三方力量獲取風險資訊,如在質量保證保險中借鑑風險管理機構出具的工程質量承保等級,並結合風險審查報告準確把握風險型別與風險水平。

其次,保險公司應綜合甄別多渠道獲取的風險資訊:通過審查投保資料,確保企業基礎資料、專案基礎資料和投保簽署資料的真實、完整、準確,全面把握資信風險、專案風險與履約風險;通過核保進行投保人資格稽核、投保人信譽稽核、保險標的稽核、保險金額及費率稽核,有效識別逆向選擇。

長遠來看,完善風險訊號傳遞機制是識別逆向選擇的長久之計。風險訊號是指在資訊不對稱條件下,市場上傳遞的反映建築企業和工程專案風險水平和狀況並具有引導作用的資訊。風險訊號的生成、傳遞、接收、反饋、監督構成了風險訊號傳遞機制,有效的風險訊號傳遞機制能夠使投保人與保險人之間的資訊趨向對稱,是保險公司識別逆向選擇的重要依據。

從訊號主體看,保險公司應與監管部門、第三方機構共享風險資訊,作為建築市場資訊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訊號型別看,既應包括定量資料也應包括定性資料,既應涵蓋技術生成資料也應涵蓋經驗判斷資料。從訊號渠道看,風險訊號的傳遞除在保險公司內部部門之間縱向流動外,還應在不同訊號供給主體之間橫向流通。

因此,完善風險訊號傳遞機制是項系統工程,需做長遠打算。

2、防範逆向選擇:多方合力做好風險防控

一方面,保險公司應不斷完善風險管控系統,全面防範投保人逆向選擇。通過優化訊號傳遞、風險審查等機制,系統降低與建築企業間的資訊不對稱程度。另一方面,保險公司可以通過資訊甄別對投保人進行有效激勵,從而讓投保人揭示有關自身的風險資訊,有效防範逆向選擇。

研究表明,通過向投保人提供選單式保險合同,保險公司能夠促使投保人進行自我風險揭示,進而區分不同投保人的風險類別。

除保險公司發力之外,多方合力方能為保險交易的高效進行提供良性市場環境。

在法律層面,**應規範工程履約風險控制方面的法律、法規。這方面可參考國際經驗,如韓國在《**保險法》(原《出口信用保險法》)中明確了「預防逆向選擇」的原則和具體措施,通過法律的形式實施總量控制和重點監控相結合的風控政策。

在政策層面,強制投保也是部分地區的可選方案。當前,工程保證保險的試點地區基本採取自願性保險方案,同時允許建築企業以銀行保函、保證保函以及現金等其他形式繳納四類法定保證金。在此情況下,一旦保險公司對履約記錄差的投保人提高保費,若投保人不再投保、轉而選擇其他保證形式,保險公司懲罰性的保費措施便不再能糾正投保人的逆向選擇問題;投保人與保險人也難以形成重複博弈機制,無益於工程保證保險行業的健康發展。

在行業層面,行業協會和各種社會中介機構都應有所作為。如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履約保證保險示範條款》投保人義務條款中的「投保人應履行如實告知義務,若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規定,便能夠有效避免逆向選擇的情況發生。

更大範圍來看,除與保險公司的逆向選擇之外,建築企業與商業銀行、擔保公司等金融機構,以及建設單位、材料**商等上下游企業之間也普遍存在逆向選擇現象。因此,建立健全建築市場信用制度也是識別與防範逆向選擇的必然要求。歸根結底,只有搭建建築市場訊號機制的信用橋樑,建築市場競爭才能真正走向規範有序。

合肥二手車市場在哪,合肥二手車市場在哪

老西門換乘中心,就是駕管所跟前。另外就是國際汽車城也有,都是大的正規的。這些地方都是比較出名隨便問個路人,都搞定了。你說的是自行車還 抄是汽車。自行車二手市場首推雙崗,汽車二手市場還是國際汽車城最正規。看車的時候要有一定要證件齊全的。免得一不小心成銷贓了。多帶幾個朋友,沒人敢坑你。我知道就這些,希望...

許昌二手車市場地址,太原二手車市場有幾處

proid 12 cityid 477 sortid 5 這是一個二手車市場網。上面有很多許昌的二手車。所有地方都有。可以看一下。太原二手車市場有幾處 主要有以下幾處地方 1.原來的車開了幾年正常更換新車,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情況,大約佔了 要車輛的一半以上。尤其各大廠商為應對激烈競爭的新車市場,不斷...

東莞二手車市場買車靠譜嗎,現在在二手車市場買車靠譜嗎?

還可以,那邊的二手車市場比較多的。建議最好帶上懂車的人一起去買 這個問題比較深,最好帶上懂車的。如果不是很懂的,就去那些大公司 大規模的,儘量不要去那些卡位出租的二手車市場,畢竟雜亂。東莞車天車地還是值得推薦的,獨自經營10多年了,老品牌,朋友推薦的,哈哈 現在在二手車市場買車靠譜嗎?因為二手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