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把未婚女子稱為「待字閨中」,那么把未婚男子稱為什么喃

2022-11-17 06:15:02 字數 5365 閱讀 923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並沒有這樣的一個專門的四個字形容未婚男子。樓主所說的未婚年齡段到底是哪些,在下下面所列舉的這些希望能對樓主有所幫助:

未滿週歲的嬰兒:襁褓,2、3歲的兒童:孩提,幼年兒童:垂髫,男孩7歲:韶年,男孩8歲:始齔,幼年泛稱:總角,兒童:垂髻之年,10歲以下:黃口,

10歲:幼學,13歲至15歲:舞勺之年 ,青少年:

束髮,15歲:志學,15歲至20歲:舞象之年,男子20歲:

弱冠、加冠 ,30歲:而立之年,40歲:不惑之年,50歲:

知命之年,60歲:花甲或耳順之年,70歲:古稀之年,80歲:

杖朝之年,80至90歲:耄耄之年,100歲:期頤,老年:

皓首或白首,長壽老人:黃髮 。

2樓:

「丈夫」在古代並非指女子的配偶。古代男子二十歲時,舉行冠禮,稱為丈夫,這是一種古時禮儀。另外,古代把身長八尺的魁梧男子稱作丈夫。

在春秋戰國之交,「丈夫」的詞義擴大了,不僅指成年的男子,而且還指男性的小孩,甚至男嬰。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男子無論混否,都稱為"丈夫"

古代中國女子未嫁稱什麼

古代女子怎樣稱呼自己?

古代的大家閨秀在現代叫做什麼?能否在表面上看出來?

4樓:匿名使用者

富家未婚知性宅女。

大家閨秀指出身於世家大族的女子。現泛指富貴人家未出嫁的女子。舊指世家望族中有才德的女子。也泛指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顧家婦清心玉映,自是閨房之秀。

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第五卷:「與諸女士茶話良久,知是大家閨秀,與公皆有世誼。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姑娘既是位大家閨秀,怎生來得到此?」

清·張春帆《九尾龜》第一百四十七回:「那態度神情,也不像什麼男扮女妝,竟是逼真的一個大家閨秀!」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八回:「姑娘既是位大家閨秀,怎生來得到此?」

《鏡花緣》第一回:「其中所載,設或俱是儒生,無一閨秀,我輩豈不減色?」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某別駕》:「此必主人閨秀所居。」

魯迅《偽自由書·航空救國三願》:「聽說廣州也有一隊出發的,閨秀們還將詩詞繡在小衫上,贈戰士以壯行色。」

徐遲《牡丹》三:「 中國婦女,不論大家閨秀,小家碧玉,自古以來,都是懂不得愛,得不到愛的。」

適齡男女婚姻大事,在周代就屬官方議程,國家專門設定了管理男婚女嫁的職官。《周禮》中說:「媒氏,掌萬民之判。

」「判」就是「半」,媒氏主合其半,讓男女成為夫婦。這也許真起了「示範」作用,不然到了三國時期,也不會把「媒官」設到交趾、九真等邊疆地區。

越王勾踐命令男子二十歲而娶,女子十五歲而嫁;宋仁宗時期讓男子十五歲而娶,女子十三歲而嫁;明太祖規定男子十六歲而娶,女子十四歲而嫁;按《大清通律》,男的十六歲而娶,女的十四歲嫁人。二是處罰。到了法定年齡不嫁人的女子,那是要罰款的,譬如,漢朝孝惠皇帝時,誰家要有女兒十五歲以上至三十歲還沒有嫁人,罰款600錢;唐代對於男子二十歲以上,女孩十五歲以上還沒有配對結婚的也要處罰。

大家閨秀由於所受的教育程度比較高,從小就受到比較嚴格的行為的約束和禮教的規範,她自視甚高,一般不會主動示愛,文縐縐的以詩傳情,烈焰奔騰在暗流之下;而小家碧玉則沒有那麼多的溝坎門楣的羈絆,很實際的一招一惹,使一下小性子,將男人頭腦搞的不由自主的暈暈乎乎。這樣大家閨秀得到了所謂的「柏拉圖」之愛,而小家碧玉則享受著凡俗塵世的愛情。

小家碧玉最大的特點是「秀而不媚,清而不寒」。

大家閨秀最大的特點是「知書達理,喜行不言色」。

大家閨秀就像是薛寶釵那樣的人物,始終知道自己可以做的和不可以做的。她們往往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熟讀《女戒》等書。但與此同時她們也被過多的禁條所約束,不能真正的隨心所動。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未婚女子的住所稱作「閨房」,是青春少女坐臥起居、修煉女紅、研習詩書禮儀的所在。閨閣生活是女子一生中極為重要且最最溫馨、美好的階段,就象美麗的蝴蝶在鼓翼凌飛之前曾經慢慢蛻變、靜靜成長在一隻明絲纏繞著的玲瓏的繭。古人又把「閨房」稱作「香閨」,把未笄女子喚作「待字閨中」,更是不吝筆墨把大量詩詞歌賦來描繪閨閣情趣,香豔、生動、鮮活並自成一派。

知性是指內在的文化涵養自然發出的外在氣質,簡單說就是讓人拿眼睛一看就覺得此人有文化有內涵的氣質,跟理性心計什麼的沒關係。

「知性」與「知性美」。這兩個詞經常用在對女性角色的描寫上,而且是用在正面的女性角色身上。個人理解,所謂知性並不僅僅就是指與感性相對的所謂理性,應是理性中不失感性。

知性這東西,會讓很多人無所適從,難於定義。一方面是包含內容太多,一方面是讓某個感性的世界,變的沒有意義。而知性美,那更模糊了;通常是給人的一種感覺,是包容、成熟、理智、溫和、智慧、優雅的集合。

知性的女子,她們充滿知性的柔和魅力,感情豐富,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工作上中性,但感情上又極具女人味。她們不同於小女孩似的單純,也不同於小女人式的狹隘。

知性美也是一種淡定的美,成熟的美。知性美介於感性和理性的中間。知性的意義在於使人由不知到知,由無知到有知,簡而言之,就是由無到有,這應當是質的變化,由無到有,由淺知到深知,由知其表到知其裡,由知其一到知其

二、知其三乃至知其萬物。知性美須有超越利害的純粹求知態度,需要有尊重公理、尊重邏輯的精神,需要一種容忍不同見解的雅量。著名主持人楊瀾在《天下女人》中說:完美的女人有三條:第

一、貌美,她在我的審美標準中是美的;第

二、高貴感,不是指貴族氣質,而是她有知識、有修養;第

三、**,不是指撓首弄姿,而是一種女性魅力,一種從內而外流露出來的氣質。

踏雪尋詩 臘月中,天寒地凍,貴婦們聚於溫暖的廳堂中,衣邊烹茶,衣邊觀雪,吟詩作樂,時有女伴裘衣貂帽,踏雪攜 ,前來助興。

寒夜尋梅 正月裡,上元之夜,華燈溢彩,銀月似盤,梅花綻放,宮中貴婦們結伴遊賞。

曲池蕩千 春天來了,仕女們走出閨房,在芳草地賞相伴歡嬉,楊柳舞於春風,杏花映於春水,鞦韆架上,仕女的身姿輕盈如燕。

韻華鬥麗 蓉春時節,奼紫嫣紅,芬芳滿園。閨中佳人聚在庭前賞花,青春風韻,國色天香。

池亭賞魚 仲夏時節,天氣炎熱。池邊竹林颯颯作響,應和著習習涼風,宮中仕女聚在池亭內賞魚以渡休閒時光。

菏塘採蓮 柔風掠湖,菏香陣陣,宮中佳人泛舟採集聚會,為刻板的宮廷生活平添了幾分樂趣。

我們現在稱的臥室,在古代臥室又被稱什麼?

5樓:要當技術宅

古代人正式的臥室有兩種,一是「室」,一是「房」。

室為古代宮室中供人居住寢臥的房間。位於堂之後,有戶(門)與堂相通。室與堂之間有牖(窗)。

戶偏東,牖偏西,左右對稱。室還有一個朝北的窗,叫「向」。由於室在堂後,要入室必須先登堂。

室內的四個角落稱為「隅」。室內座位的尊卑順序與堂不同,以坐西向東(東向)為尊,其次為坐北向南(南向),再次為坐南向北(北向),最次為坐東向西(西向)。

6樓:完美de沉澱

古代臥室一般叫:寢室、臥房、內室、睡房

未婚女子的臥室稱為閨房

臥室(拼音:wò shì),

又被稱作臥房、睡房,分為主臥和次臥,是供人在其內睡覺、休息或進行性活動的房間。臥房不一定有床,不過至少有可供人躺臥之處。有些房子的主臥房有附屬浴室。

臥室佈置得好壞,直接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工作和學習,臥室成為家庭裝修設計的重點之一。因此,在設計時,人們首先注重實用,其次是裝飾。在風水學中,臥室的格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臥室的佈局直接影響一個家庭的幸福、夫妻的和睦、身體健康等諸多元素。

好的臥室格局不僅要考慮物品的擺放、方位,整體色調的安排以及舒適性也都是不可忽視的環節。

7樓:文以立仁

古代人正式的臥室有兩種,一是「室」,一是「房」。

古人房屋前一部分叫「堂」,堂後有牆隔開,後部就是臥室部分。其中,有的有一間內堂,內堂正後方的臥室叫「室」,東西兩側的臥室叫「房」。古人有錢的通常有妻妾,妻子住「室」,妾住「房」。

因此,古人稱妻子為「室人」,妾為「偏房」。

8樓:互相幫助

答: 我們現在稱的臥室,在古代臥室又被閨房

祝學業有成

步步高昇

9樓:為我心飛揚

1、一般叫法:寢室、臥房、內室、睡房。

2、謙稱:草堂、茅廬、草廬。

3、古代女人的房間:閨房、繡樓。

4、皇帝、皇后起居的宮室:寢宮。

10樓:

這個名稱還挺多的應該, 我知道的有:臥房

古代女子待嫁叫「待字閨中」,男子待娶叫啥

古代的女孩真的要一直待在閨房裡嗎?

11樓:豬寶安以沫

深閨」、「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十指不沾陽春水」都是形容古代女子深守閨房,不隨意拋頭露臉的內斂作風。是的,古代的女孩因為名節的需要,就不能出去玩,必須一致呆在閨房,但是這個閨房可不是隻一個房子啊。

12樓:這很撩妹

一般來copy說,是不允許出門的,不論有沒有嫁人,都必須待在家裡,要麼相夫教子,要麼刺繡弄花,一般來說是不出門的,即使要出門,要麼去拜佛,要麼上親戚家走動一下,但是必須得帶上輕紗,用來覆蓋住臉,大戶人家小姐出門更是做轎子,有丫頭跟著,護衛保護著才能出門,一般人家裡,女孩也是很少出門的

一般來說在街上走的女孩子大多不是良家婦女,要麼就是丫頭等女子,地位教低下.

13樓:w如果有幸會面

是的。因為在古代來的自時候,對女子的要求是十分嚴格的。你出門就代表著和外面有比較多的接觸,代表著你這個女生沒有貞潔...

古代人對名聲很看重,加上當時普遍的重男輕女的思想,古代女子在當時是沒有那麼多的自由可以擁有,甚至在當時女性被物化也是一件很常見的現象

14樓:你好呀樂

是的啊,古代bai的女孩

子比較羞du澀,在結婚之前

zhi,是不能出自dao己的房回間的,所以,古代的女孩也答沒有什麼看書寫字這一說,基本上都是在家絲綢啊,什麼的。傳統的閨房,是家居中的一個特別的空間,不是特別的關係的男性是不可以進入的。

15樓:1刺蝟

刺繡大多是婦女所為,而其前三從四德教條,是古代的婦女很少有拋頭露面的機會,常內

在深閨之中,因容缺少娛樂,僅以手工為消遣,常而流傳甚廣,技術也越發的精湛,再者,古代婦女的勞動不外乎家務紡線等等,針線的夥計也就成了家庭收入的一些**。還可以聊天,唱歌,讀書。

16樓:c2百賬號

是的,古代女bai子地位是很低du的,那些小姐基

zhi本上是一門不dao

出2門不邁的,那才叫大家閨版秀,(待字閨中權),古時候因為封建統治和儒家思想的約束,女子是不能拋頭露面的,比較簡單的例子是西廂記的鶯鶯一天問自己的丫鬟老爺呢,丫鬟回答老爺去自家的花園裡了,鶯鶯很吃驚,居然不知道自己家裡還有個花園.....由此可見封建時代對女子有多麼約束了吧

怎麼挽古代女子髮型,中國古代女子髮型怎麼梳?

中國古代女子髮型怎麼梳?你可以再這個 裡找一下http hair.ladyband.com 古代女子髮型怎麼梳 古代女子髮型如何盤 最簡單的古代後宮盤頭髮方法 1 從耳上將秀髮分成上下兩層的樣式,上邊的秀髮握成馬尾的感覺。2 用手指將以經固定好的半扎發的上層秀髮弄出很鬆的樣式。3 將下方的散發簡單的...

古代「先生」是指老師嗎,為什麼古代把老師稱為先生

古代 先生 是對有學識的人的尊稱,可以指老師,又不單單只是指老師 是的,在古代意指老師 有的是,唐雎不辱使命 就是證明 有是有後來應該也泛指一些有知識文化的人,不全是老師的 有的是,有的不是。如果表示學識淺的人對博學之人的尊敬之稱,也是先生,不是老師 不僅僅是指老師,先生在古代是對有學問的人的一種尊...

古代被人們稱為「四君子」的是誰,古代人把植物稱為四君子的是什麼

我國古代戰國四君子 齊國孟嘗君 趙國平原君 楚國春申君 魏國信陵君。植物四君子是梅蘭竹菊。梅 蘭 竹 菊,號稱 花中四君子 梅,剪雪裁冰,一身傲骨 蘭,空谷幽香,孤芳自賞 竹,篩風弄月,瀟灑一生 菊,凌霜自行,不趨炎勢。古代人把植物稱為四君子的是什麼?明代黃鳳池輯有 梅竹蘭菊四譜 從此,梅 蘭 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