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處理電池,如何正確處理廢電池

2022-11-18 13:35:02 字數 5653 閱讀 8722

1樓:

廢舊電池的危害有哪些?

廢舊電池中含有汞、鎘、錳、鉛等重金屬,當廢舊電池日晒雨淋表層被鏽蝕掉後,裡面的重金屬成分會滲透到土壤和地下水。

如果人們食用受汙染的土地生長的農作物或喝了受汙染的水,這些有毒的重金屬就會進入人的體內,慢慢的沉積下來,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廢舊電池中的汞溢位後,如果進入人的腦細胞,人的神經系統會受到嚴重破壞。鎘會讓人的肝和腎受損,重者骨骼變形。

有些廢舊電池中還含有酸和重金屬鉛,如果洩漏到自然界可引起土壤和水源汙染,最終對人造成危害。

廢舊電池如何處理?

我們生活中用於的遙控器、電子玩具、鬧鐘等這些電池要怎麼處置?

我們日常所用的普通一次性乾電池,基本為鹼性無汞電池,可隨生活垃圾一同處置。

那手機電池、充電寶,還有電動車的廢舊電池要怎麼處置?

手機電池、充電寶屬於鋰電池,其環境風險相對較小,未納入危險廢物進行管理,可以**利用,但是電動自行車裡多用鉛酸蓄電池,其屬於危險廢物,對環境危害大,需要專門**處置。

控制廢舊電池汙染,公眾該怎麼做?

首先,減少電池的廢棄量。具體來說,公眾應該儘量採用高能電池,能用充電電池就不用一次性電池,這樣廢電池量就會減少很多。另外,不要購買低檔、偽劣電池產品,這些產品不僅使用壽命短,導致廢電池產生量加大,而且其汞含量難以控制,不僅做不到無汞化,連低汞化都做不到。

其次,採用電池電能梯級利用的方式減少廢舊電池的產生量。有一些用電量比較大的電器,比如兒童玩具,裡面的電池廢棄後還有一些殘存的電量,可以再把這些電池用到一些耗電量小的電器裡,儘量將裡面的電量用到極致。

第三,不要隨意丟棄廢電池,要將廢舊電池扔到相應的分類垃圾箱裡。

2樓:夢想零點神話

「鋰電池」,是一類由鋰金屬或鋰合金為負極材料、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2023年鋰金屬電池最早由gilbert n. lewis提出並研究。

20世紀70年代時,m. s. whittingham提出並開始研究鋰離子電池。

由於鋰金屬的化學特性非常活潑,使得鋰金屬的加工、儲存、使用,對環境要求非常高。所以,鋰電池長期沒有得到應用。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在鋰電池已經成為了主流。

鋰電池大致可分為兩類:鋰金屬電池和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不含有金屬態的鋰,並且是可以充電的。

可充電電池的第五代產品鋰金屬電池在2023年誕生,其安全性、比容量、自放電率和效能**比均優於鋰離子電池。由於其自身的高技術要求限制,現在只有少數幾個國家的公司在生產這種鋰金屬電池。

如何正確處理廢電池?

3樓:陳麗芬

廢電池的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1、填埋:

在國家規定可以填埋廢舊電池的地方,先將電池用塑料袋或紙箱包好,然後再挖一個大坑,把廢舊電池埋的坑裡。

2、焚燒:

焚燒一定要選對地方,應該儘量選在離人類生活區較遠的山上或其他偏僻的地方來焚燒,以使對人類的危害降到最低。

3、集中處理:

把廢舊電池集中放在**廢舊電池的垃圾桶裡,等待環衛工人來**和處理。

4、熱處理:

瑞士有兩家專門加工利用舊電池的工廠,巴特列克公司採取的方法是將舊電池磨碎後送往爐內加熱,這時可提取揮發出的汞,溫度更高時鋅也蒸發,它同樣是貴重金屬。鐵和錳熔合後成為鍊鋼所需的錳鐵合金。該工廠一年可加工2000噸廢電池,可獲得780噸錳鐵合金,400噸鋅合金及3噸汞。

另一家工廠則是直接從電池中提取鐵元素,並將氧化錳、氧化鋅、氧化銅和氧化鎳等金屬混合物作為金屬廢料直接**。不過,熱處理的方法花費較高,瑞士還向每位電池購買者收取少量廢電池加工專用費。

5、溼處理:

馬格德堡近郊區正在興建一個「溼處理」裝置,在這裡除鉛蓄電池外,各類電池均溶解於硫酸,然後藉助離子樹脂從溶液中提取各種金屬,用這種方式獲得的原料比熱處理方法純淨,因此在市場上售價更高,而且電池中包含的各種物質有95%都能提取出來。

溼處理可省去分揀環節(因為分揀是手工操作,會增加成本)。馬格德堡這套裝置年加工能力可達7500噸,其成本雖然比填埋方法略高,但貴重原料不致丟棄,也不會汙染環境。

4樓:朱鈺俎惜海

放到有標記的垃圾箱裡即可

5樓:農沙万俟秋巧

放到不可**的垃圾桶裡呀

6樓:day忘不掉的痛

正確處理廢電池方法:

填埋。在國家規定可以填埋廢舊電池的地方,先將電池用塑料袋或紙箱包好,然後再挖一個大坑,把廢舊電池埋的坑裡。

焚燒。焚燒一定要選對地方,應該儘量選在離人類生活區較遠的山上或其他偏僻的地方來焚燒,以使對人類的危害降到最低。

集中處理。把廢舊電池集中放在**廢舊電池的垃圾桶裡,等待環衛工人來**和處理。

7樓:南堅談幼安

放到專業**的垃圾箱

如何正確處理廢舊電池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有些地方有專門的電池**垃圾桶,有些電池是不含汙染物的也可以隨普通垃圾處理。

9樓:dream淚花

日益增長的垃圾產量正在使我們居住的星球超負荷運轉,層出不窮的公害事件、"垃圾圍城"早已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如何實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已是當務之急。"放錯了地方的資源"是近年來人們對垃圾的重新認識。

實行垃圾分類將使能夠**的垃圾廢物實現物盡其用,變廢為寶。

就體積和重量而言,廢電池在生活垃圾中是微不足道的,但它的害處卻非常大,電池中含有汞、鎘、鉛等重金屬物質。汞具有強烈的毒性,鉛能造成神經紊亂、腎炎等;鎘主要造成腎損傷以及骨疾-骨質疏鬆、軟骨症及骨折。若把廢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中一起填埋,久而久之,慘出的重金屬可能汙染地下水和土

電池在我們生活中的使用量正在迅速增加,已深入到我們生活和工作的每一個角落。walkman、bp機、移動**、照相機、計算器。目前,全國的電池消費量在70億隻左右。

據**,到2023年僅bp機的電池用量就將達到15.5億隻。這些電池若未得到妥善處理,將直接或間接地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實施並倡導廢舊電池分類收集活動為越來越多的人們所認識,並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支援和參與--與其分散汙染,不如集中治理。

從我做起,從身邊每一件小事做起,是我們的座右銘。關愛身邊環境、參與廢舊電池的分類**利用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和義務。個人的行為也許微不足道,但把我們每個人的力量聯合起來,便足以托起一種文明,一種與自然共生的文明,一種可持續發展的文明。

一、電池的組成:乾電池、充電電池的組成成分:鋅皮(鐵皮)、碳棒、汞、硫酸化物、銅帽;蓄電池以鉛的化合物為主。

舉例:1號廢舊鋅錳電池的組成,重量70克左右,其中碳棒5.2克,鋅皮7.

0克,錳粉25克,銅帽0.5克,其他32克。

二、廢舊電池的危害性:廢舊電池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其中所含的少量的重金屬上,如鉛、汞、鎘等。這些有毒物質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除,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

鉛:神經系統(神經衰弱、手足麻木)、消化系統(消化不良、腹部絞痛)、血液中毒和其他的病變。汞:

精神狀態改變是汞中毒的一大症狀。脈搏加快,肌肉顫動,口腔和消化系統病變。鎘、錳:

主要危害神經系統。三、廢舊電池汙染環境的途徑:這些電池的組成物質在使用過程中,被封存在電池殼內部,並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但經過長期機械磨損和腐蝕,使得內部的重金屬和酸鹼等洩露出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就會通過各種途徑進入人的食物鏈。過程簡述如下:池土壤微生物動物迴圈粉塵農作物食物人體神經沉積發病

其他水源植物食品消化生物從環境中攝取的重金屬可以經過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逐級在較高階的生物中成千上萬地富積,然後經過食物進入人的身體,在某些器官中積蓄造成慢性中毒。日本的水(人加吳)病就是汞中毒的典型案例。四、廢舊電池危害的其它表現:

目前世界上生活垃圾處理主要是衛生填埋、堆肥和焚燒三種方式,混入生活垃圾的廢舊電池在這三個過程中的汙染作用體現在:填埋:廢舊電池的重金屬通過滲濾作用汙染水體和土壤。

焚燒:廢舊電池在高溫下,腐蝕裝置,某些重金屬在焚燒爐中揮發在飛灰中,造成大氣汙染;焚燒爐底重金屬堆積,給產生的灰渣造成汙染。堆肥:

廢舊電池的重金屬含量較高,造成堆肥的質量下降。再利用:一般採用反射爐火冶金法,工藝雖然容易掌握但是**率只有82%,其餘的鉛以氣體和粉塵的形態出現,同時冶煉過程中的二氧化硫會進入空氣中,造成二次汙染,直接危害操作工人的健康

廢電池的危害:廢棄在自然界電池中的汞會慢慢從電池中溢位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腎臟。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無機汞可以轉化成甲基汞,聚集在魚類的身體裡,人食用了這種魚後,甲基汞會進入人的大腦細胞,使人的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重者會發瘋致死。

著名的日本水俁病就是甲基汞所致。鎘滲出汙染土地和水體,最終進入人體使人的肝和腎受損,也會引起骨質鬆軟,重者造成骨骼變形。汽車廢電池中含有酸和重金屬鉛洩漏到自然界可引起土壤和水源汙染,最終對人造成危害。

**廢電池:家用電器的普及和種類的增加,使得電池的使用量隨之劇增。廢電池混在垃圾中,不僅汙染環境,而且也是浪費。

全國電池年消耗量為30億隻,因無**而丟失銅740噸、鋅1.6萬噸、錳粉9.7萬噸。

我們應該把廢舊電池與其它垃圾分開,集中起來送去**。許多國家都很重視廢電池的**。德國的很多商店要求顧客在購買電池時,同時要把廢舊電池交回給商店;日本專有分類箱收集不同的廢電池。

西安市民信先生攢了一盒5號廢舊電池,可是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西安市環保局工作人員表示,家中廢舊電池可隨生活垃圾處理,如果將廢舊電池集中收集,反而會形成一個大的汙染源。

為積攢的廢舊電池犯了愁

信先生在西安市的一家ktv工作,ktv內的麥克風需要使用5號鹼性電池,而電池屬於易耗品,一個月能消耗數十節電池。「電池數量少的時候,我就隨手將廢舊電池扔到垃圾箱內。」信先生說,可是他在網上查詢,得知電池危害大,對人體和環境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他便將廢舊電池積攢起來,不敢隨意丟棄,可是兩個月下來,積攢了100只左右的廢舊電池。廢舊電池越攢越多,信先生卻不知道要送到什麼地方處理,這可讓他犯了愁。

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市民,像信先生一樣,大部分市民將廢舊電池積攢起來,沒有隨意丟棄,但對於如何處置大家都不知道。「家裡一年能積攢20多個廢舊電池。」市民李先生說,放著是垃圾,扔了又害怕汙染環境,真是頭疼,「要是有一個專門的機構收集廢舊電池就好了。

」家中廢舊電池可隨生活垃圾處理

對於市民的疑慮,昨日,記者採訪了西安市環保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我國的廢舊電池**體系難以建立。據瞭解,建造一個用廢舊電池提取汞、鋅的工廠需要投資1000多萬元,每年要**4000多噸廢舊電池工廠才能運轉起來。

而實際上要**這麼多的廢舊電池很困難。「由於廢舊電池**處理的運營成本較高,我國很難建立並維持運營。廢舊電池的**與處理已經成為一項世界性的難題。

」該工作人員說。

據介紹,目前家庭使用的電池多為低汞或無汞電池,危害性小。根據《廢電池汙染防治技術政策》,在缺乏有效的技術、經濟條件下,國家不鼓勵集中收集。家中廢舊電池可隨生活垃圾處理。

環境具有自淨能力,能夠消化一定量的汙染物質,如果將廢舊電池集中收集,反而會形成一個大的汙染源對環境造成汙染。在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一次性電池都作為普通垃圾處理。

危害性大的廢舊電池進行填埋

然而,含有汞、鎘鎳、鉛酸的廢舊蓄電池和充電電池,對環境和人體有較大的危害。廢棄的電池中,所含的重金屬和酸鹼等洩漏出來進入土壤或水源,再通過農作物進入人體,損傷人的腎臟,進入人體內,長期積蓄難以排出,損害神經系統、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可以致癌。

省環保廳一名張姓工作人員說,目前,有資質的單位可以**這些廢舊電池。目前,我省唯一有資質的廢舊電池處置中心——省固體廢棄物處理處置中心,位於禮泉縣。負責人介紹,工作人員將收集的廢舊電池,首先進行固化、穩定化處理,以防汙染周邊環境,再進行安全填埋。

如何正確處理廢舊電池

一 要從源頭防治,推行電池的無汞化。中國輕工總會 原國家環保總局 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等9個部委局於1997年12月31日聯合釋出了 關於限制電池產品汞含量的規定 要求到2002年1月1日禁止在國內生產和經銷汞含量大於電池重量的電池,到2006年1月1日禁止在國內生產和經銷汞含量大於電池重量0.000...

如何正確處理夢想與現實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領導與群眾的關係

夢想不是用來實現的,而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現實就是殘酷的,把我們弄的遍體鱗傷 記住現實是基礎。夢想是未來。理解這些就可以知道往什麼地方走。人生需要導航。任何人需要目標吧。沒有目標也不知道最終目的地是哪。夢想與現實不可能是正比例的 好好想想,不要有心理落差 如何正確處理領導與群眾的關係 領導需要1 的執...

如何正確處理異地戀?如何處理異地戀

如何處理異地戀 我覺得異地戀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所以說再好的感情如果兩個人長期分開異地的話也是不好的。所以說一定要經常的去打 經常的去聊天或者經常的去見面,這樣的話才能維持兩個人的感情,千萬不要長時間不聯絡。不然的話對你們的感情肯定是有害處的,所以說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才行。如何處理異地戀 異地戀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