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作文,如何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構建和諧校園作文

2021-07-27 14:11:41 字數 5443 閱讀 5744

1樓:北師張老師

在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之中,時時刻刻都存在矛盾,這些矛盾的存在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但得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這些矛盾都得到很好地解決,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進步,反之則會矛又加盾,到處是矛盾,矛矛盾盾。那麼,任何正確處理同學們之間的矛盾呢?

我給同學們提幾點解決方法:

1、 重解決日常學習、生活中的細小矛盾,不要讓矛盾堆積,更不要讓矛盾惡化。

2、 當發生矛盾時,矛盾的雙方要保持冷靜。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就是這個道理,冷靜是處矛盾的最佳方式。冷靜會使人們變得理智,冷靜會化解一切矛盾的煙雲,從而使人們成功度過矛盾的危機,從矛盾之中解脫出來。

3、 矛盾發展到僵持的時候,不妨通過正確的途徑,尋求老師、家長、學校或者有關團體、單位、社群的幫助。通過幫助,使得矛盾的雙方從危機的邊緣走向合作的、夥伴的境地,這正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退一步,海闊天高」。

4、 矛盾發展到一觸即發的時候,矛盾的雙方要保持克制,想盡千方百計的辦法來挽救僵局。剋制是一種自我控制和調控的心理行為,是隻有像人類這樣的高階動物才擁有的品質。

5、 注重解決日常生活中的細小矛盾,不要讓矛盾堆積,不要讓矛盾惡化。

6、 在處理矛盾的過程中,矛盾的雙方應該多采用「換位思考」的方法,儘可能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

同學們,解決矛盾的方法還有許多,這需要你們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去摸索和實踐。矛盾無時不有,無處不在,只有當我們一個個地去解決它的時候,我們的素質也將一步步地提高;當我們的素質提高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們的社會將進入到一個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學生寫作文? 要說處理同學矛盾,我覺得,主要是幾個方面: 「一.正確處理好同學之間競爭和合作的關係」 我覺得,同學間,合作大於競爭, 同學,也包含「朋友」的意思,既然是朋友,就要多合作,學習上互相幫忙,生活上,現在獨生子女多,作為同齡人,更有話說, 一個好同學,如果能成為好朋友,那有多好 當然,競爭是應該有的,但必須是良性競爭——就算親兄弟姐妹,也有點兒競爭意識的 關鍵在於,這種競爭是相互超越,共同進步,而不是相互下絆子——因為把眼光放寬一些,作為學生,競爭對手是全市全省,甚至全國的學生(比如高考),你下絆子能影響到身邊的同學,能影響到別的那麼多學生嗎?

與其惡性競爭多個敵人,不如好好兒合作,相互幫助,自己班級、學校好起來,還能多爭取到些進步的機會呢 「二、正確對待來自於同學之間的批評」 同學能夠當面批評你,說明幾點: 1.這個缺點比較嚴重了,即使是同學,也不得不說了; 2.

認為你還是個能夠改好的人,你嘗試過批評某個小流氓嗎? 所以,大部分來自同學的當面批評,應該認為是善意的,如果是誤會,儘量找機會解釋清楚,如果是實情,一定要改 中學生的例子,很難找,畢竟,中學生不是名人,有啥事能夠整的全世界都知道? 我們說說歷史上的例子吧:

孫臏和龐涓,據說就是一對很著名的同學,龐涓就是不能很好的處理「競爭」的關係,一直要置孫臏於死地,後來才會在「圍魏救趙」的計謀中兵敗身死 墨子和魯班,不是同學,是同鄉,但經常一起切磋,共同合作,都成為歷史上很出名的發明家。而墨子批評魯班幫助別的國家進行侵略作戰,魯班雖然不服,但是最終還是接受了批評,終於沒有讓自己的聰明才智成為殺人工具。(成語【墨守成規】的真實出處,就在這裡,劉德華的電影【墨攻】,也取材於此)

如何正確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構建和諧校園作文

3樓:騰訊企業郵箱人工客服

社會交往能力是指妥善處理組織內外關係的能力.包括與周圍環境建立廣泛聯絡和對外界資訊的吸收、轉化能力,以及正確處理上下左右關係的能力.從某個角度上來說,良好的人際關係,應是個體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用誠實,寬容和諒解的原則,樹立自我良好形象,形成集體中融洽的關係,並積極向外拓展自己的交際面,不斷贏利他人和社會讚譽,輔助人生走向成功的最佳手段.

人際交往能力就是在一個團體、群體內的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能力,人是社會的人,很難想象,離開了社會,離開了與其他人的交往,一個人的生活將會怎樣?有人存在,必須與人交往.當我們走上社會的時候,我們會與各種各樣的人物打交道,在與人交往中,你能否得到別人的支援、幫助,這裡就會涉及到自身能力的問題.

我以為,我們在校學習期間,就要培養自己與同學、與教師、與領導、與職工打交道的能力.與同學交談,可以論爭不同的學術觀點,可以談對社會現象的不同認識,在論辯中提高自己的思辯能力;與老師交談,可以交流讀書心得,理清不同的思想認識,可以從中受到啟迪;與領導交談,可以充分交流自己對問題的不同見解,也許可以鍛鍊自己在領導面前不怯場;與職工打交道,你可以瞭解到他的工作狀況和不同的心態.善於與人交際,你會從中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處於青年期的大學生,思想活躍、感情豐富,人際交往的需要極為強烈,人人都渴望真誠友愛,大家都力圖通過人際交往獲得友誼,滿足自己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但面對新的環境、新的物件和緊張的學習生活,使得一部分學生由此而導致了心理矛盾的加劇.此時,積極的人際交往,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使人精神愉快,情緒飽滿,充滿信心,保持樂觀的人生態度.

一般說來,具有良好人際關係的學生,大都能保持開朗的性格,熱情樂觀的品質,從而正確認識、對待各種現實問題,化解學習、生活中的各種矛盾,形成積極向上的優秀品質,迅速適應大學生活.相反,如果缺乏積極的人際交往,不能正確地對待自己和別人,心胸狹隘,目光短淺,則容易形成精神上、心理上的巨大壓力,難以化解心理矛盾.嚴重的還可能導致病態心理,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疏導,可能形成惡性迴圈而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大學生情感豐富,在緊張的學習之餘,需要進行彼此之間的情感交流,討論理想、人生,訴說喜怒哀樂.人際交往正是實現這一願望的最好方式.通過人際交往,可以滿足大學生對友誼、歸屬、安全的需要,可以更深刻、更生動地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價值,併產生對集體和他人的親密感和依戀之情,從而獲得充實的、愉快的精神生活,促進身心健康.

人際交往是交流資訊、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 現代社會是資訊社會,資訊量之大,資訊價值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人們對擁有各種資訊和利用資訊的要求,隨著資訊量的擴大,也在不斷地增長.通過人際交往,我們可以相互傳遞、交流資訊和成果,使自己豐富經驗,增長見識,開闊視野,活躍思維,啟迪思想.

(2) 際交往是個體認識自我、完善自我的重要手段 孔子曾說過:"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人際交往,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對自己的認識,以及自己對別人的認識.

在人際交往的過程中,彼此從對方的言談舉止中認識了對方.同時,又從對方對自己的反應和評價中認識了自己.交往面越寬,交往越深,對對方的認識越完整,對自己的認識也就越深刻.

只有對他人的認識全面,對自己認識深刻,才能得到別人的理解、同情、關懷和幫助,自我完善才可能實現.(3)人際交往是一個集體成長和社會發展的需要 人際交往是協調一個集體關係、形成集體合力的紐帶.而一個良好的集體,能促進青年學生優良個性品質的形成.

如正義感、同情心、樂觀向上等都是在民主、和睦、友愛的人際關係中成長起來的.良好的人際關係還能夠增進學生集體的凝聚力,成為集體中最重要的教育力量.人際交往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互動.

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是積極向上的,反之,不利於個體的全面健康的發展.人際交往的核心部分,一是合作,二是溝通.培養交往能力首先要有積極的心態,理解他人,關心他人,日常交往活動中,要主動與他人交往,不要消極迴避,要敢於接觸,尤其是要敢於面對與自己不同的人,而且還要不怕出身、相貌、經歷,不要因來自邊遠的地區、相貌不好看或者經歷不如別人而封閉自己,其次要從小做起,注意社交禮儀,積少成多;再次要善於去做,大膽走出校門,消除恐懼,加強交往方面的知識積累,在實際的交往生活中去體會,把握人際交往中的各種方法和技巧.

另外,要認識到在與別人的交往中,打動人的是真誠,以誠交友,以誠辦事,真誠才能換來與別人的合作和溝通,真誠永遠是人類最珍貴的感情之一.每個人生命的主宰其實就是自己,關鍵是你要有所改變,要有強烈成功的願望,我們希望通過對人際交往的特點以及交往的原則的認識與理解,可以使大家領悟到交往的一些知識.結合這些特點與原則,找到合適的方法培養我們的人際交往能力,促進我們自身的人際關係.

讓那些在生活、學習、工作中,不願交往、不懂交往、不善交往的同學,塑造自身形象,以積極的態度和行為對待人際交往,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為提高中國大學生的基本能力做出一份貢獻.

怎麼處理男女同學之間的關係作文

4樓:隋元廣

學生應如何處理男女同學之間的關係呢

同學交往既能給中學生帶來幸福和歡樂,也能造成無窮的苦惱與悲傷;交往既能促進中學生之間的友誼,也能導致人際間的衝突和矛盾。交往關係處理得當,不僅在中學生心情陶冶、互助交流上起很大作用。我們應該怎樣處理男女同學之間的關係,保持同學之間的正確交往,建立積極向上、健康發展的異性關係呢?

眾所周知,異**往是人類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異**往在個體成長曆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對中學生而言,異性同學之間的正常交往不僅有利於學習進步,而且也有利於個性的全面發展。

對愛的理解:

愛是一種責任,付出關懷,守住平淡愛是一種能力,給所愛的人最大的幸福

然後講是早戀以及它的弊端,指出:愛情是美好的,但在不合適的時間出現卻是一種痛苦,一種傷害!愛絕不是一時的衝動,一時的好感,愛絕不能成為放縱自己的理由。

如果男女同學之間的交往處理不當,過於頻繁地單獨相處,超越普通交往的界線,過早萌發出對異性的情愛,則容易帶來情緒和行為上的困擾,影響學習和身心健康 ,甚至走入歧途。

看幾個鏡頭(投影片) 不正當的交往,虛擲青春往往會留下悔恨的印記,它的傷害可能影響今後一生的生活與情感。 美國科研人員的研究顯示,在17歲前便談情說愛的少年人,由於無法應付初戀帶來的情緒困擾,將為日後患上精神疾患埋下伏線。這項歷時4年的研究發現,女孩子比男孩子更容易被男女的感情關係所傷。

研究顯示,感情糾葛使女孩子發展成憂鬱症的機會增加了三分之一,而患相思病的男孩子則比女孩子有更多轉向犯罪及酗酒的機會。

專家發現,一個有感情煩惱的青少年,注意力會不集中,學習成績及跟家人的關係也會變差。 我們該如何做?

不要輕易地說出那個字

愛情需要資本,別輕易承諾 我們還年輕

玩遊戲=玩掉前途 青春易逝

不要輕易去愛,也不要輕易去恨,讓青春活的灑脫些,珍惜這美好的韶光 記得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努力學習,否則社會和人類會…… 大學---我理想中的天堂

趁年輕一定要抓住機會,展翅高飛 ……(按投影片)

寫在最後:

對男同學說句話:好男兒志在四方,沒有事業基礎難以成就愛情

對女同學說句話:不要輕易許諾,把愛留給最值得愛的人 對所有同學說句話:把全部精力放在學習上,珍惜時間,對得起所有的人 對男生的忠告:

要認真的對待自己的感情,不要把好感當愛情,不要隨便的說喜歡,說愛,

要知道自己的言行會給別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耽誤別人的學習,也是對自己的傷害! 我們到了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的年齡 對女生的忠告:

中學階段的早戀根本算不上愛情,往往由一些不負責任的無聊學生髮起,表現跡象: 1.有意無意接近你 2.

等你放學一起走 3.在你面前表現自己 4.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話 5.

發一些令人肉麻的簡訊 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不要被迷惑,更不要害怕!

怎樣正確對待男女生的交往

一、象兄弟姐妹一樣相處,合作學習

二、不要交往過密,分不清友誼和朦朧

並引導學生說:一個有責任心的學生,一個有上進心的學生,應該能控制好、把握好自己的感情。喜歡哪一位同學,或對誰有好感,這都沒錯,我在中學時也同樣有過這樣的感受,但一定要把這份美好的感情放在心裡,千萬不能說出來。

我們班已經發現此類現象,也請你儘快「回頭是岸」!

如何正確處理教練與學員之間的關係

教練與學員之間的關係不是單純的合同關係,正確的處理直接影響著現在與將來的駕駛人的素質。當學員報名交費之後,於是構成了合同之間的關係。教練有義務培訓好學員,學員有義務學好駕駛。在學習過程中,也構成了師徒之間的關係。教練就是老師,學員就是學生。教練對學生要全心全意,學生對老師應當尊重和關心。當學員在剛熟...

如何正確處理夢想與現實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領導與群眾的關係

夢想不是用來實現的,而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現實就是殘酷的,把我們弄的遍體鱗傷 記住現實是基礎。夢想是未來。理解這些就可以知道往什麼地方走。人生需要導航。任何人需要目標吧。沒有目標也不知道最終目的地是哪。夢想與現實不可能是正比例的 好好想想,不要有心理落差 如何正確處理領導與群眾的關係 領導需要1 的執...

如何正確處理電池,如何正確處理廢電池

廢舊電池的危害有哪些?廢舊電池中含有汞 鎘 錳 鉛等重金屬,當廢舊電池日晒雨淋表層被鏽蝕掉後,裡面的重金屬成分會滲透到土壤和地下水。如果人們食用受汙染的土地生長的農作物或喝了受汙染的水,這些有毒的重金屬就會進入人的體內,慢慢的沉積下來,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廢舊電池中的汞溢位後,如果進入人的腦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