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造成的原因是什么,通貨膨脹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2022-11-19 15:55:02 字數 4870 閱讀 3251

1樓:財才說險

通貨膨脹的三大成因如下:

1、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

總需求超過了總供給所引起的一般**水平的持續顯著**。比如房產商品化、各地產業集聚區建設帶動建築以及上游水泥玻璃多種行業需求,在特定時期造成**普漲。

2、成本推動通貨膨脹

主要分為工資提高造成的通貨膨脹和利潤提高造成的通貨膨脹。比如石油、鋼鐵這些基礎材料能源如果漲價,就會推動機械、物流等各行各業漲價,形成通貨膨脹。

3、結構性通貨膨脹

由於個別關鍵性商品供求比例失調或者由於經濟部門化發展的不平衡而引起的通貨膨脹;是由於供需結構不對等,造成了區域性或者說主要生產要素的供不應求,形成****。

拓展資料:

一、現在是世界物價都在**,主要是糧食**和石油的**推動,這些都是原料,最基本的產品,而且各行各業基本都需要。

1、這些年世界糧食**都在一個很低的水平,導致世界糧食種植面積減少,產量得不到提高,再加上發達國家兼糧食出口國美國的生物燃料計劃,更加雪上加霜,導致小麥**較去年增長一倍。

2、由於美國在海灣地區的戰爭和中國印度大量的石油需要,石油現在已經是100dollar一桶了,長了一倍多了,所以中國也受到牽連。再加上中國自身的經濟問題,這幾年發展過快,工資增加,沿海地區出現民工荒就是個例證,因為內地工資水平已經要求一個更高的水平,全國平局工資在**,導致生產成本增加,所以必然會出現物價上升。再加上長期的利息很少,導致錢不值錢,在不斷貶值。

二、目前的物價** 通脹壓力加大是多方面原因導致的

1、供需失衡 比如食品行業 這是需求拉動型的通脹;

2、成本拉動 比如**鐵礦等國際**上升 國內這些行業的****;

3、國內投資過熱 大量流動性流向樓市** 流動性過剩導致通脹壓力加大;

4、國際**失衡 鉅額順差的長期存在 外匯佔款嚴重 rmb投放過多;

5、rmb升值預期使得大量國際資本流入國內。

通貨膨脹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2樓:環時芳縱戊

通貨膨脹的原因被概括為以下三種情況:

①需求拉動。需求拉動型通貨膨脹又稱超額需求通貨膨脹,是指總需求超過總供給所引起的一般**水平的持續顯著上升。這種型別的通貨膨脹又被形象地描述為「過多的貨幣追逐過少的商品」。

②成本推動。成本推動型通貨膨脹又稱供給通貨膨脹,是指在沒有超額需求的情況下,由於供給方面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一般**水平持續和顯著的上升。

③結構性因素。結構性通貨膨脹指在沒有需求拉動和成本推動的情況下,只是由於經濟結構因素的變動造成一般**水平的持續**。社會各部門勞動生產率水平和提高速度不同,發展趨勢不同,與世界經濟聯絡程度不同,但由於一方面現代社會經濟結構不容易使生產要素從落後部門、衰落部門、封閉部門向先進部門、興起部門、開放部門轉移,另一方面落後部門、衰落部門、封閉部門卻又要求在工資、**等方面向先進部門、興起部門和開放部門看齊,結果就會導致一般**水平**。

以上是一般的經濟學解釋,以佛裡德曼為代表的貨幣學派的認為只有一個原因----本幣超發。

3樓:小鑫帶你看汽車

通貨膨脹什麼意思?通貨膨脹的原因是什麼?

通貨膨脹的原因有哪些?

4樓:手機使用者

(一)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

需求拉上的通貨膨脹是指總需求過渡增長所引起的通貨膨脹,即"太多的貨幣追逐大小的貨物",按照凱恩斯的解釋,如果總需求上升到大於總供給的地步,此時,由於勞動和裝置已經充分利用,因而要使產量再增加已經不可能,過渡的需求是能引起物價水平的普遍上升。

所以,任何總需求增加的任何因素都可以是造成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的具體原因

(二)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

成本或供給方面的原因形成的通貨膨脹,即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又稱為供給型通貨膨脹,是由廠商生產成本增加而引起的一般**總水平的**,造成成本向上移動的原因大致有:工資過渡**;利潤過渡增加;進口商品****。

⑴工資推進的通貨膨脹

工資推動通貨膨脹是工資過渡**所造成的成本增加而推動**總水平**,工資是生產成本的主要部門。工資**使得生產成本增長,在既定的**水平下,廠商願意並且能夠供給的數量減少,從而使得總供給曲線向左上方移動。

在完全競爭的勞動市場上,工資率完全由勞動的供求均衡所決定,但是在現實經濟中,勞動市場往往是不完全的,強大的工會組織的存在往往可以使得工資過渡增加,如果工資增加超過了勞動生產率的提高,則提高工資就會導致成本增加,從而導致一般**總水平**,而且這種通脹一旦開始,還會引起"工資---物價螺旋式上升",工資物價互相推動,形成嚴重的通貨膨脹。

工資的上升往往從個別部門開始,最後引起其他部分攀比。

⑵利潤推進的通貨膨脹

利潤推進的通貨膨脹是指廠商為謀求更大的利潤導致的一般**總水平的**,與工資推進的通貨膨脹一樣,具有市場支配力的壟斷和寡頭廠商也可以通過提高產量的**而獲得更高的利潤,與完全競爭市場相比,不完全競爭市場上的廠商可以減少生產數量而提**格,以便獲得更多的利潤,為此,廠商都試圖成為壟斷者。結果導致**總水平**。

一般認為,利潤推進的通貨膨脹比工資推進的通貨膨脹要弱。原因在於,廠商由於面臨著市場需求的制約,提**格會受到自身要求最大利潤的限制,而工會推進貨幣工資**則是越多越好。

⑶進口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

造成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進口商品的**上升,如果一個國家生產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依賴於進口,那麼,進口商品的**上升就會造成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其形成的過程與工資推進的通貨膨脹是一樣的,如20世紀70年代的石油危機期間,石油**急劇**,而以進口石油為原料的西方國家的生產成本也大幅度上升,從而引起通貨膨脹。

(三)需求和成本混合推進的通貨膨脹

在實際中,造成通貨膨脹的原因並不是單一的,因各種原因同時推進的**水平**,就是供求混合推進的通貨膨脹。

假設通貨膨脹是由需求拉動開始的,即過渡的需求增加導致**總水平**,**總水平的**又成為工資**的理由,工資**又形成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

(四)預期和通貨膨脹慣性

在實際中,一旦形成通貨膨脹,便會持續一般時期,這種現象被稱之為通貨膨脹慣性,對通貨膨脹慣性的一種解釋是人們會對通貨膨脹作出的相應預期。

預期是人們對未來經濟變數作出一種估計,預期往往會根據過去的通貨膨脹的經驗和對未來經濟形勢的判斷,作出對未來通貨膨脹走勢的判斷和估計,從而形成對通脹的預期。

預期對人們經濟行為有重要的影響,人們對通貨膨脹的預期會導致通貨膨脹具有慣性,如人們預期的通脹率為10%,在訂立有關合同時,廠商會要求****10%,而工人與廠商簽訂合同中也會要求增加10%的工資,這樣,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每單位產品的成本會增加10%,從而通貨膨脹率按10%持續下去,必須然形成通貨膨脹慣性。

5樓:象禎石韶敏

通貨膨脹(inflation)一般指: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供遠小於求】。

.通貨膨脹在現代經濟學中意指整體物價水平上升。一般性通貨膨脹為貨幣之市值或購買力下降,而貨幣貶值為兩經濟體間之幣值相對性降低。

前者用於形容全國性的幣值,而後者用於形容國際市場上的附加價值。兩者之相關性為經濟學上的爭議之一。

紙幣流通規律表明,紙幣發行量不能超過它象徵地代表的金銀貨幣量,一旦超過了這個量,紙幣就要貶值,物價就要**,從而出現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只有在紙幣流通的條件下才會出現,在金銀貨幣流通的條件下不會出現此種現象。因為金銀貨幣本身具有價值,作為貯藏手段的職能,可以自發地調節流通中的貨幣量,使它同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貨幣量相適應。

而在紙幣流通的條件下,因為紙幣本身不具有價值,它只是代表金銀貨幣的符號,不能作為貯藏手段,因此,紙幣的發行量如果超過了商品流通所需要的數量,就會貶值。

6樓:微言悚聽

通貨膨脹的原因有:1、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2、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3、需求和成本混合推進的通貨膨脹;4、預期和通貨膨脹慣性

7樓:高頓教育

引起資金佔用的大量增加,從而增加企業的資金需求。引起企業利潤虛增,造成企業資金由於利潤分配而流失。引起利潤上升,加大企業的權益資金成本。

引起有價****下降,增加企業的籌資難度。引起資金**緊張,增加企業的籌資困難。

什麼是通貨膨脹,怎麼造成的?

8樓:

通貨膨脹指所有商品和服務平均**水平(即一般**水平)的上升,其實是貨幣貶值。一般而言,通貨膨脹是一種貨幣現象,只有貨幣的過度增加才會引發通貨膨脹。但是,從貨幣增長率變化到物價水平的**存在著一定的時滯,在數量上也不一定是1:

1的對應關係,所以,有時稱過度的貨幣增加為通貨膨脹壓力。通貨膨脹是經濟執行的綜合結果,理論上一般認為它的成因有四種型別。

第一種是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即由於成本上升引起一般**水平的持續**。主要有兩種具體情況:

一是由於工資的剛性**導致的工資推進的通貨膨脹,

二是某些壟斷性行業的生產者為追求超額利潤,抬高物價,稱利潤推進的通貨膨脹。

第二種是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主要是由於投資規模過大和消費需求增長過快引起的。

第三種是混合型的通貨膨脹,由過度需求、通貨膨脹預期和成本推進共同作用。

第四種是結構性的通貨膨脹,在總供求關係基本平衡情況下由個別關鍵性商品供不應求拉動的物價全面**

9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通貨膨脹的直接原因是資產階級國家財政赤字的增加。資產階級**為了挽救經濟危機或彌補龐大的財政赤字,不顧商品流通的實際需要,濫發紙幣,並以此對勞動人民進行掠奪。他們之所以要利用這種辦法來彌補財政赤字,是因為這種辦法比起增加稅收、增發國債等辦法富於隱蔽性,並且簡便易行。

當它們用濫發的紙幣向廠商訂貨,向農民收購農產品,向**職員、軍人等發放薪餉時,即是通過這種種渠道把大量的紙幣投入流通之時,一般人並不會馬上知道這些紙幣是不代表任何價值的紙片。

希望採納

10樓:高頓教育

通貨膨脹是指在信用貨幣制度下,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超過經濟實際需要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水平全面而持續的**。

通貨膨脹產生的原因和治理對策,簡述通貨膨脹的成因及其治理措施有哪些

通貨膨脹是個複雜的經濟現象,其成因也多種多樣。1 直接原因。不論何種型別的通貨膨脹,其直接原因只有一個,即貨幣 過多。用過多的貨幣 量與既定的商品和勞務量相對應,必然導致貨幣貶值 物價 出現通貨膨脹。2 深層原因。需求拉上。即由於經濟執行中總需求過度增加,超過了既定 水平下商品和勞務等方面的供給而引...

通貨膨脹的含義是什麼呢,通貨膨脹的含義是什麼?

通貨膨脹指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 的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表現形式為紙幣貶值 物價 其程度用通貨膨脹率來衡量。通貨膨脹率 物價指數 1。指數就是一個相對數,是反映某種現象在兩個時期相比較得到的相對的變化指標。簡單地說,1件衣服年初賣100元,...

什麼是通貨膨脹?又是怎樣引起通貨膨脹的

通貨膨脹是物價水平普遍而持續的上升。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通貨膨脹呢?一 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 需求拉上的通貨膨脹是指總需求過渡增長所引起的通貨膨脹,即 太多的貨幣追逐大小的貨物 按照凱恩斯的解釋,如果總需求上升到大於總供給的地步,此時,由於勞動和裝置已經充分利用,因而要使產量再增加已經不可能,過渡的需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