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木有化學必修一二的典型例題 灰常經典有助於提高化學成績的 最好是對每個知識點有多道例題的

2022-11-24 03:10:05 字數 5358 閱讀 8483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建議去買一本王后雄老師編的《高考完全學案——化學》

必修一第三章第一節

1.南極考察隊在印度洋發現了一種不尋常的魚,它的血液像水一樣無色透明.研究發現這種魚的血液中某種元素的含量是其他魚血液中的十分之一. 這種元素是 (  )

a.cu     b.ag     c.fe     d.pb

2.用一張已除去表面氧化膜的鋁箔緊緊包裹在試管外壁,如圖,將試管浸入硝酸汞溶液中,片刻取出,然後置於空氣中,不久鋁箔表面生出「白毛」,紅墨水柱右端上升.根據實驗現象判斷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

a.實驗中發生的反應都是氧化還原反應

b.鋁是一種較活潑的金屬

c.鋁與氧氣反應放出大量的熱量

d.鋁片上生成的白毛是氧化鋁與氧化汞的混合物

3.m g na與足量cl2反應,生成固體的質量為(m+3.55) g,則等量na與o2反應,生成固體的質量可能為 (  )

①(m+0.8)g ②(m+1.1) g

③(m+1.4) g ④(m+1.6) g

a.① b.④

c.②③ d.都有可能

4.下列關於鐵的敘述正確的是 (  )

①鐵能被磁鐵吸引,但純鐵易被腐蝕

②在人體內的血紅蛋白中含有鐵元素

③鐵位於元素週期表中第四周期第ⅲb族

④鐵能在氧氣中劇烈燃燒,但不能在水蒸氣中燃燒

⑤鐵與強氧化劑硝酸反應的產物僅是fe(no3)3

⑥不能通過化合反應製得fecl2和fe(oh)3

a.①③ b.②④ c.②⑤ d.④⑥

5.某化學興趣小組用**的鎂鋁合金製取氫氣.現有10.8 g鎂鋁合金,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常溫下與足量18 mol/l h2so4溶液反應,最多可放出0.6 mol h2

b.常溫下與足量2 mol/l hno3溶液反應,最少可放出0.45 mol h2

c.常溫下與足量2 mol/l h2so4溶液反應,放出h2的物質的量在0.45~0.6 mol之間

d.常溫下與足量2 mol/l naoh溶液反應,放出h2的物質的量在0.45~0.6 mol之間

6.把一小塊金屬鈉放入下列溶液中,既能產生氣體又會出現白色沉澱的是 (  )

a.稀硫酸 b.氫氧化鉀稀溶液

c.硫酸銅溶液 d.氯化鎂溶液

7.若1.8 g某金屬跟足量鹽酸充分反應,放出2.24 l(標準狀況)氫氣,則該金屬是(  )

a.al b.mg c.fe d.zn

8.下列有關純鐵的描述中正確的是 (  )

a.熔點比生鐵低

b.與相同濃度的鹽酸反應生成氫氣的速率比生鐵的快

c.在潮溼空氣中比生鐵容易被腐蝕

d.在冷的濃硫酸中可鈍化

9.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所有不鏽鋼都只含有金屬元素

b.我國流通的硬幣材質是金屬單質

c.廣東正在打撈的明代沉船上存在大量鋁製餐具

d.鎂合金的硬度和強度均高於純鎂

10.實驗室製備硝酸鋁[al(no3)3•9h2o]可使用下列方法:

鋁片――→適量naoh溶液澄清溶液――→飽和nh4hco3溶液過濾、洗滌白色

沉澱――→稀hno3溶解、蒸發、結晶al(no3)3•9h2o

下列說法或反映上述有關反應的離子方程式錯誤的是 (  )

a.製備過程中加hno3應該過量,以防止蒸發時al(no3)3水解

b.不直接用鋁片跟稀硝酸反應制硝酸鋁主要是因為鋁在稀硝酸中發生鈍化

c.2al+2oh-+2h2o===2alo-2+3h2↑

d.3h++al(oh)3===al3++3h2o

11.等物質的量的主族金屬a、b、c分別與足量的稀鹽酸反應,所得氫氣的體積依次為va、vb、vc,已知vb=2vc,且va=vb+vc,則在c的生成物中,該金屬元素的化合價

(  )

a.+1 b.+2 c.+3 d.+4

12.(2009•棗莊質檢)金屬鈉與水的反應是中學化學中的一個重要反應.高一化學教材中該實驗曾出現過幾種不同的演示方法,分別如下圖中甲、乙、丙所示:

(1)現按圖甲所示的方法,在室溫時,向盛有ca(hco3)2溶液的水槽中加入一小塊金屬鈉.下列現象描述正確的是________(填字母).

a.鈉浮在液麵上,並四處遊動,最後消失

b.鈉熔化成一個光亮的小球

c. 反應開始後,溶液由無色變紅色

d.恢復到室溫時,水槽底部有固體物質析出

(2)請補充並完成甲實驗從試劑瓶中取出鈉到向水槽中投入鈉的有關操作:用鑷子從試劑瓶中取出一小塊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鑷子夾取切好的金屬鈉投入到盛有ca(hco3)2溶液的水槽中.

(3)某同學用鑷子夾住一塊鈉,按圖乙所示方法來收集產生的氣體,但鈉很快脫落,實驗沒有成功. 正確的關鍵操作應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用裝滿水的礦泉水瓶按圖丙所示方法進行實驗,用手擠壓礦泉水瓶並塞緊帶有鈉的塞子,共排出水的體積為16.8 ml,待鈉反應結束後,乾癟的帶塞礦泉水瓶恢復成原狀,假設瓶內、瓶外均屬於標準狀況,則所用的鈉的質量為________g.

13. 鋅和鋁都是活潑金屬,其氫氧化物既能溶於強酸,又能溶於強鹼.但氫氧化鋁不溶於氨水,而氫氧化鋅能溶於氨水,生成[zn(nh3)4]2+.

回答下列問題:

(1)單質鋁溶於氫氧化鈉溶液後,溶液中鋁元素的存在形式為________(用化學式表示).

(2)寫鋅與強鹼反應的化學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各組中的兩種溶液,用相互滴加的實驗方法即可鑑別的是________.

①硫酸鋁和氫氧化鈉 ②硫酸鋁和氨水 ③硫酸鋅和氫氧化鈉 ④硫酸鋅和氨水

(4)寫出可溶性鋁鹽與氨水反應的離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試解釋在實驗室不適宜用可溶性鋅鹽與氨水反應制備氫氧化鋅的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首先基本功要牢,如果連元素,化合物,化合式,反應式都不會的話,那學好化學更是無從說起

我覺得學好化學必須記住的有:

1.元素,不用背元素週期表,初中用不了那麼多,把教材上常用的元素記住就行,記住元素名字,化學式怎麼寫,原子量是多少,可以形成幾價化合物等等,最好是按體系記,就是有相似性質的元素一起記,你們不也是按體系學的嗎?比如鹵素.

2.化學式.只要元素都記住了,那麼它們在一起形成的化合物自己也就會寫了,當然,一種元素的化合物有很多,這就需要你靈活掌握價態的知識,元素的價是很重要的,對你判斷化合物的種類,寫化合物的反應式都很有用.

3.反應式.掌握價態可以從記反應式中鍛鍊的,想我在初中的時候,我們老師把教材常用的反應式寫在一張大紙上,讓我們背,背不是死背,而是看其中的規律,然後記規律,反應式中舉一反三這個作用最明顯了,呵呵

4.多做做習題,不是盲目的做,做的時候要用心,錯了不要緊,要看看為什麼,錯誤犯在哪,如果是化學式的錯誤,那麼下次記住這個化學式就可以了,反應式也一樣,計算錯誤的話,下次認真一些,化學中計算要求準確,所以要格外認真,做實驗題,推斷題,都是在熟記以上三者基礎上才能靈活運用到題目中去,所以做題的目的就是讓你熟記它們,理論與題目相輔相成嘛,呵呵.

如果你化學基礎弱的話,就先從上面基礎開始吧,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提高的.

牛頓發明了什麼東西

3樓:致夏隨想集

1、牛頓發明了反射望遠鏡,也稱牛頓望遠鏡。

2、牛頓提出萬有引力定律、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併成為了現代工程學的基礎。

3、在光學上,牛頓基於對三稜鏡將白光發散成可見光譜的觀察,發展出了顏色理論。

4、在數學上,牛頓與戈特弗裡德·威廉·萊布尼茨分享了發展出微積分學的榮譽。因此牛頓也被人稱之為「微積分之父」。

5、牛頓系統地表述了冷卻定律,並研究了音速。

6、在經濟學上,牛頓提出金本位制度。

4樓:蔥蔥年華

以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為基礎建立牛頓力學。

牛頓力學屬於經典力學範疇,是以質點作為研究物件,著眼於力的作用關係,在處理質點系統問題時,強調分別考慮各個質點所受的力,然後來推斷整個質點系統的運動狀態;牛頓力學認為質量和能量各自獨立存在,且各自守恆;它只適用於物體運動的慣性參照系;牛頓力學較多采用直觀的幾何方法,在解決簡單的力學問題時,比分析力學方便簡單。

2.發現萬有引力定律。

任意兩個質點有通過連心線方向上的力相互吸引。該引力大小與它們質量的乘積成正比與它們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與兩物體的化學組成和其間介質種類無關。

3.建立行星定律理論的基礎。

空間技術的發展和雷達、鐳射測距在行星定位上的應用,為研究行星運動積累了大量豐富精確的觀測資料,同時也向理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特別是新的天文常數系統的採用和行星質量系統的重新測定,使革新行星運動理論和行星曆錶成為當務之急。在這方面已有不少成就,其中包括用軌道要素攝動法建立的文字理論和用穆森的座標攝動法建立的半分析理論等

4.致力於三菱鏡色散之研究併發明反射式望遠鏡。

種望遠鏡通常利用一個凹的拋物面反射鏡將進入鏡頭的光線匯聚後反射到位於鏡筒前端的一個平面鏡上,然後再由這個平面鏡將光線反射到鏡筒外的目鏡裡,這樣我們便可以觀測到星空的影像。

5.發現數學的二項式定理及微積分法等。

二項式定理(英語:binomial theorem),又稱牛頓二項式定理,由艾薩克·牛頓於2023年、2023年間提出。該定理給出兩個數之和的整數次冪諸如為類似項之和的恆等式。

二項式定理可以推廣到任意實數次冪,即廣義二項式定理。

6.近代原子理論的起源

原子理論(英語:atomic theory)是物理學與化學中有關物質本質的科學理論。與物質無限可分的概念相反,依據原子理論,物質是由一個個離散單元原子所構成。

艾薩克·牛頓(2023年1月4日—2023年3月31日)爵士,英國皇家學會會長,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全才」,著有《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光學》。

他在2023年發表的**《自然定律》裡,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這些描述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併成為了現代工程學的基礎。他通過論證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與他的引力理論間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體與天體的運動都遵循著相同的自然定律;為太陽中心說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援,並推動了科學革命。

在力學上,牛頓闡明瞭動量和角動量守恆的原理,提出牛頓運動定律 [1]  。在光學上,他發明了反射望遠鏡,並基於對三稜鏡將白光發散成可見光譜的觀察,發展出了顏色理論。他還系統地表述了冷卻定律,並研究了音速。

在數學上,牛頓與戈特弗裡德·威廉·萊布尼茨分享了發展出微積分學的榮譽。他也證明了廣義二項式定理,提出了「牛頓法」以趨近函式的零點,併為冪級數的研究做出了貢獻。

在經濟學上,牛頓提出金本位制度。

高考提分化學必修2有哪些重要的方程式

1.鋰在空氣中燃燒 4li o2 2li2o 2.鈉在空氣中燃燒 2na o2 na2o2 3.鈉與水反應 2na 2h2o 2naoh h2 4.鉀與水反應 2k 2h2o 2koh h2 5.鎂與沸水反應 mg 2h2o mg oh 2 h2 6.鹵素單質與氫氣反應 h2 f2 2hf h2 c...

有哪些典型的學生思維,你見過哪些典型的學生思維?

總是對規則上的公平存在一種過分苛求。你見過哪些典型的學生思維?我見過最典型的學生思維就是 不明白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太多無意義無價值的競爭 還有看輕自己的價值,愛懷疑自己,最典型的撕不掉學生的標籤,很難接受他人的建議和意見!基本就是這些!人間是美好的,世界是公平的,所有人都是善良的 也很典型的學生思維...

木的木組詞有哪些,「木」字的組詞有哪些

樹木 木馬 木床 苗木 草木 木屋 木頭 木耳 木板 木樁 木拼音 m 注音 部首 木部,部外筆畫 0畫,總筆畫 4畫,五筆 ssss 倉頡 d,鄭碼 fa,四角 40900,結構 單一 釋義 1 樹類植物的通稱 樹木。喬木。灌木。木石 樹木和石頭,喻沒有知覺和情感的東西 緣木求魚。2 木料 木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