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怎樣的環境,火星上有怎樣的自然環境

2022-11-26 01:45:07 字數 4718 閱讀 2403

1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被稱為紅色的行星,這是因為它表面佈滿了氧化物,因而呈現出鐵鏽紅色。火星表面的大部分地區都是含有大量的紅色氧化物的大沙漠,還有赭色的礫石地和凝固的熔岩流。火星上常常有猛烈的大風,大風揚起沙塵能形成可以覆蓋火星全球的特大型沙塵暴。

每次沙塵暴可持續數個星期。

火星兩極的冰冠和火星大氣中含有水份。從火星表面獲得的探測資料證明,在遠古時期,火星曾經有過液態的水,而且水量特別大。這些水在火星表面彙整合一個個大型湖泊,甚至是海洋。

現在我們在火星表面可以看到的眾多縱橫交錯的河床,可能就是當時經水流沖刷而成的。此外火星表面的許多水滴型「島嶼」也在向我們暗示這一點。

最早指出火星上有運河的,是義大利天文學家斯基阿帕雷利。他在2023年,利用火星近日點與地球會合的機會,用口徑24釐米的望遠鏡觀察火星,發現在火星的圓面上有些模糊不清的直線條,這些暗線把一個個暗斑連線起來。他經過繼續 觀察又發現,有的暗線寬達120公里,長4800公里,縱橫交錯,形成覆蓋火星大陸的網路。

並發現有兩條暗線相互平行,還有季節變化。他還將自己的發現繪製成圖表,公之於世。開 始,斯基阿帕雷利猜測這些暗線只是連線海灣的水道,並未說 明這是人工開鑿的.

運河,但到了19世紀80年代,他的發現引 起了人們的關注,有人把這些暗線說成是智慧生物開鑿的運河,這個人就是美國的洛韋爾。

太陽系最大的峽谷將火星的臉畫出一道寬大的割痕。名為水手峽谷的雄偉山谷前後延展了超過3,000公里,最寬處超過600公里寬,而往下約刨了8公里深。相較之下,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約有800公里長,30公里寬,1.

8公里深。儘管有個主要的假說認為,遠在數十億年前行星冷卻時,一道裂縫後來演變成現今的峽谷,水手峽谷真實的成因還無法確定。最近我們已於此峽谷辨識出數種地質演化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火星是八大行星之一,按照距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為第四顆。肉眼看去,火星是一顆引人注目的火紅色星,它緩慢地穿行於眾星之間,在地球上看,它時而順行時而逆行,而且亮度也常有變化,最暗時視星等為+1.5,最亮時比天狼星還亮得多,達到-2.

9。由於火星熒熒如火,亮度經常變化,位置也不固定,所以中國古代稱火星為「熒惑」。而在古羅馬神話中,則把火星比喻為身披盔甲渾身是血的戰神「瑪爾斯」。

在希臘神話中,火星同樣被看做是戰神「阿瑞斯」。有時火星也被稱為「紅色行星」。

質量 6.421e+23 kg

赤道半徑 3,397.2 km

平均密度 3.94 gm/cm3

平均日距 227,940,000 km

自轉週期 4.6229 小時

公轉週期 686.98 天

赤道地表重力 3.72 m/sec2

赤道逃逸速度 5.02 km/sec

最低地表溫度 -140 ℃

平均地表溫度 -63 ℃

最高地表溫度 20 ℃

大氣壓力 0.007 bars

大氣組成 二氧化碳 95.32% 氮 2.7% 氬 1.

5% 氧 0.13% 一氧化碳 0.07% 水 0.

03% 其他 0.000291%

火星表面的土壤中含有大量氧化鐵,由於長期受紫外線的照射,鐵就生成了一層紅色和黃色的氧化物。誇張一點說,火星就像一個生滿了鏽的世界。由於火星距離太陽比較遠,所接收到的太陽輻射能只有地球的43%,因而地面平均溫度大約比地球低30多攝氏度,晝夜溫差可達上百攝氏度。

在火星赤道附近,最高溫度可達20℃左右。火星上也存在大氣。其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約佔95%,還有極少量的一氧化碳和水汽。

火星比地球小,赤道半徑為3395公里,是地球的一半, 體積不到地球的1/6,質量僅是地球的1/10。火星的內部和地球一樣,也有核、幔、殼的結構。

火星的自轉和地球十分相似,自轉一週為24小時37分22.6秒。火星上的一晝夜比地球上的一晝夜稍長一點。火星公轉一週約為687天,火星的一年約等於地球的兩年。

火星有兩個衛星。靠近火星的一個叫火衛一,較遠的一個叫火衛二。由於火星在希臘神話中被看做是戰神阿瑞斯,所以天文學家以阿瑞斯的兩個兒子——福波斯和德瑞斯命名它的兩顆衛星。

火衛一phobos

火衛一呈土豆形狀,一日圍繞火星3圈,距火星平均距離約9378公里。

它是火星的兩顆衛星中較大,也是離火星較近的一顆。火衛一與火星之間的距離也是太陽系中所有的衛星與其主星的距離中最短的,從火星表面算起,只有6000千米。它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衛星之一。

在希臘神話中,火衛一是阿瑞斯(火星)和阿芙羅狄蒂(金星)的一個兒子。「phobos」在希臘語中意味著「恐懼」(是「phobia」-恐懼的構詞成分)。

火衛一在2023年由hall發現,2023年由「水手9號」首次拍得**,並由2023年的「海盜1號」、2023年的「火衛一號」進行觀測。

火衛二deimos

火衛二是火星的兩顆衛星中離火星較遠也是較小的一顆,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衛星。

公轉軌道: 距火星23,459 千米

(二)火星上發現的人面像、金字塔和城市

火星上是否有生物,或曾出現過有智慧的高階生物?探查也有重要的新發現。

1.發現巨型人面像。2023年8月, 美國一個名為「使命---火星」的獨立機構向新聞界發表了一個轟動性宣告:「火星有過或存在著文明。

」該機構的成員們說, 在「海盜」號探測器從火星發回的資訊顯示, 火星上有一個酷似人臉的巨型鑿成物極像埃及著名的獅身人面像,它仰望天空神祕微笑著。是古代火星人的巨型石雕遺蹟, 是火星上有過生命和文明的證明。但是宇航局科學家認為「是光和影的巧合」。

該組織成員們還提出一個更為新鮮的論據,即在「人臉」不遠處聳立著三堵大牆,三牆依據40度、 60度和80度角相接,其外形很像「金字塔」。 火星上的乾燥氣候和強風絕不會造出「人臉」和「金字塔」,它們只能出自高等生物之手。

在此之後, 美國航天局的科學家們又找不同時間、不同角度拍下的有石像的火星**,用計算機處理分辨。結果出人意料, 原先被多數科學家認為是光學干擾形成的鼻孔和項鍊依然存在, 而且還顯露了原來只露出眼珠的那隻眼睛和半張開嘴中的牙齒。毫無疑問,石像的客觀性不容懷疑。

與此同時, 科學家還算出了火星上人面石像的大小,從頭髮到下巴為1.5千米,寬1.3千米, 比地球上的人面獅身石像要大上幾千倍。

2.發現金字塔和城市。2023年,前蘇聯科學家阿溫斯基在檢查火星**時, 曾在火星上的大石像周圍,發現11座金字塔式建築,4個大的,7年小的。 美科學家對該**重新進行計算機處理後,不僅保留了原來發現的11個金字塔, 而且還分離出19座建築物和複雜的道路,以及一個直徑達1公里的圓形廣場,其規模如同一個大城市。

證實「火星城市」之說確是事實。從**上分析,這道路、建築物的歷史不會超一萬年。 因為時間太長了,火星上的風沙塵埃會將其磨盡的。

人們早就猜測火星上有人居住。巨大城市的遺址表明, 至少若干年前火星上存在高階智慧生物。至於這些高階智慧生物現在是否仍然存在於火星上,還有待進一步探索。

3樓:咣噹地球

打卡火星極地世界火星作為人類星際殖民第一站,已探測達44次,火星表面晝夜溫差極大,受太陽風暴影響,掀起的沙塵暴都是整個星球級別,去火星表面會看到什麼呢?

4樓:濮夏洋飛鸞

火星上常常有猛烈的大風,大風揚起沙塵能形成可以覆蓋火星全球的特大型沙塵暴

火星上有怎樣的自然環境

5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的表面有很多年代已久的環形山。但是也有不少形成不久的山谷、山脊、小山及平原。環形山的成因有很多:

如隕石撞擊坑,火山口。火星上曾有過洪水,地面上也有一些小河道,十分清楚地證明了許多地方曾受到侵蝕。在過去,火星表面存在過乾淨的水,甚至可能有過大湖和海洋。

但是,由於火星引力小,水蒸成氣體,這些東西只存在很短的時間,而且據估計距今也有大約四十億年了。在火星的早期,它與地球十分相似。像地球一樣,火星上幾乎所有的二氧化碳都被轉化為含碳的岩石。

但由於缺少地球的板塊運動,火星無法使二氧化碳再次迴圈到它的大氣中,從而無法產生意義重大的溫室效應。因此,即使把它拉到與地球距太陽同等距離的位置,火星表面的溫度仍比地球上的冷得多。

火星的那層薄薄的大氣主要是由余留下的二氧化碳(95.3%)加上氮氣(2.7%)、氬氣(1.

6%)和微量的氧氣(0.15%)和水汽(0.03%)組成的。

火星表面的平均大氣壓強僅為大約7毫巴(比地球上的1%還小),但它隨著高度的變化而變化,在盆地的最深處可高達9毫巴,而在奧林匹斯山脈的頂端卻只有1毫巴。但是它也足以支援偶爾整月席捲整顆行星的颶風和大風暴。火星那層薄薄的大氣層雖然也能製造溫室效應,但那些僅能提高其表面5℃的溫度,比我們所知道的金星和地球的少得多。

火星的兩極永久地被固態二氧化碳(乾冰)覆蓋著。這個冰罩的結構是層疊式的,它是由冰層與變化著的二氧化碳層輪流疊加而成。

6樓:

傳說中的嚴重溫室效應——那是金星, 本身表面紅褐色 無大氣 土壤成分大量的矽 碳化合物,地表風化嚴重 各種溝壑縱橫 以上 歡迎下面補充回答

火星的自然環境是什麼樣子

7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礫石遍佈且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2023年9月28日,美國宇航局公佈火星上有少量的水)。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沙塵懸浮其中,每年常有塵暴發生。火星兩極皆有水冰與乾冰組成的極冠會隨著季節消長。

火星上有人嗎

曾有報刊載文說,1976年,美國 海盜 號太空船在距火星900英里處拍回的 上,看到火星上有些巨大的人頭塑像,頭部長1英里,除了有眼 耳 口 鼻外,連頭髮都清晰可見,此外還看到火星上一座座高聳的金字塔,一片片類似城市的廢墟。科學家們估計這些石像和金字塔已有50萬年曆史,他們推測火星以前有氧氣,有清水...

火星上有金字塔嗎

據說衛星 顯示火星上有金字塔。不過形成原因 可能是因為火星塵暴。在地球南極冰面上有很小的金字塔形冰塊。火星上的塵暴比南極大多少我就不用形容了。有 我今年剛找外星勞工建的 付了他們不少宇宙通用貨幣呢 心疼死我了都!現在他們還吵著要罷工,說我剋扣外來務工人員工資。我暈死,不就是少給點兒工錢嘛 一個外星勞...

火星衝日和凌日各是怎樣的地理現象

火星衝日 地球在火星和太陽之間時就發生火星衝日。當火星與太陽視黃經相差180度時,稱為火星衝日。這時,火星和太陽分別位於地球的兩邊,太陽剛一落山,火星就從東方升起,而等到太陽從東方升起時,火星才在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可觀測火星。一般來說,衝日時,火星離地球較近,它的亮度也是一年當中最亮的。衝日是指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