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怎樣才能好,怎樣才能讓學習成績好起來

2022-11-28 11:45:08 字數 5001 閱讀 9484

1樓:市籍山人

以下內容請參考

《成績的提高離不開「想學、善學、堅持學」 》

許多同學在期中考試過後都開始反思自己的學習,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學生而言,他們急於找到一種方法可以改變現狀、提高學習成績,北京四中網校主講教師、北京四中副校長何石明表示,提高學習成績離不開:想學、善學、堅持學。想學是一個目標問題,善學是方法問題,而堅持學是持續的動力問題。

此外,何校長還結合北京四中優秀學生的學習特點為廣大的同學們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1、目標:金榜可待提名時

高爾基說過:我常常重複這樣一句話,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我相信這也是一個真理。

沒有目標的人生是荒蕪的,有的學生學習較盲目,無目標,也有的學生有學習目標,但動機層次較低,認為學習是為了考重點高中和大學,為得到父母獎勵和認可等。顯然這種學習動機是很難維持長久的。只有為渴望求知,完善自我的內在激勵,才會產生源源不斷的動力。

目標過高,難度過大,超出了自己能力所及,很難長期忍受疑難的困惑和艱苦的**,也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後而放棄了。只有適應難度總目標才會有面對困難,面對挑戰的持續的熱情。

除了有總目標,還要按時間段來規定每一階段的小目標,一次規定著重達到一個小目標,不但能調動積極性,而且還能成為達到總目標的加油站。

北京四中有名同學,心中總是暗暗地立一個實力與自己相當的競爭對手,作為自己追趕的目標,在高一時,他的競爭對手是初中的一位同學,後來,當發現自己確實已經超出原來的對手時,於是就再換一個實力更強的競爭對手去學習追趕,以促進自己成績的提高。

2、方法:磨刀不費砍柴功

方法是學習的「力量倍增器」,學習方法有多種多樣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與兩個因素有關,一是與時間控制,另一個是具體科目學習。時間控制實質上就是計劃,是提高效率的基本途徑。

具體科目有關的方法包括「如何聽課、如何複習、預習、考前總結、考後分析」等等。

北京四中優秀高中學生把課分為三類,區別對待。一類是數學、物理等重在理解的課程,對它們首先應該先理解老師所講的內容,然後根據自己的理解記筆記,把自己的想法注在一旁,以便複習時查閱,對例題除記錄題目、題解外,應把題目的重點、難點及思路記錄下來,方便複習。另一類是化學,由於其補充知識相當多,所以具有特殊性,一般是儘可能多的記錄課上的各種知識,然後再加以理解,這樣不至由於思考而錯過某些內容。

最後一類是外語、政治、歷史等重於記憶的課程。在課上首先應記錄講課結構及一些重點內容,在書中標出重點,利用課上時間當堂記憶重點內容,有這樣一個「第一印象」,對於總複習是很有好處的,如能在當天複習中再檢查一下記憶的情況則效果更好。

學習其實沒有捷徑,只有經過艱苦的摸索,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最好的學習方法。

3、基礎:萬丈高樓平地起

科學的學習方法可使人在一段時期內獲取比較大的收穫,因人而異、因時而變的,但良好的方法是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之上的。

老師們經常說,基礎很重要。但什麼是基礎,哪些基本知識沒有掌握,每個人的情況不定相同。期中考試結束後,要細細推敲自己基礎薄弱在**,只有堵塞住漏洞,再往補進新知才越積越多,否則,事倍功半。

要有計劃的整理基礎知識,通過訓練、感悟,把學科能力提高。作計劃可以明確自己近期內的目標,確定幹些什麼,分清主次,合理分配時間,適當調配勞逸。做總結一方面要總結前一段時期內學習成績與不足,另一方面要審查原先的計劃是否合適,做必要的調整,訂出新的計劃。

在學習中不斷地做著計劃與總結,大到一個假期、一個學期,小到一天、一個上午。雖然計劃總結會佔去一些時間,但這對我的學習是很有益的,它使我能有目的地,高效地、有秩序地進行學習。

4、堅持:水到自有渠成日

但得有心常自奮,何愁他日不奮飛!

有一名學生初中的英語底子差,剛到北京四中時,不適應外語老師完全用英語授課,學起來有些吃力。特別是聽力,在初中時幾乎沒練過聽力,所以高一開始時,每次測驗聽力時,成績都低得可憐。如第一次老師用錄音機聽寫了十五個句子,他寫出了其中最簡單的一句,別的句子怎麼也聽不清楚是什麼。

於是,那節課真的成了聽天書。課後急忙找到老師,借來了聽力磁帶,又向同宿同學借了一個單放機,反覆地聽、練,直到能夠基本適應用錄音機輔助自學,聽力逐漸趕上了大家的水平,並且在語法、語音等方面還超過了一般同學。

「苦心人,天不負!」經過一番苦練,英語成績有了很大進步,一般考試都在90分以上。全區第一次模考時,英語成績最高分是95分,他得了93分。

作為一名中學生,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認真上好每一節課,如政治課幫助我瞭解國內外大事,幫助我樹立看問題的大方向和根本方法,增強學習的動力;體育課幫助我增強學習的體力,鍛鍊意志,意志品質和學習成績之間關係相當密切,有的學生承認自己學習成績不高的原因是意志品質太差,遇到困難就退卻,碰到干擾就妥協,使學習上的很多想法堅持不下去。隨著年級的升高,學習難度的加大學習中意志品質與學習成績之間的相關性就更加顯著。

2樓:海闊天空

認真聽課,好好做練習,鞏固知識點就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抓好預習、聽課、練習、複習四環節。成績想不好都難。

4樓:

= =努力學習,不用太好,中庸就行,就是能考上大學的那種程度。

忘共同勉勵!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吧,成績的豪華與先天因素沒有直接的關係。自己多學多看就一定會學好的。信心很重要哦。

6樓:野菜的春菜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熱誠求學的心,還有的是你這樣做是為了誰,我也是正在努力學習中的高中生,咱們一起加油吧!

7樓:小景天加小田

看、讀 、背、做。把它當成遊戲一樣玩

8樓:匿名使用者

與成績好的人比,上課多回答!

9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不是全部 會做人才是做重要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地球不能只有人》

怎樣才能讓學習成績好起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讓學習成績好起來,除了要努力刻苦外,還必須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苦學加巧學才能快速提高學習成績。

提高學習成績的方法:

一、課前及時預習:課前及時的預習可以提前在大腦中構建一個知識的框架,等到課堂上老師講解時就可以依託大腦中已有的框架迅速的掌握重點內容,提高學習效率。

二、課後及時複習: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的研究發現,遺忘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而且最初遺忘速度很快,以後逐漸緩慢。因此,必須在學習過後及時複習,否則就會將老師所講授的知識很快的遺忘。

三、在課堂上做筆記:對於課堂上老師強調的重點內容要及時做筆記,這樣不僅有助於記憶,而且對於課後的複習也有很大的幫助。

四、整理一個錯題集:將歷次考試以及平時做錯的題用本子記錄下來,經常翻閱並重復演練,這個方法對於提高數學成績非常有幫助。

五、積極討論:積極的同老師以及同學討論可以發現自身的知識盲區,活躍思維並且有助於開闊眼界。

12樓:鬱縈思蓬穆

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在學習上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學習成績方面: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更不要太緊張.

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一緊張,就害怕。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

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從基礎開始——熟悉技能——應用。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瞭解學科的特點,熟記公式,多思考,多挖掘多做題,學習永遠都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要做好四輪學習: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

2.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13樓:藤明喆丹源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為上高中考大學做準備.

初中是高中的基礎,高中的競爭更為激烈.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14樓:函良策弘冉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起興趣就可以了,然後學,你會感覺事半功倍•••

①學習計劃主要是計劃對空餘時間的利用。這個時間一般規定兩件事:補課和提高。

②列出具體任務,然後把學習任務具體分配到每一週、每一天去,再計算一下,每天可以有多少學習時間,每項內容大致需要花費多少時間。計劃中一定要安排嚴格的、足夠數量的基本功訓練,力戒好高騖遠。

③檢查效果,及時調整:每個計劃執行到結束或執行一個階段後,就應當檢查一下效果如何。如果效果不好,就要找原因,進行必要的調整。

檢查內容是:是不是基本按計劃去做?計劃任務是否完成?

學習效果如何?沒完成計劃的原因是什麼?什麼地方安排太緊?

哪些環節安排輕鬆?等等。通過檢查後,再修訂計劃,改變不科學、不合理的地方。

④不要貪心,要注意留出空餘時間。一張一弛,文武之道,計劃制定時,也要考慮吃飯、睡覺、休息、娛樂、體育鍛煉等活動時間。

⑤靈活調整學習計劃:確定計劃後,就應該嚴格執行,但在學習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安排,不可過於拘泥。注意和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向老師請教學習方法,及時充實調整學習計劃

怎樣才能使學習成績更好呢,怎樣才能使學習成績進步?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 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 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

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成績,請問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成績

通過對孩子的鼓勵和關注,勞逸結合,讓孩子能自覺享受到學習的樂趣,並且能豎立起遠大的志向,讓內因產生動力,這樣才能真正長期的促進學習成績 如果你的手機號是你這次考試成績你能打多少分 提高學習成績不僅需要方法,更需要時間與耐心。第一,你可以針對學習中的難題,大回量購買專題答訓練試卷,提高解決數學等學科問...

怎樣才能讓自己好好學習呢?怎樣才能讓自己好好學習

你已經是高二的學生了,應該學學怎樣控制一下自己,你的父母為了你不斷的努力的掙錢供你讀書,是希望你能夠由一條蟲變為一條龍啊!你為了這麼多鼓勵你 激勵你的人,一定要掙口氣,不要辜負他們的期望啊!比如上網聊天 遊戲 適度還是可以的 我看還是算勒 其次呢 要鍛鍊自己的意志 定一個切實的目標 周目標。每天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