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2-11-30 06:55:08 字數 480 閱讀 5463

1樓:超級交通法規

一、我做你看。

對於學生來說,比如一篇文章,學生有一定的認識,但大多是零散的,不夠系統的,通過我們的指導閱讀,讓學生知道老師是如何分析文章,如何找到閱讀技巧的。這樣,學生見得多了,也就有一定的方法和能力了。

二、你做我幫。

我們可設定一些內容,一部分讓學生去做,一部分讓老師去做,這樣好比一個剛學走路的小孩,在我們的一點一點的攙扶下,慢慢的走起來。這樣學生會走路時也就是學習自主能力提高時。想一想我們一些家長,在家裡也是讓他們做能做的事,有時還需要大人的幫忙,萬事開頭難,剛開始需要我們有耐心,更要有愛心。

多指導,多幫助。

三、你做我看。

這一節裡我們教師應當充分發揮學生的能力,教師只是起一個關注者,基本過程需要學生獨立完成,這樣學生做一次勝過老師講很多次。最後,我們教師再加以指導。

四、互幫互學。

讓學生得到交流,讓學生得到比較,在學生交流中互相讓思想的火花碰撞。

新課標下如何培養小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一 本課題核心概念的界定 新課程標準實施至今,大部分教師都知道教學過程不再單純是關注知識與技能 關注學習成績 而應關注包括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式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相統一的人的發展。當前,在現實的教育教學環境中,應如何將新課程中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這一核心理念轉化成教師的教學行動呢?下面談談筆...

怎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淺談如何提升自主學習能力

1 合理分配每天的學習任務。把自己的學習任務分解成每天能夠完成的單元,並堅持當天的任 務 當天完成,無論如何不能給自己以任何藉口推遲完成原定計劃。2 合理規劃每天時間。把必須完成的工作儘可能安排在工作時間內完成,把既定的學習時間保留 出來,養成利用每天的零星時間學習的習慣。3 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行事。...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自主學習是與傳統的接受學習相對應的一種現代化學習方 式。顧名思義,它是以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通過學生獨立 地分析 探索 實踐 質疑 創造等方法來實現學習目標。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在論及基礎教育課程改 革的具體目標時指出 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 死記硬背 機械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