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有機肥,什麼叫有機肥

2022-11-30 07:45:08 字數 4905 閱讀 6480

1樓:選擇保留高興

「廣義上的有機肥」及「狹義上的有機肥」。  廣義上的有機肥:俗稱農家肥,包括以各種動物、植物殘體或代謝物組成,如人畜糞便、秸稈、動物殘體、屠宰場廢棄物等。

另外還包括餅肥(菜籽餅、棉籽餅、豆餅、芝麻餅、蓖麻餅、茶籽餅等);堆肥;漚肥;廄肥;  沼肥;綠肥等。主要是以**有機物質為手段,輯此來改善土壤理化效能,促進植物生長及土壤  生態系統的迴圈。  部分「廣義上的有機肥」品種:

堆肥:各類桔稈、落葉、青草、動植物殘體、人畜糞便為原料,按比例相互混合或與少量泥土混合進行好氧發酵腐熟而成的一種肥料。  漚肥:

漚肥所用原料與堆肥基本相同,只是在淹水條件下進行發酵而成。  廄肥:指豬、牛、馬、羊、雞、鴨等畜禽的糞尿與秸稈墊料堆漚製成的肥料。

沼氣肥:在密封的沼氣池中,有機物腐解產生沼氣後的副產物,包括沼氣液和殘渣。  綠肥:

利用栽培或野生的綠色植物體作肥料。如豆科的綠豆、蠶豆、草木樨、田菁、苜蓿、苕子等。非豆科  綠肥有黑麥草、肥田蘿蔔、小葵子、滿江紅、水葫蘆、水花生等。

作物秸稈:農作物秸稈是重要的肥料品種之一,作物秸稈含有作物所必需的營養元素有n、p、k、ca、s等。  在適宜條件下通過土壤微生物的作用,這些元素經過礦化再回到土壤中,為作物吸收利用。

餅肥:菜籽餅、棉籽餅、豆餅、芝麻餅、蓖麻餅、茶籽餅等。  泥肥:

未經汙染的河泥、塘泥、溝泥、港泥、湖泥等。  狹義上的有機肥:專指以各種動物廢棄物(包括動物糞便;動物加工廢棄物)和植物殘體(餅肥類;作物秸稈;落葉;  枯枝;草炭等),採用物理、化學、生物或三者兼有的處理技術,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包括但不限於堆制;高溫;厭氧等),消除其中的有害物質  (病原菌、病蟲卵害、雜草種籽等)達到無害化標準而形成的,符合國家相關標準(ny-00)及法規的  一類肥料。

有機肥料標準定義(ny-00):主要**於植物和(或)動物,施於土壤以提供植物營養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  主要技術指標:

外觀:褐色或灰褐色,粒狀或粉狀,無機械雜質,無惡臭。  有機質含量:

≥0%  總養分:≥.0%  水分:

≤0%  酸鹼度(ph):.—.0  有機肥經生物物質、動植物廢棄物、植物殘體加工而來,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富含大量有益物質,包括:

多種有機酸、肽類以及包括氮、磷、鉀在內的豐富的營養元素。施用有機肥料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  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通過有益菌群的人工篩選、分離、馴化培養技術,將有益菌群接入無害化處理後有機肥中,可以生產出多種多樣不同品種的生物有機肥,它能改善土質、減少環境汙染、增肥增效等。

2樓:農軒生物有機肥

有機肥:主要指各種動物和植物等,經過一定時期發酵腐熟後形成的肥料(其中包括經過加工的菜籽餅,是沒有異味的)。

有機肥含有大量生物物質、動植物殘體、排洩物、生物廢物等物質、施用有機肥料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

有機肥就是動植物的殘體(動物屍體,植物)經過腐爛發酵形成的。有機肥又叫完全性肥料,它含有花卉生長髮育量較多的氮磷鉀外,還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能溶解磷酸鈣一類的難溶解的肥料,還能改良土壤結構,增加保水保肥和通透效能,肥效長久。

3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傳統有機肥定義為:「把稻秸、稻殼、樹皮、動物的排洩物及其他動植物的有機物質(汙泥及魚貝類的內臟器官除外)進行堆積或攪拌,腐熟而成的肥料」。

有機肥其腐熟過程是:在堆積、攪拌、通風的好氧狀態下,利用微生物分解原材料中的有機物,分解產生的熱量可使水分蒸發,能殺死病原菌、寄生蟲卵和雜草種子,是一安全、衛生、有機物穩定化的過程。

什麼叫有機肥?

4樓:wyp駱遙

有機肥是主要**於植物和(或)動物,施於土壤以提供植物營養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

1、有機肥俗稱農家肥,包括以各種動物、植物殘體或代謝物組成,如人畜糞便、秸稈、動物殘體、屠宰場廢棄物等。以**有機物質為手段,藉此來改善土壤理化效能,促進植物生長及土壤生態系統的迴圈。

2、有機肥是採用物理、化學、生物或三者兼有的處理技術,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達到無害化標準而形成的,符合國家相關標準(ny 525-2012)及法規的一類肥料。

5樓:叫那個不知道

主要**於植物和(或)動物,施於土壤以提供植物營養為其主要功能的含碳物料。經生物物質、動植物廢棄物、植物殘體加工而來,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富含大量有益物質,包括:多種有機酸、

肽類以及包括氮、磷、鉀在內的豐富的營養元素。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是以**有機物質為手段,藉此來改善土壤理化效能,促進植物生長及土壤生態系統的迴圈。

部分「廣義上的有機肥」品種:

堆肥:各類桔稈、落葉、青草、動植物殘體、人畜糞便為原料,按比例相互混合或與少量泥土混合進行好氧發酵腐熟而成的一種肥料。

漚肥:漚肥所用原料與堆肥基本相同,只是在淹水條件下進行發酵而成.

廄肥:指豬、牛、馬、羊、雞、鴨等畜禽的糞尿與秸稈墊料堆漚製成的肥料.

沼氣肥:在密封的沼氣池中,有機物腐解產生沼氣後的副產物,包括沼氣液和殘渣。

綠肥:利用栽培或野生的綠色植物體作肥料。如豆科的綠豆、蠶豆、草木樨、田菁、苜蓿、苕子等。非豆科綠肥有黑麥草、肥田蘿蔔、小葵子、滿江紅、水葫蘆、水花生等。

作物秸稈:農作物秸稈是重要的肥料品種之一,作物秸稈含有作物所必需的營養元素有n、p、k、 ca、s等。

在適宜條件下通過土壤微生物的作用,這些元素經過礦化再回到土壤中,為作物吸收利用。

純天然礦物質肥,包括鉀礦粉、磷礦粉、氯化鈣、天然硫酸鉀鎂肥等沒有經過化學加工的天然物質。此類產品要通過有機認證,並嚴格按照有機標準生產才可用於有機農業。

餅肥:菜籽餅、棉籽餅、豆餅、芝麻餅、蓖麻餅、茶籽餅等。

泥肥:未經汙染的河泥、塘泥、溝泥、港泥、湖泥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肥有機肥:主要指各種動物和植物等,經過一定時期發酵腐熟後形成的肥料(其中包括經過加工的菜籽餅,是沒有異味的)。

有機肥含有大量生物物質、動植物殘體、排洩物、生物廢物等物質、施用有機肥料不僅能為農作物提供全面營養,而且肥效長,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促進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和生物活性,是綠色食品生產的主要養分**。

堆肥 以各類桔稈、落葉、青草、動植物殘體、人畜糞便為原料,與少量泥土混合堆積而成的一種有機肥料。

漚肥 漚肥所用原料與堆肥基本相同,只是在淹水條件下進行發酵而成。

廄肥 指豬、牛、馬、羊、雞、鴨等畜禽的糞尿與秸稈墊料堆漚製成的肥料。

沼氣肥 在密封的沼氣池中,有機物腐解產生沼氣後的副產物,包括沼氣液和殘渣。

綠肥 利用栽培或野生的綠色植物體作肥料。如豆科的綠豆、蠶豆、草木樨、田菁、苜蓿、苕子等。非豆科綠肥有黑麥草、肥田蘿蔔、小葵子、滿江紅、水葫蘆、水花生等。

作物秸稈 農作物秸稈是重要的有機肥之一,作物秸稈含有作物所必需的營養元素有n、p、k、 ca、s等。在適宜條件下通過土壤微生物的作用,這些元素經過礦化再回到土壤中,為作物吸收利用。

餅肥 菜籽餅、棉籽餅、豆餅、芝麻餅、蓖麻餅、茶籽餅等。

泥肥 未經汙染的河泥、塘泥、溝泥、港泥、湖泥等。

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髮展,通過有益菌群的人工純培養技術,採用科學的提煉,可以生產出多種多樣不同品種的生物有機肥,它能改善土質、減少環境汙染、增肥增效等。生物有機肥將是未來農業生產用肥的主要發展趨勢。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有機肥是動植物的殘體經腐爛發酵後製成的。其不僅含有氮、磷、鉀,而且還有其他微量元素及生長激素。其中的腐殖質能改良土壤結構,增加土壤的保水、保肥和通透效能,還有肥效長等優點。

無機肥主要是指商品化學肥料。如氮肥有:尿素、硫酸銨、氯化銨、硝酸銨等;磷肥有:

過磷酸鈣、磷礦粉等;鉀肥有:硫酸鉀、氯酸鉀等,還有複合肥、磷酸二氫鉀等高效肥。無機肥具有肥分單純,肥效快,不持久,易流失等特點。

除過磷酸鈣與磷礦粉可摻入土中做基肥外,其他只能作追肥用,如果長期單獨用無機肥,會使盆土板結,因此,要與有機肥配合施用。

8樓:生產團團長

廣義上的有機肥:俗稱農家肥,包括以各種動物、植物殘體或代謝物組成,如人畜糞便、秸稈、動物殘體、屠宰場 有機肥,廢棄物等。

另外還包括餅肥(菜籽餅、棉籽餅、豆餅、芝麻餅、蓖麻餅、茶籽餅等);堆肥;漚肥;廄肥;沼肥;綠肥等。 主要是以**有機物質為手段,藉此來改善土壤理化效能,促進植物生長及土壤生態系統的迴圈。

部分「廣義上的有機肥」品種:堆肥:各類桔稈、落葉、青草、動植物殘體、人畜糞便為原料,按比例相互混合或與少量泥土混合進行好氧發酵腐熟而成的一種肥料。

漚肥:漚肥所用原料與堆肥基本相同,只是在淹水條件下進行發酵而成。

廄肥:指豬、牛、馬、羊、雞、鴨等畜禽的糞尿與秸稈墊料堆漚製成的肥料。 沼氣肥:在密封的沼氣池中,有機物腐解產生沼氣後的副產物,包括沼氣液和殘渣。

在羅馬時代,農民就發現在種植過豆科植物的大田裡種植穀類作物時,其產量有所提高,因此,就注意到細菌能增富農業土壤中的營養。直至19世紀,德國的苜蓿種植者和美國的一些大豆種植者,他們利用苜蓿田或大豆田的土壤。

轉移接種至新的農田,從而使作物產量得到提高。2023年,法國農業化學家布森高(j.b.

boussingault)發現了豆科植物能固定氮。並於2023年建立了第一個農業試驗站,對各種輪作制中作物產量和成分進行了較為精確的分析。

1886-2023年德國科學家赫爾裡格爾(h.hellriegal)在砂培條件下證明,豆科植物只有形成根瘤菌才能固定大氣中的氮。2023年荷蘭學者貝葉林克(m.

w.beijerinck)分離了根瘤菌,這是微生物肥料方面的突破。

現已明確那是根瘤菌的作用。這些細菌的發現,促使了第一家美國公司納特爾公司於2023年生產和銷售了土壤細菌接種劑。自此以後,就有諸多的細菌製劑用於土壤和農作物種子的拌種和包衣。

有機肥對花卉有哪些作用,花卉有機肥有什麼好處

家庭盆栽花卉與露地栽培花卉對肥料的要求有所不同,它除要求肥料中養分齊全 養分釋放慢 肥效長外,還要求無毒 無臭味 不汙染環境。有機肥多為完全肥料,肥效穩而長,能改善病況土壤的物理性狀。盆栽花卉可根據需要施用有機肥,一般有機肥多作為基肥施用。但有一些種類的有機肥氣味難聞,甚至帶有病菌,因而不適宜作家庭...

有機肥的成分,各種有機肥料配方

幾種常見有機肥的成分 豬糞含有機質15 氮 n 0.5 磷 p2o5 0.5 0.6 鉀 k2o 0.35 0.45 豬糞的質地較細,成分較複雜,含蛋白質 脂肪類 有機酸 纖維素 半纖維素以及無機鹽。豬糞含氮素比較多,碳氮比例較小 14 1 一般容易被微生物分解,釋放出可為作物吸收利用的養分。牛糞含...

施用有機肥有哪些好處及不足,使用有機肥的好處是什麼?

施用有機肥的好處 1 養分全 2 有效改善和熟化土壤 3 能提高農作物產品的質量。不足 1 肥效低,單一養分含量不如化肥 2 運輸 貯存 施用不方便。記得采納啊 有機肥一般指農家肥!好處有保護環境,費物再利用,還可保護土壤!但長期施用會使土壤酸化,並且營養成份不全!對於無機肥 化肥 肥力高,可根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