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氨的催化劑是什么,合成氨的催化劑是什麼

2022-12-01 06:15:11 字數 1719 閱讀 6145

1樓:實珧柔靜珊

鐵觸媒目前,合成氨工業中普遍使用的主要是以鐵為主體的多成分催化劑,又稱鐵觸媒。鐵觸媒在500

℃左右時的活性最大,這也是合成氨反應一般選擇在500

℃左右進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要成分是fe3o4,助催化劑k2o、al2o3、cao、mgo等含量小於催化劑總質量的9%,低壓催化劑還增加了coo(a201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鐵觸媒在合成氨工業中的主要催化劑,在500℃時活性最大。

目前,合成氨工業中普遍使用的主要是以鐵為主體的多成分催化劑,又稱鐵觸媒。鐵觸媒在500 ℃左右時的活性最大,這也是合成氨反應一般選擇在500 ℃左右進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即使是在500 ℃和30 mpa時,合成氨平衡混合物中nh3的體積分數也只為26.4%,即轉化率仍不夠大。在實際生產中,還需要考慮濃度對化學平衡的影響等,例如,採取迅速冷卻的方法,使氣態氨變成液氨後及時從平衡混合氣體中分離出去,以促使化學平衡向生成nh3的方向移動。

什麼是催化劑?以合成氨為例,簡述催化劑反映的特點和原理

3樓:環銳志寶化

加快反應速率,但是自身不發生任何改變的就是催化劑

合成氨為什麼要加催化劑?

4樓:

催化劑跟分子軌道扯上什麼關係了?

催化劑是改變了反應的經過途徑,降低了反應需要的啟用能,使反應更容易發生。分子軌道是描述一個分子的電子分佈的。兩者沒有關係。

5樓:寒泉孤雁

在鉑銠合金網表面進行,加快反應程序

6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一般是鉑銠催化劑

工業合成氨常用什麼做催化劑 40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合成氨工業中的主要催化劑,在500℃時活性最大。目前,合成氨工業中普遍使用的主要是以鐵為主體的多成分催化劑,又稱鐵觸媒。鐵觸媒在500 ℃左右時的活性最大,這也是合成氨反應一般選擇在500 ℃左右進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即使是在500 ℃和30 mpa時,合成氨平衡混合物中nh3的體積分數也只為26.4%,即轉化率仍不夠大。在實際生產中,還需要考慮濃度對化學平衡的影響等,例如,採取迅速冷卻的方法,使氣態氨變成液氨後及時從平衡混合氣體中分離出去,以促使化學平衡向生成nh3的方向移動。

主要成分是fe3o4,助催化劑k2o、al2o3、cao、mgo等含量小於催化劑總質量的9%,低壓催化劑還增加了coo(a201等)。氧化態催化劑主體是磁鐵礦,其化學計量式是feo.fe2o3或fe3o4。

晶體結構類似於尖晶石(mgal2o4)的結構(90%以上是具有反尖晶石結構、不均勻複雜體系的磁鐵礦)。鐵比值fe2+/fe3+,其大小影響催化劑還原後的若干效能,如還原的難易程度、還原後的機械強度和低溫活性等。主要服從於合成塔的要求,操作壓力、溫度和內件結構,在催化劑製造階段調節,一般為0.

5~0.7。

8樓:曉熊

鐵觸媒(以鐵為主,混合的催化劑),

鐵觸媒在500°c時活性最大,這也是合成氨選在500°c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釩觸媒(v2o5)鐵觸媒(fe2o3)都可以 鐵鐵觸媒 鐵觸媒高中化學標準答案

10樓:親寶貝麼

釩觸媒(v2o5)鐵觸媒(fe2o3)都可以

催化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催化劑?催化劑的基本特性是什麼

催化劑是一種改變反應速率但不改變反應總標準吉布斯自由能的物質。這種作用稱為催化作用,涉及催化劑的反應稱為催化反應。1 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 2 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 鹼 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催化劑在現代化學工業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升高溫度和加入催化劑都可

a 升高溫度不能改變反應所需的活化能,但可以提高活化分子的百分數,加快反應速率,故a錯誤 b 反應 物活化分子之間有合適取向的碰撞才可能發生化學反應,而能發生化學反應的碰撞就是有效碰撞,故b錯誤 c 增大壓強,氣體的體積減小,增大活化分子的濃度,有效碰撞機率增大,反應速率增大,故c正確 d 焓不是反...

有哪些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正好是反應產物?

催化劑在化學反應中引起的作用叫催化作用。固體催化劑在工業上也稱為觸媒。催化劑自身的組成 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 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 或專一性 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例如二氧化錳在氯酸鉀受熱分解中起催化作用,加快化學反應速率,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