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催化劑?催化劑的基本特性是什麼

2021-08-08 21:30:41 字數 1416 閱讀 6855

1樓:瀛洲煙雨

催化劑是一種改變反應速率但不改變反應總標準吉布斯自由能的物質。這種作用稱為催化作用,涉及催化劑的反應稱為催化反應。

1、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

2、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鹼、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

催化劑在現代化學工業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例如,合成氨生產採用鐵催化劑,硫酸生產採用釩催化劑,乙烯的聚合以及用丁二烯制橡膠等三大合成材料的生產中,都採用不同的催化劑。

2樓:518姚峰峰

一、催化劑定義:

1、催化劑是一種改變反應速率但不改變反應總標準吉布斯自由能的物質。 這種作用稱為催化作用,涉及催化劑的反應稱為催化反應。

2、催化劑自身的組成、化學性質和質量在反應前後不發生變化;它和反應體系的關係就像鎖與鑰匙的關係一樣,具有高度的選擇性(或專一性)。一種催化劑並非對所有的化學反應都有催化作用;某些化學反應並非只有唯一的催化劑。

3、其他定義:

一般來說,催化劑是指參與化學反應中間歷程的,又能選擇性地改變化學反應速率,而其本身的數量和化學性質在反應前後基本保持不變的物質。通常把催化劑加速化學反應,使反應儘快達到化學平衡的作用叫做催化作用,但並不改變反應的平衡。

二、催化劑組成:

絕大多數催化劑有三類可以區分的組分:活性組分、載體、助催化劑。

三、催化劑種類繁多,按狀態可分為液體催化劑和固體催化劑;按反應體系的相態分為均相催化劑和多相催化劑,均相催化劑有酸、鹼、可溶性過渡金屬化合物和過氧化物催化劑。多相催化劑有固體酸催化劑、有機鹼催化劑、金屬催化劑、金屬氧化物催化劑、絡合物催化劑、稀土催化劑、分子篩催化劑、生物催化劑、奈米催化劑等;按照反應型別又分為聚合、縮聚、酯化、縮醛化、加氫、脫氫、氧化、還原、烷基化、異構化等催化劑;按照作用大小還分為主催化劑和助催化劑。

3樓:劉子辰

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反應物的化學反應速率而不改變化學平衡,且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反應前後都沒有發生改變的物質叫催化劑.

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裡面把一些可以加快化學反應速度的物質稱之為催化劑,這種東西可以使反應速度加快,卻不能提高產物生成率,不能影響化學平衡

什麼是催化劑?催化劑的基本特性是什麼

5樓:和藹的怒族

反應的活性,選擇性,壽命,**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加快或減慢)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內學性質在反應容前後(反應過程中會改變)都沒有發生變化的物質叫做催化劑,又叫觸媒。

催化作用的選擇性。催化劑可使相同的反應物朝不同的方向反應生成不同的產物,但一種催化劑在一定條件下只能加速一種反應。例如一氧化碳和氫氣分別使用銅和鎳兩種催化劑,在相應的條件下分別生成甲醇和甲烷+水。

什麼是催化劑驅動 催化劑是什麼

催化劑驅動就是顯示卡的驅動,只是升級版或者是修正一些bug用的,顯示卡的控制面版可以設定顯示卡,可以開發顯示卡的特有的功能。控制面板是用來控制ati顯示卡的一個平臺,從這個平臺上你可以調節顯示效果等各項引數。驅動是使系統識別硬體的軟體。控制面板是建立在驅動程式之上的。就是顯示卡的驅動,只不過更新了就...

催化劑的實質原理是什麼為什麼催化劑降低活化能原理,從物質本質上談

降低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在一個總的化學反應中,催化劑的作用是降低該反應發生所需要的活化能,本質上是把一個比較難發生的反應變成了兩個很容易發生的化學反應 與之相反的稱為抑制劑 在這兩個反應中,第一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反應物的角色,第二個反應中催化劑扮演生成物的角色,所以說從總的反應方程式上來看,催化...

合成氨的催化劑是什么,合成氨的催化劑是什麼

鐵觸媒目前,合成氨工業中普遍使用的主要是以鐵為主體的多成分催化劑,又稱鐵觸媒。鐵觸媒在500 左右時的活性最大,這也是合成氨反應一般選擇在500 左右進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要成分是fe3o4,助催化劑k2o al2o3 cao mgo等含量小於催化劑總質量的9 低壓催化劑還增加了coo a201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