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寫下什么奇詩,同一句話重複兩遍,偏偏還是千古絕唱

2022-12-03 14:35:10 字數 980 閱讀 2607

1樓:啊也文化人

寫這首詩的時候,蘇軾已經到了風燭殘年的年紀,已經沒有了曾經的意氣風發,那時候的蘇軾已經不久於世,他的兒子蘇過即將去中山府任職,蘇軾為了送別兒子,於是寫下了這首詩。"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這是一首非常著名的奇詩,其中"廬山煙雨浙江潮"就重複了兩遍。蘇軾是千年難遇的奇才,他這樣子寫自然是別有用意的。雖然看上去兩句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實際上細細品味才知兩者韻味完全不同。

其實雖然這首詩是蘇軾為了給兒子送別的,看似消極,但是這首詩並非我們想象的那麼消極,而是滿懷希望,看到廬山煙雨浙江潮之後所發出的會心的微笑,讓人覺得不虛此行。但是正如一百個人眼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不同的人,不同的經歷,看法是不同的。這也就正是這首詩的巧妙之處,它能讓讀者有各種體會,回味無窮,置於蘇軾寫這首詩的意思究竟是什麼呢,沒有什麼絕對的答案,要看個人體會。

2樓:y芩語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就是這首觀潮了,這首詩是他為了給兒子送行的。

3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蘇軾在臨終之前,他的兒子蘇過要去就任中山府通判。為此,他寫下了 《觀潮》: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4樓:咯為丫頭情侶

《題金山寺》:

潮隨暗浪雪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橋對寺門鬆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迢迢綠樹江天曉,靄靄紅霞海日晴。遙望四邊雲接水,碧峰千點數鴻輕。

5樓:黎黎立離

這首詩就是蘇軾為兒子蘇過寫的送別詩《觀潮》,詩的開頭和結尾重複了「廬山煙雨浙江潮」!這首詩是蘇軾的晚年之作富含著佛理,詩中既有對祖國美好河山的讚歎,也有對人生落寞失意的慨嘆。正所謂千人千面,每個人讀這首詩都會有自己的獨特的感觸。

果真是一首奇詩!

在談戀愛的時候,怎么挽回一句話,那一句話傷到她的心了

其實有時候你們隨口的一句話說的女生都很傷心,你認真去跟她道歉吧,並保證下次不犯了,而且你自己也要一直記得,女的其實都是很愛男的,不然也不會傷心,你認認真真道歉後,她應該會原諒的,其實我也是會原諒他,因為真的愛所以才會原諒但不可以再犯,很傷人的,你要記住,去道歉吧 我只是試探你忍耐力有多強,原來你是這...

一句猜,七句連成一句話,共兩句話

樹有心眼 想 西下美女 要 手扶下巴 把 人在爾邊 你 心死相依 忘 言及自己 記 十件傢俱 真 白色勺字 的 兒女雙全 好 又住在一起 難 想把你忘記真的好難 題目呢。麻煩上傳,看看能不能幫你解答 每句猜一字,連成一句話 想 樹就是木,有 心 有 眼 目 所以是想 要 西字下面是女 把 手 扶下 ...

如果人經常一句話重複說兩遍,為了表示強調,是不是說明這個人神經病

那他說的話強調肯定是有他的理由或這句話的意思。他要人家明白呢,不能隨便說人家神經病 神經病不至於啊,只是習慣而已。有些人就是這樣喜歡說兩次,有些浪費時間。心理學中當一個人反覆多次強調某件事時意味在什麼 大多數人在撒謊的時候,往往都會心虛,同時,一種 不道德感 會對他們造成比較大的心理壓力。所以,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