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毛蟲的防治的方法?松樹的病蟲害防治

2023-05-28 16:45:05 字數 4541 閱讀 8357

1樓:北域名醫

1、營造混交林:松毛蟲暴發的物質基礎是松樹和松林。在常災區的宜林荒山,遵照適地適樹的原則營造混交林;對常災區的疏殘林,保護利用原有地被物,補植闊葉樹種。

可選用櫟類、慄採等殼鬥科和豆科植物,以及木荷、木蓮、木楠、樟、桉、檫、楓香、紫穗槐、楊梅、相思樹等。混交方式,採用株間、帶狀、塊狀均可。

2、封山育林:對林木稀疏、下木較多的成片林地,應進行封山育林,禁止採伐放牧,並培育闊葉樹種,逐步改變林分結構,保護冠下植被,豐富森林生物群落,創造有利於天敵棲息的環境。

點選檢視大圖">/

2樓:義明智

、防治方法:

1、營造針闊葉混交林,改造馬尾松純林為混交林,做好封山育林,防止強度修枝,提高林木自控能力。

2、注意剪除受害枝,人工摘除蟲繭,集中燒燬;在幼蟲大發生時,可人工進行捕捉,捕捉時注意毒毛。

3、根據成蟲趨光性,在成蟲盛發期設定黑光燈誘殺。

4、儘量選擇在低齡幼蟲期防治。此時蟲口密度小,危害小,且蟲的抗藥性相對較弱。防治時用45%丙溴辛硫磷(國光依它)1000倍液,或國光乙刻(20%氰戊菊酯)1500倍液+樂克(5.

7%甲維鹽)2000倍混合液,40%啶蟲。毒(必治)1500-2000倍液噴殺幼蟲,可連用1-2次,間隔7-10天。可輪換用藥,以延緩抗性的產生。

5、注意保護與利用天敵。在松毛蟲卵期釋放赤眼蜂,每畝5-10萬頭;

6、在幼蟲大發生期,發生面積7000公頃以上林地時,施用菌藥效果良好。 當對蟲口密度1-3頭/株,有蟲株率50%,應施松毛蟲桿菌、蘇雲金桿菌、7216、芽孢桿菌含菌量5×10/ml,15kg/hm2或施5×10/ml白僵菌粉劑,15kg/公頃進行噴灑防治;當蟲口密度3-5頭/株,有蟲株率50%以上,應採取飛機噴灑松毛蟲質型多菌體病毒225 ×109 /公頃;當蟲口密度6頭/株以上,有蟲株率30%以上,施用松毛蟲質型多角體病毒225×109含量/公頃防治。

松樹的病蟲害防治

3樓:河農大學姐

1、松樹腐爛病

主要為害中心幹及主枝下部皮層。病部初呈紅褐色、略隆起、水漬狀、後皮層腐爛,常流出黃褐色汁液,溼腐狀、有酒糟味,病斑圓形或橢圓形,邊緣不清晰,有時呈深淺相間的輪紋狀。

防治方法:加強栽培管理;清潔果園;藥劑防治:刮淨病皮,塗抹1~2次殺菌劑,藥劑可用40%福美砷、退菌特、石硫合劑、843**劑、腐爛靈等。

2、松樹幹腐病

屬蘋果枝幹重要病害,主要為害枝幹。病斑初為橢圓形或不整形、暗褐色,逐漸擴充套件成凹陷的帶狀條紋,長達數十釐米,黑褐色。病健分界處常裂開,病皮翹起。

病部生出很多稍突起的小黑點,成熟後突破錶皮。防治方法同蘋果腐爛病防治法。

3、松樹白粉病

主要為害新梢及嫩葉,也可危害花及幼果。新梢受害後,節間縮短葉片細長,葉緣上卷,質硬而脆,被害部覆蓋一層白粉,後期變為黃褐色,嚴重時整個梢枯死。

防治方法:(1)清除病原。(2)加強栽培管理。(3)藥劑防治,主要有甲基託布津、多菌靈、苯來特、福美胂等。

4、松樹輪紋病

該病是樹上一種很嚴重的病害。主要為害枝幹和果實,葉片受害較少見。枝幹受害,以皮孔為中心,形成近圓形,直經為3~20米的紅褐色病斑。

病斑中心突起呈病狀,邊緣開裂。使表皮顯得十分粗糙。果實受害,也是以皮孔為中心,生成水漬狀褐色腐爛點,很快呈同心輪紋狀向四周擴充套件,5~6天可使全果腐爛。

病斑不凹陷,病組織呈軟腐狀,常發出酸臭的氣味。

防治方法:加強栽培管理;噴藥保護。常用藥劑有多菌靈、甲基託布津、代森錳鋅、波爾多液等等。

松樹的種植方法:

1、土壤。挑選土壤疏鬆且土層深厚的沙壤土,選擇在地勢平坦的地帶種植。因為需要用到沙堆,所以可以選擇乾淨且門窗完好的房屋進行全面消毒,把已消毒且溼度為60%左右的純沙堆放室內,注意通風保溼防凍。翌年當種子有40%~50%裂口時即可播種。

2、苗期管理。

播後25天~30天幼苗帶殼出土,約15天殼自行脫落,此期要防止鳥獸破壞。松樹主要會遇到的病蟲害有立枯病,可以用常見的多菌靈等農藥來噴灑。注意適時的鬆土澆水,讓其保持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很關鍵。

3、栽植注意事項。

松樹生長比較慢,根據生長情況安排移植。一般是通常1年~2年生苗進行第一次移植,再培育1年~2年上山造林。5年生苗進行第二次移植,8年~10年生苗進行第三次移植。

經過第三次移植後,就可以應用於園林綠化。

4樓:小樂學姐

松毛蟲是松樹最主要的食葉害蟲,常造成極大的損失。松茸針毒蛾主要危害馬尾松與油松,在廣西常與馬尾松毛蟲混同發生,能猖獗成災。松針小卷蛾、大袋蛾等的幼蟲也為害嚴重。

新松葉蜂在不同分佈區間歇性成災。微紅梢斑螟幾乎遍佈全國,是鑽蛀主梢的最主要害蟲,使側枝叢生或因更替主梢而樹幹彎曲。

華山松大小蠹侵害健康的華山松,能猖獗成災。松十二齒小蠹、落葉松八齒小蠹和雲杉八齒小蠹也能侵害健康木。松幹蚧是一類刺吸為害枝幹的毀滅性害蟲。

防治時應貫徹適地適樹、合理混交、良好的撫育管理等以營林措施為主的原則,必要時可輔以藥劑防治。

耐陰性:

絕大多數松樹喜歡光照,其外形具體表現在樹冠分佈稀疏,自然整枝能力極強,所以在生理方面,其補償點就不會與其他樹種高度相同。

在成林過程當中,通常都會形成先鋒樹種,一旦原始森林受到外力傷害,先鋒樹種就會迅速發展,替代原有樹種位置,但其自身的穩定性並不理想。

若松樹能夠形成特定環境,耐陰性較強且長壽的樹種就會替代,最終使其喪失自身獨特優勢。對於松樹樹種而言,大部分樹種都能夠互相進行替代,特別是耐陰性理想的樹種,優勢顯著。

5樓:網友

常見病害有煤汙病、葉斑病,可用0.5%~1%波爾多液,在梅雨季節前一個月,每10天噴藥l次,連續3次,即可起到防治效果。主要蟲害有大蓑蛾、紅蠟介殼蟲、紅蜘蛛等,可用敵敵畏1200~1500倍液噴殺之,也可用40%樂果1500倍液噴殺。

苗期最常見而嚴重發生的是猝倒病,症狀有出土前的種子腐爛,以及出土後的頂腐、立枯、猝倒等型別。馬尾松苗期的松苗葉枯病有時也為害嚴重。葉部病害常見的有松針鏽病、松落針病及馬尾松赤枯病。

後兩種多發生在立地較差,土壤瘠薄,生長不良的林分。幹部病害有皰鏽病和五針松皰鏽病,是世界重要的森林病害,在歐洲、北美曾毀掉大量五針松林;中國東北地區的紅松人工幼林也受害嚴重。馬尾松、黃山松在窩風、高溼、多櫟樹的林分,則有松瘤鏽病發生;松根白腐病也頗為常見。

1)松樹外觀正常,樹脂分泌減少,蒸騰作用下降,在嫩枝上往往可見松褐天牛啃食樹皮的痕跡;

針葉開始變色,樹脂分泌停止,除松褐天牛補充營養的痕跡外,還可發現產卵刻槽;

大部分針葉變為黃褐色,萎蔫,可見松褐天牛的蛀屑;

針葉全部變為黃褐色至紅褐色,病樹整株乾枯死亡。控制辦法,人工伐除病死樹,防止疫區木材攜帶該種或天牛擴散傳播,袋裝燻蒸殺滅松墨天牛,利用天敵管氏腫腿蜂,防治天牛。

松毛蟲的危害及其防治方法

6樓:夕志畫

害蟲危害:松毛蟲有毒,會啃食松樹等樹種,毒素還會導致人體**受損。 化學防治:

在樹幹上塗抹藥液,或綁縛浸藥後的布條。 農業防治:在蟲災區遵循適地適樹的原則營造混交林。

生物防治:設定人工巢箱招引益鳥,利用鳥類將其消滅。

1、害蟲危害

松毛蟲有毒,對於植物和動物均有害,它們主要啃食松類、柏類、杉類等樹種的莖葉,使其生命力減弱,嚴重時死亡,當松毛蟲的毒素進入人體**後,還會造成區域性疼痛、刺癢、發熱、乏力等不良症狀。

2、化學防治

松毛蟲可以通過藥劑進行化學防治,將除蟲菊酯類藥劑製作成毒筆、毒紙、毒繩等,殺死樹下越冬的蟲卵和樹上產卵的成蟲,然後在樹幹上塗抹藥液,或者綁縛浸泡藥劑後的布條,迅速壓低蟲口。

3、農業防治

松毛蟲爆發的條件為松樹或松林,可以在蟲害嚴重的林區,遵循適地適樹的原則營造混交林,在保護原有植被的基礎上,補植闊葉樹種,南方地區以殼鬥科和豆科植物為主,北方則選擇刺槐、沙棘等,破壞松毛蟲的繁殖環境。

4、生物防治

在松毛蟲繁殖密度較低的林區,可以設定人工巢箱招引益鳥,然後利用鳥類將松毛蟲消滅掉,或者繁育優良蜂種,在松毛蟲的產卵始盛期,選擇晴朗無風的天氣分階段在林間投放蜂群,每畝保持3-10萬隻。

病蟲害的防治方法,病蟲害防治措施及常用的措施有哪些方法

農業防治法是通過調整栽培技術等一系列措施以減少或防治病蟲害的方法。大多為預防性的,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 合理輪作和間作在藥用植物栽培制度中,進行合理的輪作和間作,無論對病蟲害的防治或土壤肥力的充分利用都是十分重要的。種過參的地塊在短期內不能再種,否則病害嚴重,會造成大量死亡或全田毀滅。輪作期限長短...

果樹病蟲害,果樹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一般條件下,防治果樹病蟲害的方法有四種,即人工防治 生物防治 物理防治和化學防治方法,其具體內容為 人工防治是指結合栽培管理,通過施肥 翻土 修剪 疏花疏果來消滅病蟲害,或根據病蟲發生特點人工捕殺 摘除 刮除來消滅病蟲。生產中這種方法用得很多,幾乎每種病蟲的防治都用得到。如冬季清理落葉落果 刮粗皮 ...

病蟲害農業防治的主要措施,病蟲害農業防治的主要措施

農業防治的主要措施有選用抗性品種 輪作 深耕滅茬 合理施肥 合理灌溉 調節種植期 採用嫁接技術等。如合理輪作能夠預防土傳病蟲害,也就是通過與病原菌的非寄主作物輪作來減少土壤中病原菌的數量 輪作的作物可以是蔬菜,也可以選擇其他作物。嫁接技術的目的也是為了減輕和避免土傳病害 克服連作障礙。如茄子的主要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