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是什么節,中元節是什麼節?

2022-12-06 10:35:11 字數 5863 閱讀 8473

1樓:湯正清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

中元節是什麼節呀?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

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3樓:miss_山己幾

中元節, 也就是農曆的七月十五日, 俗稱七月半。我們知道的鬼節一般指七月十四,但這一天也是傳統的鬼節。 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 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

凡有新喪的人家, 慣例是要上新墳的, 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 所以, 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 可以說是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分別指什麼節?

4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上元節:正月十五。上元節,也就是元宵節,在兩千多年前的秦朝就有元宵節的存在了,後加入了道教的文化在其內,道教則把元宵節稱作上元節,在上元節的時候天官賜福;

中元節:七月十五。中元節,也稱為鬼節,中元節是中國傳統文化之一,中元節的時候地官為人赦罪;也是民間進行普度祭祀鬼魂的重要活動;

下元節:十月十五。下元節,很多人不知道下元節是幾號,是在農曆的十月十五,下元節是水官為了解厄。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上元節: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2、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 俗稱七月半。 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 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

凡有新喪的人家, 例要上新墳, 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 所以, 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 系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3、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為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亦稱「下元日」、「下元」。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管赦罪,水官解厄。

6樓:維維豆奶

上元節是指正月十五。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節。第一個月是一月。古人稱夜為「曉」,十五日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滿月夜。因此,正月十五叫做元宵節。又稱「上元節」。

中元節是指七月十五。中元節俗稱七月半日。傳說當天所有的鬼魂都從地府中釋放出來,祭祀鬼魂的活動在民間廣泛開展。

例如,每一個有新葬禮的家庭都必須去一個新的墳墓,並且普遍崇拜當地的鬼魂和野生動物。因此,它是中國最大的鬼節,以拜鬼為中心。

下元節是指十月十五。下元節的起源與道教有關。道教中有三位**:天關、地關、水關和所謂的天關福。當地**赦免了這一罪行,水關也減輕了這一罪惡。

7樓:風飛女孩玫瑰夢

中國歲時節令有所謂「三元」,指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和十月十五下元。 上元也就是天官大帝誕辰, 唐代以一、 七、 十月之十五日分稱上元、 中元 、 下元: 上元祭天官, 中元祭地官, 下元祭水官, 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都會舉辦盛大的慶賀活動。

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

◆上元節---正月十五

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中元節---七月十五

中元節, 定於農曆七月十五日, 俗稱七月半。 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 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 凡有新喪的人家, 例要上新墳, 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 所以, 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 系中國民間最大的鬼節。

◆下元節---十月十五

農曆十月十五,為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下元節,亦稱「下元日」、「下元」。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管赦罪,水官解厄。

8樓:荒誕不經

中國古俗中,上元節(天官節、元宵節)﹑中元節(地官節、盂蘭盆節)﹑下元節(水官節)合稱三元。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是春節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是中國亦是漢字文化圈的地區和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傳統習俗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拉兔子燈等。

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耍龍燈、耍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

中元節 ,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下元節為中國民間傳統節日,農曆十月十五,亦稱「下元日」、「下元」。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下元節,就是水官解厄暘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謂是日。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管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

上元節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正月為元月,古人稱夜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觀燈、猜燈謎、吃元宵閤家團聚、其樂融融。

中元節七月十五人稱鬼節

其實,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到七月三十日都是鬼門大開的日子。民俗相信,在這一段時間會有許多的孤魂徘徊在陽間。

中元節,是華人很重視的一個日子,每一年的中元節都會有許許多多普渡祭拜的盛會舉行。

這個鬼節也是眾多的華人節日中規模最大,花錢最多的一個節日。

中元節,也是佛教的「盂蘭節」。

七月三十日鬼門關,一個月的中元就這樣結束。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下元節,亦稱「下元日」、「下元」。下元節,就是水官解厄暘谷帝君解厄之辰,俗謂是日,水官根據考察,錄奏天廷,為人解厄。《中華風俗志》也有記載:

「十月望為下元節,俗傳水宮解厄之辰,亦有持齋誦經者。」這一天,道觀做道場,民間則祭祀亡靈,並祈求下元水官排憂解難。古代又有朝廷是日禁屠及延緩死刑執行日期的規定。

宋吳自牧《夢粱錄》:「(十月)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宮觀士庶,設齋建醮,或解厄,或薦亡。」

此外,在民間,下元節這一日,人們在家中做餈粑並贈送親友,蒸麻腐包子等。

很多人都認為這三個節源出道教,實際上這三個節原本出自佛教,中華書局出版的《文史知識》曾經專門解釋過。

10樓:食蟲國

簡單來說,上元節團聚,中元節祭人,下元節祭神。上元就是讓你珍惜在世的人,中元去緬懷一下過世的人,大街上燒紙的很常見,下元現在很過了,或和中元一起,也是燒紙,信的人很少。

11樓:i宇

上元節就是元宵節,是正月十五中元節是學術也稱為鬼節,校園及的話具體還不清楚。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的來歷與道教有關。道家有三官,天官、地官、水官、謂天官賜福,地管赦罪,水官解厄。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

上元節是農曆正月十五

中元節是農曆七月十五

下元節是農曆十月十五

13樓:匿名使用者

¤上元節---正月十五

●中元節---七月十五

※下元節---十月十五

14樓:

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都會舉辦盛大的慶賀活動。 三官的誕生日分別為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被稱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

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 這句話把寺廟改為道觀, 寺廟供奉的是佛教, 而三官大帝屬於道教,希望給予改正,切勿誤人子弟!!!

15樓:有蘇子源

中國四大鬼節:

正月十五元宵節(上元節)——民間傳統為祭祀天神(先秦楚地至高神太一)的民族信仰,其他漢文化圈內的少數民族也有元宵節。後來由於佛教傳入中國後宗教文化逐漸興起,經過朝廷與宗教的多方推動,元宵節就由祭祀日轉變為萬家燈火的大團圓節日。自古以來我們中國最為推崇的精神文化便是「孝文化」,既然大團圓自然不能忘了祖先,於是再加上不忘祖先的孝文化意識,就有了祭祖的鬼節成分。

三月三(清明節)——我國有一句古話「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軒轅黃帝作為華夏民族的祖先,這一天自然是漢族(華夏族)必須要祭祀的祖先了!由於三月三傳承於我國早期原始社會,所以其餘一些作為我國原始部落後裔的少數民族也有其節日傳承,只不過其他少數民族文化中,三月三的節日活動與意義與漢族傳統各有不同。

【清明本為二十四節氣的時令名稱,大概宋朝開始因三月三不再繁盛,經過與寒食節、上巳節融合貫通,最後才有了清明節。】

七月半中華鬼節(中元節)——傳承於上古以祭祀祖先為核心的祭祀節日。由於道教與佛教互相存在文化鬥爭,在佛教為了融入我國漢文化搞出個「盂蘭盆節」後,道教同樣跟著創造了「中元節」。又因為佛教是七月十四傳入的中國,於是佛教的盂蘭盆節為七月十四,道教的中元節保留傳統為七月十五。

後來多半是因為兩大宗教信徒,在不同地區信眾分部多少的原因,所以有的地區七月十四過節,有的地區七月十五過節。

九月九重陽節——我國自古以來最原始的信仰就是祖先信仰,而又因重孝道、重感恩,在九月份這個豐收的季節裡,人們都會拜神祭祖,以感謝祖先的創造之恩。

【以上是中國四大鬼節,其中有上元節和中元節,但沒有下元節。】

十月十五道教下元節——這個傳統節日就純是道教創造的節日了。而之所以下元節的日期為十月十五,主要是因為道教把一年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分別設為上中下三元。再就是因為後來道教有了「三官大帝」這三位神祇(qí)後,十月十五這天是水官大帝禹帝的生日,在道教神話裡這一天水官大帝會下凡為民解厄,於是信仰道教的信眾就會舉行祈福的節日活動。

上元、中元、下元皆為道教名詞,所以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都屬於道教信眾的祈福節日。

【元宵節、清明節、七月半與重陽節的傳統各有不同,但都有祭祀祖先這一項活動的共同點,所以到了後世就被人們當成「鬼節」來過了。若往早期傳統追溯,這四大鬼節主要的活動是為了弘揚「感恩」與「孝道」而進行的祈福、祭祀,但卻都並非完全以祭祖為主。之所以變成了鬼節,是因為我們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文化中,「孝文化」在我國文化中幾乎佔據了大半主導地位!

祭祀祖先的意義,就是為了傳承孝道,教化後人要把孝道作為主要的傳統信仰。祖先以逝,英靈即為鬼神,所以祭祖節日就逐漸在潛移默化中成了祭奠亡靈的鬼節。】

以上僅為個人在網上多方採集資料後,自行學習理解到的三元節與四大鬼節知識,若有偏誤之處,願接受糾正!

什麼是中元節,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

中元節是怎麼來的?是什麼節,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 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 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

關於中元節,中元節詩句

中元節中國民間傳統節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中元節,別名七月半 七月十 四 祭祖節 盂蘭盆節 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 放河燈 祀亡魂 焚紙錠 祭祀土地等。中元節 是道教的叫法,民間世俗稱為 七月半 或 七月十四 它的產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節期與古老文化中的陰陽消長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