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的由來,中元節的由來是什麼?有什麼典故嗎?

2022-11-08 17:50:13 字數 5335 閱讀 1982

1樓:湯正清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

2樓:秒兔**

中元節也稱之為「鬼節」,這一天人們要祭祀先人,傳說這天是地獄開門值日,已故的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也是鬼節。

中元節的由來是什麼?有什麼典故嗎?

3樓:充電器大俠

一、中元節的由來:

「中元」之名起於北魏,中元節又稱「鬼節」或「孟蘭盆會」。根據五雜俎的記載:「道經以正月十五日為上元,七月十五日為中元,十月十五日為下元。

」修行記說:「七月中元日 ,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

佛教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孟蘭會」。孟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布絕食物給孤魂野鬼。

此舉正好和中國的鬼月祭拜不謀而合,因而中元節和孟蘭會便同時流傳下來。

二、中元節的典故

中元節源於目蓮救母的故事:「有目蓮僧者,法力巨集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

目蓮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據說當時目蓮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後,見到他死去的母親劉氏,發現她受一群餓鬼折磨,目蓮想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蓮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被目蓮的孝心感動,授予其盂蘭盆經。

按照指示,目蓮於農歷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捱餓的母親終於得到了食物。為了紀念目蓮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即我們現在所說的「中元節」。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中元節由上古時代「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演變而來。七月半是民間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是追懷先人的一種文化傳統節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盡孝。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道教認為七月半是地官誕辰,祈求地官赦罪之日,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將七月半秋嘗祭祖節稱為「中元節」;佛教中稱為「盂蘭盆節」。在統治者推崇道教的唐代,道教的中元節開始興盛,並且逐漸將「中元」固定為節名相沿迄今。

中元節與上元節、下元節合稱「三元」。

中元節,不少人會在舊曆的七月初一到七月卅日之間,擇日以酒肉、糖餅、水果等祭品舉辦祭祀活動,並祈求自己全年的平安順利。

民間相信,祖先會在七月半返回家中探望子孫,所以需要祭祖。這種祭祖行為是慎終追遠、固本思源的傳統倫理的一種體現,是一種感德祖先文化傳統。時逢小秋的農作物收穫,也正好把豐收的喜悅與祖先分享,祭拜的儀式一般在七月中旬傍晚時分舉行。

5樓:學姐

農曆新年,俗稱「鬼節」,從農曆七月初一日開始,持續一個月到七月三十日。佛教和道教對這個節日的意義有不同的解釋。佛教強調孝道;道教注重「普度」,為從陰間釋放出來的無主靈魂。

佛教的春節慶祝活動被稱為「平安節」。慶祝春節不僅是為了祭拜死去的親人。對佛教徒來說,今天也是紀念和讚美他孝順的日子。

目連的母親獲救的故事來自《大藏經》(佛教從印度傳入)。根據《大藏經》的記載,目連在陰間經歷磨難後見到了死去的母親。一群餓鬼折磨,目連用鍋給她吃米飯,但飯卻被餓鬼拿走了。

目連向佛陀求助。佛陀被穆廉的孝順所感動,並被授予平安。根據指示,7月15日,目連用一碗罕見的水果來祭拜她的母親。

飢餓的母親終於得到了食物。為了紀念目連的孝道,佛教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

道教認為,從農曆七月開始,陰間開啟了鬼門關,釋放鬼門關到人間接受祭祀。為了避免鬼神的干涉,於7月15日設立「中原普渡」,供奉食物,燒紙以安撫無主者。盂蘭盆會是佛教曆法中的一個重要儀式。

例如,每年7月15日舉行。因此,春節也被稱為「盂蘭盆會」。

6樓:匿名使用者

士大夫對方是個電飯鍋大富豪的

中元節的來歷

7樓:求小宸舒誠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又稱亡人節、七月半。

「鬼節」,俗稱「七月半」(有些地區為十三或十四)。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送祖時,紙錢冥財燒得很多,以便「祖先享用」。

同時,在寫有享用人姓名的紙封中裝入錢紙,祭祀時焚燒,稱「燒包」。年內過世者燒新包,多大操大辦,過世一年以上者燒老包。

無論貧富都要備下酒菜、紙錢祭奠亡人,以示對死去的先人的懷念。中元節一般是七天,又有新亡人和老亡人之分。三年內死的稱新亡人,三年前死的稱老亡人。

迷信說新老亡人這段時間要回家看看,還說新老亡人回來的時間並不相同,新亡人先回,老亡人後回。因此要分別祭奠。燒紙錢的時間選晚上夜深人靜,先用石灰在院子裡灑幾個圈兒,說是把紙錢燒在圈兒裡孤魂野鬼不敢來搶,然後一堆一堆地燒,燒時嘴裡還要不住地念叨:

「某某來領錢。」最後還要在圈外燒一堆,說是燒給孤魂野鬼的。亡人們回去的這一天,無論貧富都要做一餐好飯菜敬亡人,又叫「送亡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源於早期的「七月半」農作豐收秋嘗祭祖,「七月半」的產生可以追溯到遠古的農事豐收時祭,以及與之相關的祖靈崇拜。

古時人們對於農事的豐收,常寄託於神靈的庇佑。漢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四祭》中雲:「古者歲四祭。

四祭者,因四時之所生孰,而祭其先祖父母也。故春曰祠,夏曰礿,秋曰嘗,冬曰蒸。」奉祀先祖在春夏秋冬皆有,但「秋嘗」在其中十分重要。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人們舉行向祖先亡靈獻祭的儀式,把時令佳品先供神享,然後自己品嚐這些勞動的果實,並祈祝來年的好收成。

從歷史文獻記載來看,秋嘗祭祖的活動,先秦時代已有之;起初,「秋嘗」的日期並不確定,後來逐漸固定在七月十四/十五前後,一般是立秋後第一個月圓的望日,秋氣新來的陰盛之時。

而「七月半」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之後道教的說法。道教諸神中有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大帝」,他們是天帝派駐人間的代表,分別在「三元日」為天帝檢校人間功罪以定賞罰:天官為正月十五上元賜福,地官為七月十五中元赦罪,水官則為十月十五下元解厄。

地官所管為地府,所檢的重點自然是諸路鬼眾了。所以中元之日,眾鬼都要離開冥界,接受考校,有主的鬼回家去,沒主的就遊蕩人間,徘徊在各處找東西吃。在統治者推崇道教的唐代,道教的中元節開始興盛,並且逐漸將「中元」固定為節名。

中元節的名字由來?

9樓:babyan澀

佛教徒慶祝中元節的儀式稱為「盂蘭盆會」,慶祝中元節不僅是為了拜祭死去的親人,對佛教徒來說,這也是紀念目蓮的日子,藉以表揚他的孝道。

目蓮救母的故事是出自《大藏經》(由印度傳入的佛理〕,根據《大藏經》的記載,目蓮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後,見到他死去的母親劉氏四娘受一群餓鬼折磨,目蓮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蓮向佛主求救,佛主被目蓮的孝心感動,授予盂蘭盆經。目蓮按照指示,於七月十五日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捱餓的母親終於得到食物。

為了紀念目蓮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

道教徒相信,從農曆七月初一起,陰間開啟鬼門,放出孤魂野鬼到人間來接受奉祭。人間為了免受鬼神的干擾傷害,便在七月十五日設「中元普渡」,供奉食品及焚燒冥紙以安撫那些無主孤魂。

10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是我國民間的一個重要節日。佛教徒稱之為盂蘭盆節,道教徒則稱為中元節。事實上,這個節日和周朝在七月舉行的幾項祭禮也有著內在的聯絡。

《禮記》「月令」篇上說:「是女也(七月),農乃登榖,天子嘗新,先薦寢廟」。在收穫的季節,天子象徵性的以新榖祭祀祖廟,表達對祖先的敬意。

由於祖先崇拜在中國人的信仰中佔了相當要的一環,所以「薦新」的習俗得以存活數千年,甚至在它已從國家祭典中消失以後,民間都還保持著薦新的習俗,並且集中在農曆七月十五舉行。

其餘在七月舉行的祭典還有七月初七的七夕節及七月十四的秋禊。兩者的特徵都和兩性相會有關。禊,如同祓除,是在水邊舉行的洗滌身心的儀式。

但祓禊舉行的場所往往也成為男女相會的所在。七夕更是明顯地以牛郎、織女相會為主題。綜上所述,我們可以說,七月舉行的活動都以溝通為方式(不管是世代或兩性的溝通),目的在求取更美好的新生活。

因為固有的民間信仰提供了適當的土壤,所以佛、道兩家的教義得以迅速的生根發芽。所謂的中元節,也就是它們結出來的果實。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又叫鬼節,日期是農曆的7月十五,但每個地方因為習俗的差異,有的地方是7.14過鬼節,有的地方是7.15過,時間上有所區別。

到了鬼節這一天,相傳陰間地府的鬼門關大開,無數鬼魂湧到陽間度假,陽間便成為鬼魂們的散心地。

每年鬼節期間,傳統習俗會預備祭品來安撫鬼魂,祈望「它們」吃飽喝足收了衣錢財物之後,乖乖回陰間,不要在陽間搞事。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便是中國一年一度的「鬼節」中元,佛教中稱為「盂蘭節」。相傳到了這一天,閻羅王就會開啟地獄之門「鬼門關」,讓關押的鬼類出來自由活動,直至七月結束才回歸地府。

因此,民間便盛行在這段時間對死去的親人進行拜祭招魂,燒冥錢元寶、紙衣蠟燭,放河燈,做法事,以祈求祖宗保佑,消災增福,或超度亡魂,化解怨氣。許多人都不知道中國「鬼節」的由來,實際上,「鬼節」源自佛教「盂蘭盆會」。

盂蘭節源於佛教《大藏經》中的目連救母的故事:「有目連僧者,法力巨集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

目連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據說當時目連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後,見到他死去的母親,發現她受一群餓鬼折磨,目連想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連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被目連的孝心感動,授予其盂蘭盆經。

按照指示,目連於農曆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捱餓的母親終於得到了食物。為了紀念目連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即我們所說的「鬼節」。

盂蘭盆是印度梵語「倒懸」的意思,本來這個節日與中國的中元沒有關係,但剛好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的中元地官赦罪日也在這一天,道教有所謂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這三位是玉帝派駐人間的代表,每年都要考察人間的善惡,向上天彙報。

三官分別以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為誕辰,這三個日子也叫三元。七月十五日,叫中元,正值地官校籍赦罪之時,這一天,他要拿出厚厚的花名冊,根據神仙、凡人、動物們的表現,勾勾畫畫,赦罪免刑。

道教的「中元節」,其實主要是傳播道德倫理的節日,也就是倡導人們在這天注重修德。中元節這天,有思想和有時間的人就要集中在一起一起共同學習老子的《道德經》,且要互相交流和沉思反省自身。而對於一般教眾,道教則創造了一些故事去「寓教於遊樂之中」。

比如,道教杜撰出有有個叫做陳子禱的人與龍王女兒結婚,分別在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這三天生下了「天官、地官、水官」三個孩子,這「三官」主管人間的賜福、赦罪、解厄三個任務,他們法力無邊,分別要在這三天到人間巡遊,檢察人們的道德品質是否好還是壞,對於那些道德品質好的人,他們就給予賜福,否則,他們就要降罪。

中元節來歷,中元節的來歷是什麼?

中元節的由來與中國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關。最初是道家認為地官會在七月十五這天下降凡間,定人間善惡,所以在此日作齋醮薦福,後來演變成為了民間的祭祖日。傳說是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稱上元節。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賜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稱中元節。其主要職責是為人間赦罪。水官生日 十五日,稱為下元節。其主...

關於中元節,中元節詩句

中元節中國民間傳統節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中元節,別名七月半 七月十 四 祭祖節 盂蘭盆節 地官節,節日習俗主要有祭祖 放河燈 祀亡魂 焚紙錠 祭祀土地等。中元節 是道教的叫法,民間世俗稱為 七月半 或 七月十四 它的產生可追溯到上古時代的祖靈崇拜以及相關時祭。節期與古老文化中的陰陽消長迴...

中元節是怎麼來的?是什麼節,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 焚紙錠的習俗。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 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 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